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吃醋的狮子

(2006-09-13 09:23:00) 下一个

 

我不爱吃醋。

 

小时候家里包饺子,临吃前我总要说一句,“我可以不吃醋吗?”

 

老爸通常是点头,“不爱吃就别吃了。”老妈却说:“试着吃点儿,慢慢地就爱吃了。”她倒不是在意什么醋不醋的,但她觉得小孩不该太别扭,不随大流,长大了弄不好就麻烦。

 

于是我倒一丁点儿醋,再放进一些辣椒酱,搅匀了,伴着饺子吃。这个习惯直到今天还保留着。没有辣椒,酸溜溜的饺子在嘴里有股怪怪的味道。

 

醋溜白菜,醋溜土豆等等,一律不爱吃,每次看老弟吃下一盘子醋溜土豆我就佩服得不得了,多难吃的东西啊。

 

据说每天喝一小勺醋可以养生,甚至养颜,我很愿意相信,但决不肯亲历亲为。天天喝醋,那简直是要我的命啊。

 

房玄龄夫人吃醋的典故,让我几乎五体投地,乖乖,那可是一坛子醋呢,一口气喝下去,绝对是视死如归的女中豪杰。话说回来,要是换了我,如果老唐太宗事先漏了底,跟我说或者喝一坛子醋,或者让老公娶小老婆,十有八九,我会立马说:“让他娶,让他娶,饶了我吧!”

 

什么?谁才说了我没有原则?敢情啊,我自己个儿酸死了,你们都不偿命!

 

所以吧,这吃醋可是件大事,关乎生死存亡。清朝有人攒了一本书,叫什么<<怨妇集>>,里头都是明朝中后期的很多正房太太惩罚侧室,婢女,丫头等等的故事,手段极其残忍,让许多刑狱官看了都自愧弗如。

 

张爱玲曾说,“一个恶毒的女人就恶得无孔不入。”这话我不同意,所谓的坏人都是相对的,虽然我对人性有最深的悲观,但还是相信每个人都有善的一面,区别只是那个善的多寡。而所谓的邪恶,是善的缺乏。

 

但我同意她说的另一句话,大意是如果让女人代替男子统治世界,差不多是病急乱投医。

 

也许男人不够理想,但总的来看,他们的理性更强大一些,就是干坏事儿,也可以干得冠冕堂皇,让人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前几天大家谈Soul Mate的时候,我发现小阿里把这个词翻成“兽妹”,乐了一会儿,忽然觉得很有道理,从某个角度深揭狠批下去,女人可不是更接近动物性,最纯粹的普遍性,没有多少掩盖和粉饰,让人心惊肉跳,但也止于此。

 

古时礼法的“七出”,妒嫉是第六条。上帝所说的七重罪,妒嫉也是其中的一条。但我们的七出之罪,只针对女人,如果女人也可以休夫的话,嘿嘿,不知道妒嫉会放在第几条。

 

上帝的训诫更公平,他指出的是人最基本的天性,妒嫉,的确不分男女。

 

东汉的王符写过<<嫉妒论>>,洋洋洒洒老长一篇。我很孤陋寡闻,不知道中国除了他,还有谁关注过这个问题。他谈到了嫉妒的普遍性,说“夫国不乏妒男也,犹家不乏妒女也。”

 

这话也很公允,女人的活动天地始终很小,充其量不过家里那么几个人,闹得太过分了,还得准备接到一纸休书。男人却可以在国家的大范围里折腾,秦相范雎嫉妒大将白起,是什么结果?庞涓嫉妒孙膑,又是什么结果?搭上自己的小命姑且不算,看那些故事,让人不得不怀疑,他们在乎的到底是嘴上说的国家,还是他们自己?

 

至于说吕布为貂蝉杀了董卓,吴三桂为陈圆圆引清兵入关等等,都是扯淡,不就是想说红颜祸水吗,不就是想推卸责任吗,什么时候中国的男人不拿女人说事儿了,估计中国就有希望了。

 

王符还谈到了嫉妒的攻击性,多少年后,英国的培根也说了相似的话,“嫉妒能把凶险和灾难投射到它的目光所注目的地方。”

 

那句太著名的电影台词就不必重复了,只要我们还能承认,嫉妒真的会使一个人突然间变得残忍,那种残忍,他自己都未必意识得到。

 

世间有没有不嫉妒的人呢?没有!那么圣人也不算吗?我觉得不算,因为一个人到了所谓圣人的境界,他的人性还有多少呢?况且,我从来都不相信有什么圣人。

 

嫉妒,或许是人生的几座大山中永远不能移动的一个,但是,这并不能成为我们伤害别人的理由。

 

有人说:“我的嫉妒心就很弱。”是的,我相信。人与人之间,区别只在嫉妒的程度和对待嫉妒的态度。

 

我比较赞同采取一种戏谑的方式,当察觉到自己在嫉妒的时候,不妨学着自嘲一番,比嘲笑别人更有益身心健康。

 

嫉妒不能使人奋发向上,那是把羡慕和嫉妒混为一谈了。嫉妒,很可惜,它的结局永远只有一个,毁灭,别人的,自己的。

 

怎么才能察觉自己是嫉妒而不是羡慕呢?很简单。当你看到别人的好处时,特别是别人拥有的也是你朝思梦想时,如果你心里开始不舒服,甚至不高兴,那就是嫉妒了。

 

我相信,嫉妒也是一块试金石。比如,当你真心地喜欢一个人,你就绝对不会嫉妒他,他越好,你越快乐。

 

不过,嫉妒也有很好玩的地方,如果不太过界的话。

 

所谓的“河东狮吼”,是说陈季常的夫人,按照苏东坡的说法,那两句“忽闻河东狮子吼,柱杖落手心茫然。”实在是搞笑,这陈夫人且悍且妒,不妒不悍,十足的“野蛮老婆”,也许让老公是爱恨交织吧。

 

据说古人相信狮子之吼,声闻于天。但这“吃醋”的典故,还有一说,指明清笔记中王业燕的<<阁知新录>>,谈曰“世以妒妇比狮子……狮子日食醋酪各一瓶,吃醋之说本于此。”

 

哈哈,太逗了吧,惹得我又去查了查旧书堆,居然找到明人李日华的说法,“狮子日食活羊一只,白糖四两,羊乳两瓶,醋两瓶……”。哈哈……腰都快折了,老天呀,这是狮子的菜谱吗?

 

活羊,很对的,但那白糖是干什么用的呢?薛宝钗的冷香丸是用过白糖十二钱,还有蜂蜜,要不然那个龙眼大的丸子,估计难以下咽。狮子吃了白糖,加上羊乳,还有醋,大概是养生作用极佳,所以吼起来嗓门格外地洪亮。

 

狮子吃醋,女人也吃醋,狮子不似女人,女人却如狮子。不要笑啦,原来大自然是很公平的。

 

狮子天天喝醋是否愿意,没人知道,我总觉得它们多半是不乐意的,所以才吼着抗议。女人吃醋,不乐意也没办法,难道你还让她们天天喝上一碗润肺开胃,甜丝丝,又止咳嗽,又好吃的“疗妒汤”?

 

这王一贴的江湖方子,确有神效,它点明了一个道理,嫉妒,不可止,不可治,只可顺其自然。吃醋吃过一百岁,“人横竖都要死的,死了还妒什么!”

 

看看,江湖中亦不乏真理啊!

 

这两年国内的一些城市,开始流行玩“醋吧”,就是名正言顺地大伙儿聚众喝醋的地方。里头有美人醋,贵妃醋,养颜醋,杂果醋饮料,鸡尾醋等等几十种。

 

名字好听,醋更好喝,就拿美人醋来说吧,掺着糯米,首乌,珍珠粉,花粉等,怎么说呢,除了还有点酸外,没什么醋的味道了。那个加了水,雪碧,果汁的鸡尾醋,美其名曰“冰清玉洁”,或叫“红粉蜜汁”。

 

喝吧,喝吧,醋海无边,回头无岸。

 

谁愿意和我一起去逛逛醋吧?没别的,我请你喝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错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沧海,

我倒是真的写什么都蜻蜓点水,也就是说,干脆没谱儿!

可也只会这么写,所以特羡慕条理分明,思维严谨的文章,比如你写的:))
笑观沧海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思维和思路是天马行空式的跳跃前进,如蜻蜓点水,点到的都是精华!

赞赏!!!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好DUMARTINI,

谢谢!过奖了,不好意思:)

其实啊,我只在文化走廊里逛逛:)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刚进来看
很好奇的
惊叹这洋洋洒洒的文字,您的思路可真是流畅!
常在文化走廊是吧!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喝茶,好啊! 酸辣白菜,会做,多放辣子少放醋.

到时候请你给我女儿讲故事,她最喜欢听人讲故事,中国的故事,别讲希区科克就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

你不陪我去醋吧啊:(

那我们去哪儿聊天呢?酒吧也行啊!

或者我们就待在家里,我请你喝茶,你给我做酸辣白菜,那个我还是挺爱吃的.

你说的很对,对我来说千难万难的事情,有人做到了,是佩服得紧!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都跟我说,平衡自己最重要。可是有时候她又跟我说做不到。

人觉得受委屈时,都容易纵容自己醋一下,感觉醋过头了,又赶紧矫正。 要不说人性并不善呢!

俺觉得圣经的矫正功能功不可没。

醋溜白菜,醋溜土豆,还可以吃吃,去醋吧,就免了吧!

圣人,俺可是真的崇拜。 那对你我来说千难万难的事情,竟然也有做得到的人,让人怎能不佩服,不崇拜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