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聊哲学,特好玩!(五)

(2006-11-28 13:34:40) 下一个



鲁迅先生有一句名言,世上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便成了路。

从这句话,我认定他是个乐观的人,虽然也知道他的内心有彻底的悲观。因为他总还相信人的作为,正如相信冬天来了,春天也不再遥远。

卡夫卡也认为路是存在的,即使是一条绳索,也可以在上面行走。他的路,笔直地走向一个疯狂的世界,在尽头,有无数蜕变的虫豸,惶惶然不可终日。

引用了这两位的思想火花,是源于我找不到更好的一个开始。假若简单的道理依然使人困惑,那么不妨从深奥的起头。人,有时是很奇怪的动物,倘若不说得麻烦一点儿,他们会觉得你就没说到家。

这是个玩笑。下面我要很严肃地说话了,一般在这之前我必得轻松一下,就象运动员在飞跑之前要放松他们的肌肉。

说起路的事儿,也不是偶然的。你看一个人的亲密在他的思考当中,始终告诉我们,走进亲密,是一条“无路之路”。

这个词让我迷惑不解。

我在猜测几种可能性。也许他指的是,亲密之路是一条原本不存在的路,需要人用心地走过,才能让后来的人跟着走;又也许,亲密这种感觉是不需要路的,它只存在于人的领悟,根本用不着滴水穿石的功夫,而是一点就透;再或许,亲密自己就是一条路,谁一旦找到了它,也就找到了通向人心的可能......

是不是呢?我说不清楚。因为我始终觉得,一个人的亲密他自己,就是很矛盾的。

记得头一次看他的博客,在名字下面,有这么一句,“人未识,情己在。这是一种追求,追求一个人的亲密与宁静。”
我还记得当时非常惊讶,这个人好乐观啊,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内省,可以找到一条亲密之路。

等后来又读了他的诗,《你是我的陌生人》,这首诗曾经引起我的长篇大论,试图搞明白什么是亲密的距离。

                                                 “有一种亲密一见如故
                                有一种温暖一见情钟
                                你是否穿越时空邃道
                                寻找梦里你的陌生人”


这是他所说的“人未识,情已在”,也就是说,有一种亲密甚至是不需要相识和了解的,它很自然地存在着。

因为这段诗,我对他新写的关于亲密之路的第四部分十分好奇,在里面他详尽地探讨了信任和亲密,自由的关系。

有趣的是下面的一段,他继续写道:

                          “透过你的眼神我笑了
                               透过你的笑意灵犀通
                               走近走近你我再走近
                               生命难以承受陌生人”

这分明是这种亲密的第二步,当人意识到有这样的情感后,发觉这些还远远不够,想要更多的理解和沟通,想要灵犀,也就是当人走得更近的时候,他霍然惊觉,没有再次的靠近,便不能承受对方原本是个陌生的人,原来自己对人家还无从了解。

现在便可以回到关于信任的问题了。为什么信任对很多人来说,是如此的重要?这样说,是因为我注意到有些人是例外,他们不在乎这个,信任未必是亲密和自由的基础。

我呢,我是半个例外。

在电影,《心灵捕手》中,教授SEAN是取得了WILL的信任,但这个信任是如何生效的,恐怕还有另外的解说。

WILL身世苍凉,他从小所缺乏的,不一定是信任,而是爱和温暖。当他在孤独的环境中长大以后,他所有的愤慨和紧张,其实都来自那种深沉的被抛弃感。从前是被他的父母抛弃,现在他觉得自己被社会抛弃。

也因为曾经极度缺乏爱,他没有学会如何去爱人,所以他和女友的关系一旦上了床,他就不知道该如何往下发展了,这让同样敏感的她十分失望。他们的关系不是毁于信任,而是挫败于爱之能力的匮乏。

我想WILL和朋友们在一起喝酒的时候,是有一种非常的亲密感的,至少他们有一种共同的和谐在里面。麻烦的是,他想要的更多,而他们不能再给他了。

SEAN之所以能够直入人心,是由于他有非凡的理解的能力,只有他看出了WILL的孤独是多么深邃,因为他自己就在同样深的孤独当中。

换句话说,WILL的心被SEAN所捕获,是因为SEAN懂得他。对WILL来说,懂得,是打开内心封锁的钥匙。而SEAN通过与WILL的相互倾诉与交流,对自己也有了新的认识,重新懂得了自己。这扇亲密之门,是两个人彼此为对方打开的。

因此,我觉得信任恰恰是SEAN和WILL所能达到的最后一个高度,而不是基础。只有在这时,他们之间,才出现了真正的亲密。

那么自由呢?

对我来说,自由是一个独立的存在,而独立是自由的前提。存在主义给我最大的启示,是意识到当今社会的所谓的“个人”,已经不再是真正的“存在”,相反,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被对象化了,被隔离化了,被他人和社会所吞没。谁都可以否认这一点,但谁也难否认这个真相。

萨特的“选择”基石,是自由,但这个自由不是我们所惯常认为的为所欲为。在他的境遇剧《密室》中,自由就是一面没有出现在舞台上的镜子,没有了这面镜子,里面的人于是丧失了自我观察的可能,无法净化自己的心灵。

萨特说了那么多,只是要我们知道自由的重要性,没有它,也从来都没有选择。如果有的话,也是一种封闭的自由。当我们把选择作为目的时,我们经常能够体会到封闭的自由。

所以,选择不应该成为目的,它最好是一个结果,而它的开始,必须是自由的,否则你只会感受到选择的痛苦。

我相信心灵的自由存在着亲密和信任,如果自由是一棵树,那么亲密和信任是树上的花朵和果实。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自由与亲密和信任的关联,也许没有我们以为的那么重大。

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下次再聊啊。






......我幻想中的哲学岛是这样的,好玩,吸引无数哲学海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觉得一个人亲密的那些话是感性的,爱丽丝笔记试图通过理性去理解,有点难度。

不过爱丽丝笔记的理性讨论倒是让我获益非浅:爱丽丝笔记似乎是想说,要获得亲密,首先的信任。这种信任可能由对方的理解开始,也有可能因为自己洞彻对方开始。因为这种理解,所以信任,从而互相信任,从而就达到了亲密的关系。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亲密呀,我刚刚跑去看,给你留话了,可没找到你的第一幅照片啊,那个不是第二幅吗?

别老一个人偷偷高兴了,多拿出来些,让我们也欣赏一下啊:))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偷着乐,写点字,画点画。我在照册中上传了我写的小楷,有段论亲密与自由的文字。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咱先把亲密搁一边儿,说说你的图章吧:)的确是古朴的感觉啊(我也不懂,但有这种感觉),和文字内容相映成趣。

是你自己刻的呀,你太厉害了!佩服,佩服!

你自学的?有师父的?还有别的作品没?给大家瞧瞧好不好啊?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是个特便宜的石头,刻起来很难,手指都破了,没想到却有一种参差的古朴。谢谢你的赞赏。关乎文章,我的确一直是矛盾的。正是交流,讨论,我们对自己的想法有了一张镜子样的反射。所以,我才有一种直觉,觉得交流,信任,亲密,是某种理解之联结,没有那种联结与共鸣,又什么有亲密而言呢。正是某种独特性,自我与自我的connecting,才有亲密之感,也延伸到自由的真谛。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赞一句,你的图章好棒啊,十分特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亲密,

你的文章对我来说一直很深奥,我试图通过一些方式去解读它们,但也许我会走错了方向,很抱歉啊:)

关于WILL的“自由”,是的,从表面上看他是有的,但在没有遇到SEAN之前,那不是真正的自由,那只是一个令人迷惑的“存在”。他缺乏的不是生存主义的自由,正如我们每一个人,然而也和我们一样,他缺乏的是认知这个自由的能力。很明显,他不知道如何于“存在”中找到一个真实的自己,因此他的“自由”是不能起飞的,他的情感也因此而瘫痪。

在我的理解中,萨特认为“镜子”更重要,它是一切与旁人和社会交流的前提。

这个“镜子”是一种内心的反射,即摆脱了旁人和社会的束缚后,清醒的看到自己是什么样子。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你文章中说:WILL身世苍凉,他从小所缺乏的,不一定是信任,而是爱和温暖。当他在孤独的环境中长大以后,他所有的愤慨和紧张,其实都来自那种深沉的被抛弃感。从前是被他的父母抛弃,现在他觉得自己被社会抛弃。

两个被抛弃,说明了什么呢?换句话说,他需要爱与温暖又说明了什么呢?照说他拥有自由啊。特别是按萨特的说法,自由不是第一的吗?Will并不缺少所谓的生存主义的自由,但是他却还是痛苦着。

接着再看你的另一段:“对我来说,自由是一个独立的存在,而独立是自由的前提。存在主义给我最大的启示,是意识到当今社会的所谓的“个人”,已经不再是真正的“存在”,相反,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被对象化了,被隔离化了,被他人和社会所吞没。谁都可以否认这一点,但谁也难否认这个真相。”

回到电影中,如果不是Will和Sean彼此亲近与交流与信任,他们还如以前般的独立着,会更容易认清他们的自我吗?会更加独立自由着吗?在萨特自己的生活当中,是镜子重要,还是能够与之心灵连结并互相理解的他人的交流更重要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鸟,你太难为我了,我胡说吧,你说我瞎扯;我正经吧,你说我太严肃:(

还让不让人活啦?我要另想主意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风,我只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混乱的地方你就当我是瞎扯:))

你烤图烤得如何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好象有点懂了。你所说的自由是指心灵的自由,是不依赖于他人的自我认知,所以独立是自由的前提,是这样吗?这样的自由并不需要他人的赐予,靠的是自身的自信和自醒能力,对吗?

这么严肃的话题简直要我的命。你看我多么诚惶诚恐啊:))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没全看懂。 有些句子好象理解。

例如“选择不应该成为目的,它最好是一个结果,而它的开始,必须是自由的,否则你只会感受到选择的痛苦。”
还有 “也就是当人走得更近的时候,他霍然惊觉,没有再次的靠近,便不能承受对方原本是个陌生的人,原来自己对人家还无从了解。”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小风,我所有的图片都是这么COPY的,因为我不会用其他的方法贴图。

但你得注意一下的,不是所有的图片都可以直接这样烤的,你得多找找:))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先问你个问题,文章一会儿再看。 你说你的图片都是copy/paste上去,是直接拷在发表文章的叶面上的吗?我怎么都试不出来?弄日本那些照片好费时间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