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仙小八卦:谈判(一)

(2007-01-28 12:59:01) 下一个

"我们该走了."

T的眼睛睁得很大, 墨黑的瞳仁里有一线奇异的蓝色的光, 我知道这道蓝光是从哪里来的.

只有去过的人, 眼睛里才会出现这样的蓝光.

去过哪里?

大球. 我们都管这个奇形怪状的东西叫大球, 实在没有其他更准确的叫法了. 而且, 即使有人知道也不会说出来, 不说, 就少一分恐惧.

T照镜子的时候, 看不见自己眼睛里的异象, 不存在的蓝, 不存在的光, 只有没去过的人才能看到. 他明白, 自己就是这线蓝, 自己就是这线光, 他去那里的代价, 就是从此再也看不清自己.

谁也不知道大球是何时出现的.

对于已经有四十几亿年生命的地球来说, 一切都是古老的, 一切也都是沧海桑田的一瞬, 所以, 当有一天, 地球人从睡梦中醒来, 发现天空中悬着一个巨大的金属球时, 他们并没有太大的惊慌.

说大球是金属的, 因为它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白天是银色的, 夜晚在月光下, 它的光会变成银红.

它的体积异常巨大, 在山野中生活的人们会以为月亮靠近了地球. 然而它又非常轻盈, 似乎没有重量, 飘飘然地, 在空中缓慢地旋转着. 孩子们说, 一只擦了银粉的气球在跳舞.

很多人好奇地看它, 但没有人惊恐, 生活中我们要担心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是的, 它只是一个球啊, 悄然地出现了而已.

人们照旧地上班, 送孩子上学, 到加油站排队, 泡热水澡, 拍卖钻石, 看足球比赛, 花园里种花, 森林里砍树, 吃蛇, 穿皮草......

也许只有T.

T每天早上起来都到阳台上眺望天空, 他对大球很着迷, 一天比一天着迷, 他想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 从哪里来的, 来做什么.

他盯着大球目不转睛地看, 计算它旋转的速度有多快, 数它身上的发光的鳞片有多少, 黑夜和白天的光芒到底是被反射出来的还是自身具备的.

我去看望T的时候, 他总在阳台上, 端着一杯酒, 看着大球.

" 你在想什么? " 我觉得他一天天地古怪.

" 我在想, 我究竟有多少力量, 才能控制我的恐惧. "

" 你害怕什么? 大球? "

"嗯, 难道你不怕? "

我怕, 非常怕, 所以我总是来看他, 希望他能给我一点提示或解答.

T是我认识的人中, 唯一一位对大球的存在表示出恐惧的人, 他让我觉得不孤单.

当大球终于有了变化的时候, 是T第一个发现的, 他第一次在深夜给我打了电话.

"它开了窗子! 它开了窗子!......" 他的声音颤抖着.

我从床上跳起来, 几步迈到门外, 抬起头看天空.

即使一百年过去, 我也无法忘记那个夜晚. 万籁俱寂, 草地上湿漉漉的, 台阶下几株玫瑰开得很鲜艳, 远处的马路上一辆车都没有. 对了, 有风吹过来, 我的头发在后背上起伏, 仿佛一双手在摸, 把我吓了一跳, 觉出光着的双脚冰凉冰凉的, 站在扎扎的草叶上面. 一滴温温的露水流过我的脚面.

大球, 不, 现在它已经不太象个光滑的球了. 无数个不同形状的窗子似乎被无数只无形的手打开了, 我清楚地看见一个, 一个, 又一个, 有圆形的, 长方形的, 三角形的, 五角形的, 甚至还有说不出形状的.

每个窗口都伸出了东西. 有的象长长的望远镜, 有的象大炮, 有的象机枪, 有的只是一个伞, 看不清伞的下面是什么, 更多的东西, 已经超出了我所拥有的词汇和想象, 难以描述那是什么.

天色很蓝, 矢车菊的蓝, 明亮, 清澈, 那本来是一种最珍贵的蓝宝石的颜色, 来自印度, 是不该出现在一个宁静的秋夜的.

本来世上早已经没有月亮, 没有星星, 我记得上一次看到它们是十三年以前, 人们已经很久不在乎它们到哪里去了. 可是现在, 月亮回来了, 星星回来了, 天空显得异常拥挤, 我不由得闭上眼睛, 它们的光芒太亮了.

我摸索着走回房间, 决定不再想什么. 现在的世界已经不时兴思考了, 思考被公认为是引发精神癌症的催化剂, 除了让人发疯以外, 没有任何益处.

在世界的最高点, 人们建了一座殿堂, 里面空空荡荡, 只摆放着罗丹那尊"思想者"的雕像, 那是对人类思想史的最后纪念和尊敬.

思想? 不必了, 一个思想的姿态已然足够我们生存的. 生活, 从来没象现在这样现实, 这样扎实得可以触摸.

不好吗? 别问我,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自己还有一个思考的姿态而已.

我坐在床边, 浑身无力, 软得如虚脱一般. 过了很久, 我挣扎着抬起手, 拿过电话, 拨通了T的号码.

没有人接听.

我不停地拨了三十次, 每次都让那边的铃声响足十次.

没有人接听.

T消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Faint! hotmail彻底不工作。 =(

以后就用gmail给你发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鸟呀,等我写完了你就知道我写的是什么啦,哈哈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青去滑雪啦,耶!!

腊八我也没喝粥,没东西,连盒子找出来的那几样我都没有,只好纸上谈粥解馋了:((

小青这周好好工作,争取也好好休息!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猪,你的EMAIL我没收到啊,你发到哪里去了呀?

大象匆匆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 周末俺滑雪去了,先问你新的一周好! 文字慢慢读。
谢谢你提醒腊八,俺都不记得哪天了。

你周末休息得好吗, 别忘了多运动, 补睡眠啊, 健康第一, 写文章第二:))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大仙, 我的email你收到了没有啊?

小猪匆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麻木,现实,见怪不怪,顾作思考状而又没有思想,因而也就没有了恐惧。。。
确实是当今社会的写照。

写得好!为 T 的好奇和恐惧喝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