里也用过这个词,我记得只有一次,在第五十六回,..."> 里也用过这个词,我记得只有一次,在第五十六回,..." /> 神与神道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正文

神与神道

(2007-03-27 14:04:31) 下一个

据说"神道"是北京话, 我没考察过, 反正多半听北京人这么讲, 也有说"神神道道", "魔魔道道", 意思是一个人说话的时候有些着三不着两, 絮道得颠三倒四什么的, 不可以常理论之, 这是我自己对这个词的理解.

可话说回来, 曹雪芹的<<红楼梦>>里也用过这个词, 我记得只有一次, 在第五十六回, 贾琏偷娶了尤二姐以后搬到花枝巷住, 有一天尤二姐, 尤三姐跟兴儿闲说话, 兴儿提起贾府里的人来, 说到探春的时候, 他说:"
玫瑰花又红又香,无人不爱的,只是刺戳手.也是一位神道,可惜不是太太养的,`老鸹窝里出凤凰'", 这里的"神道"二字, 我每看了就有点儿迷惑. 按说兴儿的意思是说探春人品出奇, 与众不同才是. 本来这"神道"就有神鬼之意, 其他的解释嘛, 就要请教大家了.

前几天写了一篇关于宗教的东西, 也是有感而发, 觉得有趣. 人是需要信仰的, 无论他在什么地方生存, 我说的信仰并不单单指宗教信仰, 宗教只是其中的一种. 一个人可以信仰大自然, 也可以信仰爱情, 你看那美酒和美女不离身的古龙, 他信仰的其实是友谊.

当然, 过去,现在和未来, 都会有很多人信仰物质. 我也不是说信仰物质的就是低俗, 没那事儿, 谁不知道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啊. 被单纯的物质所摧毁的人或者社会, 是因为心里只有物质, 一手遮天, 看不到生命中的太阳, 枯萎是必然的结局.

我认识一个中国女孩信上帝, 但她的德国先生不信, 而且对很多东方的东西很感兴趣, 比如佛像, 去了一趟中国, 也带回来一尊, 摆在家里. 这女孩表示很为难, 她觉得不能让耶稣的像和佛像平起平坐, 对她而言, 耶稣是唯一的真神. 为此她颇苦恼了一阵, 后来我去她家, 发现佛像还是摆着的, 她也担心先生不高兴嘛, 但佛像的位置很有趣, 被她煞费苦心地摆放在耶稣十字架的下角, 她解释说这样就两全其美了啊, 耶稣还是老大, 佛像拜倒在他的脚下呗.

似乎她这番理论没跟她的先生讲, 再说他也不真信什么, 摆在哪里都无所谓, 只要不防碍美观就很好啦. 我听了她的话, 也觉得好玩, " 哎, 反正佛爷不在乎哦, 在哪儿他都乐呵呵的." 她也松了一口气, "那就好, 那就好啊!"

也是这女孩子, 如果有人问她属什么的, 肯定不回答, 倒不是因为不想让人知道自己有多大了, 而是犯了教义上的忌讳. 她说:" 自从信了神, 我不再属什么动物了, 我是属灵的!"

这话猛听上去有点儿逗, 有人问," 你属什么的呀?"

"我属灵!"

"灵? 十二属相里哪个啊?"

不过还好呀, 她还喜欢过年, 爱看除夕的春节联欢晚会, 吃饺子, 放鞭炮. 我认识的另一个信教的朋友, 不肯跟父母回乡祭祖, 因为她觉得那是在拜偶像, 她的神告诉她不准拜偶像, 那是罪. 不过很好玩的是, 这个朋友觉得"属灵"的说法是可笑的.

以前我很爱看香港的黑帮电影, 尤其喜欢过一阵<<古惑仔>>系列, 里头有个牧师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似乎他原先也做过打打杀杀的事情, 后来信了上帝, 就专门侍奉神了, 在邻里传道二十多年.

其中有一集, 陈浩南和女友小结巴被追杀, 牧师的女儿也在逃跑的途中不得已边砍边杀, 最后逃到牧师那里. 牧师集聚了邻里街坊一大群, 手里都拿着家伙, 跟追来的杀手们对峙着. 牧师说了几句话, 让人爆笑, "我在这里传道二十几年, 要街坊们信耶稣, 现在我要他们信耶稣他们未必肯信, 我让他们砍人他们一定会砍!"

我很喜欢这个牧师, 他信神, 可并不神道, 人情味十足, 有神的原则, 也有人的通融.

当然, 会有人说他这样信神是不彻底的, 可是, 人都是不彻底的, 也因此才衍生出各种不同的信仰来, 彻底的从来不是人, 而是神.

人在尘世中, 而离地三尺有神灵, 人要有所敬畏.

动辄有人说自己对这个世界无所畏惧, 我倒希望这只是一个象征性的说法, 因为怎样的人, 才算得是对整个世界无所畏惧呢?

恐惧本身, 并不渺小, 其实, 几乎所有的强大都是建立在对某些东西的畏惧上的, 不是吗?

一个人内心的强大, 非常重要, 没有这个支撑, 我们无法面对自身的软弱和人生的苦难. 也由于这个原因, 我不赞同信教是一种弱者的选择的说法, 有时强大来自我们的自省, 有时强大来自外界的支持, 无论基点在哪里, 它的力量都是不可忽视的.

我见过有些人信神之后, 反而变得更软弱, 因为他们错误地以为神可以为他们承担一切重担, 有点儿风吹草动就把神当作盾牌. 还有些人信神之后更加自大, 以为自报家门的时候可以说出自某某的名下,给自己添几分金色.还有很多人, 是我所尊重的, 他们把神的指引作为生命的向导, 自己背负着所应负的责任, 甚至承担起更多的担子, 一步一步朝着他们的理想走着.

信仰是一种找寻自己的方式, 你全身心地信赖着什么, 你也差不多就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相信"悬崖撒手, 自肯承当", 无论信什么, 是要自己负责的. 神不应当被作为借口, 更不该是人的替罪羊.

至于神道嘛, 嘿嘿, 神道就神道吧, 我是没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哈哈,倒是有人说过我很神经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信神,信佛,还是信什么,都是一种自我修炼,都要看想法和路径,弄不好比不信还糟糕了.

你说的我很赞同.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静莲花的评论:

嗯,正信是很难的一个境界,而迷信却很容易.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这个我就不能帮你想了,嘿嘿!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大仙就挺神道的,还挺招人喜欢,看来神道这个词是挺复杂的哈。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信什么都差不多,关键是怎么个信法,比如圣经让人谦虚,信得好的人谦虚了,不管他是怕上帝也好想天堂也好,反正达到目的了,但信不好的人只有在那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上帝面前谦虚,对人自认为真理在握,反而更骄傲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意思,不管是信上帝还是信佛的,这样的人都不少。挺执著也挺可爱,可惜都是迷信!人一迷信就变得"神神道道"的。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啊。

我得想想,我该承担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