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谁叫你起床?

(2007-01-02 18:02:40) 下一个

从前老弟有过一个闹钟,是他的一个老朋友送的生日礼物,心灵手巧的主儿,自己攒的东西。

他用了没有一个星期便对我说:“姐,给了你吧,我再也受不了它的折磨了!”

“别这么夸张啊,再智能的玩意儿也不能折磨人吧。”

“嘿嘿,你自己试试吧,我是不行了!”

我很高兴地拿走了,这个闹钟很可爱的,是个大头的娃娃,有点儿象那种泥塑的阿福,头上还梳了两股朝天小辫。

把时间调到早上六点,我就放心地睡了,老弟说这表质量很不错,走得很准。

没到六点我就醒了,看看还差两分钟,我就躺着等它叫我起来。

它开始叫了,非常甜蜜的女孩子的声音,“亲爱的宝贝,起床啦,起床啦......”。

我开始笑,但没起。过了一分钟,它又叫了,“亲爱的宝贝,乖乖起床啦......”,我还是没动静,也没把它的按钮按下去。

又过了一分钟,它有点儿不耐烦了,“哎,哎,该起床啦,听见没有?......”,我忍着。

这次过了三分钟,它的嗓门高了几度,“嘿!嘿!想什么哪,还不起来!讨厌鬼!”

啊?这就开始骂上了?我还是忍着。

又过了三分钟,它的声音忽地高了八度,对了,就是所谓的尖叫吧,“该死的!臭东西!大懒鬼!懒骨头!快起床!再不起来,打死你!......”

我马上起床了,要不然不知道它接下去要骂我什么了。

凭心说,这个闹钟真不错,恪尽职守,不把人折腾起来誓不罢休。当然,我得忍着不把它的按纽按下去。也就是说,我得允许它把我又吵又骂地闹起来。

于是我总算想明白了一件事儿,那就是为什么这种钟被叫做闹钟,或者闹表,原因只有一个啊,它不闹腾的话,谁愿意起床啊!这个闹字,绝对是画龙点睛。

自己乖乖地就能醒,不必用闹钟的人,我是非常佩服的,他们自己就象一块表,可以进行自我调整。

那些非得让闹钟大闹特闹才能醒来的人,嗯,比如我老弟吧,我觉得也没什么,只要没耽误了正事儿。这些年他虽然贪床,却从未误了该做的事情,比如准点去机场接我回家。

曾经和一个女朋友一起去旅行,她说自己也会把闹表上好,但还是要我给她一个叫起的电话,算是双保险吧。

我自己出门的时候,也会带个小小的闹表,早上叫我起床。这纯粹是习惯,因为我在路上一般不太需要它的。这个其实很不好,我只要心里有点儿什么事情,比如早上要出门了,当天夜里肯定睡不踏实,一会儿就醒一次,比要叫我的表还折腾。

有一年我和那个女朋友在布拉格,下榻在一家三星的旅店。我让前台的人给我们一个MORNING CALL,结果清晨电话响了,我拿起来,听见里面有人说:“布拉格在等待你!”这句话足以使我们跳起来啦。

别的表停了我都无所谓,最担心是闹表不走了。它不走了,我可怎么办啊。

我有点儿羡慕那个女朋友,因为有了我,她就能安心地睡觉。那么我呢,谁能让我这么安心地入睡?

张小娴写过一个短篇,讲一个女人叫自己暗恋的人起床,其中有这么几段:

你的每一天,都变得饶有意义。晚上睡觉的时候,你调好了闹钟,提醒自己,明天一定要准时起床,然後叫醒他。因为明天早上能够听到他的声音,你每天晚上的梦都是甜的。一觉醒来,首先要做的事,便是拨一通电话给他,说:「起床了!不要再睡!」

    十分钟之後,又再打一次电话给他,确定他已经起床了。

    虽然不是睡在他身边,但他每天张开眼睛听到的第一把声音,是你的声音。即使那天你很累,甚至生病了,你仍然会吃力地爬出被窝打电话给他。你是一个永不失效的人肉闹钟。

    这麽细密的心事,他甚麽时候才会看出来?”

甜蜜吗,其实一点儿也不。她写的最后一句话,彻底毁掉了整个构筑的甜蜜气氛,直让人觉得心酸了。

可是我也知道,写故事的女人没有错,故事里的女人也没有错,是我自己非要大煞风景,硬生生让美丽变成了哀愁。

这种哀愁一点儿都不好玩。

我知道有一种语言游戏叫三句半,最后出彩的就是那后半句。不过,有些后半句,或者最后一句,还是不说的好吧。

也许,说了也好,那一句,往往是人生的真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QQ好,我怎么今天才看见你的话啊,都过这么久了,抱歉:))

chaojiang,谢谢你,我对闹钟的感觉和你很象呢:))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象我这样散漫的人,是绝对需要闹种的。虽然一时很吵,会摔它,过后,总是诚心诚意的把它请回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小艾周末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俺是觉得怕哪天俺也成了闹钟,先乖乖地把声音改良改良。。。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莲,小青,我觉得特好玩,怎么没有人喜欢这个会说话的闹钟啊,是它闹腾得太过头了吗?还是它太人性化了,让我们想起了自己?哈哈,实在好玩耶:))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猪啊,如果你起床了,却没有醒,那个嘛,算梦游:))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莲花说的是,不用吵人的闹钟,谁也都能醒:))
俺家闹钟也关了, 效果还不错:))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快乐的悲观者,写着写着就把哀愁带出来了,或许这就是人生的另一面把。

设计者个闹钟的人挺执著的,和那个人肉闹钟差不多。太执著的人有时也蛮可怕的,毁人毁己,还一脸的无辜,不知道该怨谁。

嘿嘿,人还是应该学聪明点,煞风景的事还是少干一点好。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起床了, 却依然没有醒。=)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狮子果然猛啊,看在人家那么尽职尽责,别砸了,送给喜欢它的人好啦:))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青青,我会注意休息的,你放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祝江兄新年愉快,万事如意!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黄鹂,别忘了我提的问题,还在等你的回答呢:))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一定把那个闹别扭的表给摔了,或者也送给别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啊,

希望世界上的人都有像你一样温柔的心肠,那最后一句话就可以省去啦:))

新年怎么没见你休息啊,你也要多多爱惜自己,安心地睡眠,俺对你2007年的期望就是这个了:)))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起床啦!江上来啦--新年快乐!--你得闹钟---我朋友的手机--一样啦!:)))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hehe,what truth made you so worri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