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狗--鸿沟--人

(2006-11-02 16:45:43) 下一个


多年前听过一个无可考据的故事,关于狗,关于人。

在远古时期,有一天,突然洪荒裂变,大地在剧烈的颤抖中崩陷。一条深不可测,延绵不绝的鸿沟出现,把人类和世上的其他生灵分割在两旁。

巨沟两边,人类和动物们,惊恐地相互凝视,对峙,不明白上天为什么有这样的安排,把原本和睦相处的世界一分为二。

惶恐和不解使他们都忘记了本能的膜拜和祈祷,渐渐地,恐惧占据了一切。

鸿沟早已不再拓宽,却不断地加深,深到无可名状。人类和动物们慢慢地后退,远离那条令人生畏的分隔线。

随着视线缓缓地模糊起来,未曾有过的敌意在双方的心头滋长,陌生,强大。

然而,瞬息突变,一条狗咆哮着冲出了动物们的阵营,以闪电般的速度和难以置信的腾跃,跨过了那条鸿沟,加入到人群中去,和人类站在一起。

这条狗没有再回头,它的子孙后代一直和人类保持着亲密的关系。

我想了很多年,这个故事的真正涵义,到今天也没有满意的答案。

在欧洲生活,我知道许多人对中国人爱吃狗肉深恶痛绝,他们甚至觉得那无异于吃人。我也不愿意用一种转移目标的方式为国人辩解,比如说什么最爱吃狗肉的不是我们,而是韩国人等等。

我只能告诉他们,中国的文化对世间万物有广阔的界定和理解,单纯地说杀生行为,那是难分高下与亲疏的。怜惜自己的宠物,同时对其他的动物大快朵颐,并不是慈悲的境界。

可是,我知道这是远远不够的。文化的异同,不能次次都成为最后的解释。

先想到的是鸿沟,还有跨越,两个关键词。

这是世界的两个支撑点,意味着隔阂与弥补,障碍和征服,生命赖以存在的本源。

我总觉得,冥冥之中有如此的安排,并非想借此使人类有一个亲密的朋友。人类自身的放逐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早已决定人类将永远处于孤独。

我也相信,在那个神秘的时刻,很多动物的身躯都比狗要庞大,动作也更凶猛灵活,应该有不少都有能力跃过鸿沟的,但是它们没有。

它们的选择和人类是一样的,不断地后退,后退,任凭恐惧和猜疑填满那条鸿沟。

难道,这就是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人的关系?

一条狗纵身一跃,腾飞的弧线横亘,掩盖了一切。世界于它,已经失去了边界。

但是,它并没有因此而获得于人类同等的地位,即使它可以自由地往来两极,也只能永远生活在一个中间地带。

鸿沟,是始自蛮荒时代的一个绝对信号,曾经不可分割的浑然一体,已经成为遥远的回忆。

现在呢,断裂的痕迹,随处可见。每逢雨后,依然可以嗅到焦热的泥土,在震颤中散发出潮湿的余香。

我们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是这个古老的故事留下的唯一结果。

一次后退的抉择,有时意味着埋下无数次后退的种子,悄悄地生根发芽。

从此,腾跃是一个梦想,人类永恒的渴望,在崩溃的时候,在脆弱的时候。

力求征服的人类,居然常常无法克服隔膜的存在。这不是讽刺,而是事实。

鸿沟是空洞的,它只是广大的中间地带的一道印痕。它的此岸是混沌,彼岸是神秘。

我又想起,“回归自然”是时髦的口号,味道温暖而亲切,宛如呼唤回家。

可是,我们还能够回归世界和自己吗?

也许,那一次的后退,我们的祖先走得太远了,以致于后来的试图回望都异常艰难。

然而,推卸责任是心灵的贫弱,我们不能倒退着让过去为现在负责。

游移不决又信心十足,不得其门而入又徘徊不肯离去,除了疯子以外的人,大多如此。

无论如何,我很敬重那条跳过去的狗,虽然无从揣测它的心理动机,但有一点是有目共睹的---只有它跳过了鸿沟。

那么,我自己,有没有勇气掉下去,如果没有跃过去的话?

或者,我只能彷徨在边缘,写下上述莫明其妙的文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嗯, 谢谢audree回答!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风谷,

我看动物世界里的相互争夺和杀戮,无论多么残酷,都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因为它们是为了生存,仅仅为了生存。

不能用人的道德来评价动物,嘿嘿,人的道德有时根本不配。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雷鸟,

看到你说对动物应该一视同仁,想到佛也说“众生平等”,我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观念。人,也只是众生的一部分。

对了,还有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也是指天地无心,平等生发万物。

这些朴素深刻的看法,本应是世界生存的原初观念,但我觉得,基本上没有被人所理解,因为人的贪欲,野心和狂妄。
audree 回复 悄悄话 TO 风谷,

其实哪里有什么论证,是我个人的感觉和观察。第一印象上,欧美人是非常不错的,
有礼貌,有修养,但接触多了,会感到华丽外衣下的虚伪。特别是涉及到根本利益
时,欧美人的动物性比较强,办事情会不按牌理出牌的。

中国人多数的思维和意识还停留在很久以前,所以看起来不合时宜,不尊重规则,
没有修养。但中国人接触多了,会感觉到背后的热情,质朴,和善良。

一家之言,说大了点,反正鬼子也看不到。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 IRIS 的观点,对动物应该一视同仁,否则就是歧视。凭什么猪牛鸡鸭该吃,狗就不能吃?只有整天对你摇尾巴的才是朋友吗?

总之讨论道德和人性时,别忘了人也是动物,也有动物性的一面。重要的是在人性和动物性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别的都不错, “我觉得从真正的内心修养来看, 多数的欧洲人是衣衫光鲜的骗子,而多数的中国人是衣衫滥缕的圣人。”--这话的论证打哪里来的? 好奇而已, 因为话挺大的。

其实吃什么的, 也看当时的环境。 如果是常常没有口粮的年代, 一家人饿得要死, 也没有衣服过冬, 看到只狗--别提狗了,就算有本事打倒只大老虎, 吃了,取皮取暖, 也无可厚非。 但是在根本不需要担心基本物质的年代, 仅仅为了贪欲而去捕杀别的动物, 这就是猪狗不如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audree呀,今天是周五啊,我也歇歇,对了,你肯定想象不出我平时是怎么学习和工作的:)

好容易有机会和你碰到聊几句,好啦,好啦,我去干正经事儿了。

先祝你周末愉快:))
audre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 日本和韩国骨子里的团结和民族意识,以及强悍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正是我
们中华民族所缺乏的。这一点上,我也佩服他们。

人是高级动物,成王败寇是生存的基本原则。

你是不是天天挂在网上,不学习了呀。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内心的修养和外在的表现往往不是统一的,很可惜。

我想,在国与国之间,强调的不是文化的差别,而是实力。谁强大,谁就被重视,被研究。看看德国人对日本的态度,起初是让我有些惊讶的。让人难受的是,他们对日本有更多的尊重,虽然他们也看不起日本人抹杀自己的过去。但德国人认为,日本人经历了战争的创伤,还是可以站起来,至少在经济上,没有人可以轻视日本。这些话是我在大学的seminar里听一个教授说的。当时听讲的,有我一个中国人,也有一个日本同学,他非常的得意。但我的心里象被刀刺过。

但欧洲是老矣,不能跟美国抗衡了,尽管心里不服气。

从你说的,我忽然想到,人类社会不也是奉行丛林原则的吗,恐怕唯一的区别是,人更虚伪。
audre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从真正的内心修养来看, 多数的欧洲人是衣衫光鲜的骗子,而多数的中国人
是衣衫滥缕的圣人。欧洲人和美国人,多数不懂得尊重别人的文化和传统。因为他
们根上就是强盗。只不过现在只要美国有实力去抢了,所以有了那么多战争,以民
主的名义, 其实质就是掠夺,与百年前欧洲没有两样。欧洲也只能动动嘴巴而已,
表明他们的存在,老矣,欧洲。但如果给他们机会, 他们的强盗本性还会暴露出来
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好audree,

昨夜失眠,想到这个故事,其实越想越想不明白了,只好写出来。

欧洲人茹毛饮血的时候,我们已经有很灿烂的文化,正如歌德说的,当他们在住在山洞里时,我们就很发达了:)他们肯定也没少吃狗肉的。后来的文化差异,应该是关于狗肉问题的源头吧。在中国古代,狗就是祭祀的牺牲之一,没有丝毫的不敬,对天地,对狗本身。

我不赞成的一种观点是,当狗成为人的宠物的时,才觉得要拼命地爱护它们,这总让我感到疑惑,究竟是真的喜欢狗,还是为了自己?

我认识一个德国人,他对他的狗好得不得了,可是却不肯去看看病在老人院里的父母。我不觉得这样的人是有爱心的。

希望有一天,我们对动物们好,不是因为它们对我们有用,而是真心地感到所有的动物都是大自然的一分子。
audre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IRIS 风格的动物故事。

我喜欢这样可以让人深深思考的东西。

不过狗肉真的很好吃,如果会做的话。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经常需要为自己鼓劲儿, 也需要互相勉励。”

是啊,我们要相信自己,也要相互支持。

这篇是夜里睡不着,忽然想起一个老故事来,就胡扯了:)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推卸责任是心灵的贫弱,我们不能倒退着让过去为现在负责"。
有气概, 它刺激着那些"游移不决又信心十足,不得其门而入又徘徊不肯离去的人"。

我们经常需要为自己鼓劲儿, 也需要互相勉励。 看了你这文,受刺激,也受鼓舞,喜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也就是说,有用的,容易喜欢,没什么大用的,不容易重视:)说着玩的,那篇文章我也有点儿印象。

我认识一对德国夫妇,特意到中国去吃蛇肉的。他们是走到哪里就吃到哪里,人家有什么就吃什么,一点儿忌讳都没有:)这样的人,少,但真是有啊!

还不知道你会德语呢?哪儿学的呀?

自从我出国,肉是越吃越少了,在国内时我也只是不吃猪肉,但现在可以好几个月不吃一口。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好象唵呵吽写过一篇文章说过,游牧民族喜欢狗,依赖狗,而农业民族不太在意狗,我觉得很有道理啊。欧洲人也有吃狗肉的,和回族人中也有吃猪肉的一样,不多。我曾问我的瑞士朋友是否吃狗肉,他说:Warum nicht.不好意思,德语快忘光了,写错了别笑话我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嗯,我要是有那么大的本事跳过沟去,也不会现在还在这里胡扯了。

狗肉我也吃过,但事先不知道,在大学的食堂里买包子,吃完了听大师傅说是狗肉的:(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你可别跳过去,当心那豺狼虎豹把你给吃了:))

人与兽的鸿沟总是存在的,不管你多么的一厢情愿:)

好久没吃过狗肉了,真的很好吃。如果有机会,不敢保证我不会再吃。

嘿,你没在骂我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再看一遍,发现纯粹是胡说八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