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仙小八卦:喝一碗腊八粥

(2007-01-26 14:49:59) 下一个

唉, 自从二仙回了上海, 大仙就迷迷糊糊地过日子, 二仙不说过节了, 大仙也不知道哪天是个什么节. 为这个二仙特意在去年年底给寄了一本国内的日历, 从元旦到年根儿都写得清清楚楚. 大仙早上翻开一瞧, 敢情今天是腊月初八, 喝腊八粥的日子啊.

粥不好喝, 从小不爱喝, 尤其是白米粥, 淡淡的, 粘粘的, 除了丁点儿米的本来香味, 什么滋味都没有. 每逢喝的时候, 我得不停地吃菜, 比平时都吃得多, 闹得老爸老妈一熬粥吧, 就要多多炒菜, 否则这粥我且喝不下去呢.

人家都喝得有滋有味的, 怪了, 我偏感觉不到, 现在都不行, 难道这辈子与粥无缘?

后来长大了看红楼梦, 里头老说喝粥的事儿. 比方有红稻米粥, 那是贾母的晚饭, 估计老太太觉着味道不错, 还特意吩咐给正在养病的凤姐送去. 特好玩的是, 那天同时给宝玉和黛玉送了鸡髓笋和风腌果子狸, 笋倒罢了, 这果子狸嘛, 我很好奇是如何的做法, 跟今天谈起色变的是不是一个味呢? 可惜不知道了. 红楼梦就这点儿不好, 光说吃什么吃什么, 可从不说是怎么个好吃, 看着馋死了, 闷死了. 也许那里头都是养尊处优的少爷小姐, 总不能让他们吃一口说一声" 好吃! "吧?

书里还有碧梗米粥, 一看这个名字我就觉得好吃, 因为在第五十回里, 芳官儿吃的饭是 " 一大碗热腾腾碧荧荧蒸的绿畦香稻梗米饭 ", 这米做成饭那么好吃, 估计熬成粥也很棒啊. 再说了, 颜色也正点, 碧绿的, 不知怎么让我想起现在的BIO食品, 多自然多清新啊.

五十四回里元霄节的家宴, 夜里看戏看饿了, 凤姐给老太太预备了鸭子肉粥, 可老太太嫌不清淡, 要喝枣熬的. 我想这鸭子肉熬的粥必定不错, 因为我一直觉得鸭子肉比鸡肉好吃, 鸭子炖的汤也挺好喝的, 虽然没有鸡汤那么大的营养.

我刚来德国不久的时候, 看见有卖汤鸭的, 好大的一只啊, 买了回来炖, 几个小时才熬得了, 把汤皮上的浮油给撇了, 最后放了一点儿青菜, 哎呀, 真是好喝啊! 就是实在太多了, 我去敲每一个邻居的门, " 想喝鸭汤吗, 还有鸭肉 !"

当然了, 最有名的还是燕窝粥, 四十五回里宝姐姐还教林妹妹怎么熬才 "滋阴补气", 她说是 "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窝一两, 冰糖五钱, 用银铫子熬出粥来 ". 虽然名气不小, 可这粥对我的吸引力不大, 据说燕窝本身没什么味道, 搁进冰糖, 就算是书里写的" 洁粉梅片雪花洋糖 ", 也就添点儿甜味, 清爽是清爽, 意思也不大. 有多么滋补嘛, 我看也未必, 这燕窝不就是燕子的唾液吗, 想想都吃不下去. 人家燕子辛辛苦苦做了窝, 咱们给拆了拿回来熬粥喝, 燕子要是知道了呀, 非得笑死了不可!

所以呀, 说来说去, 还是得说到腊八粥. 不知道是腊八粥太普通了呢, 还是太搞笑了, 反正红楼梦里提到腊八粥的时候, 是宝玉在给林妹妹讲 " 香玉 " 的笑话, 耗子精什么的. 不过我注意到了, 宝玉说的腊八粥, 里头只有五种果品: 红枣, 栗子, 落花生, 菱角, 香芋. 是不是那会儿贾府里的人吃的就是这样的腊八粥呢? 谁知道啊, 劳驾告诉我一声儿.

腊八本来是佛教节日, 所以也有说法是腊八粥源于印度. 当年净饭王的儿子出家修行, 经过六年的艰苦, 在腊月初八那天, 于菩提树下证道. 这六年每日仅仅以一麻一米度过, 于是人们出于虔敬之心, 把腊月初八这天当作 " 佛祖成道纪念日 ", 年年今日喝腊八粥为念.

我很喜欢这个传说, 也喜欢这样的传统. 咱们中国人说民以食为天, 所以会把文化的流传渐渐演化凝固在某种食品当中, 比如中秋节咱吃月饼, 纪念屈原咱吃粽子, 很亲切自然, 没有比用吃的东西更能表达心中的敬意了. 西方祭奠祖先多半放鲜花, 换了咱们, 根本不能想象, 给先人上供时没有吃的东西!

又据说最初的腊八粥里只有红小豆和糯米, 后来大概是觉着不够味, 往里添加的东西越来越丰富. 光大仙记着的就有糯米, 红豆, 红枣, 栗子, 花生, 白果, 莲子, 百合这八种, 另外还吃过加了核桃, 松籽, 桂圆肉什么的.

按说大仙对吃的东西都不在行, 差不多每次做同样的一道菜吧, 味道都跟上次的不一样, 老记不清菜谱嘛. 可为什么偏偏对腊八粥记得那么清楚啊, 没别的, 爱吃啊, 这是大仙最最最爱喝的粥了.

香, 甜, 浓, 热, 糯, 好喝呀好喝!  每年回家的时候, 都错过了腊八节, 没办法再过一回节, 可粥可以随时喝啊, 所以就缠着老妈给我熬, 多多地熬, 她老人家爱喝白米粥, 可为了我, 挺费劲地熬一大锅, 让我一碗一碗喝个够.

前天豆子没头没脑地说:" 我想回家! 我想回家!" 这不春节快到了, 他很快要回老家过年了. 然后他又说了一句, " 我想吃妈妈做的菜了. "

他不知道, 我听到这句话, 眼泪当时就掉下来了.

腊八节不也俗称过小年吗, 今年春节我回不了家.

唉, 我想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好盒子,我真想尝尝你熬的这个腊..八..粥呢:))

小青,你也不能回家啊,那来茶馆过年吧,我给你做饭:))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比粥还暖的, 是小艾的心了, 没吃粥的也很开心, 看着你们开心:))

今年春节俺也回不了家, 到你这茶馆来过吧 ?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人书,又长知识了。我对初三印象深点,所以搞错了。不过小时候还是很喜欢吃灶糖的,长大了就差多了。过年就是给小孩子过的,大人没什么意思的。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狮王传说:祭灶都是在腊月二十三吧。关东糖就为堵住他的嘴,请他上天言好事。大年三十就该迎灶了,所谓下界保平安。不过迎灶的日子可能各地不太一样,好像也有地方是正月初三迎灶的。网上查了一下,好家伙,从年三十到初六,说什么的都有。

关东糖那东西太难吃了,糇儿甜,嘎嘣嘎嘣的,舔化了就扭成一团。马三立那牙粘糖上的相声,我觉着那老头儿一准儿吃的就是关东糖。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听你的话,昨天回家就开始动脑筋弄这个八宝粥,不懂典故不知出处,想八宝粥就是搞八样东西吧?好在我家豆多,包括赤豆绿豆共找了五种豆,实在怕有几样不泡无法烧烂,放微波炉里打了一下,再凑什么?糯米算一样,加点红枣,最后找不出什么了,加了点花生米,再不够我打算加枸杞子了,反正总要凑到八。我没有高压锅,煮了两个小时,肚子已经吃别的东西吃饱了,先生儿子又不吃,我还是吃了一点点意思意思,再放到慢烧锅里烧过夜今天当早饭了。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大仙,灶王爷上天是初三吧,吃灶糖。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谦,也祝你周末快乐,给宝贝们多做些好吃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人书好!

其实红楼梦里头极少写那些比较"瓷实"的吃食,老太太赏给秦氏的山药糕也是容易克化得动的,病人都容易消化.

还有一回大书特书的是宝玉和湘云他们烤鹿肉吃,可醉翁之意不在酒,写的是鹿肉,看的是众人的表现和连诗,所谓"是真名士自风流"等等.

所以贾府在吃上面给我的感觉就是汤汤水水的日子,关于宝玉光喝不吃,我想啊,一方面是公子哥儿四体不勤,年纪又尚小,饭量就小呗,另外呢,天天桌子上有太丰富的酒菜,饭肯定吃不下多少.现在很多人吃饭应酬的时候,都是只吃菜,很少吃饭的.

还有一点,我猜是曹雪芹先生对粥情有独钟,他也深知养生之道,所以在有意无意之间,就大写特写了.

我是瞎说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小鸟,我知道你为什么爱喝粥,对了,喝白粥就别拌糖了:))

其实只要粥里有东西,大仙都爱喝的,就怕什么都没有:))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憨豆的留言:

刚刚看了你的博客,你说你不喜欢喝白粥。我最喜欢喝白粥了,记得小时候还喜欢放点糖,印象中别人家都喜欢放点盐的。那时候不习惯放盐的。后来大了,连糖都不放了,就喜欢白粥,可以就点咸菜、豆腐乳什么的。

白粥我很喜欢,很好喝的。腊八粥我不喜欢,里面加了东西的,我都不喜欢。不过广东这边有些粥还是味道不错的,偶尔也吃,比如皮蛋瘦肉粥、粉肠粥、烧骨粥、艇仔粥、及第粥等等。

皮蛋瘦肉粥,就是把米和皮蛋一起熬,熬烂了之后,放入剁成肉茸的瘦肉煮。

粉肠粥,就是米与粉肠一起煮,粉肠就是猪的肠子,不是大肠,好像是小肠吧,具体我也不清楚是哪部分。

烧骨粥就是把骨头放进去煮,这种骨头叫烧骨,就是从广东烧肉里剔出来的骨头,有烧过的痕迹,有一种烧过的、焦香的味道,这边超市里专门有一包包的卖。

艇仔粥,传说以为 是那种水上人家,划着小船卖的,后来上岸了,名字延续下来了。

及第粥,传说以前广州有个少年,家里很穷,但很聪明好学。没钱吃饭,有家小饭馆的老板念他家贫好学,就将每天卖剩的猪下水、杂碎什么的和在一起,加点米,煮成粥,送给他吃。他后来考上了状元,衣锦还乡,给老板题了个字,叫及第粥。现在的及第粥,里面就是放猪大肠啊、猪心猪肺,反正是猪杂。

应该还有很多种粥,牛肉粥、羊肉粥什么。

我喝过的,我认为,粥里面放什么最好喝呢?就是小时候喝过的,家里做的,红薯粥。将黄泥地里的红薯,很甜的那种,洗了切成小块,和米一起煮。很香很甜,有红薯的香味,很好吃,就是吃多了之后容易放屁,红薯嘛。

你看,一说到吃,我就停不了口了。反而将工作上的烦心事忘了。不错,以后我再有烦心事的时候,就想想好吃的,就开心了。

人嘛,活着,不就是为了一口吃的嘛。混吃等死,是一种生活态度,吃字摆在前面。吃香喝辣,也是一种生活,吃字还是摆在前面。以前上课老师批评的一种观点叫人生在世吃喝二字,吃还是摆在前面。看来这吃是真的很重要。

还有两句话,良田万顷,一日只吃三餐,广厦千座,一夜只睡半张床。所以啊,人生所谓追求啊,其实,追来追去,不过是一口吃的。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很多老了老了,为什么对生活就失去信心了?牙齿掉了,美食当前,只能看不能吃,那还有什么劲啊?所以假牙很畅销。

听说国外的牙医是很赚钱的,笑话里说那是因为人有三十几颗牙齿。其实啊,我看是因为老外比咱们简单、直接,早就明白了这个人生在世吃喝二字的道理,所以啊,早早的,从小时候就爱护牙齿,革命的工具。咱们呢?其实这些年也明白过来了,只不过是抹不开面,不好意思宣传。

高举吃字旗,且看天下谁能敌?

写完一看,咦?这么多啊,我觉得可以放到你那篇博客的回复里,免得你老说我不出声说话。我是想说,说不了。你帮我放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网上看到很多腊八粥的文章. 乡情浓浓, 思意悠悠...你这儿温馨哪小艾! 腊八温馨, 周末愉快!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俞平伯的“红楼梦研究”有一篇文章,叫《贾宝玉为什么净喝稀的》。说的是《红楼梦》第八回里,宝玉都吃了些什么:

1 宝玉到梨香院,薛姨妈“命人倒滚滚的茶来”。(不知道喝没喝)
2 宝玉进了宝钗的屋子,宝钗“即命莺儿斟茶来”。后来又催了两次。(不知道喝没喝)
3 黛玉来后,薛姨妈“已摆了几样细茶果来留他们吃茶”。(不知道喝没喝)
4 宝玉要求吃“好鹅掌鸭信”。(不知道吃没吃)
5 宝玉要求喝酒。一会儿冷的一会儿热的。“妈妈,我只喝一盅”“便放下冷酒,命了暖来方饮”“宝玉已是三杯过去”“姨妈陪你吃两杯”“只容他吃了几杯,就忙收过了”。
6 “作酸笋鸡皮汤,宝玉痛喝了两碗”。
7 “吃了半碗碧梗粥”。
8 “一时薛林二人也吃完了饭,又酽酽的沏上茶来大家吃了”。
9 回到绛云轩,“茜雪捧上茶来”“宝玉吃了半碗茶”,问起枫露茶,摔茶碗撵茜雪。

看看,从头到尾,除了不知道吃没吃着的好鹅掌鸭信,他老人家就一个劲儿不停地喝,各种汤、粥、茶、酒。俞平伯先生感到很奇怪:头天宝玉吃什么东西咸着了,这么大水桶似的地狂灌?!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大仙,我就爱喝粥啊,什么鱼片粥,猪肝粥,鸡粥,及第粥,皮蛋瘦肉粥。。。当然还有腊八粥,就算白粥吧,拌点糖,照样爱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狮子呀狮子,你怎么不早告诉我呢,敢情腊八不是小年啊:((

阴历二十三我知道,是灶王爷上天言好事的日子吧? 那得吃冬瓜糖!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阴历二十三才是小年呢,要包饺子。腊八是最冷的时候,老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小心了,美女的下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