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胖头鱼记

(2006-12-28 12:06:16) 下一个

我爱胖头鱼。

这话如果被胖头鱼听见了,肯定会不高兴,它们知道我爱它们是想吃它们了,就是再有献身精神的胖头鱼也不乐意的。

就是,我对这种鱼的感情,很象《西游记》里的妖精对唐僧的感情。对啊,这次我可没用错了词儿,是“感情”,念念不忘,不离不弃。其实比所谓的“感情”还要好些呢,我一高兴就会想起它们,越想越高兴,心情不好的时候,我还不会拿它们出气,纯粹是一个快乐的对象。

我看到大大小小的妖精要吃唐僧肉的时候,总是特别的理解。又白又胖,眉清目秀,肚子里都是佛经,而且最重要的是,吃了可以长生不老。我对长生其实兴趣不怎么大,但如果能不老就很吸引人了。

记得希腊神话里有个什么神吧,希望自己能永生,结果他如愿了。可是最大的痛苦随之而来,这家伙太注重什么不死了,却忘记了同时要不衰老,于是他一天天地垂垂老矣,一天天失去生命的活力,让他后悔不迭。

也因为这个原因啊,我很羡慕那个力大无穷的赫拉克力斯。他晋升为真正的天神以后,娶了永恒的青春女神为妻,幸福得差点儿忘记了自己的前生。

不过,这不老的传说也得分从何时开始。电影《夜访吸血鬼》中,精灵美丽的小女孩最渴望的是能长大,能成为真正的成熟的女人。我想她那么想长大,是因为她爱上了路易,她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孩子,他眼中的孩子,是不能真正地好好爱他的。

如果说人生很矛盾,是因为命运女神不会听从我们的调遣,这古怪的三姐妹总是有她们自己的安排。能扼住命运喉咙的人,当然有,比如贝多芬吧,我觉得他就是,虽然他穷困潦倒了一生,最后连一个音乐家最宝贵的听觉都失去了,但他的绝世才华使命运也拿他无可奈何。这也算得神鬼怕“恶人”吧,在我的理解里,这“恶人”就是不屈不挠,奋斗到底,跟苦难玩命的那些人。

老北京有句话,说是“横的,楞的,都怕不要命的!”。这是至理名言,关键就看谁能豁得出去,有敢往前走的,就有后退的,千古一理。

嗯,这个,我好像走题了啊。刚才是在说唐僧的,白胖的和尚,我特喜欢看那些妖精商量着怎么吃他的段落。比如很有意思的是,大妖精们都是楞茬儿,只想赶紧吃了得了,也不管什么“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对了,它们都没念过孔老夫子的书,这也怪不得它们啊。我觉着它们主要是由于抓唐僧太费劲了,弄不好孙猴子又得给救回去,那还不如赶紧吃到肚子里呢。

小妖怪们更会过日子,它们总考虑着是该蒸啊,煮啊,还是炖啊,得放多少酱油,多少盐合适呢,甚至怎么才能省些柴火才好呢,别说,这都是很要紧的问题啊。

所以我很喜欢它们,它们比我会过日子,知道如何做饭,也知道如何省钱。更可爱的是,它们还都喜欢聊天,你瞧书里头的小妖精们个个爱说话,就算没大仙那么能瞎扯吧,也很热热闹闹的。

当然了,等它们跟孙猴子聊的时候,就容易有麻烦了,谁叫它们没那只猴子聪明呢。因为这个,我觉得大圣的金箍棒下死了不少有趣可爱的小家伙,挺可惜的。他如果一下子拍死一个天上的神仙,我都没觉着多可怜,那些个神仙都不怎么有意思。而且吧,好玩的神仙都基本不住在天上,比如二郎神住在灌江口,镇元大仙住五庄观,观音菩萨住东海。

咳,这个,我好像又走题了呀。一开始是想说胖头鱼的,现在就接着说吧。

我吃过的最胖的,是在我十二岁的时候,老爸忽然买到了一颗重达二十八斤重的大胖头。光是头就有二十八斤啊,据说鱼身被别人买走了。炖的时候一点儿都没有鱼的腥味,老妈还放了豆腐,哎呀,那个鱼头汤可鲜美了,是我吃过的最好的,真的永生难忘。我对胖头鱼的好感就是从那是开始的,至今不减。

这几年吃素的呼声越来越高了,我本来就不怎么吃肉,来德国后吃得越来越少,几个月不吃也不想。今年在北京的时候,吃了一回素斋,感觉非常差。一个是那些个菜啊,很多都被故意做成什么红烧肉,排骨,鸡翅等等的样子,这个让我特别扭。

我觉得这根本不是在吃素,而是心理上依然在吃肉,丝毫没有虔敬之心,如果有人把吃这种所谓的素斋当作敬礼佛祖的话。另外,也就是这一次,我发现自己在吃了一口假红烧肉后,马上非常的恶心,几乎以为那是真的红烧肉,而别的人都没有类似的感觉。老妈说了一句,“看来你吃素的时间实在太长了。”

不过呢,我也想过,也许以后某一天我真的会吃全素,然而我太爱吃鱼了,我很难想象未来的日子里不吃一口鱼。真的,那真的会馋死我的。

佛说杀生是造孽,那么吃肉呢?按这个逻辑也有点儿吧。可我怎么办呢,也不能光用济公活佛的行为来安慰自己吧,说什么“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说这话的人必须得有功德的,他得做得更多更多才能抵消这个罪过吧。我呢,不过是凡夫俗子,凭什么,又有什么资格说这样的话?

还是别自欺欺人了。

我跟那谁说:“大仙不高兴了,你得赔。”

“行啊,你要什么?”

“我要三条胖头鱼。”

“没问题。不过,得上哪儿去找呢?”

“哼,我就知道......”

“别,我这就跟东海龙王去讨。只要你高兴,我自己变成胖头鱼都行。”

唉,算了吧。有这句话呀,我也愿意变成胖头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风,我还美吃过胖头鱼炖粉皮呢,怎么办啊,以后吃你做的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好,我还等着你的鱼宴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胖头鱼下饺子?哈哈,黄鹂吃法,我很同意,值得一试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们都是鱼伴啊? 就象真正的美女该是universal的一样,真的好食物也是为大多数人公认的。

我现在也不杀生了,以前去中餐馆总要吃live fish,现在改说fresh fish了,至于他们端上来的是不是还是同一条鱼,我就不知道了。不过有一次人家做前拿来让我过目,弄得我挺后悔的,后来还专门关照不用拿来给我看。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胖头鱼下饺子,更好。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胖头鱼头炖粉皮,天下一大美味啊!!!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莲好,那条鱼是胖得惊人啊!

祝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沧海,同祝同愿,新年一切顺利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鸟,我就看上人家胖头鱼了,胖胖的,肉肉的:)

鱼,我所欲也!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胖头鱼饺子?哈哈,老大哥呀,以后我去你家就吃这个啦:)

水里游的我都爱吃,就是带鱼差点儿,只吃我大表姐夫做的,与众不同,好吃得要命啊!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光头就二十八斤啊,你吃的别不是胖头鱼精?

吃众生的肉就是欠众生的债,欠了再还。我也不知欠了多少了。。。
笑观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IRIS,你真是高产又多产的写手啊. 下笔几千言,纵横八万里,天马行空,侃侃而来,赞!!!

在论坛里好久都没见到你了,不知道你现在在哪里发帖子.告诉俺一声,给你捧场去,呵呵.

祝新年愉快,健康快乐,好运连连!!!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哎,你怎么就看上胖头鱼啊,其它鱼不行吗?人家不就是头长得胖一点嘛,就活该倒霉啊?说实在的我还真吃不准胖头鱼是什么样子呢。

把素菜做成荤菜的样子确实是倒胃口,我也不吃的。其实所有替代品我都不吃,象糖精什么的。饮料前头带有 diet 字样的也不吃。我这人就认货真价实。哎,看来实诚人从吃东西就看得出来啊。

不过北京的“功德林“这么火,说明还真有很多虽然不得已而吃素,内心还惦记着荤的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你还好这口。沈阳还真有一个活鱼馆,专做水库里的胖头鱼。每条鱼都能做一做菜,最小的鱼也十多斤大。虽然菜的花样不少,可是我最喜欢的还是胖头鱼肉包的饺子,特别好吃。
看《西游记》的时候还小,当时最烦的是唐僧,觉得他又笨又呆,除了能治孙悟空,没别的能耐,恨不得他被妖怪吃了。
现在让你一说,觉得那些妖怪也不容易,都是修行百年千年的众生的化身。喜欢你这篇,喜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