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爱你,花生漫画

(2006-08-01 15:09:03) 下一个
有一年的夏天,我准备去买三个钻石戒指,东瞧西看后,决定去谢瑞麟的专柜。我的两个女朋友听说后,非要和我一起去,她们的理由很简单:对钻石没有什么兴趣,但想要一个SNOOPY的挂坠。

那时谢瑞麟正好有促销活动,凡是买一件首饰,就送一个大大的SNOOPY的纯银吊坠。我们不止一次看到了那只沉甸甸的小家伙,银光闪闪地,和一大堆钻石躺在一起,丝毫没有逊色。

然而真去买的那天,钻石忽然打了八折,SNOOPY却没有了。

“早送完了,总共也没有很多,真的没有了!”一个看上去十分文质彬彬的男店员对我们说。

哦,是吗!

“当时我真想踹他一脚,干吗不早说啊,还把那么大的广告挂在外面!”其中一个女朋友的话今天还是记忆犹新。

我们坐在一家川菜馆里,水煮鱼的辣香直窜鼻子。彼此看着手上的戒指,她们的都是婚戒,我的是父亲给的。

究竟有没有一种钻石人生?

纯净的颜色,在所有的光源下,有极其亮丽的光彩。良好的切割,去掉了不必要的棱角和瑕疵。大颗的,小颗的,都可以很美,很亮。

这样的人生,可能吗,不可能吗?一个在潮流巅峰上的问题,酷似一个呓语。

我第一次看的花生漫画,不是原版,而是一个临摹本,它的主人就坐在我的身边,还抱怨着没有到手的SNOOPY。

记得她所画的没有完整的章节,从中看不出故事来,就是一些很滑稽可爱的造型,最多的是那只小狗……SNOOPY,我数过,足足有八十七张画的是它。

我有一次过生日,她把那本厚厚的临摹本送给了我。下一年她过生日的时候,又死说活说地要了回去。

“我再也画不出来了,那种心情和感觉,想到这个我就觉得难过,原来一个人可以老得那么快啊!”她捧在胸前,几乎是痛心疾首地说。

Charles Schulz说:“花生漫画本来就是给成年人读的,因为他们更加明白什么是童年。”

2000年10月2日,是SNOOPY五十岁的生日,象所有的漫画形象一样,它从来没有衰老过。现在又是六年过去了,它还是那个活蹦乱跳的小猎犬,然而我们,喜爱它的人,几乎每一天都和从前不一样了。

因为这个缘故,我始终爱着花生漫画,爱着那个充满了幻想和幻灭,努力和失败,温暖和痛苦,笨拙和幽默的世界,因为它的每一页,都在告诉我,生命中的有些东西,真的是永远不变的。

在PEANUTS的大结局篇,LINUS堆了一个晃晃悠悠的雪人,他用命令的口气说:“你不准倒下!”

这个毛毯不离身的天才男孩,是土豆村里最执著的一个。他永远相信万圣节南瓜大王The Great Pumpkin的出现,一年年地等下去,我没见过谁的等待象他那样无怨无悔,那样快乐。

前几天,听到有个女朋友说她有时很矛盾,不知道心灵中的某些东西,是应该坚持不懈,还是随着生活中的变化而改变。

我也不知道,但在那一刻我忽然想到了LINUS,忽然明白为什么性格强悍的小SALLY BROWN会喜欢他,天天梦想将来成为他的新娘。没人清楚他是大智若愚还是大愚若智,然而他的智慧也好,糊涂也好,给他带来的,却都是欢乐,除了他,谁能做得到?

所以,现在我很想对朋友说,关于那些改变,无论生活是如何劝诫或者警告我们的,你最好询问的是自己的心,你真的愿意改变,还是情愿保存呢?朝着哪个方向走,你才真的感到快乐呢?

但我也知道,一个人改变自己很难,我们的那个“自我”是如此的强大。谁能彻底了解自己呢?

也许LUCY就可以,她是一个“Know-it- all”,唧唧呱呱的烦恼顾问。我也很想身边有这么一个心理咨询所,随时都能得到一个疯狂的答案,比自己的心理问题还要不着边际,让我随时有一种神经质的甜蜜的错觉,原来这个世界也那么惊人地判断失误,相比之下,我还真挺好的呢!

尤其重要的,LUCY的要价很便宜,才五分钱哪,就知道了一个真理,“当你什么都不是的时候,想要了解任何事是非常困难的!”

LUCY,伟大的超利己主义者,我愿意再付你五分钱,当听到你说:“我的内心在建设的欲望与破坏的欲望中破裂了……”,然后你又说:“真的,只有当我独处的时候,我才不感到孤独!”

最爱说话的女孩,也承认,“事实上,在人群中我是孤独的。”

她纯然按照自己的想象来格局世界,所以她是头号的大惊小怪之人,因为她搞不懂怎么一切居然和她想的那么不一样。

刚开始SCHULZ画的LUCY是个有着圆溜溜大眼睛的女孩,但有人告诉他,这样的眼睛,让她看上去只象个玩偶,也就削弱了她性格中的认真。是啊,LUCY可不是在开玩笑,她很当真呢。

就因为LUCY,我特别喜欢她的小弟弟PIG PEN,极度早熟的大脑,虽然还不会走路。他的标志是尘土飞扬,洗不掉,也根本不愿意洗。

别人躲着也好,唠叨他也好,他全然不在乎。对于浑身的灰尘,他从来不试图解释,也从来不小心隐藏,更不强着去奋力对打,对他来说,那不过是“ just a fact of life.”

有多少人能够象他那样坦然地看待自己和周围的关系?想想也会脸红了,有时费尽心机,得到的不过是无聊和更多的不解.

CHARLIE BROWN会觉得自己的灵魂有时杂草丛生,嘿嘿,这个“集人生的悲哀于一身的人”,永远事与愿违,屡战屡败,他的叹息连银河系外的星星都可以听到,但他永远再接再厉,全力以赴。

总觉得花生漫画中的形象,就是CHARLIE BROWN最和他的作者接近。
SCHULZ把对焦虑和孤独的体验,用一种简洁的方式,都放在了CHARLE BROWN的身上。

我们在每一集中都看到他的失败,有的很壮烈,有的很可笑。他提出的问题,几乎没有人可以解答,所以他总爱抬头看星星。当他忧心忡忡地仰望星空时,我不知道有谁也在和他一起叹气,笑出来也行啊,反正我们在某个时刻都是他,他的影子里面,是逃不开的我们。

只有CHARLE BROWN这样的主人,才能有SNOOPY那样的小狗。有几次
SNOOPY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他,特别记得有一回,大家都来给小狗送行,爱吃的骨头堆成了一座小山,SNOOPY感动得捶胸顿足,嚎啕大哭。这个情节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以至于后来一看到分别的场景,就想到要嚎啕大哭,好痛快啊!

那年我有个朋友暂时到另一个城市去工作,偶尔回来时,不管多早还是多晚,我都去车站接她。后来她真的离开了我住的地方,再不回来了,我甚至没有机会去机场送行。她说:“我最喜欢你来接我,看到你在站台上等我,什么烦恼都没了。”

有人说,SNOOPY是一条有人文气息的小狗,对了,它可从不承认自己只是一条狗。它不安于现状,永远在行动当中,这与CHARLE BROWN的犹豫不决形成鲜明的对照。

我爱看它在打字机上拼命地敲打,永恒的开头“那是一个漆黑的暴风骤雨之夜......”,很棒的开头啊!据说全世界很多人都帮着它往下写,加起来整整一个图书馆都塞不下。

可是它不会喜欢!就不喜欢!它只想要自己的一个故事,完全是它自己的!

有个朋友写得出很奇妙的故事,其中有一篇的开头,他说他想写一个纯粹属于自己的东西,没有一个字是借来的,没有一个引用,没有一点儿可以使人想到其他的文章。

可惜我不能照字照句地转述他的原话,不是不记得了,而是不想这样做。那样的文字是有的,他自己就写过,别人也写过,但是,真的很少。

我不怎么有兴趣揣测SNOOPY会写出一个怎样的故事,它的小说家之梦其实早已经完成了。有的人在理想中实现自己,还有一些人,自己已经是一个理想。

我也不担心它睡在屋顶上可能会掉下来,真掉下来,它就再爬上去。我从来没有为
SNOOPY担心过什么,这种特放心的感觉多好啊!

它在幻想中陶醉,却不让幻想的破灭伤害到自己,伤害到它的下一个幻想。我们才要向这个小家伙学习呢,别让自己老是动不动就伤痕累累。

花生漫画中的主题很凌乱,大大小小包含了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比如友谊,SNOOPY和它的小秘书WOODSTOCK是一对活宝,我们从来听不懂它们之间的谈话,叽叽喳喳的,乱哄哄的,说得热闹非凡。

谁还在乎WOODSTOCK是不是忘了飞回故乡,我更宁愿它永远不走,就象那个胖得飞不回天国的天使,让我们即使看不到天国的存在,也能体味到爱和温暖。

还有PATTY和MARCI,这两个小女孩似乎没有共同之处,却相互喜爱赞赏,友谊十分牢固,使人觉得两极相通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至少当我看到她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很相信。

也不全对呀,她们的共同点是都喜欢CHARLIE BROWN,我看着很搞笑,要是她们被刻画成一对死党兼情敌,该是什么样子?

是啊,爱情,花生漫画中的爱情,都是没有结果的单恋。无穷多的开始,最后都是一个结局。我不太明白,为什么SCHULZ对爱情那么严格,让我们看到渴望,却不肯给我们一点儿渺茫的希望。

CHARLIE BROWN暗恋红头发的女孩,连向她表白的勇气都没有。LUCY喜欢SCHROEDER,玩命地推销自己,对方却不为所动,困扰不已。PATTY和
MARCI都喜欢CHARLIE BROWN,但他的心另有所属,神魂不定。SALLY爱上LINUS,但她从未赢得他的心。

有一集我看得掉了眼泪,PATTY问CHARLIE BROWN:“告诉我,什么是爱情?”

他靠在大树下,说:“几年前我爸爸有一辆1934年的黑色双门轿车……他是这么形容给我听得……有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她常和他一块乘车出去,每次他去找她都会替她开车门,她上车后,他便帮她关上门,然后从车尾绕到驾驶座那边,在他打开车门之前,她便侧身将车门上锁,把他关在车外,然后她就坐在车里朝他皱鼻,对着他笑……那便是我所谓的爱情……”

那便是所谓的爱情了,真的,你相信我,就是那样的。

说出来的,不敢说出来的,成功的,失败的,庄严的,可笑的,都是爱情。只要你有机会和那个人在一起,让你笑,让你快乐,因为那个人心里在笑,在快乐。

1999年的最后一个星期,SCHULZ画完了最后一集,两个月后,他走了。

<<新闻周刊>>的悼念漫画上,CHARLE BROWN和SNOOPY相拥痛哭,“我们的爸爸死了。”

那年的二月十三日,我正好从德国飞回北京,是飞机上的邻座,一个英国老人,告诉我的,“昨天,SCHULZ去世了,我们再也没有花生漫画了。”

我们再也没有花生漫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花生漫画经典对白


露茜:史洛德,你为什么不喜欢我?
史洛德:因为你是一个大惊小怪的人!你过去是一个大惊小怪的人,将来也会是一个大惊小怪的人!
露茜:我还以为你会对一个前后一致的女孩有好感呢

查理.布朗:在人群中,你会不会感到孤独?
露茜:会的,很多时候是这样……事实上,在人群中我是孤独的。
查理.布朗:真的?
露茜:真的。
露茜:只有当我独处的时候,我才不感到孤独!

查理.布朗:有时我想我的灵魂杂草丛生!

阿兰:你用我骂你的话骂回我吧,这样我们就扯平了!
查理.布朗:不,我不能这么做……我不行……不,我真的不能这么做……
阿兰:为什么?
查理.布朗:我已经忘了你是怎么骂我的。

查理.布朗:如果你发现你并不是很突出,没有当选总统的机会,那是很压抑的事情。
查理.布朗:如果我还有一点机会的话,我还不会这么伤心。
露茜:那就好了,也许你有的,查里.布朗……
露茜:如果再有一些运气,你是可能成为总统的!
露茜:或许一些古怪曲折的命运安排,你是可以当选的!
露茜:也许通过一些不寻常的、奇怪的、可怕的历史事件的转变,你是能够入主白宫的!!!
露茜:或许通过一些最丑恶的……

查理.布朗:你知道什么东西一直困扰着我吗?
查理.布朗:那就是我让你们这些信任我、把我当作队长的队员们失望了。
史洛德:噢,查理.布朗,如果只是这一点困扰你的话,那你可以放心了……
史洛德:因为我们从来就没有真正信任过你!

露茜:我已经写好了我的新年誓愿。
查理.布朗:在四月里才写?你不觉得太迟了吗?
露茜:一点也不迟。
露茜:我有我自己的财政年。

由于连续三年获得了“世界头号大惊小怪之人”的称号,如今露茜小姐有资格永远保存这个独特的奖杯了。但露茜现在更有兴趣的可是怎样成为“这个城市中最有学问的一个人”,她甚至把自己当成一部字典,如果有谁胆敢指正“字典”有误时,他便会动用拳头以维护其权威性——早在50年代,这个刁蛮女孩便已经把女权主义发挥到淋漓尽致的水平了,因为,受其攻击并且老是吃亏的对象几乎全都是男性,这份名单中包括了查理.布朗、弟弟莱纳斯、音乐家史洛德以及乒乓等等。

查理.布朗:莱纳斯,你去打了那些你很怕打的针了吗?
莱纳斯:是的……但并没有受到什么伤害。
查理.布朗:你没有哭?
莱纳斯:哦,不……我还是哭了。
莱纳斯:你要让他们知道,做了坏事不能逍遥法外!

露茜:我万分震惊!
查理.布朗:……
露茜:这是发生在我身上的最丢脸的事情。
查理.布朗:……
露茜:对我的家人来说,这将是一件令人失望的事情。
查理.布朗:……
露茜:我是唯一一个被知更鸟拒绝的女孩!
查理.布朗:……

阿兰:我爸爸更理解我们儿童所面对的一些道德问题,比你爸爸强多了!
查理.布朗:我的天哪!
阿兰:我爸爸有平和的心态!
查理.布朗:我受不了了!
阿兰:我爸爸的工作比你爸爸得好!
阿兰:我爸爸的车比你爸爸的大!
查理.布朗:我的爸爸有一个儿子!

查理.布朗:雨总是落在那些不被人爱的可怜人身上!

露茜:史洛德,你希望和什么样的女孩子结婚?
史洛德:哦,我想她应该长着金黄色的头发……有平和的心态……
史洛德:我想她还应该喜欢古典音乐。
露茜:三振出局!!!

露茜:学校里的那个家伙今天一定说了你的坏话……
露茜:你怎么不打他……
查理.布朗:我发现,如果你想揍别人,那就会有被别人揍回头的可能。
露茜:查理.布朗,你对人性有着深刻的洞察力。

史努比:蚂蚁就是这样深深吸引了我……他们总是四处奔波……伟大的力量!我也要做一只伟大的蚂蚁

莱纳斯:我甚至毫不思索地去爱!

露茜:我就是不明白,你为什么总是拖着这条傻瓜毛毯!
莱纳斯:哼,你不想看到我快乐吗?不想看到我安全吗?
莱纳斯:我知道你居心何在了!
莱纳斯:你想看我最终变成查理.布朗!
查理.布朗:……

莱纳斯:我今天不开心。
莱纳斯:你有没有感觉到生命在离你而去?
查理.布朗:我感觉到比这个更糟的……
查理.布朗:有时我和我的生命根本就是在背道而驰!

莱纳斯:贝多芬写了32首钢琴奏鸣曲。
露茜:这是一个纪录吗?
莱纳斯:不,我想不是……
露茜:做一件不能创新纪录的事情,有什么意义?

露茜:我这一辈子从没想过要退居二线。

史洛德:对我来说音乐就是一切。

史洛德:当我倾听一首壮丽的交响乐时,心情愉快、精力充沛!
史洛德:只要有音乐,我想我能够面对生活中所出现的任何情况。
露茜:哦,噢。只要有纸玩具,我也有同感。

查理.布朗:露茜,你是如何成为一名“世界头号大惊小怪之人”的?
露茜:我想这始于某种奇妙的组合……
露茜:不过,最后我设法去依照一道公式。
查理.布朗:公式?
露茜:噢,哦……“有疑惑时,不妨大惊小怪”!

露茜:你和你那个笔友在干些什么?
查理.布朗:他告诉我有关他国家的事,我就告诉他我的国家……
露茜:你们就像是一对间谍。

阿兰:蜘蛛!蜘蛛!打死它,查理.布朗!
查理.布朗:打死它我怎么打啊?
阿兰:踏上去!不管怎么样!!用报纸打死它!
查理.布朗:我没有报纸啊!
阿兰:喂,快去订一份!!!

史努比:妈妈可不是生我来追小木棍的!

露茜:我算了一下,我家一共有36个电插头。
莱纳斯:但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感情插头!

史努比:唉,我很久以前曾经是一只小狗……记得第一天晚上他们把我抱回家的时候……他们放了一个闹钟在我床上给我作伴……我想它的滴答声确实能安抚我。它安抚了我一个晚上……但当闹铃响的时候,我几乎弹撞到了天花板!
当我还是小狗的时候,日子是非常非常快乐的。太阳每天早上都闪闪发光,所有的东西都是温和愉快的。突然间,砰!我已经到了垂暮之年!
我想我老了,我从来没有做过任何事情。我不再追逐兔子……我不再对小偷狂叫……猫虾的我丢了半条命……我讨厌去追鸭子……我只想睡觉……嗯,我想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
查理.布朗又给他的铅笔友寄信去了……我想有一个铅笔友……当然我是没法写信的了。我所能做的就是摁一个爪子印……这就是我要的……一个爪友!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常常对着月亮狂叫。那时我是多么的狂野和无知。不过,也有很多的乐趣。现在我没有乐趣,可我还是很无知!
啊啊~狗已经对月亮狂叫了5000年。月亮没有走,狗也仍然是狗。这似乎证明了些什么,但是我却不知道!
我的一生中,有许多次都被粗暴的吵醒。

(露茜在给他的弟弟莱纳斯讲童话故事)
露茜:“他们一起骑着大白马走了。”
露茜:“……以后就过着幸福的生活,”
露茜:嗯……
莱纳斯:考虑到他们的经历,我想他们是该有一点幸福了。

查理.布朗:帮你写信特烦!
查理.布朗:你对圣诞老人说这些可笑的话,但你的意思却不是这样!真是个伪君子!
莱纳斯:伪君子?我怎么会是一个伪君子呢?
莱纳斯:我甚至都没有到责任年龄!!

莱纳斯:你真是又傲慢又狡猾!
查理.布朗:……
莱纳斯:你说我是伪君子!!当我巴结圣诞老人时你又想吐……
莱纳斯:那好你可要记住,你这种人是靠着我这种人过活的!或许我们的确是在奉承圣诞老人,但你也拿了礼物啊!
查理.布朗:我讨厌凡事都有两个方面!

阿兰:查理.布朗,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
阿兰:我不想做你的朋友!我就是不想!
查理.布朗:……
查理.布朗:难道做一个酒肉朋友也不行吗?

查理.布朗:不管她在任何时候找各种麻烦来伤害我,我总觉得我有一点义务去接受这些伤害。

查理.布朗:我想你是错的,史洛德。但是我会尊重你出错的权利!
史洛德:嗯,我想你也是错的,查理.布朗。但我请你尊重我出错的权利。
露茜:我想你们两个人都是错的。但是我尊重你去尊重他的那种尊重你有出错权利的权利的权利。

莱纳斯:我想和站在大街那边的小女孩说话……
查理.布朗:……
莱纳斯:但我说不出来……我只是站在那里,又窘又迷茫。
查理.布朗:……
莱纳斯:我非常有自知之明,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查理.布朗:……
莱纳斯:所以我揍了她一拳!
查理.布朗:……

查理.布朗:唉,倒霉的日子!
查理.布朗:我事事不顺!
派蒂:别烦恼啊,查理.布朗……人人都有倒霉的时候……
查理.布朗:经过去年一年,我认识自己是唯一一个365天都倒霉的人!

查理.布朗:寄情人节礼物吗?
查理.布朗:有我的一份吗?
阿兰:干嘛要有你的一份?我又不喜欢你,查理.布朗!
查理.布朗:就不能当是可怜可怜我吗?

露茜:想想看,12年后哪个可怜虫嫁给了查理.布朗……
阿兰:可我们不知道她是谁、住在哪,怎么救她啊……
露茜:唉!
阿兰:我们要建立一种警告系统……
露茜:就叫做“结婚预告雷达”!

露茜:你妹妹叫莎莉?
查理.布朗:^_^
露茜:嗯,我觉得莎莉是个好名字……
露茜:它让你想起一个小女孩,甜甜的、温柔的、漂亮的、羞答答的……
露茜:……就像露茜这个名字!

派蒂:有个新妹妹,对查理.布朗是件好事……
派蒂:他会重新做人的!
露茜:太可怕了……
露茜:我想不出有什么比一个全新的查理.布朗更讨厌的了!

莱纳斯:你说莎莉还要多久才能学会走路啊?
露茜:老天!急什么?让她爬吧!别催她!
露茜:她的时间多着呢……
露茜:一旦起来走路,你就要面对生活了!

查理.布朗:有人会喜欢我这个无聊的人吗?!
露茜:别灰心啊,查理.布朗……
露茜:也许世界上有个女孩和你一样无聊……你会娶她的……
露茜:然后你们会生一群无聊的孩子……他们就会和另一些无聊孩子结婚,然后……
查理.布朗:嗷!

查理.布朗:你和莱纳斯还在吵架吗?
露茜:没有,我有一套处世之道,可以有效的防止这种事情发生。
露茜:我的处世之道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你们这些门外汉不懂的……
露茜:我的处世之道是真金不怕红炉火……
露茜:“活着,也让别人活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