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夜漫漫无心睡眠,重温大话西游对白

(2007-01-13 18:10:18) 下一个
1
观音:孙悟空,你这个畜生,你为了跟牛魔王的妹妹成亲,居然把你师傅唐三藏作贺礼,还约了妖魔鬼怪一起吃唐僧宴,你认不认错?

悟空:三八婆!你追了我三天三夜,因为你是女人我才不杀你,不要以为我怕了你了!

唐僧:悟空,你怎么可以这样跟观音姐姐讲话呢?

悟空:哗--!闭嘴!

唐僧:你又吓我!
...
唐僧:悟空你也真调皮呀!我叫你不要乱扔东西,乱扔东西是不对的。哎呀我话没说完你怎么把棍子扔掉了?月光宝盒是宝物,乱扔它会污染环境,砸到小朋友怎么办?就算砸不到小朋友砸到花花草草也不好嘛!
....
唐僧:你干什么?

悟空:放手!

唐僧:你想要啊?你想要说清楚不就行了吗?你想要的话我会给你的,你想要我当然不会不给你啦!不可能你说要我不给你,你说不要我却偏要给你,大家讲道理嘛!现在我数三下,你要说清楚你要,要……

悟空:我Kao!(一拳打倒唐僧)

观音:啊?孙悟空!

悟空:哈哈哈哈哈!大家看到啦?这个家伙没事就长篇大论婆婆妈妈叽叽歪歪,就好象整天有一只苍蝇,嗡……对不起,不是一只,是一堆苍蝇围着你,嗡…嗡…嗡…嗡…飞到你的耳朵里面,救命啊,(悟空倒地翻滚,异常痛苦。)
悟空:所以呢我就抓住苍蝇挤破它的肚皮把它的肠子扯出来再用它的肠子勒住他的脖子用力一拉,呵--!整条舌头都伸出来啦!我再手起刀落哗--!整个世界清净了。现在大家明白,为什么我要杀他!
...
唐僧:姐姐,这是你的不对了!

观音:啊?

唐僧:悟空他要吃我,只不过是一个构思,还没有成为事实,你又没有证据,他又何罪之有呢?不如等他吃了我之后,你有凭有据,再定他的罪也不迟啊!

观音:唐三藏,你的罗嗦我早就听说过了,不过没想到你居然这么罗嗦!我给你的金刚圈让你用来制伏这猴子你居然不用!

唐僧:唉,那个金刚圈尺寸太差,前重后轻左宽右窄,他带上之后很不舒服,整晚失眠,会连累我嘛!他虽然是个猴子,可是你也不能这样对他,官府知道了会说我虐待动物的!说起那个金刚圈,去年我在陈家村认识了一位铁匠,他手工精美、价钱又公道、童叟无欺,干脆我介绍你再定做一个吧!

唐僧:我不会使你为难的。请姐姐跟玉皇大帝说一声,贫僧愿意一命赔一命!正所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求姐姐你体谅我这样做,无非是想感化劣徒,以配合我佛慈悲的大无畏精神啊!

2
至尊宝:谁在说话?

画外音:五百年前你师傅唐三藏为了赎你一命,牺牲了他自己, ...你还没有变成真正的孙悟空托世,这是因为你还没有遇上那个给你三颗痣的人,当你遇上他之后你的一生就会改变。

至尊宝:跟我说话吗?不是跟我说的吧?认错人啦!

3
至尊宝:刀下留人!原来是自杀的,你为什么要自杀呢?

白晶晶:我先杀了你!

至尊宝:英雄啊!你放过我吧!

白晶晶:放过你?你给我一个不杀你的理由!

至尊宝:正在想……你给我个杀我的理由先!

白晶晶:好!你一声不响丢下我,还跟我师姐生下个儿子!

至尊宝:你完全误会了……

白晶晶:找死!(挥剑欲砍)

至尊宝:不要啊英雄!我是回去跟你师姐拿解药救你的,谁知道晚了一步,回去已经找不到你了。

白晶晶:你骗我!

至尊宝:你不信?(掏出玉佩)Look!

4
少女:神仙?

少女:妖怪?

少女:谢谢!

5
至尊宝:我看今晚不会有月光了。

少女:  是吗?贱人,你跑不出我的五指山,哼哼哼!

至尊宝:贵姓?

少女:  姓林。

至尊宝:哦,原来你就是我大哥常说的那个“林青霞”啊。

少女:  你大哥?

至尊宝:昨天被你打的那个家伙,叫至尊宝的。

少女:  那你呢?

至尊宝:我是他的双胞胎弟弟,叫至尊玉。

少女:  至尊宝、至尊玉?想骗我?

至尊宝:嘻嘻,你真是聪明伶俐。其实我大哥真名叫做秦汉,我叫秦祥林。

少女:  你在这儿干什么?

至尊宝:我……我很仰慕你。
...



6
至尊宝:长夜漫漫无心睡眠,我以为只有我睡不着觉,原来晶晶姑娘你也睡不着啊!
......
白晶晶:你把胡子剃光干什么?你知不知道你少了胡子一点性格都没有了?

至尊宝:是吗?

白晶晶:唉,文也不行武也不行,你不做山贼,你想做状元啊?

至尊宝:我有想过……

白晶晶:省省吧你!改变什么形象,好好地做你山贼这份很有前途的职业去吧!

至尊宝:我知道了,我一定会继续努力的!(转身奔去)

7
八戒:论智慧跟武功呢,我一直比他高一点点,可是现在多了个紫霞仙子,他恐怕比我高一点点了。

沙僧:这边有我嘛!

八戒:就是因为多了你这个累赘他才会高我一点点!

8
(突然紫霞拔出宝剑抵在至尊宝的咽喉上。)

画外音:当时那把剑离我的喉咙只有0.01公分,但是四分之一炷香之后,那把剑的女主人将会彻底地爱上我,因为我决定说一个谎话。虽然本人生平说过无数的谎话,但是这一个我认为是最完美的……

紫霞:  你再往前半步我就把你给杀了!

至尊宝:你应该这么做,我也应该死。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你的剑在我的咽喉上割下去吧!不用再犹豫了!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9
唐僧:  悟空,你知不知道什么是铛铛铛铛铛铛?

至尊宝:什么铛铛铛铛?

唐僧:  铛得铛铛铛铛铛,就是(唱道)On--ly you--! 能伴我去西经...

至尊宝:哎……

唐僧:  On--ly you--!
....
背黑锅我来,送死你去,拼全力为众生!
...
至尊宝:我真的不行啊,我跟你说……

唐僧:  On-On--!

至尊宝:On你妈个头啊!你有完没完啊!(一拳将唐僧打倒)我已经跟你说过我不行 了,你还要On-On-!On-On-!完全不理人家受得了受不了,你再On我一刀捅死你!

唐僧:  悟空,你尽管捅死我吧,生又何哀,死又何苦,等你明白了舍生取义,你自然会回来跟我唱这首歌的!喃呒阿弥陀佛、喃呒阿弥陀佛、喃呒阿弥陀佛……

10
至尊宝:我一定是太想念晶晶了。

菩提:  是啊,你昏倒的时候叫了晶晶这个名字九十八次。

至尊宝:晶晶是我娘子。

菩提:  还有一个名字叫紫霞的你叫了七百八十四次!至尊宝:啊?!

菩提:  七百八十四次……这个紫霞一定欠你很多钱。

12
白晶晶:因为那个臭猴子不会对我这么温柔。你到底是谁?

至尊宝:我就是你五百年后的老公五百年后你因为我而放弃现在这段感情我千辛万苦回到这儿来和在这儿做的所有这些事情全都是为了你晶晶我想念你我真的想念你,我太--想念你了!你相不相信?

13
至尊宝:出来吧!葡萄!

菩提:  我不是想监视你,我只不过是想研究一下人与人之间的一些微妙的感情。

至尊宝:你只是强盗啊大哥,别学人家做学问。

菩提:  强盗也有学问。

至尊宝:省省吧,睡啦!

菩提:  紫霞在你心目中是不是一个惊叹号,还是一个句号,你脑袋里是不是充满了问号……

至尊宝:紫霞只不过是一个我认识的人!我以前说过一个谎话骗她,现在只不过心里面有点内疚而已。我越来越讨厌她了!我明天就要结婚了,你想怎么样嘛!

菩提:  有一天当你发觉你爱上一个你讨厌的人,这段感情才是最要命的!

至尊宝:可是我怎么会爱上一个我讨厌的人呢?请你给我一个理由好不好?拜托!

菩提:  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

至尊宝:不需要吗?

菩提:  需要吗?

至尊宝:不需要吗?

菩提:  需要吗?

至尊宝:不需要吗?

菩提:  哎,我是跟你研究研究嘛,干嘛那么认真呢?需要吗?(转身走了)

14
唐僧:  你有多少兄弟姐妹?你父母尚在吗?你说句话啊,我只是想在临死之前多交一个朋友而已。

唐僧:  所以说做妖就象做人一样,要有仁慈的心,有了仁慈的心,就不再是妖,是人妖。(小妖甲开始呕吐。)

唐僧:  哎,他明白了,你明白了没有?

唐僧:  人和妖精都是妈生的,不同的人是人他妈的,妖是妖他妈的
……
小妖甲:我受不了啦--!(拔刀自尽)

唐僧:  你妈贵姓啊?

小妖乙:啊--!(精神崩溃)

唐僧:  看,现在是妹妹要救姐姐,等一会那个姐姐一定会救妹妹的。

唐僧:  看,我说对了吧?(这时小妖乙在唐僧身旁上吊自尽了。)

唐僧:  居然比我还快,你真行!

唐僧:  小心啊!打雷喽!下雨收衣服啊!(众小妖晕倒一片。)

15
紫霞:混球!

悟空:你又想怎么样?贱人!

紫霞:混蛋!

悟空:你才混蛋!

紫霞:你不是人!

悟空:你才不是人!你不要再发疯了,我刚才跟你说的你明不明白?

紫霞:你又明不明白我已经不再是神仙了!我只明白一件事:爱一个人是那么痛苦!

悟空:不要跟我说这种废话,我说过了你认错人啦!
...
紫霞: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头一歪)

16
唐僧:走!

悟空:上哪儿去啊师傅?

唐僧:天竺!(率先出洞)

悟空:师傅怎么这么说话?

八戒:师傅说话一向简单明了!走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z.f. 回复 悄悄话 俺喜欢幽默好笑的东西...现在发现比《大话西游》更精彩的很多,“移情别恋”了:)) 可能从前没有喜欢到心里去。。。
你看过电影《BORAT》(勃莱特)没有?超级好笑,实在太好笑了,笑得眼泪都出来,笑得合不上嘴。。。:)))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知凡,我一直喜欢《大话西游》,喜欢到底:))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老大哥呀,《大话西游》是周星驰的电影,他的巅峰之作之一,这里放入的都是电影中的台词。
z.f. 回复 悄悄话 在俺喜欢读诗歌之前,也喜欢《大话西游》:))))))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是哪出的?哪个出版社?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大话西游》乱弹

赋闲在家,偶然翻出鲁迅的小说,重读《在酒楼上》,吕纬甫说“我在少年时,看见蜂子或蝇子停在一个地方,给什么一吓,即刻飞去了,但是飞了一个小圈子,便又回来停在原地点,便以为这很可笑,也可怜。可不料现在我自己也飞回来了,不过绕了一点小圈子。”看了这段话,忽然就想起《大话西游》来。人的一生,大
抵总要如吕纬甫的蜂子或者蝇子一样,在不同的空间穿梭几次的,比如你从东北到了北京,又从北京到了广州,也说木定什么时候又要回东北的,和《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的区别不过是他在时间里穿梭,而你既不是神仙,又不是妖怪,只能在空间里行走罢了。

当至尊宝再一次借助月光宝盒回到水帘洞前时,他遇到了紫霞——这个将要给他三颗痣的少女,那一刻,他迷失了自己。神仙?妖怪?谢谢。都不是,又都是,到底至尊宝是谁?他不知道,就像你也很难知道自己是谁一样,没人知道,因为我们都是凡人。只有到了春三十娘的剑刺穿他的。心脏的时候,他才终于找到了自己,而这时,一切都晚了,至尊宝已经从一个山贼头目变成了孙悟空——从凡人变成了神仙,没有了一切凡人欲望的神仙。

成了神仙就有神仙的责任,只要我们能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们就不再是凡人。一般来说,在神话故事里,神仙其实就是成年人的化身,虽然也有荒唐的念头和滑稽的语言,但神仙必须担负神仙的职责,而凡人都是些混饨未开的孩子,正如电影里唐僧所说;就算是妖,只要有了恻隐之心也就不再是妖了,而是人妖一一一一半人半妖的东西,起码有些许人性了。而只要承担起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自然也就不再是凡人,而是神仙——成年人了。

我们总会问自己“我是谁”,总结一下,你就是应该承担责任的人。我们生在这个世界上,总要有一些使命感,就像孙悟空就是为了保护唐僧取经而生一样,这是宿命,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宿命,不要试图去逃避,从自发到自觉,从自在到自由,质变的时刻就是你认识到这一点的那一刹那。一旦你认识到这一点,恭喜,
你长大了。

人生不是单线条的,纷繁复杂的纠葛总会缠绕着你,比如亲情、比如爱情。自然,责任有时也包含在亲情和爱情当中,但不总是这样,一旦这些和责任义务发生冲突的时候,该怎么办?胆小鬼选择逃避,勇士选择直面,但是,勇士也是血肉组成的啊,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这就是人类永恒悲剧的发源地,真的勇士,没有能修成正果的,比如曾经是至尊宝的孙悟空。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我完全能理解带上金箍咒前至尊宝说这话的心清,这意味着为了责任放弃爱情,但是果真能放弃吗?

正像前面所说,没有人能放弃,于是,悲剧发生了。第一次看到紫霞头一歪,滑向无边无际的空间时,很多人的眼泪都会不争气地流下来,但是再看几遍,都会茫然不知所措,是啊,换了你呢?你怎么办?不是每个人都能像爱德华八世那样放弃国家的责任做戏水鸳鸯,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格瓦拉一样放弃生活去为信仰战斗,人
生是苦的——对于那些有责任心又有血有肉的人来说。所以雷马克叹息:他们在苦熬。

每个人都在苦熬,试图熬过爱与责任激烈交战的界限,而责任也是蕴涵着爱的啊。还有恨呢?人类所拥有的不仅仅是爱,更多的是恨,有一个寓言,结论是,如果50年后你在街上遇到一个曾经的仇人,他对你说:我还恨你。那你一点也不要感到奇怪,而如果50年未见的人说:我依然爱你。那多半是不真实的,时间的水只浇灌仇恨,不浇灌爱。从这个角度来说,唐僧才是《大话西游》的主角,他几百年几百年地取经,为的就是熄灭恨的火焰,把爱重新撒向人间。爱不需要理由,恨需要很多理由,看起来爱比恨容易,可是为什么这个世界恨远远大于爱呢?我不知道答案,我只知道,由爱生恨易,由恨生爱难,这正是人生苦难的渊源。至尊宝或者说孙悟空就在这苦难的时空里颠三倒四,循环往复,几乎没有结局。

我很难想清楚这个故事发生的确切时刻,正如二当家的第二次看到至尊宝借助月光宝盒升天的时候一样:“哇,”又升天了。咦,为什么要说‘又’呢?”是啊,为什么要说“又”呢,我们的生活能说出此时此刻的这个“又”吗?我们是不是常常会对生活中的某个场景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而这场景又是绝无曾经发生的可能呢?天,这可不是电子游戏,一切都可以SAVE&LOAD,对我们来说,生活难道不应该是单线条的吗?但是《大话西游》显然不是,它采用的是环行结构,让我们知道苦难是转圈的,没完没了,无止无休。采用时间穿梭方式完成的作品有很多,比如早些时候香港李碧华的《秦佣》(《古今大战秦佣情》),不同的是《秦佣》的结构应
该算是单线跳跃而已。网友沙子的作品《寻梦——神仙版》也采用了和《秦佣》类似的结构,不过他的结构更符合古典的三一律,所有故事都发生在同一时刻同一空间——天庭赏球节的那一天,而将过去和未来用更精妙的回忆来刻画。和《大话西游》比较接近的是施瓦辛格的《终结者人终结者的怪圈是这样的:“我”在对世纪派父亲穿越时间,到80年代来拯救母亲,而这时父亲和母亲相爱有了“我”,这样一个莫比乌斯的怪圈是不可能有开头的,是母亲受孕在先,还是“我”派父亲在先?

荷兰版画家埃舍尔的作品常常使我们感受到这样迷人的想像刀,在他的作品里两只手可以握着铅笔互相画出来,一只蚂蚁可以演变成八只,每只都在一个球状体上不停地爬行(时间的球,还是空间的球?)最为奇妙的是,同一平面的水竟然能够通过瀑布形成完美的循环。

自然,《大话西游》的循环比这更复杂,复杂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编剧根本没想让你知道事情的开头或者结尾,换句话说,故事没有开头也没有结尾,每天都在发生着,正像《追捕》中的检察官杜丘的话哪有个完哪。”从五百年后回来,五百年前的故事已经有了变化,再回去的话还会有相同的结局吗?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演绎了尼采“永劫轮回”的概念,我总想起小说里捷克那位领导人的帽子,人被从照片里清洗掉了,但是帽子还在,代表着他原来所在而现在空空荡荡的位置。 一顶帽子告诉我们, 有些东西是无法抹杀的——!wellbeback(我会回来的)。

《大话西游》的主人公们(我们?)就在这劫数里存在着,证明他们存在的自然不是捷克领导人的帽子,而是其他一些小道具,比如紫霞的手铃,比如菩提的照妖镜,再比如白晶晶的项链坠、紫霞的紫青宝剑,更比如那个月光宝盒。让我们不得不佩服编导的是,一出戏里能成功地运用一个小道具并不难,难的是能成功地运用无数的小道具,每个小道具的出现都会让我们想起什么或者伤心或者悲惨的往事来。一个戏剧理论家曾经说过类似的话:你看到伯爵夫人的床底下有一只不属于她的鞋,你的想像力开始勃发,由此得到了一出上好的戏剧,但是最后你会发现,在戏里,那只鞋子已经不见了。所以最重要的不是月光宝盒,自然也不是伯爵夫人床下的鞋子,而是通过这些小东西表现出来的矛盾与冲突。看过《大话西游入我们甚至会忘记月光宝盒的存在,而记得真真切切的是紫霞留在至尊宝心里的那滴眼泪。

面对《公民凯恩》人如同面对一座高山;面对《乱世佳人》如同面对生活的大海;而面对《大话西游》这样一部作品,你会发现高山不见了,大海不见了,只剩下你自己做“思想券’状,是在思考?还是迷们?哇,我又说出这样的句子了。咦?为什么要说“又”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大话西游》中的十种爱情

“大话”里有各种各样的爱情,真可谓是五花八门,五光十色,五毒俱全…我将其分为五乘以二种类型,—一道来:

至尊宝对白晶晶的爱——一见钟情型
可以说从看到白晶晶第一眼开始,至尊宝的一颗。已就扑通扑通乱跳了,在悬崖旁感情升华,互相许下了永世不变的诺言,最后被牛魔王拆散。这段爱情用“大话”里的台词来说就是:“在一个月黑风高阴森恐怖的晚上,我是至尊宝,你是白晶晶,奇妙的爱情就从桥头上这一点火开始的,我才一转身,你就突如其来地向我
一指,我整个手就着火了。你还要冲过来向我打拼命地打拼命地打拼命地打,不是不是不是这么打,这样这样这样,对了就是这样打的,你看到了吗?以后的发展我可以用一句‘峰回路转’来形容,因为突然之间杀出了一个牛魔王。当时你手拿一条龙骨大战牛魔王之后,还把我抓回了盘丝洞。所谓光阴似箭,真的一点也不错,因为才一转眼就说到重点了。在断岩顶上就是感情爆发的时候,当时我不顾一切地摸你,你也不顾一切地摸我,还立下了永不分离的誓言。可惜快乐永远是短暂的,换来的只是无穷无尽的痛苦跟长叹,为什么你会死见?我当时只有利用月光宝金使时光倒流查出真相,终于被我发现原来你是自杀的!在最后关头我终于能把你救活!
可是最后一次时光倒流月光宝盒发生故障我‘嗽’的一声就回到了五百年前……就这样。”这段爱情是没结果的,因为至尊宝变心了,所以说至尊宝还真是个情圣。

至尊宝与紫留仙子之恋——有缘无分型
这也是“大话”里最感动人的爱情故事,一个悲剧结尾的爱情故事。至尊宝来到五百年前,被紫霞点了三颗患拔出了紫青宝剑,这段缘分似乎全是上天安排,不过上天也注定他们不能永远在一起,那滴眼泪就预示着悲剧的结果。至尊宝对紫霞说了最美的谎言,那何尝又不是他的真心话,只不过当他看到。心里的眼泪时一切都无法挽回时他才明白,这正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二当家与春三十姐——奉子成婚型
虽然二当家早就说过“在这么关键的时候还这么关心我,爱你一万年卜’不过春三十姐可是在生了唐僧后才叫二当家为相公的(还叫过他奶妈,呵呵)。

至尊宝与香香一一被逼成婚型
牛魔王一手遮天,把妹妹嫁给了至尊宝,其实这也是个误会,因为至尊宝那时候还不是孙悟空,不过也让香香看得流口水了。

孙悟空与铁扇公主——婚外恋型
说心里话,我觉得原来的孙悟空真的很花,连铁扇公主也喜欢,品位太差了吧?也许是各有所好吧,而且孙悟空还很会说话,例如叫铁园公主为小甜甜,呵呵!

牛魔王与铁扇公主——感情破裂型
牛魔王娶紫霞为妻,铁扇公主喜欢孙悟空这个小白脸,不过午魔王还是有点怕老婆的,不过动起手来,当然还是牛魔王有把子力气。

孙悟空与白晶晶一一一一乱给养型
五百年前的孙悟空还真是个花心大少,骗了晶晶的感情,要不是至尊宝的出现,恐怕晶晶还一颗心扑在孙悟空的身上,孙悟空对白晶晶的感情很像金蛇郎君夏雪宜对何红药的感情一样。

沙僧与香香——-一秀退型
这一对老让人想起《鹿鼎记》中的韦小宝和建宁公主。当香香和沙僧互换身体后,香香就说:“哥哥!(被沙僧一拳击中)好有男子气概!(又中一拳)我喜欢!”你们说这不是秀运是什么?

至尊宝与瞎子——同性恋型
这个说起来还真有点变态,而且是瞎子对至尊宝一厢情愿,瞎子说过:“(作亲密状)人家对你是一片痴心嘛!”呵呵,还真的是肉麻。当至尊宝看上白晶晶后,哭得最痛的当然就是对他一往情深的瞎子了。

城头男女——天长地久型
“大话”里最幸福的一对,有个最好的结局,也可以说是至尊宝与紫霞的来世,他们就是投股在人间的至尊宝与紫霞仙子,当神仙的时候不能在一起,而托世在凡间的时候能够天长地久,至尊宝与紫霞的爱情穿梭在五百年间,感天动地,在人世间得到永恒。

“大话”的爱情故事还是以天长地久结尾,正是:
穿梭时空得相见.有缘无分终分散。
天长地久人世间、只羡鸳鸯不羡仙。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第N+1次看《大话西游》

不知什么时候起,看《大话西游》和上网一样,成了一时间无法治愈的残疾,牢牢地跟随着生活,如影随形。每触摸一次,就像把即将结痴的伤痕又扯开了一道口子。
只要扫一眼BBS上的签名档, 就能明白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被这样一部在所谓“评论家”眼里低俗不堪的电影深深打动过。纠缠于每一个细节,每一句对白,我们竟有些无法自拔。
每个人似乎都对号入座地在其中寻找到了什么,时光在首,王菲还依稀在耳边唱‘识愿为你守着约”,那个让她浅吟低唱的男人已然远在天边。每天都有梦破灭,每天也都有人在撰写新的童话。紫霞说,这不是神经病,这是理想。所以残酷的现实中还是有人摸爬滚打一身伤痛地用指尖够看那个悬而未决的天空。
电影院里嘈杂的人声和笑声中看过《大话西游入春节喧闹的亲戚家中,躲在角落里,看过电影频道剪辑过的《大话西游人凌晨朋友的实验室里,看过电脑上有些马赛克的《大话西游》。这个夜晚,我缩在自己的床上,终于无所顾忌地大哭起来,第一次在第N+l次的放映中大哭起来。
私心里一直认定最经典的场景,与那段胜炙人口的独白毫无牵连,而是至尊宝变成齐天大圣后再次邂逅紫霞的一场纠缠。一个人掏心掏肺地逼,一个人肝肠寸断地藏,逼的,藏的,都步步艰辛。至尊宝嬉皮笑脸,怪声怪气,一字一句咬得让你从心底痛,一点点蔓延出来。习惯了周星驰的出世,一旦看他演戏的入世,便明了世间真情无常,本非人力所能把握。
坚持自己的想法是非常困难的,就像每次坐公共汽车,往往比我后上来的都有了座,我前面却始终是满的。明知道换个地方就会有新的结果,最后还是固执地保持不动。“这不是神经病,这是理想”,倘若连最后的这点信心都无法坚持,我不知道我们还能对爱情有什么期望。
紫霞说,她知道了开头却没有料到这样的结局。可我打赌,即便猜到,她还是依旧会开这个头,就像飞蛾扑火。我们悲哀的不就是这种一泻千里的惯性吗?
我们都能原谅荒唐,荒唐的是我们自己无法遗忘。我们都期待一万年的诺言,我们都明白没有一万年,因为一万年后的我们已不是我们。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大话西游是如何成为经典的

经典是什么?
调侃经典的《大话西游》慢慢烧热,现在也成了一部经典:网络上热烈讨论的爱情经典电影,电影中的对白也成了经典对白。
网络的聊天室里,你可以看到紫霞、晶晶、至尊宝、孙悟空,用手走路的人等名字,热爱《大话西游》的人兴奋了,这些无疑是同道。
你喜欢的是至尊宝?是紫霞?白晶晶?紫霞可以随意地说:这座山就是我的,包括你白晶晶可以豪气逼人地说:来生再见;紫霞说:只要他能拔出我的紫青宝剑,他就是我的如意郎君。晶晶说:我发现你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回来要找的不是我。
她们爱的都是大圣孙悟空。
神勇孙悟空在人间是一个凡夫俗子至尊宝,老老实实地做着一份很有前途的职业:山贼。身为斧头帮帮主,有诸多凡人弱点,但是很快乐。至尊宝第一次看到白晶晶就动了。乙,忙着转变形象以讨白晶晶欢心,后来和白晶晶感情发展,不愿意接受白晶晶心里想着别人,以至于追到五百年前去找晶晶,虽然以玩笑处理剧情,但在感情处理上却毫无玩笑之意,一路认真到底。
但是,他又碰上紫霞,此时他已经知道自己的大圣身份了,但却苦苦拒绝,不愿意接受和承认;对晶晶的感情和对紫霞的感情冲突起来,他在理智上欺骗所有的人,包括他自己,一心想要回去实现对晶晶的感情,却只是莫名其妙地找到了五百年前的白晶晶,并且实现了他的承诺。但是爱情被证明无法欺骗,他欺骗了所有人,
却欺骗不了爱情。
当至尊宝终于恢复大圣身份归来,并显示出我们熟悉的神奇本领,和我们分享痛揍牛魔王的快感时,让人痛惜的是他所放弃的人的一切,紫霞的身体在空中退去,而大圣头上的金刚箍在收紧,此时,最痛的不是头,是心。
“曾几何时,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这番话至尊宝说了两遍。当他毫无诚意地对紫霞说出来的时候,感情是十分地投入和专注的,让人感动又空虚;最后大圣附体于夕阳武士身上去亲吻城头的姑娘让情感尽情倾泻,这时候这一句“我爱你”听来痛彻心肺。
虽然时间太短,大圣也算是真正爱了一次了。
就在这时,卢冠廷的音乐响起,歌声伴着风掠过沙漠……
面对世事沧桑时空交错,孙悟空和我们一样没有力量。
有人说这部电影就是纯情电影,是给那些年轻人看的,而他早就过了这样的年纪。我反倒觉得越上年纪的人才越知道青春与回忆的珍贵,虽然生命里没有这么多的刻骨铭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放入的都是从网上看到的关于《大话西游》的精彩评论,作者实在找不到,只知道其中应该有一位的名字是张立宪,但夜不知哪篇是他(或她)的作品,这里一并表示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