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二十七: 小人书推荐之珍-古德尔:【野生动物与人】(上)

(2006-11-01 08:03:00) 下一个



[小人书按]

呜,呜呜呜,呜呜--------”

去年5月一个阴雨的早上,我们许许多多的人一起去观看学校的毕业典礼。我们不是应届毕业生也没有要毕业的亲朋好友,只是想去听听这次典礼的嘉宾,珍-古德尔,的讲演

小时候在《少年科学》上看珍-古德尔和黑猩猩的故事,黑猩猩会用木棍掏白蚁,踩着箱子够香蕉。后来看《国家地理》杂志隔三差五有一篇对她的采访或者回忆。还有录像带,关于她的经历,发现,和FiFi的友谊。还有她的书,My Friends the Wild Chimpanzees,一个科学家的笔记式自述。于是那天早上,大家就怀着朝圣般的心情来到举行典礼的庞大体育馆,和家长们挤在看台上,还有下面黑衣黑帽的毕业生们。我们一起听珍-古德尔说话。

呜,呜呜呜,呜呜--------”她怀抱着一个玩具黑猩猩,以一连串黑猩猩的叫声开始了讲演

下面的转贴文章是她的另一次讲演,内容和我听的那个差不多。推荐给艾丽思笔记的万类霜天竞自由栏目,和所有喜欢动物与人的朋友。


【野生动物与人】

-古德尔 2001年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大讲堂的讲演

来自 燕南网

    
大家晚上好!能在这么一个美好的夜晚看到这么多人,我感到很高兴。我想我应该用黑猩猩的语言向大家表示问候。(模仿黑猩猩的叫声)(热烈掌声) 
                
    
一个很多年以前在伦敦出生的小女孩后来在全世界周游,并且有这么多人来听她讲演,这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吗?每当我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我小时候我妈妈给我讲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鸟儿们争论谁能飞得最高。它们争论不出结果,所以决定来一次比赛。鹰觉得它肯定能飞得最高,所以它就越飞越高,但是最后它再也不能往更高的地方飞了。这时其它的鸟已经回到了地面,只有鹰还在高空中盘旋。但是它没有想到,在它的背上趴着另外一只很小很小的鸟。当鹰已经无法飞得更高的时候,这只小鸟从鹰的背上飞了起来,飞得比鹰还要高。

我之所以喜欢这个故事是因为,我觉得,这就像我们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飞得更高一些。然而,我们能够飞多高,在很大程度上,我们必须依靠我们下面的那只鹰。我想,在我的生活中曾经帮助过我的所有的人,他们都象那只鹰,象鹰身上的一根根羽毛。每一根羽毛都帮助我能飞得更高。他们中包括那些在冈比亚帮助我收集资料的学生们,以及我在全世界周游的时候遇到的许多许多朋友。
 

    
当提到我了不起的家庭的时候,我特别要提到我的母亲。我十岁时就希望有一天能到欧洲去。当时其他的人都笑话我,只有我母亲支持我。因为那是我们家连一辆自行车也买不起,而非洲则是一个远在几千英里以外的地方。谁能想到我们会有钱到那儿去呢?当时一个小女孩儿要做到这点是难以想象的。

但我的母亲对我说:“珍,如果你真的想做到这一点,并且努力去做,而且永远不要放弃,将来总有一天你会实现你的梦想。”所以我没有走正规的从中学到大学的接受教育的道路。当时我花了
5
个月的时间在餐馆里打工,攒下了往返非洲足够的船票钱。

23
岁那一年,我向我的家人、朋友告别,从此踏上了一条神奇的探险的道路。而这条道路到今天也还没有结束。Licky教授是一位研究人类化石的古生物学家。我是通过他才开始研究黑猩猩。当时他很奇怪,一个从来没有受过大学正规教育的小姑娘会知道这么多关于非洲动物的事情。

其实我为了到非洲去已经读了很多很多关于非洲,特别是关于非洲动物的书。所以从
1960年开始,Licky教授帮助我筹集到了足够的资金使我可以开始对黑猩猩的研究工作。我选择了一些幻灯片让大家感觉一下我在非洲研究黑猩猩是什么样的景象。(开始放映幻灯片)
 

    1960
年时,黑猩猩一看到我就跑。但是我有耐心,我也不急着太快去接近它们。这样黑猩猩逐渐地开始愿意和我接近了。有一天我的非洲厨师告诉我说,一只雄性黑猩猩跑到我们的营地里,并且拿走了几个香蕉。所以我就决定留在营地喂他。

这只黑猩猩叫
David,他的下巴上有一撮白毛。在我喂了他很多天后,他直接从我的手里拿走了一个香蕉。我知道我已经赢得了他的信任。在森林里,David把我介绍给了他的朋友们。(出示一张有4只黑猩猩的幻灯片,其中一只雌性黑猩猩叫FifiFifi是我开始研究黑猩猩以来至今仍然活着的一只,她今年已经42
岁了。(出示一张一只黑猩猩使用工具的幻灯片)在研究中我发现了许多有趣的事情。这是一只黑猩猩用一张草叶作为工具。他不仅会使用草叶,他还会将一枝长有树叶的树枝上的树叶滤掉,用中间的树枝作为工具。这就是制造工具的开始。这是一件很令人兴奋的事情。因为直到我发现这个现象为止,人们认为只有人类才是会制造工具的动物。

制造工具一直是区别人类和动物的最主要的一个标志。正因为我发现了这个现象,《国家地理》杂志给了我经费的资助继续进行研究。在黑猩猩的社会里,雄性黑猩猩居于统治地位,他们的体形也比较大。雄性黑猩猩为了显示它的统治地位,总是作出种种象征性的动作,如扔东西、撕扯东西等。他们常常作出一种要和别人打架的样子,但常常不会真的去打。通常被打败的一方会向胜利的一方作出一种卑躬曲膝的样子,以显示他已经臣服了。而胜利者也会对其表示友好。这样他们的关系就能得以回复。

当黑猩猩长久分离后再见面时,他们也会互相亲吻或者互相拥抱。
Fifi
有时会独自一个人出去游荡。对于小猩猩来说,它们在野外有很多事情做。因为冈比亚有很多狒狒,所以它们也会和狒狒一起玩。对于小黑猩猩还说,在野外成长除了有很多乐趣以外,它们也要学很多东西。

黑猩猩有很长的时间要跟着母亲一起生活。
5岁之前,它们要吃奶,晚上也要睡在母亲的怀里。我想,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们有很多的东西要学。比如,它们要学会如何使用工具。在冈比亚的黑猩猩至少有9种使用工具的方式。这种使用工具的传统是通过观察、实践一代一代传下去的。我们可以把这形容为一种原始的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小人书推荐的这篇演讲,情理交融,深刻感人!值得多看多想...

我和其他的朋友们,也在期待小人书自己写的关于动物的文章,别让我们等太久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