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要舍得死,我就舍得埋

(2006-05-17 11:37:24) 下一个

今年回北京的时候,听了一场郭德纲的相声。为这张票,花了的银子,足够跟哥们姐们撮好几顿的。可是值,真值!

报纸上,电视上老动不动就说,哪里哪里爆满,敢情那天我才明白爆满是什么意思,满得都快爆了!郭德纲的脚底下坐的都是人,抱着膝盖,仰着脖子看他,准保接了不少的唾沫星子。

我好歹算有个座,比较偏,看不着郭德纲的正脸儿,可我也没敢抱怨。老弟说了,“你就别不知足了,上回我听的时候,还站着呢!”

可也是啊,反正相声是听明白就行了,说的人长什么模样都不碍事儿。

我旁边坐着一位,让我觉着别扭。整一个晚上,他一边听,一边嗑瓜子儿,还没耽误了乐得前仰后合。我顶腻味这号人,男的,大庭广众之下,磕瓜子儿!一个儿是一个儿地磕!

更要命的是,他还穿着一件粉红色的衬衫!天哪,要不是这张票到手忒不易了,我十有八九得等下一场。我不能忍受男人穿粉红,那个嫩哪,让我不知如何是好。

等演出完了,退场的时候,我听见他在我身后说:“靠,真他妈的可乐,老长日子没这么笑过了!”

我立马原谅了他,磕瓜子儿就磕吧,穿粉红就穿吧。

他说出了我的心里话。真的,好久都没这么笑过了,笑得这么痛快,这么解气。

虽然今后我再想起“窗前明月光”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同时想起“我是郭德纲”来,但这篡改唐诗宋词的事儿,我小时候也曾经干过啊。比如,那个“李白乘舟将欲行,”,后头就成了“忽听水里救命声,扑通一下跳下去,捞起一看是汪伦。”还没有他编得押韵顺溜呢。

记得还没来德国的时候,有个先来赴汤蹈火的师姐说:“德国人很少笑,爱绷着脸,谁欠他们的钱啊?还是他们欠别人的钱?”

后来一瞧,可不是,连不点儿的小孩都很少有阳光灿烂的笑容。本来他们年轻人就爱穿得象南极的企鹅,黑的,白的,脸上的表情时常的也回到冰河期。

有一天,我从大学回宿舍,经过一个小花园。几个小男孩拦住我的去路,头前的一个横着一根象甘蔗的棍子,大声对我说:“等等,把钱拿出来!”

我先是一愣,然后大笑起来。结果怎么着,他们给吓跑了,让我的笑给吓跑了。我站在那儿,笑得都喘不过气来。

我有个德国朋友学中文,一次很严肃地问我,“什么是瓜子面?”

瓜子炒面?幸好我没说出来,不然真对不住自己的国籍了。原来,他想问的是什么叫瓜子儿脸。

后来我把这个问题问过不少中国人,特好玩的是,其中十个有九个,第一反应是瓜子炒面。

这个笑话的教训是,凡是我们不太明白的东西,最好先想想再发言,急急忙忙地脱口而出,弄不好就成了笑料。

德国人的幽默也不少,但我觉得该是那种冷幽默,听完了,想半天,想笑,可再笑都不好意思了。

是林语堂说的吧,什么是幽默呢,那是“智慧之刀的一晃”。缺乏智慧的,应该算是滑稽。

打开电视,也常见一群群的老头儿老太太坐在一起,笑得脸上开花。最多的笑话,大多跟性,或骂人有关。

老百姓们痴痴呆呆的呓语,政治家们一本正经的呆话,明星们装傻充愣的作秀,都是笑话的题材,德国的大小搞笑类节目都不出这几种。

总有人说,外国人不能理解的幽默,刚开始往往是因为语言不过关,听不懂,再往后是因为文化的隔阂,不能明白那些深藏在血里的肉里的涵义。

我对这样的说法,开始是全盘接受,觉得很有道理。可后来发现,未必全都如此。

德国有个节目叫Verstehen Sie Spass, 碰上了我就看看,有时也笑得不行。里面最有趣的,是编导设定了一些荒诞的情景,找人来跳陷阱,谁陷得越深,谁就越可笑。

但其中穿插的一些人讲的似乎好笑的故事,我一次都没被逗乐过,那些血里的肉里的笑料,只能让我想起我们的相声。

有一回我坐火车去罗滕堡,拿了一本梁实秋的散文,越看越想乐。可周围都是人,都正襟危坐的,只好拼命忍着,忍得五脏六腑都是痒痒的,最后还是笑出了声,半天都停不住。

坐在我对面的一个男人,西装革履的,本来专注着他的手提电脑,看我这么笑,就对我说:“你在看相声?”

什么?什么?我怀疑自己的耳朵出了问题。他居然知道相声,居然说我在“看”相声!

“我去过中国,北京,西安,因为我以前有个朋友在北大学习,他的论文题目是女相声。”

瞧我不出声,他又说:“我的朋友回来跟我讲,北京人很有趣,他们骂人的时候,可以不用一个脏字,就把对方骂倒。可是他们夸人的时候,正相反,是往死里夸。这个我还不太明白,是不是要把人夸得要活不成了?”

我已经快笑倒了。想起有人说过,世界上只有中国人骂人是有板有眼,逻辑十足。

可这个真还不算最特别的本事,即使有文化内涵的障碍,聪明人还是能够充分领略的。

我们最擅长的其实不是骂,而是夸。

这夸有好心好意,实心实意的,可也有反话当正话说的,你要是听不出来,那可不能怪说的人了。

郭德纲说:你要舍得死,我就舍得埋。

就是这话了,没错。有坐轿子的,肯定有抬轿子的,千古一理。

但这夸人也分层次,有境界的。最下限的,是我们网上网下都说熟透了的那句话:我对你的敬仰如滔滔的江水……奔流到海不复回……

是回不来了,都一股脑给冲走了呀。

也不是单单指这句话,反正这一类的东西吧,说着玩挺有趣的,听的人千万别当真。

我认识一个人,不算熟,但他的名字在他所认识的人当中,如雷贯耳,因为他认定自己貌比潘安才似子建。

潘安,古之美男子,我们都没见过,估计要搁在今天也能成为另类偶像。子建,据说是才高八斗,全天下人的才华加起来,不过是一石,而子建一个人就占了八斗。这个典故,是谢灵运说的,他还没忘了自己也占一斗。这种夸奖,也算是到了头了,比那滔滔的江水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的一个朋友实在受不了这个当代潘安,今日子建,老跟我发牢骚,“在Mensa吃饭的时候,就听他自吹自擂,害得我简直食不甘味。”

我给她出了个坏蛋的主意,“没关系,下回再碰上,你要是心情好呢,就跟他拧着说,他说东你说西,反正越是拧着说越接近真相。要是心情不好呢,就顺着他说,他说怀才不遇,你就告诉他其实是生正逢时,潜龙正要出水。往死里夸他,看他最后死不死。”

她琢磨了半天,不得要领,“怎么叫往死里夸呀?我是上海人,难道你忘了,什么时候你夸一回他我看看。”

其实,我也不太知道如何把一个人夸死菜了,恐怕骂死一个人更容易些。

我能明白的,是当一个人嘴上说着“哪里哪里”,实际上已经被夸昏了头,以为自己足可担当,那离死就没几步了。

听郭德纲的相声,觉得他特别的损,动不动拿别人开涮,拿自己开涮。有时候也真说过了界,与人与己都不好收场。

可是话说回来,那多人喜欢听他,其中一个原因是,他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多么的可笑,人是多么的可笑,我们自己是多么的可笑。

郭德纲说:谨遵老师的教诲,每当听到你这些个正义的言辞,我心里就五内澎湃,希望找一个恶势力跟他同归于尽……你无耻的样子很有我年轻时的神韵……

底下听的人哄堂大笑之余,该有不少人心领神会吧。

他那天还说: 真的,有“相声大腕儿“说过:“我们宁可要不完善的新,也不要完善的旧“。这是糊涂,无知者无畏,由打清末到现在,一百多年,这么多老先生把中国语言里边儿能够构成包袱笑料的技巧都提炼出来摆在这儿了,你无论说什么笑话,这里边儿能给你找出来,你用的是这个方法,有现成儿的你不用,你非得抛开了,单凭你一个人你干的过一百多年这么多老前辈的智慧吗?你没有这么大的能耐,好比说厨师炒菜,你可以发明新的菜,但最起码你要知道什么叫炒勺,哪个叫漏勺。你拿个痰桶炒菜说是革新,那他娘的谁敢吃呀!……

观众一边笑,一边拼命地鼓掌,只怕爱听的真爱听,不乐意的也真打算踩塌了他。

一个“非著名相声演员”,成了最有名的相声演员,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也巧了,隔天我在电视上看到对侯耀文的采访,问他对自己的徒弟有何看法。侯耀文说:“首先,对于郭德纲所取得的成绩,我不是说成就,是成绩……”后面他还说了些赞美的话,可是我已经有点儿听不下去了。

没人说郭德纲的成就如何如何吧?摘得这么清楚,有意思没意思?

后来听说他也在力挺郭德纲了,希望是真的。讨论是否要保护郭德纲,其实挺矫情的,比让他自生自灭还滑稽。

我不知道郭德纲自己是怎么想的,只听见他说了:只要老百姓爱听,爱谁谁!

全场最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网上看见一条消息,飞乐唱片据说要“粉碎郭德纲”,还列举了他的八大罪状,什么欺师灭祖,不务正业,借光舞剑,损人利己,炒作过火……等等。

不会吧,这么搞笑啊,要放在相声专场里,准保是头彩。

才说过了,夸人要有点儿水准,那骂人也不能太掉价儿啊,弄不好听的人还以为你的脑袋里全是卤煮,想再翻身都不易了。

现在回过头想想,的确好些年没正经听过相声,连春节联欢晚会都好些年没看过了,因为没劲,没劲透了,宁肯随着我们家老人看戏曲晚会。一段一段地唱,听过一万六千遍的老段子。

连走进剧场的感觉都很陌生了,到了这个份上,我不得不喜欢郭德纲。

曾经那么爱相声,现在,笑声都变得模糊不清。所以,我实在喜欢郭德纲。

他说:多听相声说明你爱国。我们街坊有一孩子, 会七八国外国话, 什么英语、日语、韩语、南斯拉夫语、北斯拉夫语、西斯拉夫语……反正跟八国联军坐一块儿对着骂街没问题! 跟他说你听听相声去吧。“不去!听不懂!”……法律不管我早打死他了! 会七八国外国话 听不懂相声……

没错,时常的我也在心里嘀咕,要不是那什么,什么的,我早就什么,什么了!这年月,有理都没地儿说去。

我在生活中听人说话,在网上也听人说话。网上和网下,我觉得其实没有分别。

有趣的人,走到哪里都是有趣的,无聊的人,来到何处都不过是无聊。

郭德纲说:走你的路,爱说谁说谁去吧。

我呢,还没有那么火爆,只能是走自己的路,谁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去吧。

至于夸人和骂人的技巧,大伙儿都是下台单练,上台打分,谁也躲不了。

谁要问我,我夸人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嘘,小点儿声,回头我悄悄地告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好奇怪啊,雷鸟,怎么到今天我才看到你的留言?

我就贫得让你把花衬衫都扔啦,不要这样搞笑啊:)瓜子儿也要继续磕,哦,对了,不磕也最好,都留给我:))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到你的博客读的第一篇文章,第一次领教了你的贫,都快赶上郭德纲了--不,贫得比他还有水平:))。我一读完这篇文章,马上偷偷的把我穿了多年的花衬衫扔进了垃圾桶,而且发誓再也不嗑瓜子儿啦:))
单边酒坑 回复 悄悄话 盘的腿都麻了,乐得都呛到了,可惜至今我还只听过老罗语录,等回去一定得和郭德刚会会。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叶脉,九歌,mae,为人父等朋友的光临.

祝大家愉快.

Iris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真得感谢文学城改版,要不就错过这么好的文章了。
美妙绝伦,也想夸死你了!真是好久没这么一边看一边笑了,过瘾!
九歌 回复 悄悄话 笑倒!

还喜欢你的,好文章。
mae 回复 悄悄话 Ha...haa....haaa.....haaa.....

你就是个相当有趣的人

叶脉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好,非常棒,要鼓掌!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丁香mm好!

我呀,一般在文化走廊里闲逛并胡说八道。
五瓣丁香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笑晕!你就是个相当有趣的人。你一般在那个坛子呀?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春风来做客,请喝茶!

莲花有空也听听相声吧,很可爱的。
笑倚春风相对语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可以静下心来这么详细地写自己的感受。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咕咚,笑倒。。。

有时候夸比骂还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