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前世今生

(2006-08-18 15:55:28) 下一个
BY: 憨豆

黄泉的路

“你可以起来了”。

“不行,我还得睡会儿”。我迷糊中答了一句。忽然觉得这个声音极其陌生却熟悉得要命,就在耳边又似乎是从冥古传来。寻着神秘的声音我看了过去,我感觉到了自己瞳孔的放大。前面站着俩个穿着裹头大袍的黑衣人。他们面对着我,可我看不到他们的脸。

“你回过头看看,你已经不再需要睡了。”

于是我看见了另一个我躺在床上,或应该说另一个我现在站在床边。我知道问题很严重了。

“我是钩魂使者”。他扬起了手中的长柄镰刀。

“我是击魄使者”。另一个黑衣人举起了锤子。

看着他们交叉着举起手中的武器,我觉得这个图案好象在哪里见过。

“等等,你们要带我去哪里?”

“去你该去的地方。”

“你们知道我现在还很忙,不方便走……”我一把抓住房间的柱子不愿他们拉我走。我的手从柱子中间划过如同划过空气。此刻,我知道,我现在是个灵魂。我的肉身直直的躺在床上。

“至少,我要打个电话跟公司请个假……算,算了,我已经不需要请假了。”我喃喃的说道。一股神秘的力量让我妥协着,我跟随他们向空中走去,回头看着自己毫无知觉的身体,我饱含泪水。

“可以告诉我为什么现在要带我走莫?”

“你的大限到了。”钩魂使者对我说。

“有轮回这回事吗?我可以投胎吗?”

“有,你仍是要转回凡间的。”

“重新做人?”

“也不一定,人,猪,狗,鸟,世间万物皆有可能。”

“那是不是要提交申请,或者象考大学一样填志愿?我还是想做个人,我这人嘴多,做别的说不了话会憋出口臭来。”

“依你来看,你转世做人的可能性比较大。”钩魂使者从怀里掏出一本簿子递给了我一边说道:“你这世做的好事和坏事大抵相等,还有继续做人的希望。

我翻开簿子第一页就是我的逐年好事明细表,我不时点头得意的笑。于是我又翻开坏事表,那是既惭愧又后悔。

“喂!”我大声叫道:“不会吧,小时候偷西瓜也算?再说有次我还是送给老师的呢。”

“如不是你小时候如此不羁,焉有你后来的许多错处?”

“不会吧?这是算哪门子的事啊?”我摊开书指着那段逐句念道:“于某月某日企图调戏村女杨金花。那是企图,又没成,不是事实。就这样的错误上面有好多个。”

“那是你思想上的问题,未遂的原因并不是你思想上悬崖勒马,而是环境有变或恰逢有人打岔。

“咦~~~靠~~~~~~~~”

击魄使者警示性的看了我一眼,这是在路上他对我的第一次交流。

我咧了咧舌头,是用意识,象征性,我现在只是个灵魂了。

“前面就是奈何桥了,在这里暂作歇息。”钩魂一边说一边递给我一碗汤。

哦,孟婆汤。我心里想道。

“咦?这孟婆汤里怎么这么普通,里面还有海带和排骨?”

“你喝的就是海带排骨汤,这是你最后的晚餐。孟婆汤是过了桥再喝。

“是最后的晚汤”我纠正道。

奈何的桥

前面是座窄窄的长桥仅容俩三人并肩走过,忘川河里的水象一块镜子纹丝不动,桥的栏杆上写着——奈何桥。越向它走近那些熙熙嚷嚷的声音渐渐清晰了,那些声音漂浮在空气中,桥头附近传来的是让我进去啊,让我进去啊,桥对面喊着我要出去,我要出去。想进去的估计是些孤魂野鬼厌倦漂泊想要重新转世,想出来的尘缘未了不甘心喝下这忘记尘世的孟婆汤。这围城的名言真是放之四海皆准。我也开始踌躇自己该不该走向这奈何桥。

我还是要走,我没有别的选择,虽然我对人间充满眷恋。

“今天好象就我一个人倒霉,桥上怎么没有别的人?”

“有很多,只是你看不到。”

“那我得小心,别踩了人家的鞋。”

“这个你放心,我们走的是同一个桥,却在不同的空间。”

“其实我是很不想走的,我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完呢,公司明天要签合同,下星期小张结婚,我还买了欧洲冠军杯的码……”我心跳加快,说话乱七八糟。

钩魂回头给了我一个空洞的笑容,因为他没有面目,我只是感觉到他笑了。

“难道你们对人间没有一点想法?”我试着策反他们:“七仙女脱了衣服,跑到河里喊着美女洗澡了,美女洗澡了,来勾引董永。西游记里说如来佛祖的灯心都跑到地球上来做山大王。你们就一点想法都没有?”

“我就有很多想要的东西,悍马汽车,小炒肉,复式结构的房子,经常有美女来光顾。对了美女,你们对美女也能没有兴趣?”这是我短时间能想到的了。

“你看得到我的脸吗?

“这正是我一路来想问的问题,又怕伤你们的自尊。”

“其实我的任何部位你都看不到,因为没有,我什么都没有,一个什么都没有的躯体会有欲望吗?

无语中我似乎又看到了他的笑容,笑容里闪过一丝凄凉。

望乡的台

拾阶而下来到了桥的另一端。钩魂使者引我来到了一块四方的大石头前,他把手一挥石头上出现了我的名字。上面开始浮现出画面。

“冥界的东西真不错,配个键盘这石头就成电脑了。”这也许是我开的最后一个玩笑了。

“这是三生石,好好看看你的前世。”钩魂指着石头对我说。

石头画面里出现了许多古人,穿着劲装挥舞着刀剑杀向山去,山上的箭象雨一样射来,巨大的石头从坡上飞滚而下。

“这是在哪里?”我迷茫的问道。

“围攻明教光明顶。你是衡山派的”钩魂告诉我。

“倒~倚天屠龙记啊,难道这是真发生的事?”

“你以为人的想象力来自哪里?浩瀚几千年,什么没有发生?他写下的只是前世留下的一些因子。每个人转世都会留存一些因子,使命感,性格以及极其稀薄的前世记忆。

说话间一个白衣头领模样倒下了。“恩,我死得还算英勇,倒下的姿势也还好。”

“那不是你,那就是书的作者,现在叫金庸。你是旁边那个。”

这个的我脸上一个大的黑痣,上面一撮黑毛。也许是从我秃顶的反光中找到了目标。箭射中了我的天灵盖,鲜血淌过布满青春疙瘩痘的脸蜿蜒而行分成数个支流在下巴聚集。

“后来的我是不是帅一点了?”对于我在光明顶的形象我深表遗憾。

钩魂不语,示意我往下看。

街道旁拥挤着许多观望的人,一股巨大的人流从东往西游行过来,他们举着各式颜色的旗子和横幅,壮烈的喊着“还我青岛,不做亡国奴,抵制日货”等口号 这是著名的54运动。

街道的对面的军队荷枪实弹严阵以待。游行的青年们毫无畏惧的向前走去,一个军官模样的人骑着马耀武扬威的试图阻拦游行队伍,当他发现自己的渺小,他无法阻拦爱国洪流,他竟然残酷的扬起手指使士兵开枪。人民开始用燃烧弹和石头还击,鲜血震怒了围观的人群,他们不顾一切的冲了上去。士兵们被正义震慑了或感动了,他们放下了枪,垂下了头。马被捅了好几刀,耀武扬威的军官被打下了马,成了人们为死去的烈士报仇的目标。

钩魂摇着头对我说:“这次也不知道你是算惨还是不惨,你不是那个军官,你是那匹马。”

我倒在了三生石头旁,我居然吃了这么多年的草。

我斜着眼睛看着石头,里面仍然是标语飘飘,上面的字换成了打倒一切反动派,扫除牛鬼蛇神等。广播里大喊革命形式一片大好而且越来越好,会场里群众气氛热情激昂。我戴着很大很大的高帽子,上面写着“资本主义的黑会计”,胸前挂着很大很大的黑木板上面写着“土桥村的小彭德怀”民兵轮着抽我的嘴巴子,我的牙象吐瓜子壳一样和着血往外吐。他们开始用脚踢,还不够,他们开始用棍子打。渐渐的我只有出气,没有进气。他们将我象拖死够似的翻过来倒过去周到的打我全身。我死了之后他们还在一边骂我装死一边鞭尸。

我痛苦的看着这个荒唐的屏幕,每一次打击都令我抽搐,直到屏幕上出现THE END的字样。

我长嘘了一口气,默默的离开了屏幕对钩魂说:“走吧,该喝孟婆汤了。”既然无法抗拒,我只有接受即将要来的事实。

钩魂引我到了一个台子边:“上去吧,这是望乡台,你再看一眼人间,喝了孟婆汤所有的前程旧事就全忘记了。”

“不看也罢……还是看看吧。”我的心象移植了一个哑铃般沉重僵硬。

向远方望去,我的妻扑在我的身上哭得死去活来,她拧着我的胳膊,挠我的头绝望的想到唤醒我。我在人间的边际陪着她流泪,她可感应否?我开始悔自己当初该对她再好一些,陪伴多一些。现在天各一方相隔阴阳。牵挂也没了着落。我回头对钩魂说:“有件事我想求你,她总有一天也会来这里的。”我指着远方天边:“告诉她,我很爱她。”

孟婆的汤

路边站着一些批着迎宾彩幅的女子,上面写着欢迎光临,下一站人间的字样。我接过她们分发的传单,上面写着做女人如何如何好。看来人间男女比例的不协调已经引起了天庭的重视。我笑了笑说:“小妹带我去喝汤吧。”

该是我和使者道别了,我超他们恭了恭手:“谢谢你们!”

“你的话我会记得的,到时候我一定转达,我会带她去望乡台,无论转世之后你是谁,我都会告诉她你是哪一个。”

“谢谢!”

孟婆的铺子到了,她穿着一身干净的黑衣。也许是看尽了人间的不舍和哀愁,她的眉头忧郁的轻锁。她看见我还是笑了笑:“又来了。”我心里一震,恍过神来,几经转世,我已经来这里好几遭了。“是啊,又来了。”

“喝什么口味的?”

我有些惊讶:“这还可以挑口味的?”

“这是最后的人文关怀。”

“那好,试试最苦的那种。”

端着这浓墨般的汤汁我轻声对妻唤道:“我先走了。”泪流满面。

孟婆叹了口气转过身去。

我将脖子一扬,孟婆汤一口喝完。脑里一声巨响,所有的今生今事电光火石交错闪现,顷刻间化为乌有。我大叫一声灵魂向四周散开,瞬间灰飞湮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冰轮:)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冰轮:)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月亮妹妹,

你喜欢金庸吧,哈哈,我喜欢古龙:)

对了,我真的很希望你能写写关于京剧的故事,你的感觉和想法,怎么写都好看啊!

你不写,我可写了:(((

开玩笑的,我只爱听,写不出来,想看看你的京剧人生:)))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阿哈,衡山派的.
倚天屠龙记里倒好像真记得有那么一个脸上有痣,痣上有毛的家伙,好像是害武当三师兄俞岱岩的吧? 嘻嘻.

望乡的台.
我好无知,还信以为真京剧洪羊洞里唱的"..真骸骨已在那洪羊洞...望乡台第三层那才是真".
呵呵.

Iris,Bean, 你们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那天我说:

"无论转世之后你是谁,豆子,

一定告诉我,你是哪一个.

总有一天,一切都要化为乌有,最可留恋的,最被痛恨的,还不都是一样?

孟婆汤喝就喝了,我会抢着去喝呢.

这一生的事,就完全交给这一生.真有来世,那也是另一个来世了.

不过,豆子,你还是要告诉我你去哪里:))) "

今天再看,前世今生都不靠谱,你爱上哪儿就上哪儿好了,反正也由不了你做主.

不过,没有你气我,就有点儿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