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定时炸弹

(2007-03-20 16:14:20) 下一个

BY: 憨豆

除了看喜剧片之外,我最喜欢的应该就是炸弹片了。什么叫炸弹片呢?电影分类里好像没有这么一类,这是我自己分的,分类标准很简单,凡是情节中出现了炸弹,尤其是定时炸弹的,最后要靠男主角或女主角拿着一把大剪刀剪红电线或蓝电线或黄电线的,统统称为炸弹片。

我印象中看过的最早的炸弹片,<<董存瑞>>算一个吧,不过那不是定时炸弹,还把自己一条命搭上了。后来看过南斯拉夫的<<桥>>,也不是定时炸弹,但是情节很精彩啊,里面有个游击队员,耍得一手好飞刀,那时我们一帮同学人人一把自制飞刀,就是从那里头学来的。最后,设计师亲手按下了起爆器炸毁了自己设计的大桥。

从《桥》最后的设计师自己炸桥这个情节来看,倒是很像<<桂河大桥>>了,我不知道哪个更早一些。关于《桂河大桥》,我就记得最后那个少校还是什么校亲手按下起爆器,还有中间吹口哨的那段旋律,叫什么进行曲吧。其余的大不列颠英勇的被俘官兵们如何与日寇做斗争我统统忘了个干净。

后来时代进步了,炸弹再也不用拉着一条又粗又长的导火索了,再也不用一个硕大无比的起爆器了,全改用电子表定时起爆了。几个巨大的红色数字倒记时,成了定时炸弹的标准脸谱了。

每次到了这种紧急关头,英俊的男主角就会从兜里掏出一边剪刀,至于是哪种剪刀,就看场景安排在哪里了。如果在炸弹安装在医院,就会掏出一边手术剪,如果炸弹安装在服装店,就会掏出一边裁缝剪。而此时片酬仅次于男主角的首席配角,就会在旁边紧张地叨咕着:到底剪哪一根呢?红色的还是蓝色的?顺便说一句,这个配角在美国片里大多是黑人。

我其实是很同意<<生死时速>>里那个炸弹狂人的话,他说炸弹制造出来就是为了那辉煌的一刻。一颗精心制造的炸弹最后哑了,它就狗屁都不是,哪怕上面装了一个劳力士作为记时器。所以,我对那两条红蓝电线很讨厌,这是谁做的炸弹呀,非要留两条这么大的破绽。虽然剪错了就爆了,但我们都知道电影里最后剪的那条肯定是正确的那一条,哪怕之前拿着大剪子的那人犹豫不决摇摆不定直到最后一秒才下剪。

幸好歹徒们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很快就淘汰了定时器,采用了松发式起爆(是叫这个名吧?)还是《生死时速》里,老特务就是用这种方式起爆。还有更先进的据说是用脉搏起爆的,歹徒的脉搏一停就爆,够劲吧?<<新警察故事>>里编剧让成龙和杨采妮碰上了考验平衡能力的炸弹,这种炸弹必须保持水平,里面的两种液体不混合就没事,一混合就砰的一声整个世界清静了,再也不用看着成龙那张老脸了,不过把杨采妮炸了好像有点可惜。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新警察故事》里这种炸弹其实早在十几年前的《虎胆威龙III》中就出现了吧,布鲁斯威利好像就捧着这么一个炸弹在公园里乱跑来着。

炸弹片也不全是那么紧张刺激的。<<白头神探>>有一集中,到最后将最终级BOSS消灭后,当然留下了一个巨复杂巨难拆的定时炸弹。白头翁和性感的女配角将那造型夸张的炸弹里几乎所有的电线都剪了,还是没能阻止那上面的数字倒数。白头翁没辙了,撤吧,回头撒腿就跑,一不留神把供电给炸弹计时器的插头给踢了,计时器上的鲜红数字灭了,炸弹歇菜了,白头翁和性感美女拥吻,出字幕。

----------------------------------------------

艾丽思的话:

我记得在哪儿看过一句话,说爱情是定时炸弹,不定什么时候就爆炸,定时的是老天爷.

不对,我又仔细想了想,这话是我自己的原创,那句看来的话是这么说的,"女人是男人的炸弹,如果男人一没留神剪错了红蓝线......"

这些说法都很小资.

现在的人体炸弹是最可怕的,完全不在乎自己,更不在乎别人,同归于尽的种子要开花,曾经埋下多么深的绝望和仇恨.

如果未来再发明了隐形炸弹,那更糟糕了,更是防不胜防.

唉,说这些太沉重.

豆子做了三个菜,说是住家菜,瞧瞧好不好吃呀?

金银蛋
----------金银蛋

豆腐干
---------------豆腐干

莴笋丝
---------莴笋丝

P.S.我最想吃第三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天了,有人爱吃莴笋, 这个东西是大发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是啊,同问,小莲家种莴笋了?

我们都不客气了,到你家去吃,同去,同去:))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种莴笋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么多人没有莴笋吃啊,到我家来,要吃多少都行。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豆子这盘莴笋丝拌得太少,不够大家抢的:))

唉,我也是N年没吃过了,馋呀,馋死了:((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馋死我了,我N年没吃第三盘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的确第三盘看着清爽,我也喜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嘿,猛一看还以为你要跟我赛跑呢,算了,我认输,大象是跑不过小黄鹂的:))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haha, ready?

I will explore before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