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青春残酷物语:关于莉莉周的一切

(2005-12-10 08:51:05) 下一个

1960年,日本导演大岛渚拍摄电影<<青春残酷物语>>
1996年,复出乐坛的达明一派唱出一首名为<<青春残酷物语>>的惊世之作,
              从此成为青春 幻灭的代名词
2000年,日本导演岩井俊二通过亲身参与并观察网络世界, 
              写下了一本<<关于莉莉周的一 切>>的长篇小说
2001年,电影<<关于莉莉周的一切>>问世

成长的悲哀,心灵的凝散,青春的蒙太奇排山倒海而来。
握紧我的手,试着去倾听,那几个男孩和女孩,没有说出的心声。

他们不是天使,也不是天生的坏小孩。在人生的海岸线,他们踏潮而来,又绝尘而去,对这个世界只顾得惊鸿一瞥。

花朵初开就已经衰败,在我们熟悉的世界里,他们的位置,只是一片空白。


“离开你,再不用落脚地
似蝶舞,舞遍天地
谁的美,美的日月嫉妒
叫我忘记,醉生梦死
这世界,即使爱到枯竭
即使吻到苦涩,也要惜别“
--------达明一派

对于莲见雄一和星野修介,莉莉周意味着什么?
对于久野阳子,德彪西意味着什么?

是每一个细微的缝隙都浸透了痛苦的渺小的个人世界,还是在迷茫中给他们快乐,要他们皈依的缥缈广大的苍穹(ether)?

上中学的第一天,星野代表新生致辞词:“我们充满希望,开始踏出第一步。这三年有很多想做的事和认识新的朋友。“

而莲见知道,如果过去的日子是桃红,如今已是暗淡成灰。

女生们嫉妒久野,因为她的美丽,超出寻常的音乐素质,更因为男生们喜欢她,她们的嫉妒里充满了怨毒。

大部分学生讨厌星野,因为象莲见所说的,“学校里没有一个象星野这般头脑的。”他聪明,优秀,“象有些东西在燃烧”。学剑道时所有人都必须声嘶力竭地介绍自己,唯有星野不肯。他坚持着自己,便冒犯了他人。

星野渴望被理解,希望有真正的朋友,他曾经试图解释自己。他把莲见带回家过夜,谈论星空,宇宙的大爆炸和膨胀,更重要的,他想告诉莲见,“没有人明白我。”

他想知道的是,莲见,你能明白我吗?

他们是网络上的知己,却不能做生活中的朋友。

在真实的世界里,倾诉和聆听,表达和理解,常常困难得难以想象。很多人经常在网络中遇见志同道合,惺惺相惜的对话人,在日常生活中那些人不知都藏在哪里,为什么我们总是找不到。

难道生活的真实就意味着咫尺天涯,本来触手可及,却弥漫着不可知的一片漆黑,而虚拟的网络空间却真实可感,天涯近在眼前。层层阻碍我们的究竟是什么?

难怪岩井俊二认为<<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的主题之一是网络论坛交际,他自己亦化名普通ID进行大量的论坛交流,电影的许多素材都取自网络的真实事件。

在两个完全不同又纠缠不清的时间和空间里,人的本身和化身怎样疏离到漠然无视,怎样契合到水乳交融。

莲见喜欢星野,羡慕中甚至有几分崇拜,但他象其他人一样,并不懂得星野。他们相处最和谐的那个夜晚的谈话总是参差交错,若即若离。

莲见懂得的是青猫------星野的网络化身。
星野懂得的是迷痴------莲见是莉莉周论坛的网主。

他们在网上敞开心扉,相互理解相互喜欢,渐渐地相互依赖相互支持。真爱看他们不停地在键盘上敲出,“亲爱的青猫”,“亲爱的迷痴”……

“认识你真开心。”
是的,如果他们的相逢永远在网上。

“莉莉演唱会见,记号是青苹果。”
青猫是失落的,他没有见到希望见到的那个人。而莲见的痛苦难以言喻,他见到了最不该见到的那个人。

从莉莉周的歌声开始,同样在她的歌声中结束。青苹果沾染的鲜血,流自青猫的身体,流进迷痴的心。

相见不如不见,从这一点来说,星野是幸福的,他不会有机会知道,他想念的迷痴就是天天被他欺负,逆来顺受的莲见。心灵中唯一的朋友,竟是生活中在自己的狂暴下战战兢兢,逆来顺受的人。

青猫告诉迷痴,“有人教我认识莉莉,她喜欢德彪西。”
她是久野阳子,曾经送给他莉莉的专辑,那时他还不明白。
后来他们在同一所中学,却再没有机会交谈,他们成了陌生人。

大雨中的车站,她近在眼前,星野说:“我不认识她。”
她呢,永远的沉默,从她的眼神我们看到,她认识他。

德彪西的钢琴曲,莉莉周的歌声,贯穿影片的始终。
只有在音乐里,他们的痛楚,虽然千疮百孔,仍然相信可以被修复。
只有在音乐里,他们不怕说出自己的心声,不怕寂寞的侵袭。

是什么,美丽得让日月都嫉妒,是青春。
是什么,让他们封闭在音乐的世界里无以自拔,是成长中的孤独。

他们独来独往,没有陪伴,没有人愿意知道他们想要什么。影片中的成人世界是冷冷的讽刺,好心的老师不过是无能之辈,离异家庭里的父母只关心他们的衣食冷暖,而那些衣冠楚楚的男人用钱买来女孩的身体。

沉重庞大的现实,他们不得不独自面对。


“别叫嚷,让青春比猛火嚣张
长得比宇宙更丰满
满泄到我身上
就这样,让喘息比叹息铿锵
唱得比约誓更惊世
世间会更扰攘“
--------达明一派

青猫说:“莉莉的<<芭蕾舞姿>>中有个南方的岛,不是同一个地方,但在冲绳有个小岛很相似,好像是神住的岛。”

用抢来的钱,星野,莲见和几个同学暑假去了冲绳。幽绿的丛林,碧蓝的海水,开朗的冲绳女,不期而遇的旅行者……风景很美,他们玩得很高兴,可是画面的镜头异乎寻常地晃动不停,让人心悸不安。

星野莫名地两次遇险,几乎丢掉性命。冲绳人所相信的七条命,他已经失掉两条。“你激怒了神,不能活下去。 ”可怕的谶语,谁能相信它真地会应验?

旅行者突然被车撞死,血流满地。星野他们帮忙把尸体抬上直升飞机。杂乱的画面中,我努力地搜寻星野的脸,却是一闪而过。

他的反应要到船上才表现出来,毫无征兆地,他把手里的钱都扔进了大海,别人惋惜地大叫,星野的脸上反而露出了笑容,我看不懂的笑容。

撞死旅行者的人不停地说:“不是我们的错,不是我们的错。”

从冲绳回来,星野性情大变,他的世界坍塌下来,变的异常可怕。

那么是谁的错?我所追寻的答案是否真的有意义?

星野开始对抗,把欺负人的同学犬伏用椅子打昏,割掉犬伏的头发,逼他象狗一样在污泥田里滚爬。星野的笑容,不可思议的冷静与漠然,还有几分不甚习惯的轻松。那是他在影片中最后一次的笑。

倾斜的镜头仰视着星野的脸,他一个人走出教室,所有的人惊呆在那里,动弹不得。这时的背景音乐是“亚拉古索”,冲绳女渺然的歌声。

他们没有看见的“亚拉古索”,是冲绳最美丽的岛。

然而他们究竟看见了什么,在冲绳究竟发生了什么?

影片中没有答案。我们唯一知道的是,星野的崩溃使莲见随之崩溃。
铺天盖地的绝望使莲见喑哑无声,被星野的暴戾不断压迫得抬不起头来。

久野阳子被强奸,在星野家以前的废弃的工厂。一直嫉妒久野的女生神崎幸灾乐祸地边看边笑,莲见痛苦失声。是他带久野来到这里,而他只能任由自己暗暗喜欢的女孩被侮辱蹂躏。

那一刻的天空特别的蓝,淡青色的浮尘在耀眼的阳光中漂浮,德彪西的乐曲如梦如烟。

我还是看不清星野的脸,它隐在阳光下的阴影里。他点燃一支烟,静静地走开,这一切是他安排的。

他亲手毁掉自己最爱的女孩,是她让他认识了莉莉周的音乐,他也一直在希望,她还喜欢莉莉的歌。

从一直被欺负的委屈的男孩,到强凶霸道的暴君,星野在伤害别人的同时背叛了自己。

他的心早已是残缺不全的,压倒一切的对孤独的恐惧,让他疯狂地爆发。

如果一个人的噩梦持续得太久,沉沦便是无可避免的唯一的出口。

不要说星野还有其他的选择,除了莉莉周,所有的爱和美都遥不可及,天地之中,只剩下了他自己。

一个要毁灭自己的人,怎样去爱,去关怀他人?

他对津田诗织的自杀不会惊讶的,虽然他拍了她的裸照,逼迫她去卖淫。

他已经想过死很多次了,象莲见一样。

可是他不会象莲见那样,因为实在太不能理解了,索性强迫自己去接受,让灵魂陷入黑暗的沼泽。

迷痴说:“谁能带我离开?我不明白,我真的不明白。”他已经不堪忍受。
青猫说:“我明白,我明白为什么。我和你一样生活在痛苦中。”

星野折断了莲见的CD,可他还是忍不住问莲见:“你知不知道为什么弄成这样?”

“I see you ,you see me ”莉莉周这样唱着。他们真的相互看见了吗?

生活中的星野和莲见,只有恐怖和屈辱。
而在网上,青猫对迷痴说:“亲爱的迷痴,你对透明的苍穹的感觉比谁都深。”

看过这部电影的人,不会忘记那片碧绿漫漫的麦田,莲见低着头,站在麦田中央,听着莉莉周的音乐。微风掠过青碧的麦梢,遥遥的太阳望着他的脸。

星野站在收割后的麦田里,已经是冬天,灰黯的大地,淡薄的夕照围绕着他,荒凉得无边无际。他听着莉莉的歌,嘶哑地大叫,叫得寒风也为之窒息颤抖。

那时我突然觉得可以理解和原谅他所有的罪恶,心中压抑的痛苦使他格外的残酷,而残酷的人往往是最软弱的。

他踽踽独行,不知道置身何处,前面的路都是死路,他也不可能再回头。
而我们,想要责备他的人,还不是一样的苍白无力。

生命的繁华热闹,有时不过是假象。
青春的麦田,没有它的守望者。
它只是自生自灭,渐行渐远。

“谁都爱,爱得日月暗淡
似蝶吻,吻遍花瓣
这世界,太多忏悔羞怯
太少痛快宣泄,太快毁灭
这世界,即将爱到枯竭
即将吻到苦涩,那么狂热“
------达明一派

莉莉论坛中的保罗说:“我最重要的朋友,家人,情人,往往是伤害我最大的人。所有人都得忍受着,所以我们要有苍穹。一个永远快乐的地方,这就是苍穹。”

为什么会去伤害自己最爱的人,最在乎的人?因为他们无限的,无条件的忍受,还是爱竟然使干净变得龌龊,喜悦转为悲怆?

在星野和莲见的苍穹里,没有快乐,莉莉周不过是他们无处可逃的,禁锢的灵魂世界里的海市蜃楼。

津田诗织自杀后,教室里她的课桌上放着一瓶鲜花。阳光射进来,单单照在莲见的脸上,他开始呕吐。

懦弱的沉默,胆怯的善良,日渐积累的倦怠,对自己,对这个世界,他快支撑不住了。

爱是没有力量的。

佐佐木喜欢津田,津田拒绝了他。津田喜欢莲见,他却只能默默地送她回家。莲见喜欢久野,而眼睁睁地看她被强暴。星野喜欢久野,却是他策划了一切的发生。

爱只带来了伤害。

故事接近尾声时,莲见杀了星野。这不是沉默中的爆发,而是沉默中的灭亡。

太多的人在问:“究竟是谁杀了那个男孩?”

那天失去的是两个灵魂,莲见在星野倒下去的一刹那,他的灵魂也同时死去了。

根本不会有解脱,星野的死是一切的终结。

莲见笨拙地弹着钢琴,不成调的生疏。他终于染了头发,在镜子中,不再认识自己。
以前,他还有青猫,现在,他连自己都没有了。

受辱后剃光了头发的久野,依旧弹着德彪西。她拒绝了假发,拒绝自欺欺人。戴着一顶小帽子,她的琴声没有丝毫胆怯和犹疑。她是坚强的,这样的坚强从哪里来的?

莲见最后的依恋,是她散发出的温暖和坚定。

可是我知道,他不会支撑很久了。当一个人的心,破碎得漫天漫地,会比收拾旧河山还要艰难。

“别叫嚷,让青春比野草汹涌
拥得比铁石更坚壮,葬于我肩上
就这样,让身躯比背影潇洒
洒得比眼泪更透
透出更阔想象“
--------达明一派

为什么青春如此残酷?
不要告诉我太乐观的答案,那是连你自己也难以相信的。
不要告诉我太悲观的答案,我已经非常的伤心。

岩井俊二说:“对于我而言,这个电影是一个挑战,因为那是青春时灵魂漫无目的的游走。我们越是努力直面人生的各种问题,就越是发现我们深陷无尽的沼泽,没有出路。”

黄耀明说:“ 青春是用来荒废的。”

象樱花,有最短的花期,在最美的时候凋零。
生命中最珍贵的一切亦如是。

谁会是人生的解语人,当我们如履薄冰地走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泡泡跑 回复 悄悄话 最伤心的电影,最好看的影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