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杀的遗书

(2006-08-30 16:31:54) 下一个

选自<<人类的天性>>, 希区柯克悬念故事集


火车车厢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坐在我对面的人,身材高大,有一头黑发。他站起来,脱掉西装外套。那天天气并不热,事实上,初秋的天气还有点冷,火车也没有暖气。

他说:“先生,我劝你像我一样,脱掉外套,然后在座位上躺下来。”

他把西装外套裹住头,直挺挺地躺下来,喃喃自语地说。

“三分钟内,会有车祸发生,火车头和车厢会脱轨,这截车厢会滚到路基下面。”

我的第一个念头是,他一定是个疯子。他一定已经猜到了我的想法,因为他说:

“不,先生,我不是疯子,我不过是碰巧能看见未来。请接受我的忠告,我并不是在开玩笑。”

他声音平稳,态度严肃,于是我也犹犹豫豫地脱掉外衣,包着头,平躺在座位上。

“你预料多久……” 我一张口,他便粗鲁地打断说:“闭嘴!别打开西装。”

接着,车祸发生了。

我听到碰撞声,接着人便掉到地板上,车厢翻滚起来,玻璃碎片四处乱飞,还有许多尖叫声,接着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我不知道自己昏迷了多长时间,但当我醒来时,人躺在田野里,四周全是火车的残骸,远处火车头正在熊熊燃烧。那位警告过我的人,正拿着一个酒瓶往我嘴里灌酒。

我吞了一口,差点把我呛着,他微笑着说:“我身边总带点白兰地,它是恢复体力的好东西。你觉得怎么样?”

“头昏。”说着我想坐起来,但他又把我按下去。

“躺一会儿,”他劝告我说,“平躺是最好的恢复方法。我因为预知未来,所以没有受伤。”

我大声问道:“你怎么预知的?”

“现在别问这个问题。”他回答说,“你躺在这儿,我要去救别人了,过一会儿就回来。”他走开了,我看到他去别的车厢救人。我全身无力,过了很久,我被抬上担架,抬离车祸现场,那位黑头发的朋友对我说:“你没事儿,你身上没有伤,只是受了惊吓。”

“嘿,”我说,“我欠你一份情,请问你叫什么名字?”

他取出皮夹,递给我一张名片。“你最好忘掉这一切。”他对我说。

但是,我忘不了。

我很快痊愈了。我在医院只呆了一天,就回家了,我只是受了点惊吓,其他还好。我很想再见到那个人,他给我的名片上的名字是:白朗宁,没有住址,只有俱乐部的名字。我刚好知道那个俱乐部,我的一位律师朋友请我在那儿吃过两次饭。那个俱乐部的人都有点儿古怪,他们的职业大多与法律有关。那个俱乐部会员给人的印象是:年纪大,脾气大,性格乖戾。他们之间很少谈话,那是我见过的最安静的俱乐部。

我决定写信给白朗宁。三个星期后,才接到他的回信,回信正式而冷淡。

“亲爱的先生,”信中写道,“来信收到。对于那类事情,我从不指望别人的感谢,一般我是不屑有这类事情的。有些人认为,预知未来是件好事,我则认为这是一种痛苦,这件事就到此为止吧。”

但是我不能到此为止,我必须知道是怎么回事,所以我又给白朗宁先生写了一封信。

这一次,他过了一个月才给我回信。

“亲爱的先生,”他写道,“我早知道你会追问的,这是我自作自受。我不喜欢写信,所以你可以找个时间,到俱乐部和我一起共进午餐,下面的日子任你选择……”他列出了五个时间。

两个星期之后,我坐在俱乐部一个安静的角落里,和他共进午餐。

“我们先吃饭,吃完饭,我再回答你的问题。”他说。

饭后,他请我抽一支上等雪茄,但是我迫不急待地想要问他问题。最后,我打破沉默。

“我想你有一般人所说的那种预知力吧。”

“那是一种痛苦。”他不太高兴地说。

“痛苦!”我大叫道,“它有它的好处……”

他打断我的话,说:“那是一种疾病。”

记得小时候,我读过一篇文章,题目叫“一个有疾病的人”,讲的是一个能够预知未来的人,那是一个可悲的令人难忘的故事。

“你难道听说过一位预言家会很快乐吗?”他继续说,“你当然没有听说过,他们预言的,都是不幸和灾难,他们预知未来,知道未来要发生的事,对他们来讲,未来是无法改变的。”

“可是……”

“别打岔,”他说,“我确切地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你不知道,人类总是害怕未来的事情,如果他们确知会有什么事发生,他们一定会惊慌失措的。”

我没有说话,因为我觉得他说的那些很不可思议。

“我并不想说服你,”他说,“如果你对未来一无所知的话会过得更好一点。”我对此表示异议。“预知未来可以给你带来好处,你可以乘机发财。”

他冷冷地看了我一会儿。

“我已经那么做了,”他说,“但是财富并不能给一个人带来心灵的宁静、希望或信心,有那么几分钟,我忘记了将会发生什么事,又成了一个正常人,那时候我觉得真幸福,但那种时刻太短暂了。偶尔,我也忘记对自己的能力保持沉默,就像上次在火车上,我警告你一样。”

“这表明你能改变事情的发展,”我说,“如果你能警告我,那么当然也能警告别人。”

“是的,我可以那么做,”他同意说,“但我没有那么做。我早知道你我会在那次车祸中生还的,如果我知道你会死去,那我就会保持沉默。我不能改变天意。”

“这么说,那次车祸你警告我,并没有什么意义?”我说。

他微微一笑,说:“我不是告诉你,我有时会变成正常人。”

我沉默了很久,然后说:“你也许觉得我的问题很讨厌,不过,我是一位凡人,希望能多问一点。首先,你能预知多远的事呢?”

“这问题我不想回答。”

“可是,你至少可以说是不是可以预知很远呢?”

“不能超过我自己的生命。”

“那么说,你知道自己会活多长时间。”

“是的。”

“多长时间?”

“比你活得要长得多,要长好多年。可是我不想说出具体时间和会发生的事。先生,我已经说够了。”

可是,我觉得还不够,我坚持问道:

“那些阿波罗神父,也具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吧?”

“是的。”他同意说。

“还有伟大的希伯莱预言家?”

“当然。”

“可是你没有利用这种预知未来的能力……”我突然意识到自己要问的是一个愚蠢的问题。显然,他已经利用这种能力来获得财富,这一点他已经承认了。我犹豫了一下,继续问,“你刚才说,你不警告任何人,难道你连朋友也不警告吗?”

“我没有朋友,”他回答说,“现在没有。当你知道人们将要做什么,是什么动机迫使他们行动的,那么,你就会蔑视他们的自私与琐屑。我不再尊重那种人,当然不认为他们是朋友,我一般找陌生人做朋友,希望能找到一些心理平衡、公正无私的人。当我找到的时候,我就必须断绝那种友谊,因为我的天赋使我知道,几年内朋友会发生什么事,新朋友会怎么改变,变成叫人讨厌的人。你,先生,是我新认识的一个人,今天我们在这里见面,主要是因为你坚持要见面,我只好同意。还有,你的心理相当平衡,虽然不是绝对的公开无私。你很关心未来,甚至为此而感到忧虑。你是应该为未来感到忧虑。”他突然停下来。

我发现自己很不愿问这个问题,正当我犹豫不决的时候,他说:“我不该向你提及未来。”

“啊,你已经提到了,那么你最好说下去。”我说。

他摇摇头说,他不会那么残忍。

“你不说,让我担心,这也不见得就是仁慈。”我说。

他瞄了一眼壁炉上的钟。

“你当然可以告诉我,我还可以活多久,”我坚持说。

“我是可以告诉你的,但我不准备那么做。”他回答道。

那顿午饭是七个星期前吃的,从那天以后,我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我不怀疑白朗宁有预知未来的能力。我已经受够了。写完这篇文章后,我发现自己轻松多了,因为我是以写作为生的人。不过,这篇东西是我今生最后一篇文章,我复印了两份,一份给我的律师,一份寄给白朗宁。

所以,你怎么称呼这篇文章都可以,你可以说它是我的最后一篇小说,也可以说它是一份报告,或者照验尸官的说法,说它是一份自杀的遗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8)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好!

你和希区柯克有缘啊:)

"我"是被吓死的,或者是"忧虑"而死,因为预言家说到他应该为未来忧虑.

看不到未来,人活得不一定坦然,看看我们的生活就知道了.对某些心里强大的人来说,也许知道未来的样子会活得更好.

对我来说,生活本身应该是一个未知数,我喜欢对明天一无所知的感觉:))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问艾姐姐好! 怎么我每次来总是赶上希区苛刻呢。

我觉得这个“我”或许是被那个预言家吓死的,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吓死个胆小的人也是可能的。

先知或许有过, 但如果他们的心灵超越了对死亡的恐惧,痛苦或许就没那么严重了。 圣经里记载的先知们,好象并没有死亡的恐惧。

普通人,不知道未来其实挺好,活着的时候坦然地过好,就很好。 生命到几时算几时, 不也自然?

人的遭遇,可能也无所谓好坏,只要从中学到了什么,就算值得。

这样一想, 包袱是不是就减轻了些?

我是情愿自己给自己画馅饼的,可别说我傻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金前辈好!

您觉得没有预言家吗?

我相信世上有先知,但所有的先知都是痛苦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嗯,应该就是那本书,《希区柯克悬念故事集》,可惜我手里没有.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唉,我说豆子啊,你用的代理,实在是很恐怖啊!

简直比希区柯克还要吓人.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买过一套《希区柯克悬念故事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买过一套《希区柯克悬念故事集》,上下两册,不知是不是你看的这套。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买过一套《希区柯克悬念故事集》,上下两册,不知是不是你看的这套。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买过一套《希区柯克悬念故事集》,上下两册,不知是不是你看的这套。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买过一套《希区柯克悬念故事集》,上下两册,不知是不是你看的这套。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买过一套《希区柯克悬念故事集》,上下两册,不知是不是你看的这套。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能预知未来确实是痛苦的,预言家不能预知未来,只是吹牛罢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预言家都是不快乐的?

为什么人想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为什么发现未来会让人厌恶?

为什么预言家看到的都是阴影?

为什么人不能活在今天?

为什么死亡总是最后的解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