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Ich wuensche dir Zeit--关于魔鬼的诗和笑

(2007-01-08 15:55:34) 下一个

这是我喜欢的一首德文诗,把原文放在这里,因为读起来有一种德文所不多见的轻柔温婉,美与和谐。

Geschrieben von
Elli Michler

                            Ich wünsche dir Zeit


Ich wünsche dir nicht alle möglichen Gaben.

Ich wünsche dir nur, was die meisten nicht haben:

Ich wünsche dir Zeit, dich zu freun und zu lachen,

und wenn du sie nützt, kannst du etwas draus machen.

 

Ich wünsche dir Zeit für dein Tun und dein Denken,

nicht nur für dich selbst, sondern auch zum Verschenken.

Ich wünsche dir Zeit – nicht zum Hasten und Rennen,

sondern die Zeit zum Zufriedenseinkönnen.

 

Ich wünsche dir Zeit – nicht nur so zum Vertreiben.

Ich wünsche, sie möge dir übrigbleiben

Als Zeit für das Staunen und Zeit für Vertraun,

anstatt nach der Zeit auf der Uhr nur zu schaun.

 

Ich wünsche dir Zeit, nach den Sternen zu greifen,

und die Zeit um zu wachsen, das heißt um zu reifen.

Ich wünsche dir Zeit, neu zu hoffen, zu lieben.

Es hat keinen Sinn, diese Zeit zu verschieben.

 

Ich wünsche dir Zeit, zu dir selber zu finden,

jeden Tag, jede Stunde als Glück zu empfinden.

Ich wünsche dir Zeit, auch um Schuld zu vergeben.

Ich wünsche dir: Zeit zu haben zum Leben!


下面是个关于时间的对话,读来亦好笑亦唏嘘。

                            Zeit ist Geld


BY:Hans Weigl

- Können Sie mir, bitte, eine Woche Zeit wechseln?

-Ja, gern. Wünschen Sie Papierzeit oder Metallzeit?

- Das ist mir egal.

- Darf es Großzeit sein oder brauchen Sie auch Kleinzeit?

- Drei oder vier Tage, den Rest in Stunden.

- Ich habe leider wenig Kleinzeit. Nur eine Menge Sekunden.

- Die kann ich nicht brauchen. Mein Zeitbeutel platzt fast. Stimmt es, dass eine neue Zeitentwertung bevorsteht?

-Ja, das hab' ich auch gehört.

- Schrecklich! Wenn ich denke:

Früher hat man für eine Stunde sechzig Minuten bekommen. Und heute ...

- So, hier ist ihre Wechselzeit.

- Danke. Da haben Sie zwei Minuten fünfzig für ihre Mühe.


时间是个魔鬼,我特别喜欢它是因为它的捉摸不定,喜怒无常,更重要的是,它从来不等人。

当然,我们也无法一厢情愿地等它。它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连手都不挥,便带走了我们的一生。

年幼的时候,是它拉着我在奔跑,我还时时嫌它跑得不够快。阳光的影子啊,何时才渐渐地移动到西山。

然后我的步伐一天比一天更矫捷,欣喜与能和它携手共行。它笑的时候,我也可以。

现在我想慢一点儿了,再慢一点儿吧,女人,无论美与不美,都经不起岁月的磨折。

谁能和魔鬼谈判?任你有着浮士德的灵魂也不够吧,那本书的结局是个我不喜欢的奇迹,我宁愿看到衰老不堪的浮士德沉入地狱的漩涡,只因为这才比较真实。

真实的人生是没有多少奇迹的。

所以我一直相信,只有真实的东西,才能够真正地解脱。

时间是真实的,谁都可能骗你,唯独它不会。我知道它不屑与此,它或许很严厉,但也很诚实。

我喜欢一切真实的,诚实的东西,哪怕它是个魔鬼。

每个人都是与魔鬼打交道的人,它不会看轻了你,如果你不看轻自己的话。

明天,是它给你的礼物,也是你能给与它的许诺。假如你不能实现诺言,它会让你心痛,真的,没有比它更严格的裁判了。

因此它也是最好的老师,教会你懂得珍惜的,不是别的什么,只有时间,只有它会永不再来。

那些以时光为代价的誓言是最可靠的,想想看,你还有比它更宝贵的东西吗?

光阴的故事都是美丽的,欢笑,泪水,梦想,哀愁,都凝聚在分分秒秒的流逝当中。

如果你爱我,那么把你的岁月给我。

如果你爱我,就让我们一起走过明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啊!我也看不懂德文,我以为底下是你翻译的呢。

呵呵,原来我喜欢的是你写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很抱歉,小猪,我没把这首诗翻译过来,怕翻不好反而没感觉了。

下面的中文部分是我自己写的,也算有感而发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老大哥,这首歌是齐豫唱的老歌《AND I LOVE YOU SO》,歌词在我的另一篇《我是如此爱你》里面。

这个呀,就是你以前总觉得听着很忧郁的那个音乐啊,那是钢琴和小提琴版。

可惜我也不记得电影里的歌名了,是很好听的,谁知道就说一声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莲花,很高兴你也喜欢这首诗:))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你经历过“上帝理解人的困惑的时候”?你是说你觉得他在某个时刻理解了你的困惑?还是。。。什么呢?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德语就彻底看不懂了。 中文部分是你的翻译还是自己写的? 反正的确就是这么回事儿。=) 说得不错。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总也不读德语,现在连这诗歌也读不下来了.

你这歌曲叫什么名啊?真好听! 看过一个德国电影,是施耐德演的,描写二战后期一个德国女孩和一个苏联红军的战俘相爱的故事.情节简单,但里面那首歌真好听。现在说什么也想不起来来名字了。你知道吗?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不懂啊,那首诗。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的自己似乎经历过上帝理解人的困惑的时候, 所以相信上帝的存在, 有机会慢慢说吧。。。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首诗。谢谢小艾!

真实的人生是没有奇迹的。太对了。

因为

没有用不完的时间,

所有的生命都是过客,

所以

我们的欢笑须与悲伤一样

认真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

人生当然是有奇迹的,只是没有我们所希望的那么多,可真的太多呢,也不算希奇了:)

如果真有上帝,我想人不会完全懂得他的心思,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人可以无限接近。然而反过来,我倒是觉得上帝会理解人类的向往和困惑,如果他有无以伦比的智慧和大能。

树立信心不容易,坚持信心也许更难,但值得为此努力。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从人摆脱不了生老病死喜怒哀乐的角度来说,真实的人生是没有奇迹的。

从人能够放下某些内心曾经的执著来说,人生又是有奇迹的,这样的例子也不容易见到,但我有幸见到过, 比如, 一个人如何从极端恐惧长胖的心理束缚中挣脱出来:))

浮士德的结局似乎令人意外, 但那也可能因为我们人并不完全懂得上帝对人的心。 人或许常常会问,上帝理解人对美好东西的追求和对自身的困惑吗?

不小心又说到信心问题了, 我也和你一样会跑题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