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闷骚就是扯淡

(2006-10-03 08:17:19) 下一个
时髦的词儿铺天盖地, 恨不得普天下人都用上几次, 表明自己跟得上潮流, 市面上的事儿都知道, 都懂.

据说所谓的大众文化, 一个特点就是没心没肺, 我看是没头没脑更贴切. 等某人登高一呼, 扯起大旗时, 万众一心地朝南奋勇而去, 谁肯留在原地不动? 谁又干脆掉头往北而行?

前一阵大家都忙活着操练机器写诗, 那些诗(当然, 人家机器写的也是诗, 说不定比很多人写的都好, 不可小觑)没什么不妥的, 不是说如果一只长命的老鼠在电脑上敲来点去, 也许一百年后(没准儿还要不了一百年呢)也能写出一, 二句令一大帮千古诗人都捶胸顿足, 自愧不如的诗来.比如那机器诗, 我看就颇有几句意韵盎然.

问题不在这儿. 赵丽华写诗也不可笑, 凭什么她就不能这么写那么写. 诗的本质我也闹不清, 只能猜其中之一应该是自由, 至于自由到什么程度, 不由我说了算, 谁说了算我也不知道. 若是有人十分真诚地写糟诗, 我想那个真诚是没有罪过的.

机器写诗更不可笑, 它们无意识, 连个傀儡都算不上. 我不太明白的是, 既然都觉得这事很无聊很滑稽, 那为什么还紧赶慢赶地试上一把呢?

想不通, 于是我把这事儿定为闷骚. 对, 就是这个词, 那些神经兮兮, 无可理喻的东西, 特闷骚, 简直比闷骚还闷, 还骚.

谁还别挑剔我使用这个词好几次, 那是因为我是第一次这么用, 不用白不用, 写完这篇文章, 也不打算再用.

这是所有时髦的词儿中, 我最不理解的一个.

如果, <<花样年华>>中的张曼玉是闷骚的话, 那么<<红楼梦>>中的妙玉岂非更是了? 她外表冷漠, 内心狂热, 我一直以为她是红楼女儿中最性感的一位.

如果妙玉不幸生在今天, 又更不幸也开了博客的话, 她是最用不着为点击率发愁的, 那些比她还闷骚的男人会守在她的香闺外, 千呼万唤她的出现.

而且, 以她的高傲, 也不会琢磨给自己的文章想个响亮的, 吸引眼球的名字, 她的写作功力就是她的金色招牌.

说到这儿, 还得说几句关于标题的点击率, 不是不重要, 谁写点儿什么, 只要发到论坛上, 就是给别人看的, 当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看. 如果一个人既写得好, 又标得好题, 自然求之不得, 但若不把心思放在内容上, 光想那个勾人的题目, 也甭用时间长了, 几次就会使读者看清楚你有几把刷子, 还挡不住人家在心里骂上几句. 即便从最务实的角度, 这也是得不偿失.

写文章的人, 谁也不希望自己变成一个黑店吧, 只能杀生, 宰一个算一个. 除非你不把你的幌子挑出去, 可是, 你费尽心机地写了半天, 不就是想让别人都知道你的名头吗?

不是题目不能响亮, 而是不能只有题目是响亮的.

我也不同意宣扬在题目上做文章, 容易引人入歧途, 那谁可别不高兴啊, 我知道你的好心, 但反对你的观点.

再者说了, 什么才是勾人的题目, 无非是关于性和骂人. 人人都蜂拥着爱干的事儿, 也未必你就得跟着干.一个人往上走是挺累的, 那也别尽往下出溜. 日子长了, 想回头都找不着路了.

多少人不爱看也没关系, 象妙玉吧, 她就不在乎, 就是在乎也不会让人知道. 我最佩服她的这一点, 分明心里有, 愣是装没有, 还不撇清, 那撇清的事儿不是她愿意干的.

所以, 我对闷骚的领会就是, 假模假式, 装腔作势, 穿着红的说绿的, 无限坚定自己原本就是单纯的.

这和闷骚的最初涵义之一也很靠谱, 不是都说闷骚的底子是某种性感吗, 其实最性感从来都不是全裸, 而是半遮半掩, 欲迎还休. 贾宝玉看见宝姐姐的半条胳膊, 立马成了呆雁, 不呆才怪.

可事情就是那么绝, 宝玉自己一点儿都不闷骚. 虽然他有钱, 有爱好, 有格调, 有才华, 有情趣, 尤其重要的, 他喜欢并尊重女人.

拿宝玉当幌子是不行的, 这样的男人只能是特例. 尽管他的日子过得热热闹闹, 但他的内心还是一块石头. 别人把他当作一块玉, 他自己永远觉得只是块石头, 连在睡梦中他喊出来的都是"木石前盟", 把宝姐姐惊了好大一跳, 她也以为他是玉啊.

宝玉的这种自我认知, 其实很有启迪性.

一块玉被当成了石头, 只有旁边看的人才会不服气, 玉自己是不会觉得委屈的, 否则它和其他普通的石头也没什么区别了.

一块石头被当成了玉, 并不好笑. 好笑的是这块石头越来越闷骚.

说某某名女人闷骚, 都是确切的, 女人本来就很少有不闷骚的, 我不得不这么说, 虽然有点儿象自己骂自己, 因为我实在讨厌这个词,恨不得把它搁锅里用沸水煮一煮.

有个朋友曾经和我说:" 真利索的女人是很少的." 虽然他没举什么例子, 我还是很认同. 这多半是女人的天性, 属于比较自然的部分, 只要不是太过分, 其实无可厚非.

即使是论坛上的那几朵"芙蓉", 也都还算是很正常的女人, 大胆是大胆, 却不遮掩, 天下人都知道她们想要什么. 她们要的很多, 但不要闷骚, 这让我一想到就佩服.

所以, 我不同意说女人闷骚, 因为那是扯淡, 女人要都真不闷骚了, 她们还有几个算女人? 多少男人受得了大气坦荡的女人( 别以为自己有那么好, 大气坦荡的男人也不多, 没小瞧了你们)? 看在男人的分上, 女人尽管闷骚好了, 他们正美着呢!

我赞成说男人闷骚, 算是骂他们, 因为有些男人简直闷骚得无可救药, 无以复加.

那些贪官污吏我没把他们放在里头, 虽然他们当中是颇有一些是打着红旗反红旗, 我放他们一马是因为他们已经烂到根儿了, 简直是脏得不能再碰.

我看集闷骚之大成者, 非某文人莫属, 他的文章是一篇不如一篇, 人气却被他吵得一浪高过一浪.我不提他的名字, 就是一来不愿提着名人的名头骂, 二来是真厌恶他的名字, 不乐意写出来.

再说, 骂他的人也不少了, 尽管骂他的男人中也尽有青出于蓝者.

这世上, 颇有不少东西是似是而非的, 看上去很有道理, 但却不过是瞎扯淡.

反之亦然, 尽有猛一看就想拍砖拍死的, 再一想, 这手就伸不出去了.

闷骚的男人和女人, 自古有之, 本不奇怪. 但当闷骚成为一个时代的显著特点, 我们就不得不琢磨琢磨了.

闷骚一开始也不是大病, 可玩起来真要命, 它让人从好奇到欲罢不能, 再到渐入骨髓, 病入膏肓, 连扁鹊也无可奈何.

没事儿玩一把闷骚, 娱乐自己娱乐别人, 是有个乐儿, 可千万别让闷骚把你给玩了, 不是我吓唬你呀, 闷骚绝对有这么大的本事.

当然, 谁要是舍得死, 那就死好了, 让别人说去吧.

我也是瞎操心, 就当是扯淡.

我爱写就这么写了, 谁爱听不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听。

我觉得我挺能扯淡的, 不知不觉就时髦了,高兴!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闷骚就是扯淡! 闷骚就是扯淡!!
爱听! 爱听!!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沧海,

"...的说",我也曾经用过两次,受不了,于是发誓不用了:)

关于政治家的问题,我跟你另说:)你说服了我十分之一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贝儿呀,

叫姐姐就对了,有糖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秋菱好!

先猜一下,你也喜欢红楼梦?

谢谢你来做客,欢迎:))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司令啊,你就当我是胡说八道就行了:)

机器诗吗,还别说,我觉得有几句是很不错的,不敢小看了人家:)
笑观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仔细看了3遍,写得好!!!!!!(我表达情绪最多用6个叹号),我使劲地顶顶顶顶顶顶!(又是6个顶)。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的说”,见有人这样“。。。的说”感觉就象眼前看着一堆“米田共”嘴里还吃了苍蝇一样难受加恶心。

欣赏你的文章,好,写得好!

给你这样留言,估计有人TNND又要找机会报复我了,不过没事,最近乾坤大摩移练成了,谁要逼我,我就逼他练葵花宝典。呵呵 (这也是我对你在我博客里留言的解释。不明白?呵呵,就是说人都是给逼出来的,特别是政治家,谁一出生都不是政治家,必然要经过一些事情的磨练,主动也好,被动也好。)
安贝儿 回复 悄悄话 在走廊没顶过瘾,再顶一次。

艾姐姐啊,我真没白叫你一句姐姐啊。 爱s这篇了!
秋菱 回复 悄悄话 司令MM好! 赫赫,偶读着挺爽的。
很喜欢艾MM的文章,每次碰到都读的。今天摸到这里了,以后有空再来补课。

谢谢好文!

:D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艾妹妹你把机器诗忒当回事了,他们纯属搞笑的,和周星星的无哩头行为差不多,没
人拿那个认真的,就是乐一阵子罢了。

闷骚点击标题什么的看着当乐子就行了,消消气,快别气着了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