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荒诞小说(一):小旅店

(2005-12-12 07:27:21) 下一个
天色完全黑下来的时候,赶路的人才找到一家小旅店投宿。

店老板殷勤地把客人让进厅堂,张罗着打洗脸水,并问客人想吃点儿什么。

客人看看四周,店不大,只有上下两层。一条细窄的楼梯通上楼去,好像拐了弯,二楼的样子看不清楚。一楼的大厅方方正正,摆着老式样的桌椅,干干净净。

客人坐下了,觉得很饿,洗过脸上的风尘,要了两样菜,一碗饭,又添了一杯酒,埋头吃起来。

店老板是个短小利落的人,言行爽快,不时地过来搭讪几句,抹抹桌沿,又问客人不是本地人吧,看得出走了不少路。客人说不错,正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留宿一晚,明早还要继续赶路。

店老板听了习惯地点着头,说这家店正好设在大路旁,来往住宿的人不少。比如今天,客人再晚来一步就没有客房了。

客人不由得从菜碗边上抬起头,象是表示很同意。可就在一抬头的时候,客人忽然发现,在自己的斜对面,一张小圆桌边还坐着三个男人,也在吃饭,可眼睛都往这边看着。见客人望过去,便极快地把眼珠调转到另一边。

客人有点儿发愣,索性扭转身瞧瞧。在身后的一个角落里,也坐着两个人,一男一女,年纪很轻,装束时髦,比较惹眼。这两个人挨得很近,窃窃私语着什么。他们的眼光也扫视着客人,却不回避。那个姑娘有一双黑亮的大眼睛和弯月般的眉毛,忍不住要笑似的,捂住嘴,和小伙子交换一下眼神。

客人把身子坐好,低下头,匆忙吃下最后几口饭,把那杯酒也喝干了。他觉得疲倦不堪,浑身乏力,只想赶紧上床睡一觉。

店老板领着客人走上细弯的楼梯,来到二楼。窄窄的走廊,墙壁上嵌着几盏灯,光线浅淡。两旁的房间门都紧闭着,静悄悄的。店老板说大概大家都休息了,赶路的人都想早点儿睡。

他们来到走廊尽头的一个房间,虽然不大但十分整洁。房中央是一张松软的床,罩着白白的床单。店老板道声晚安便退身走了。

客人把自己放到床上,月光从窗帘的缝隙射进来,象一条银线,画在墙上。四周静寂无声,客人沉沉地入睡了。

缕缕不绝地,交错杂乱的影像环绕着,忽而消解为一丝一丝的碎影,在半空中游浮,忽而片片块块地融叠起来,重叠的倾轧下来。

下落着……..空旷,荒寒的野外,团团点点的萤火流动着,冒出一星一星的亮点。

呜呜,呜呜……..是夜鸟的长啼么?眼见着一道利闪劈下来,云层裂开了。

身体猛颤一下,客人醒来了。睁开眼,旋即又闭上。月光宛如一根亮闪闪的针,刺进眼皮,不断地搅动着。

呜,呜,夜鸟又叫了。

客人费力地睁开眼,试图回想着夜鸟的尖啼,它似乎还在耳边持续着,凄厉又涩哑。

不,不对,这不是梦,不是什么鸟的叫声,某种奇怪的声音就在身旁。

他坐起来,好让自己彻底清醒过来。侧耳听了片刻,他听清楚了,门外有动静。又听了一下,觉得不是在他的门外,稍远一些,他判断该是走廊的另一头。

一个女人的声音!不错,一个女人的尖叫声,夹杂着含混不清的嘶喊和被揉碎的哭泣。
忽然,嘴好像被堵住了,叫声压下去,呜呜地哽咽着。

客人呆了一会儿,僵在床上,心里一阵糊涂,拧拧手腕怪疼的,肯定不是做梦。

这时哭声又大起来,直刺耳鼓。又有人通通通地跑过楼梯,隔壁的房门也吱吱嘎嘎地开了。

客人跳起来,冲到门边,摸到门闩,一头撞出来。走廊里熄了灯,十分幽暗。他往前走了几步,看见走廊对面的门开了,里头点着灯,人影晃动。

几个男人拖抱着一个白色的大包裹出来,客人手扶着墙,定睛看着,那个大包裹里有什么东西在拼命地扭动,发出嘶哑的呜咽声。四个男人费力地拖着,拉扯着走下楼梯。

客人惊呆了,待他们已经下了楼梯,才拔脚追过去,在楼梯口看见他们正把大包裹拖过大厅,向大门口搬去。

客人大叫起来:“来人啊!不得了,快来人啊,有人在害人啦!快……..”后脖颈上一阵剧痛,仿佛被什么东西砸了一下,天旋地转……..

天光大亮,客人醒来了,发现自己仍然躺在床上,被子盖得好好的。他坐起来,迷迷糊糊地,努力地要想起什么事。

阳光把窗帘映得发黄,楼下隐隐约约传来轻缓的音乐声。他拍拍头,模糊地记得昨夜里发生了什么事,可是头开始疼起来,难以思考下去。

他坐着不动,竭力回想着,把一个片断一个片断组合起来。终于,后脖颈的刺痛使他想起了一切。不错,昨夜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而他是这件事的目击者,甚至有人为此袭击了他。

快去报警!客人开始飞快地穿好衣服,一边穿一边想肯定还有其他人也知道了这件事,一定要快点儿找到警察,说不定还会把被拖走的姑娘救出来。从昨夜的的声音判断,他肯定被绑架的是个女人。

当他来到楼下大厅时,不由得喜出望外。已经有不少人了,有的在吃早餐,有的在聊天,其中有几个人正围着两个警察说着什么。

原来他们已经把警察找来了,客人忙走过去,站到警察面前,一面点头致意,一面忙着说:“你们已经来了,可真是太好了!这件事想必你们已经知道了,发生这样的事实在是不可容忍的。我们都认为社会上是很安定的,尤其对我们这些出门在外的人更是重要……..”

其中一个警察是高个子,瘦瘦的,穿着一身挺括的制服。他居高临下地看着客人,打断他的话头:“你是谁?在说些什么?”

客人一愣:“我? 难道他们还没跟你说吗?”他看着身边的人,发现他们也正以诧异的目光看着他。

“他们,他们还没告诉你……..”客人一时倒不知怎么说了。

“他们告诉我什么与你无关,可是你究竟要告诉我什么呢?”高个警察不耐烦地皱皱眉。

另一个警察已经坐下了,摆弄着茶杯,满有兴趣地看着。

客人深吸了一口气,说:“难道你还不知道?昨天夜里这家店里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

话音未落,又有几个人围拢过来,催他快说究竟有什么事,吃早餐的人也都抬起了眼睛,立着耳朵听。

客人提高了声音说:“昨天夜里,一个女人被绑架了!真是可怕,她一直在挣扎,你一定得想办法救人。”

“你是说昨天夜里这个旅店里发生了绑架案?”高个警察又皱起眉头。

“是的,一点儿不错,是我亲眼看见的!有四个男人把一个女人包在床单里从楼上拖下楼去,那个女人一直在哭。”客人说。

高个警察想了想,高声问周围的人:“这里还有谁看见了?昨天夜里发生了绑架案?”

一阵静默,又一阵交头接耳,半天议论纷纷,终于一个人大声说:“没有,我们什么也没看见。”其他人也随声点头。

“没有?”客人很意外,“一定有人也听见的!那个女人的哭声起初很大,后来好像嘴被堵住了,可是她 一直在挣扎,几个男人拼命拖住她,声音很大!对了,我听见有人从楼板上跑过去,而且在我的隔壁房门也打开了。”

“他在胡说!警察先生,”从高个警察背后闪出一个矮胖敦实的男人,费劲地把脖子撑直,斩钉截铁地说,“昨天夜里我根本没有出去!因为我什么也没听见!我总是睡得死死的!”

客人倒没想到在他的隔壁住着这样一个人,面色潮红,额头却苍白得发亮。

高个警察又扫了几眼四周,再次问道:“果然没有人听见什么,或是看见什么吗?”

众人都摇头。

店老板原在角落里听,这时也靠过来,一脸惶恐的样子,“小店一向是规规矩矩,太太平平的。哪里会有这样的事?昨天夜里我收拾打扫之后,睡得挺晚,什么也没有听见啊!这位客人呢,是昨晚刚到的。警察先生,你是主管本地治安的,小店也来了不少回,一直都是好好的。”

高个警察点点头,拉个椅子坐下。其他人也纷纷坐下了。只有客人还站在大厅中央,搞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高个警察清清嗓子,对客人说:“本地是我主管的,一向很安定。这里的人我都熟,可偏你这个外来人一到就发现了什么绑架案,可是为什么只有你一个人听见和看见了呢?”

客人不知该说什么好,见众人都盯着他,便说:“奇怪了,昨夜的动静那么大,总该有人被惊醒了。而且我还大喊了好几声呢!对了,我正喊的时候有人袭击了我,把我打昏了,害得我到现在才清醒过来,我的后脖颈还在疼呢。”

“真是有趣,”高个警察似是要笑,立刻又绷起脸说:“你大喊大叫,还遭到袭击,可是除了你以外,没有人知道这件事。你别急,”他伸出手阻止客人要说的话,“我会把事情查清楚的。正好这会儿大家都在这里,调查现在就可以开始。”

说着他冲另一个警察一挥手,“你做记录吧。”

那个警察笑容可掬地,拿出纸笔。大厅里的人都安静下来,坐在角落里的人把椅子往前面凑凑,唯恐听不真切。

客人还站着,心里并不慌张。他确信自己看到了事实的真相,而真相是不会被抹煞的,调查会把一切都搞清楚。

高个警察清一清喉咙,开始问话:“你是什么人,从哪里来的,姓名,职业。”

“我想这和绑架案没关系吧……..

“当然有关系!你必须回答我问的所有问题,这有利于摸清情况。这是调查的程序。”高个警察严厉地说。

客人只好一一做了回答。

“这么说你是昨晚刚到本地的喽?”

“是的,我本打算今天一早就走的。”

“那么,你是怎么发现有绑架案的?”

“夜里我被哭声惊醒了,就跑出房间去看,正好看见有四个男人拖着一个女人下楼去。”

“你说有四个男人,他们有什么特征?”

“走廊里没有点灯,很黑,我看不清楚。”

“你说当时你看不清楚,那怎么知道他们正在拖一个女人?你看见那个女人了么?”

“没有,他们用大床单把她裹起来了,不错,肯定使用白色的床单。我只看见床单里面有人在挣扎。可是我能肯定那一定是个女人,声音很明显的。”

高个警察叫过店老板问道:“昨晚店里有女客人吗?”

店老板说:“有的,只有一位女客人。”

客人忽然想起昨天见到的那个年轻姑娘,急忙说:“一定是我昨天见到的那位姑娘,很年轻,很漂亮,和一个男人在一起说话。一定是她被绑架了。”

高个警察看看四周,并没有一个女人在场,便对店老板说:“这么说,果真有个女人失踪了?嗯?”他的眉毛向上挑起来。

店老板拨开众人,跑上楼去:“我去看看,我去看看!”

众人都转向楼梯口看着。不大一会儿,店老板领着一个年轻女人走下楼来。那个女人还穿着睡袍,蓬散着头发,一边走一边打哈欠。

众人哄的一声,都拧过脸看着客人,似笑非笑的,好像看戏时看到一个莫名其妙的结果,出乎意料,又不太满意。

客人大惊,两眼瞪着姑娘,说不上话来。姑娘理理乱发,见这么多男人的目光落在自己脸上,又奇怪又不太好意思,大眼睛眨了眨,弯月般的眉毛更弯了,抬手捂住嘴,把笑堵回去。

高个警察把身子往椅背倚一靠,一条腿跷起来舒服地搭在另一条腿上。用手指点点客人,说:“这 是怎么回事啊?店里只有一位女客,她还在这里,绑架案从何说起啊?”

客人定定神,整一整思绪,半天才说:“这个,实在是怪,我明明看见……..不过,或许,或许店里还有一个女人……..”

店老板忙摇手:“没有,没有,只有一位女客,不信,问问其他的客人。你还可以挨个房间察看。”

众人一致说只见过一位女客,就是这个年轻姑娘。客人隔壁那位红面白额的胖子还说,要是多几位女客,店里也不会这么冷清了。

客人想了一下,说那个被绑架的女人是从走廊尽头的房间里被拖出来的。

话刚说完,一个老头颤颤巍巍地站起来,说顶头的那个房间是他住的。店老板一个劲地点头,说这位老先生已经住了五六天了,登记单上写得明明白白。

店老板取过住店登记簿给高个警察过目,满脸是笑地说:“你看,一点儿不错吧。”转脸又对客人说:“这位先生旅途劳乏,想是太累了,夜里做了怪梦。本来是什么事也没有的,大家都可以作证嘛。”

我是做梦吗?客人的脑筋飞快地旋转着,一遍一遍地回想,又摸摸后脖颈,痛得还很厉害,这不可能只是梦境啊。

“确实有人袭击了我,把我打昏了,现在还很疼呢。”

高个警察对正在做笔记的警察使个眼色,那个警察站起来,察看客人的后脖颈,然后笑眯眯地说:“没有伤痕。”又坐下添上几个字。

高个警察哼了一声,厉声说:“你知道诬告是什么罪吗?”

客人完全不知所措了:“可是,你知道,我明明看见的,但是我不明白,为什么……..”

“为什么?这正是我要问你的!你为什么要编造发生了绑架案的谎言?目的是什么?”高个警察一脸威严。

“可是我并没有说谎,昨夜的事我亲眼目睹的……..”

“但是没有人能证明你说的话!”高个警察猛地一拍桌面,把所有人都吓了一跳。他又接着说:“既没有证据,也没有证人,一切都是你自己讲的。你说一个女人被绑架了,可店里只有一位女客人,她就在我们面前。你说有四个男人,但说不出模样。你说那个女人被绑架的房间却一直住着一个老人。你又说有人袭击了你,但根本没有伤痕。你对此做何解释?”

众人又哄的一声,象是喝彩一般。高个警察摇动着靴子尖,也很满意自己的推理,但又不便为自己鼓掌。

客人沉不住气了:“昨夜我也曾大声喊叫,一定有人听见的! 况且那个女人挣扎的声音那么大,连我喝过酒入睡都被惊醒了……..”

“你说你昨夜喝了酒?”高个警察欠起身,把鼻子凑近客人,“你可知道在本地酗酒是非法的?”

“可是我,我并没有酗酒。”

“谁看见你喝酒了?”

“我们看见了。”从高个警察身后站起三个男人,正是昨晚坐在客人斜对面的三个人,“我们都看见他喝酒了。”他们的脸向着警察,只用眼角瞄着客人。

“很好,还有谁看见了?”

“我也看见他喝酒了。”这回说话的是那个姑娘。

“我只喝了一杯酒!真的,只有一杯!”客人努力为自己辩解。

高个警察又严厉起来,“只有一杯?酗酒的人都说自己只喝了一小口,没有人承认自己是酒鬼!那么,好吧,有谁看见他只喝了一杯酒的?”

没人说话。三个男人又坐下去,一边摇头。

那个姑娘耸耸肩,摊开双手,做出一个无可奈何的姿势。

高个警察又说:“他们的证词可对你很不利,你最好自己坦白清楚。”

客人感到事情有点儿不妙,可又不知怎么办好,他试图说个清楚,“警察先生,我的确只喝了一小杯酒,因为我太累了,但我并没有喝醉。”

高个警察冷冷地说:“可是没有人能证明此事,而你自己说过喝了酒睡得很沉。”

客人不由得动了气,指着那三个男人说:“他们就坐在我的斜对面,他们本来可以为我作证的!可是他们撒了谎!”

三个男人跳起来要扑向客人,被警察拦住了。

高个警察此时倒十分平静,似乎已胸有成竹,慢条斯理地说:“你说他们撒谎,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你说的那些事,什么失踪的女人啦,四个绑架者啦,自始至终没有一个证人,你也拿不出任何证据。然而你酗酒的事,却有好几个人看见了,连你自己都承认喝过酒。究竟是谁在撒谎?”

客人完全昏乱了,又气又急,不明白怎么会闹到如此地步.

血往上撞,他指着众人喊道:“他们都在撒谎!绑架案真的发生过,而这些人,哼,说不定那四个男人就在他们中间,还有那个袭击我的人,就在他们中间!那个女人可能已经被谋害了!他们都是骗子!”

他声嘶力竭,面红耳赤。

众人哗地围拢过来,大家都很愤慨。

高个警察站起来,伸手抓住客人的衣领,险些把他提到半空,另一只手拧住他的胳膊,使他动弹不得,“你在自讨苦吃!没有人相信你的话,法律只相信事实和证词。而你已经触犯了法律,现在跟我们到警察局去!”

客人竭力挣扎着,但挣脱不开。众人也越围越紧,象要把他死死缠住。

他破开喉咙喊:“凭什么抓我?我没有罪!”

高个警察冷笑一声,手腕上又加把劲说:“首先你无根无据地说什么绑架案,犯了诬告罪! 其次你酗酒,诽谤他人,犯了诽谤罪!而且,你竟然拒捕!这些够你受的,一切都记录在案了,你是逃不掉的!跟我们走,老实点!”

客人惊慌失色,大叫:“这是一个阴谋!阴谋……..”

高个警察又冷笑了一下,说:“我们正想搞清楚这桩诽谤案的阴谋是什么,你这个外乡人为什么无缘无故地诬告店里发生了绑架案,跟我们到警察局去说清楚吧!”

另一个警察也上前帮忙,脸上的笑纹一圈一圈的,似乎很高兴抓到一个嫌疑犯。

客人被推推搡搡地扭送出去,众人簇拥着跟到门外,目送着两个警察抓着一个罪犯远去。

风中,还传来客人含混不清的呼喊:“阴谋! 一个阴谋……”

这时,太阳已经升得很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