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诗与胡说之五:胡说到底

(2007-01-18 08:35:28) 下一个

既然已经开始胡说了,那就一说到底。我预感到了知凡对这些胡说的看法,嘿嘿,我猜对于“胡说”这个词,她大概也觉得不妥,因为我们所讨论其实是一些很严肃的东西。

前几天我失眠的时候,放了几篇关于《大话西游》的对白和文章,记得知凡说过,她在没有喜欢诗歌之前,也是喜欢的。我后来说,自己一直都喜欢,甚至用喜欢都不足以说明我对《大话西游》的酷爱。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话”所给我的冲击。关于“大话”的解释,无论怎样,都有一种谈天说地的味道,也就是从天说到地,没有规矩,没有限制,因此没有束缚。

那部电影极其搞笑,但对我来说,这是一部非常严肃的悲剧片,它告诉我们的不仅是人生与命运的矛盾,而且它提醒我们,所有的伤口和悲哀都是必然的,不为别的,只因为你的存在。所以他们会问自己,“为什么又说‘又’了呢?”为什么呀?因为我们不过是不停地过着一次一次重复的生活,“又”无止境。

有一篇评论中写道,“
面对《公民凯恩》人如同面对一座高山;面对《乱世佳人》如同面对生活的大海;而面对《大话西游》这样一部作品,你会发现高山不见了,大海不见了,只剩下你自己做‘思想状’,是在思考?还是迷茫?”

看到这几句话的时候,我有一种被棒喝的痛感。疼啊,真疼!

高山,大海,曾经,不,现在依然是我的向往,然而当我面对某种东西,却发现自己面对的只是一片空茫,哪里有高山,哪里有大海?我以为自己在思考,真该死,我只不过做出了一个思考的姿态。没有什么比这个发现让我更痛心疾首的了。

人生的场景经常似曾相识。我想起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不厌其烦地解说了尼采的“永劫轮回”的概念,多余吗,其实不!

有些东西是没有开头和结尾的,换句话说,它们可以无始无终地存在着,比如黄鹂提到的那个EGO。我相信这是一个“劫数”,从这个角度讲,我们都在劫难逃。谁啊,什么啊,WILL BE BACK?

你不怕吗?我很怕。

今天看到黄鹂发完了女孩和鹰的故事,他的侧重点是恐惧,我作为读者,看到的是关于自由。

现在明白了吗?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大话西游》,原因只有一个---它让我觉得自由,它使我重新获得了某种自由,也许,就是思考的自由。

我爱的人对我说,“我就是为你而生的”,我的感动里更多的是震撼。《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也是为了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而生的,只有在漫长的十万八千里路上,他们的生命才真正有了意义。这是宿命,不错,但这宿命的底子,必须是自由。从前玩遍三山五岳的猴子也是自由的,但它的自由还没有方向,所以它只是个散仙,它不能成佛。

宿命的过程,同样也经历过从自醒,自觉,到自知,自由的过程。

我说到这些,其实没有走题。

作舟的《意淫与洗脑》,我的确没有看懂,然而我的没有共鸣,不是因为没有看懂。对了,我才说过自己对共鸣的看法,懂得和共鸣,并不挂钩。

知凡的语言也远远超出了我的理解力,老实说,我经常看不懂她在说什么。我能看到的,是她对自己的认知和肯定,还有黄鹂说到的勇气。

还有一点我能明白的,是我大概永远不能进入知凡的世界,这是真心话。

《金刚经》中最重要的一个偈子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我觉得佛不是在跟我们说,人生的一切都是虚幻的,不值得认真的,恰恰相反,他告诉我们人不可执着,不可执着于“一切有为法”,否则我们面对的只是梦幻泡影的束缚。

这是最广阔的一种世界观,一切都可能是对的,凡是能让人心豁然开朗的,都是最好的。

自由,就是这种豁然开朗的境界。

诗,文章,人,需要的都是这种自由。

知凡说:“这是一个非常多维多元多视角无限丰富多彩的世界”,是啊,这就是我向往中的高山和大海的背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z.f. 回复 悄悄话 爱丽思,对,观点不同确实是正常的,所以人们需要相互尊重...我尊重你...

但是如果志趣情趣不同呢? 所以那是我不愿被人做文章的原因...谢谢你,爱丽思,谢谢你尊重我...

比如我也喜欢柳如是,我喜欢她爱她我是直接喜欢她的诗歌来接近她,我并不爱别人述说的她的"故事"或对她的评价和判断...

和你分享一首她的诗歌吧,什么时候你谈论她的诗歌的时候,我一定和你好好交流交流...在作舟的博客里有对这首诗歌的英文翻译,我非常喜欢,因为是用现代人的新思维来解读她的诗歌和创作...

声声令•咏风筝(自述身世):  柳如是

杨花还梦,春光谁主?晴空觅个颠狂处。尤云殢雨,
有时候,贴天飞,只恐怕,捉它不住。
丝长风细,画楼前、艳阳里。天涯亦有影双双,总是缠绵,难得去。
浑牵系。时时愁对迷离树。

祝福你!!!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知凡,大家有观点差别是很正常的,这并不防碍交流啊。

有一点我和你是一样的,我也将继续说我想说的话:))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说到《金刚经》,记得南怀瑾曾说他做学生的时候,偷偷读《金刚经》,不太明白也读,后来才发觉它的益处。

我读这本经纯粹是盲读,混沌的地方实在太多了,也纯粹是因为喜欢,所以读个不休,也不知道何时能多明白一点儿。

反正爱读就读呗,日常的生活也是修行,也许还是最重要的修行呢。积累是重要的。
z.f. 回复 悄悄话 黄鹂,我不生你的气...谢谢你的理解与支持...

俺爱爱丽思,爱阿里,爱你们的青春活力...:)

祝周五轻松幽默...:)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ZF好像生我得气了,当了七嘴八舌的群众了。

其实我最喜欢看的就是你们的交谈,让我大长见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阿里,你的博克什么时候恢复啊?怎么给自己弄了这么个傻大妞的画像啊?好象是巩丽演的那个秋菊吧?:))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金刚经》中最重要的一个偈子说,“。。。。

“心灵的自由不是我知道是什么了就能那样的东西,理解它和拥有它之间还有很长的路。”

谢谢小艾,也谢谢为人父.:))

以前光是以为是自己不明白,现在也许要大度的对自己说,明白了也未必做的到,慢慢玩儿,呵呵。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对你对金刚经的理解有共鸣。佛是让我们的心灵更自由,一切有为法和一切住相都是对心灵的束缚。但即使理解佛主的意思也难做到佛说的境界,需要一生修炼也不一定能达到啊。
心灵的自由不是我知道是什么了就能那样的东西,理解它和拥有它之间还有很长的路。不知道我说明白没。:))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嗬嗬,z.f.好啊,好几天没见,也没见你这么想我哈:))

z.f. 回复 悄悄话 傻姑娘,我是在夸你的文章写得好,说"反话",气气你...:)))))))))))
但是亦真亦假...别拿我做文章是真,我害怕"群众"的"七嘴八色"是真,断交是假,因为后面"笑符"一堆:))...用心写的文章,就是你的好文章,但不一定是我喜欢读的好文章哦...但我要说,你是个很真诚的女孩,你的文章也越写越好,那是为什么我会主动来你的博客胡说的原因...祝福你,亲爱的艾丽思...我以为我是在和你一个人说话...我还是在和你一个人说话...
z.f. 回复 悄悄话 怕了你了,咱们断交吧:)))))))))
谢谢你拿我做文章...但我不是作家也不是诗人,我只是一个读者,一个用心用灵魂阅读的读者...我说话的时候都不知道还有别人(观众)的存在,只是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我只会说我想说的话,不会说别人想听的话...我不喜欢群众讨厌喧嚣...请以后别拿我做文章...我错了,我以为我在和你一个人说话...
我将继续只会说我想说的话,不会说别人想听的话...
感谢你的理解...祝福你们一生平安...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很自由,因为我比较糊涂。

好文,这回有点看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