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德国新电影狂人: R.W.Fassbinder(四):第一部同志电影

(2006-10-10 18:32:31) 下一个
我把FASSBINDER在1974年拍摄的<<狐及其友(Fox and his Friends)>>放到前面来说, 是因为忍不住了, 那是我看的第一部他的电影, 从这部片子, 我无可救药地爱上了一个疯狂, 冰冷, 不能理喻, 天天上升, 时时崩溃的世界.
 
这个世界是他创造的. 然后, 他付出了很多的爱, 也积攒了很多的恨, 再然后, 他头也不回地放弃了.

有很多人说, 象FASSBINDER那样的天才加疯子, 最后只有地狱可以去. 我痛恨这类说法, 它表明了在平庸的生活中心甘情愿的沉沦和迷失, 不再能明白什么是和自己大相径庭的不平凡.

我相信FASSBINDER这样的人有自己的天堂, 创造和狂欢的天堂, 在那里他们有无限的自由, 也许还有最终的内心的平静, 那是他们在现实的世界里无法得到的东西.

他们透彻地了解世界, 但世界不懂得他们, 这是天才的宿命.

这部电影是FASSBINDER的第一部同志片, 据他自己讲是源自一个真实的故事, 拍完后被称为电影史上最诚实的电影.

片头有一行字, "Fuer Armin und alle anderen". 我记得自己当时不由自主地按了一下暂停键, 谁是Armin? 谁是alle anderen?

片名是个讽刺, 因为Franz没有朋友, 他所珍爱和看重的人把他推进了深渊. 虽然伤透了心, 他依然大叫着说:" 全部, 我每次都付出全部!"

看完后并不觉得这是一部爱情电影, 里面除却Franz近乎盲目的爱, 只有以爱为名义的欺骗和诡计. 男人之间的爱也不是最大的看点, 至少是我吧, 完全忘掉了他们的性别, 眼前晃动的都是赤裸裸的人性, 禁不起琢磨的人性.

绰号Fox的Franz在一个巡回剧团里工作, 每周买彩票, 坚信自己能中大奖. 由于非法演出, 剧团被取缔了, 他失了业, 酗酒的姐姐状况更糟糕, 脾气暴躁. 就在这时候, 他偶然进入了一个中层社会的同性恋圈子.

他起初在那个圈子里备受歧视, 因为他没受过教育, 没修养, 没风度, 什么都不懂. 然而当他们知道他中了50万马克的大奖后, 风度翩翩的Eugen对他显示出明显的兴趣, 并迅速甩掉了前男友.

FASSBINDER扮演Franz, 片中他显得很胖, 衣服的尺寸似乎都不合适. 但他的脸有一种孩子般的天真和腼腆, 让人跟着他相信友谊, 相信爱情, 甚至相信命运, 因为他是那么坚定, 越是简单的东西就越是坚定.

等到Eugen和他的父母朋友们伙同着一步一步地骗走了Franz的钱, 等他深夜回来沮丧地坐在床头说自己可能得了重病, 难受极了, Eugen却厌恶地要他住口, 别打扰他睡觉, 等他和昔日的老朋友们诉说他对Eugen的爱, 他们不停地嘲笑他时, 他不甘心地喊," 最重要的是, 他总是和我在一起!"

没有人和他在一起, 他始终都是一个人. 如果他没有那笔钱, 对于Eugen来说, 他什么都不是.

看到Franz笨拙地学着法语, 小心翼翼地在餐桌上不出丑, 大笔地为他的爱买单......我的心又痛又凉.

他的确付出了全部, 所以到最后, 他只剩下了自己的躯壳. 倒在地铁冰冷的地面上, 小混混们肆无忌惮地翻动着他的身体, 拿走他的钱, 甚至脱去他的外套, 蓝色的牛仔, 背后用亮晶晶的亮片钉着他的名字----Fox.

我常常觉得死亡不是最坏的结果, 正如受苦也不是最可怕的, 可怕的是有苦说不出.

Franz说他最喜欢的专辑是"为什么你要画白色的天使", 听不清楚唱的是什么, 也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喜欢. 其实也不用管了, 喜欢就喜欢吧, 至少, 音乐没有背叛他.

我看到了他的伤心, 但没有看到他的怨悔. 也许, 爱就是如此盲目, 就是如此天真, 也因此更容易被欺骗和遗忘.

FASSBINDER说:" 我让观众感觉和思考."

这部片子拍摄于1974年, FASSBINDER和他的摩洛哥男友萨林的关系摇摆不定. 他曾经很爱萨林, 也愿意两个人开始新的共同的生活. 但或许正应了那句话, 相爱容易相处难, 他们之间的差距实在太大, 即使爱都无法调和.

最好的东西不一定是最强大的, 爱情亦如是. 他在自己的电影里, 先放进他的感觉和思考, 然后期待我们这些观众看出人生的端倪. 至于能看出多少, 不是他的期待能够控制的, 那些要靠我们自己的心和大脑.

不知是否盗版的缘故, 影片的画面色彩很浓艳, 尤其当Franz冲进花店时, 我看到玫瑰红得象血. 他和Eugen住的公寓也是铺天盖地的暖色, 暖得甚至让人觉得压抑. 开始我还以为是因为我个人喜欢冷色调的缘故, 可又发现, 这个基调再合适不过了.

那是一个不属于他的世界, 他连个过客都算不上. 他的心就是再热乎, 世界也是冷冰冰的.唯一对他有些关心的姐姐, 对他大喊大叫, 她的房间里一片雪白.

FASSBINDER在70年代发展出自己的"艺术情节片", 一方面注重故事的选择, 另一方面努力把握观众对影片的期望心理和他对这种期望心理有意识的颠覆.

在这张DVD的正面, 印着一句话, "我只是不想让你爱我."

是吗? 是啊, 是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