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三:我的动物情缘 BY:小阿里

(2006-11-27 05:52:43) 下一个

BY:小阿里

我一直对动物有着深厚的感情,说不清为什么,也许是天生的。从小就喜欢猫呀狗呀什么的,看见了就总想上去摸一摸。电视电影里看见虐待动物,总要恨恨地骂上几句;现实生活中看见了,心里会很痛,却敢怒不敢言,怕惹麻烦上身,最多也就是喝斥一下玩杂耍的不要太逼迫猴子。

在国内的时候,我曾养过两只猫,都是白色的波斯猫,一只长毛,一只短毛。 短毛的我叫她大毛,是我十几岁时一个追求我的小男生送的。我知道家里人不会同意,就偷偷带回家,来个先斩后奏,因为我知道只要他们看见了就一定会收留她。果不出其然,我家人对她比我对我还亲,每天早晨6点就爬起来给她烧饭喂饭,我的早饭自此也就变成了一块钱,自己路上买个早点吃。

大毛很漂亮,圆圆的棕色眼睛,小小的脸,有一次她蹲在玻璃橱后面竟然让客人误认为是假猫。大毛也非常爱干净,总是不停地收拾自己,但我妈还是专门给她准备了一套洗漱用具,一天早晚擦三遍脸,大小便后还擦屁股,用分开的毛巾,以至于后来大毛的鼻子都是光秃秃的。大毛一般两个星期洗一次澡 (冬天一个月一次),只是洗的人要戴长至肘部的橡胶手套。大毛看见我妈拿她的澡盆就会躲,这个时候我的任务就是爬进床底把他捉出来。洗完后用电吹风吹干她的毛发也是我的任务。天知道,我自己吹干自己的头发都嫌麻烦,我却给她一吹就吹了七年。

大毛很聪明,她只要一看到我碰墙上的开关,就会抬头等着吊扇的旋转,兴致好的时候还会跟着吊扇的节奏追逐自己的尾巴。每天中午等我吃完饭,她都会一步三回头的喊我去阳台取她的镜子,然后陪她玩她百玩不厌的捉影子游戏,除非我不在家,因为其他人不会像我这样每求必应。大毛还能分辨人的脚步声,每天我回家开门,她都会出现在我的面前,“啊啊”的和我打招呼,直到我把她抱在怀里亲了又亲。说到她的声音可真是有趣,我从来没听她发过一次“喵喵”的叫声,一直都是尖声尖气的“啊啊”声。后来我看杂志上说,猫的这种叫声其实是知道自己在主人心中的份量,是一种撒娇的叫声。

大毛在我家时一直都是老处女。我妈也曾想过给她配对,特意送她去一纯种波斯猫家里。没想到刚送完回家,人家就打来电话,说你家的烈女从五楼跳下来了。我们打了出租车直奔过去,见到他家楼下院子里围了一群人,大毛躲在树上,那家猫主人带着长长的皮手套在捉她。我走过去,轻声唤她的名字“毛毛”,她迅速从树上下来奔进我的怀里趴在我的肩上。旁边有人说,真是养熟了的猫啊。我抱了她就往回走,一边走一边对他说“对不起,对不起,我再也不让你离开我”。回家的出租车上,她兴奋的贴在车窗上看来看去,看傍晚的街灯和来来去去的车辆,司机说这真是只神气的猫,我自豪极了。

说了大毛,就该说说小毛了,就是那只长毛的波斯猫,一只蓝眼睛一只黄眼睛,也很漂亮。她是我和那位追求者要来讨好我未来嫂子的,送之前在我家住到满月,这样好养活。没想到小毛在人家里淘气,总咬电线,没办法人家要送她到农村去捉老鼠。我哥把小毛装在鞋盒子里,在盖子上戳了几个眼儿给她透气,没想到她在里面死命挣扎,伤了脊背,出来时就只能趴在地上了。她不想离开我家,于是匍匐着爬进床角落,还在里面瑟瑟发抖的撒了泡尿。我妈心疼极了,带着只有两个月的小毛去看医生。 星期天诊所不开门,我妈站在门口急的直哭,刚巧碰上了回诊所取东西的医生,医生感动我妈的真情,给小毛挂了两小瓶药水,并嘱咐我妈每天用毛巾裹上热水袋敷小毛的背,要是两个星期后还不能走,那就完了,最后还劝我妈不要抱太大希望。我妈回去后小心地伺候小毛,连吃的都是放在手上喂,还特意炖了骨头汤。一个月后小毛慢慢的恢复原样了。我妈逢人便说这是缘分。

小毛是在大毛两岁的时候来的,在此之前,大毛一直是我们全家人的心头肉,睡觉都和我家人一个被窝。自从小毛来了之后,大毛可能觉得家人对她的爱减少了,变得郁郁寡欢,渐渐的也不和人亲了。睡觉也只肯睡到脚头,动不动的还反反复复的从厨房走到卧室,一步不差的画圈子,当时我只是觉得奇怪,后来才知道这是动物抑郁症的表现。大毛后来很喜欢躲在混乱的地方让人找不着,比方说我的衣橱。 有天晚上我回家忘了即时关门,大毛就不见了,当时人一急就慌张,认定了它跑出门了。 我妈逼着我晚上11点钟拿个电筒满小区的找了两小时。回家后回到我屋,闻到了一股熟悉的味道,循味才从衣橱里找到她,原来她憋不住在我的衣橱里撒了尿。自此,她动不动就在我衣橱里睡觉撒尿,我的衣服全糟蹋了。

和大毛的愈见疏离相比,小毛挺机灵,总是粘着大人不放,每天晚上准时用它的头去拱人的被窝,进去后还调个头,背贴着人怀里睡,头还在枕在人臂上,让人觉着特别的亲。小毛当着人面的时候,总是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可是动不动就会偷偷地扛一下大毛,然后傻乎乎的大毛就会吹胡子瞪眼惹来我妈的一顿骂。我有一次无意间看见小毛乘大毛上厕所的时候(两个毛毛都会对着厕所地漏小便),猛地扑过去抱住大毛的头,大毛又气又急,却没法儿动弹,好不容易挣脱了,就在家里四处狂奔,到处撞倒东西。从那以后,我对小毛喜爱的心减了不少。

自从大毛得了忧郁症和人疏远之后,我妈对小毛的宠爱就越来越多,可是我始终还是把大毛当作我心里的最爱。每次看到小毛抢大毛东西吃的时候,我就把小毛赶到一边,让大毛安心吃完。我想当然认为大毛这个时候一定更需要我的关心,可是她却对我和对其他人没什么不同,都是一样的疏远。有时候我很恨大毛的无用,为什么不去争呢? 为什么看到小毛来了就躲到一旁?为什么不懂我对她的心?为什么对我也是一样的疏远? 我哀其不幸恨其不争。 有时候想再也不管她了,就让她一个人沉浸在她的世界里,可是我无法忘记她刚来时带给我的所有快乐,无法忘记我抱着她伤心痛哭时她那安抚的眼神, 以及暖暖的依偎。每次我试着用手去端正她的脸,每次她的眼神都在躲避着与我正视。我知道我再也走不进她的心。

当大毛在我家七岁的时候,小毛也已五岁了,这时候我嫂子怀孕了。我们不得不商量着要把两个毛毛送走。当时我竟然恶毒的想,嫂子要是不要这个孩子就好了,结果嫂子真的没要,原因是当时正在调换工作(阿弥陀佛,但愿不是我的罪过)。于是我又偷偷的幸福了一年。第二年,嫂子又怀孕了,这次我家人已经做好准备,给两个毛毛找好了人家。我爸妈一人抱着一只猫,带着他们各自的食具和洗漱用品,借了辆车,送到农村去了。我从来都不知道具体的地址,因为我家人知道我会偷偷跑去把大毛接回来,所以绝不告诉我。

两个毛毛走了之后,我觉得生活一下子就变得空荡荡的,虽然我不用再清理他们的大小便,不用在冬天到处托人买他们的猫鱼,不用再烦恼身上的“全毛”衣服,不用在夏天忍受他们声嘶力竭的叫声,但我还是黯然神伤。很多次我梦到两只毛毛,他们长的都是大毛的脸,可是眼神混浊,黯然无光,在梦里我觉得我很罪过。醒来时我哭着痛恨自己的无能,既然养了、爱了,为何不能负责到底?! 

后来我又养了不少宠物,有小狗,兔子,乌龟。乌龟直到现在还在,比我几年前离开家时大了许多,有趣的是前年我回家时它还记得我,看见我喂食就急着沿着玻璃缸向上爬。到了澳洲后,在海边散步游泳时也经常能看到很多的狗,每次我都想摸摸他们的鼻子,拍拍他们的额头,可是我从来没有主动做过一次。我知道我的心已经再也放不下别的。

来了美国后,经常在晚上不远处的路边看到一个无家可归的人,全部的行囊放在一个推车里面,身边却守着一只漂亮的爱斯基摩犬。狗主人总是蜷缩在阴暗处,从来不主动乞讨;狗也从来不喧哗,总是默默的蹲在主人身前,昂着头,眼神游离于来来往往的人群之外。狗的面前放着一只碗,里面有一些零零碎碎的硬币,我每次路过的时候都想给他们一些,不巧每次都没带钱。说不清道不明的是,每次看到他们时我都有点小小的嫉妒:他们虽然没有家,可还是厮守在一起,不离不弃。也许,他们彼此的心就是他们相互依存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一开始不好意思说,看着看着眼泪就稀里哗啦流,大毛、小毛好像就在眼前转,有真情实感的文章就是感动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嗯,我知道,你现在的猫咪爱吃草莓:)

我也爱吃草莓,以后去你家估计得跟它抢着吃:)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小莲花你好,谢谢你喜欢我的这篇文章。

大毛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一只猫了。对动物的这种深厚感情,我一直无法明白自己。昨天看狼图腾的时候,竟然激动和感动了无数次,真是可笑啊:))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乖小艾,不要郁闷。动物和人的感情也是一种缘分。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我明白我和以前的猫早已缘分已尽,但是仍然不敢过多地去想他们。刚才忍不住又把这篇旧文看了一遍,还是一篇大白话文章,但是却忍不住边看边落下泪了。

所以现在我百般的宠爱身边的猫,希望我能给他最多的爱和温暖。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小阿这篇文章让我很感动啊,人和动物一样有感情有缘分有命运。只是没想到还有大毛这样重义轻色的猫:))

我的朋友养了一条狗,13岁了,和他的孩子一样,那狗也聪明极了,让我还以它以前是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对猫一直有一种奇怪的恐惧,如果它还喜欢我,哎呀,那我就更怕了:)

不过动物是会得忧郁症的,如果人对它们不够好。

养宠物是真的要负责的,因为它们就把人的家当作自己的家了,除此之外,它们知道自己无处可去。

可话说回来了,人有时都不能为自己负责。负责,不仅是一个心态,也是一种能力。

小阿这篇文章让我很郁闷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