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明日黄花

(2006-11-12 07:25:05) 下一个


明日黄花是经常被用错的一个词,有人在网上搜索统计过,“昨日黄花”的使用频率和“明日黄花”几乎是旗鼓相当。

这事儿就比较好玩了。

苏轼在《九日次韵王巩》里写道,“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是说重阳节后,菊花渐渐枯萎,不复往日的容颜。

我从小喜欢花花草草,连看绘画作品也爱看花草的描绘,当初一下子喜欢上莫奈和梵高,也是头几幅向日葵,鸢尾花和睡莲给我的刺激,至今痴情不改。

有个擅长绘画的朋友对我说:“没什么,你喜欢就好。”

他这话是接着我的话茬儿,我自己说的是,“真爱看那些画,虽然听很多人说它们意境浅薄,你也知道啦,我不懂的,都是看不好瞎看。”

可转头一琢磨,我有点儿犯嘀咕了。他的意思是在安慰我的无知呢,还是在说,只要你个人觉得喜爱,那就算是好的了?

嘀咕是嘀咕,我也没再追着问他,怕他真是在安慰我,那我就傻了。还别说呀,这就是我的好处,该躲的时候赶紧躲着点儿,别让自己头疼。

比如我看到智商啊,情商啊这些概念,很好奇的,尤其是当我知道阿甘的智商低得可怜,而另一位性感女演员的智商高得惊煞人,我便很想去个什么地方,最好是专业测智商的地方,测测自己到底是多少。

专业是必要的,否则不准确啊,若是随便拿到一个结果,让我痛哭流涕或者乐极生悲,可都不是好玩的。

想是想了很多年,但始终没测过,连网上那些个智力小测验都没试过。原因很简单,我担心一旦知道自己的智商还不如阿甘,会立马精神崩溃,情急之下,指不定干出什么荒唐事来。

还是情商更好,不用测,我知道自己的情商很高,这让我格外喜悦。瞧瞧,人都这样,有一点儿小优点就沾沾自喜,喜不自胜,喜出望外......

其实情商并非仅仅指一个人的感情丰富,而是他对感情这种东西的感受能力,认知能力,接受能力和控制能力。

可是,我忽略了另外重要的一点。情商和智商往往是相辅相成,相互依托的,它们不大可能单独存在。别跟我说阿甘如何,他是一个例外,是导演故意安排的,如果我们仔细看电影,便会发现,阿甘其实是相当聪明的。这表现在他学各种东西的速度很快,几乎可以无师自通,他岂止是不笨,简直是太聪明了。他的痴痴呆呆,是一个人独特的气质,来源于内心的纯净和天真。

还有个朋友说,人生的神秘让他感到生趣盎然,对此我有深切的同感。很多东西是不必想得太透彻的,因为它们本来就是高天里的流云,湖水上的轻烟,缥缈才是它们的美和神奇。

张爱玲的散文里,提到有一个人去庐山,带回了七,八个坛子,说是里面装满了庐山最美的云雾,等想看的时候再打开看。

好笑吗?嗯,可是他的天真实在可爱。你说他的智商高,还是情商高呢?

有情感想象力的人,如苏轼,他说了明天的黄花不再美丽,但他的意思在于“相逢不用忙归去”。今天还没有过去呢,虽然明明知道未来的模样,就象王安石说的那样,“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但一壶酒,一句诗,足以在今天安慰萍水相逢的短暂。

当然,酒要和知己一起喝,越喝心里越暖。诗也要写给懂得的人看,彼此一笑,相知在心头。

清朝的程允升在《幼学琼林·花木》里也说到,“明日黄花,过时之物;岁寒松柏,有节之称”。道理似然,却已经毫无气韵,没有了浪漫的风骨。

说起浪漫来,也不仅仅是风花雪月,吹拉弹唱,那些只是浪漫的皮毛。真正的浪漫是内心的升华,没有婉转强韧的品格,几乎找不到它的魅力。

有个女人常对我说,她喜欢浪漫的生活,晚餐桌上的红蜡烛,雨中的漫步,胸前的羊毛围巾,手上的钻石戒指......没错,这些生活中的小情趣,是浪漫的一种,我偶尔没事儿干的时候也向往一下。

大概我的想法是很偏激吧,对了,颇有些人说过我偏激的,嘿嘿,我一概不搭理,因为我知道这种所谓的偏激,不过是指我和别人的想法不一样。谁爱在乎谁在乎,我反正是不在乎。

以前在杂志社工作的时候,我发过一个长篇的稿件,是一对夫妻写的,题目是《牵手走北极》。他们是搞生物研究的,两个人为了去北极,吃了很多苦,甚至卖掉了自己的房子,筹款做试验。在北极的日子里,他们差点儿被冻掉了脚趾。

看到他们被寒风吹得黝黑皱皱的皮肤,我觉得他们真是很浪漫,我真正向往的浪漫。为了理想,甘愿付出很多很多,即使在开始都看不到成功的希望。

象他们这样的人,其实并不少,其中有更多从来都没有成功过。他们不是不渴望一个结果,只不过,他们没有把一切都灌注在结局上面,因为无论最后怎样,他们依然会努力向前。

就是因为喜欢,因为爱。

那个会画画的朋友说:“我只想能一直画下去,画自己喜欢的东西。”

真好。我喜欢听到他这么说。

可怕的不是明日黄花,而是我们早早地放弃了今日的鲜艳。

惆怅,如果是因为不懂得,不珍视,那不过是失落后的无聊。

西风阵阵,你去看看,院子里的花,还在枝头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TO:一个人的亲密

对我来说,今天是最重要的,因为明天可能永远不来。

相逢的一刻,即使再短暂,也足以超越沧海桑田。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情商并非仅仅指一个人的感情丰富,而是他对感情这种东西的感受能力,认知能力,接受能力和控制能力。

这段话说得真精辟。

是不是可以说,对于情感来说,昨日黄花,今日黄花,与明日黄花,都要有感受,认识,接受与控制。因为全盘考虑了一下,然后对好友知己说:相逢不必忙归去。还是今日好朋友痛快聚聚的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知凡,

谢谢你告诉我这么多,你说得很贴切,人生的豁达必然经历过岁月的磨砺,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看苏轼传,他的生命的丰满也如切割后的钻石,才有无限的光芒。

是啊,“爱艺术”,我爱的,不仅爱,而且在倾心学习:))
z.f. 回复 悄悄话 Alice: "苏轼是我最欣赏的人之一,尤其喜欢他的晴朗豁然,见于细微之处,也见于豪放之处。"

"晴朗豁然"!!!! 对,我也是喜欢"晴朗豁然":)))

但是真正的“晴朗豁然”从何而来呢?不是有笑容就是“晴朗豁然”,从前我每天笑容灿烂,但我一点也不“晴朗豁然”。。。因为我喜欢真正的“晴朗豁然”,从内到外的那种。。。所以经历了许多思考。。。

但见你也喜欢思考,就巴巴地想把我的领悟告诉你:))...

但是我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时间,真正的"晴朗豁然"经历的是时间,如果没有真正“晴朗豁然”,那说明了生命和青春,“晴朗豁然”之后更年轻,因为你会超然岁月或是所有不能让你“晴朗豁然”的一切。。。

"可怕的不是明日黄花,而是我们早早地放弃了今日的鲜艳。"你如此年轻就能有这种思考,我觉得很了不起。。。

每到最后总是想对你说“爱艺术”:))))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QQ呀,你忙得新年都提前祝贺啦:)

我不能帮你做点什么,只能祝你事事顺当,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还忘了说了, 作业交了...仓促了些, 不好意思....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嗯, 情商智商都很高, "细商" 也很高: 细微观察, 体会入微...要不就不是艾丽思笔记了. 你原来搞编辑的, 难怪!
朋友, 怕接下来来不了了, 提前祝你感恩节 (跨国界:), 圣诞节快乐, 新年更好! 博客更成功. 我和我友弟ZK说了, 鼓励他 "前仆后继" :) 这也是我要对你和青青说的. 青青那儿我下周再去了.
太匆忙, 来不及多说... 希望能有机会再细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知凡好,你的话我看了好几遍:)

苏轼是我最欣赏的人之一,尤其喜欢他的晴朗豁然,见于细微之处,也见于豪放之处。

如你所说,一个人内在的平实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将是一种持久的强大,使人生之路更为广阔。

很喜欢你对苏轼的解读,谢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stillthere,

看你的博客我有同样的感受,因为喜欢,因为爱,对世界,对大自然,对自行车:)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莲花,

我们无需为明日黄花发愁,今天的盛开已经是一切:)

过程是快乐的,结局是自然的。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喜欢,因为爱!看到看不到都在你心里。
z.f. 回复 悄悄话 “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
苏轼同样说的是把握住现在,明日永远都没有来。。。
如果忙着归去,便会成为“明日黄花”,而蝴蝶或许是能和你比翼的伴侣的象征等等,他也会为你犯愁。。。
“忙归去”中的一个“归”字,“归”是人的心愿,在旧诗词里有许多乡愁,归愁,愁从何来??因为“忙归去”而没有重在“相逢”的时刻,即现在,把握住现在,忘却归的愁怨。。。
苏轼乃非常通达的文人,他早早地就将智慧告诉后人了,可是我们只读到了“明日黄花”“忙归去”的愁怨,却未读懂他的心血啊。。。
z.f. 回复 悄悄话 "可怕的不是明日黄花,而是我们早早地放弃了今日的鲜艳。"

这句最好!!!:)

切勿放弃"今日"的"鲜艳"...:))

而"鲜艳"是很内在的,从内透出的,不是花一样的脆弱,因为我们是人不是花...
喜欢你这句用的今日,也就是现在...
前面的"商"不"商",都是他人的眼光和标准...
苏轼可没谈"商"他谈的是"艺"...:)

你自己的内在强壮"鲜艳",就不害怕成为"明日黄花"了...
因为你今日"鲜艳",便日日"鲜艳":)))))))))
因为你到老时,修身养性自有一番气韵,怎会成为"明日黄花"呢?
旧时女子没有我们现在的自由,可怜见的成为"明日黄花"理所当然,如果今日女子再成为"明日黄花",任他人评说,那是自己的愚蠢和无知...:))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使越来越佩服你了!

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很快乐的,人生的神秘也让我感到生趣盎然,那么多好东西还没来得及看呢,哪有时间为明日黄花发愁?

“真正的浪漫是内心的升华,没有婉转强韧的品格,几乎找不到它的魅力。”9494。如果找得到,付出性命也值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