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错过

(2006-11-06 13:59:39) 下一个

错过了日出
只要苍穹还在
就会有再见的地方

错过了欢笑
只要真情还在
就不怕遗失

错过了爱
只要不断追寻
终会到来

错过了岁月呢
只会令你伤怀


太乐观了,不能相信自己也曾有过那么乐观的时候。

总有些什么是再也得不到的,除了伤心的回忆。

相信崩溃之后的重建,尽管还站在废墟中发抖,相信伤痕累累之后,还能行走如飞,相信今天过去,明天一定会到来......

我不能,虽然曾经劝诫自己,那种令人无限欣慰的可能性,或许是存在的。

真糟糕,现在我连劝说都免了,何苦自己为难自己?

想不通就是想不通,安慰在事实面前不管用。

是很奇怪的,单纯的安慰对我总是不起作用,只会令我更难过。

因为希望一旦出现,它就变成了负担。

有一部电影里,几个历经沧桑的人困在沙漠里,不是不想离开,而是走不了。被围困的,是内心的矛盾和挣扎,被释放的,是积累的爱恋和仇恨。

他们彼此交谈,争斗,用的都是刹那生死的真功夫,说的都是掏心窝的真心话。

其中有一个人说,你给了我希望,你就要对此负责。

另一个人沉默,他只能沉默,因为那不是他的错。是啊,话是他说的,但谁叫你相信的?

还有一个人说,如果你不想被爱所伤,就不要去爱人,免得你承受不起,迁怒于人。

原话不是这样说的,那是我的意译。他说的其实是,如果你不想被拒绝,就必须先去拒绝别人。

我喜欢这部电影,因为里面的人,从来不相互安慰,他们甚至连相互欺骗都省略了,真想骗的时候,他们只给对方沉默。

谁说沉默里只有默许,那不过是自欺欺人,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那里面都还有抗议,鄙夷,嘲笑,冷漠,当然,也有一份藏匿的真心。

懂得,离认同还隔着十万八千里呢。也许越是懂得,就越是反对。

以前二仙没离开德国的时候,我们经常讨论圣经,她信基督,我信佛。

她说:“大仙呀,你绝对可以去做传教士,可是,你居然是不信上帝的!”

我不能信上帝,正如我常常不能信我自己。上帝想要我对他的绝对肯定,而我,连自己都不能肯定。

对上帝我没有意见,他从来没有让我失望,因为我从来没有把希望寄托给他,所以我在看待他的时候,心态是宁静的。

对人我也没有意见,即使他们让我失望,但那不是他们的问题,而是我,放错了自己的信心。

别告诉我明天会更好,也许会好,也许会更糟。连人都可能是一代不如一代的,谁担保明天让人宽慰?

有时我会觉得太乐观的人,是因为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信,总可以让自己高兴一会儿,不信,就什么都没有了。

但这也不对,是狭隘的片面,我知道你们会这么说。

不过,别告诉我那些老生常谈,比如悲观的人看事情总是悲观,他们看着半杯水会哀叹,而乐观的人会欣喜。

这些东西我都懂,真的,不蒙你们,也因为懂,才知道那是多么的软弱无力。

想让我快乐的最简单办法,是把快乐直接给我,因为我自己就是这么给与别人的。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写下这些混乱的思绪,唉,我已经够糊涂的了,不妨再任性一次。

本来我想说的是关于珍惜,珍惜别人的好,珍惜别人的付出,不以为自己配得上得到这么多,不以为人家所给我的一切,是我理应得到的。

是的,我原想说的是感激,绕了一万里路,才说到正点上来。

感激,对于得到的所有,曾经让我如此快乐,一个瞬间的美,也是一生一世的。

感激,甚至于失去的,无论多么伤心,毕竟让我更多地了解世界的存在,更多地懂得出现在生命里的人。

至于错过,我没有别的办法,只好让它待在原地,我走开就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阿里,刚才谁和我说不懂哲学来着?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啊,乐观也是生活的一种态度,完全可以去选择的,哪怕刚开始的时候会很难..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有佛性的人都这样吧?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来的,只是没说话。

一切都还好,平安即是福。

你永远是我欣赏的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莲花!

很久不见,希望你一切都好:)

我是个快乐的悲观主义者,天生的。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东西我都懂,真的,不蒙你们,也因为懂,才知道那是多么的软弱无力。”“我知道积极的态度是可以学习的,但消极感却是天生的。”,正是这样啊

呵呵,看完这篇,发现我和你的心态差不多。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呀,我很高兴这个世界没有“完全”余地和空白有时比完成更为有趣:)

唐吉柯德激情满怀,但他是个悲剧英雄。其实鲁迅先生也是,他们都在别人所以为的“圆满”中寻求突破。

我知道积极的态度是可以学习的,但消极感却是天生的。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完全的积极很难很难,俺也是知道而已啊。 如果你是灰色,俺就是蓝色吧,如果你是蓝色, 俺可能会是灰色啦,都是相对的。

没觉得你很灰啊,这篇读着满balance:))

唐吉珂德的激情,算很积极吗,我也喜欢的。
鲁迅算积极还是消极啊,不知道,只知道你我都喜欢的:))

祝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

我是很矛盾:)积极的东西,我都知道,但经常做不到,不知为什么,“积极”让我没有激情。

我的底色是灰的,没有办法,虽然上面也有一些亮丽的色彩,但也至于此。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有苍穹,只要有真情, 只要有追寻, 就会有希望。
你的内心其实很乐观啊,而且是清醒的乐观:))

达到同一个目标也有不同路径,每种路径都有追寻,探索的足迹。
当我不能信自己的时候,我信了上帝,因为在我痛苦的时候上帝感动了我心。走哪条路其实和个人经历,对生命的体会有关。

"让我快乐的最简单办法,是把快乐直接给我,因为我自己就是这么给与别人的."

这话又直白, 又中肯。 上帝也这么说,要爱人如己。 但明白和做到是两回事。 大部分人是有时能,有时不能。 所以世界才是个美丑共存的世界。

对我来说,上帝就是帮助人更多传递爱与快乐的那个桥梁。当然文章也是, 诗歌也是, 美丽的自然也是。。。

快乐不容易, 爱不容易, 所以感激,所以珍惜。非常赞同:))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秋菱好!高兴看到你:)

顺其自然,是最好的。

祝秋安!
秋菱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知凡MM!

时常心存感激的人,也是有爱心的人。
满心是爱而又不信奉上帝的人,最爱的是自然。
那就让我们顺其自然罢~~~

:D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真是巧了,我才从作舟博客回来,跟在你身后说了两句话:)

知凡,我真得感谢你,推荐了作舟博客,越看越喜欢的,真有才华的人,对艺术那么懂!我会好好学习的:)

你说的很对,我也相信艺术是最后的,也是最好的救赎。尤其同意你说的,爱应该是快乐的,这是一个标尺。我想,世上的迷雾,多半是因为还看不清,比如我的很多迷惑,遮挡了生活的广度。

谢谢,你的话总能让我思考:)

祝一周顺利愉快!
z.f. 回复 悄悄话 "懂得,离认同还隔着十万八千里呢。也许越是懂得,就越是反对。"

很喜欢你的一些思考...:))

爱艺术吧,艺术是唯一能将我们的多思拯救为快乐...技艺是快乐的源泉...没有"爱"我们会"死亡",可是没有快乐没有爱...爱应该是快乐的...这个世界其实并没有什么迷雾,但因为迷雾才有生活...

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