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旁的田陌

在这里 我用自己的思索、
脚步和心情耕耘着一片田地…
原创文、图(除注明外),
敬请尊重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她为什么是全世界最糟?

(2022-03-19 10:08:59) 下一个

获今年(第94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电影提名的挪威电影《世界上最糟糕的人》,光看片名时我以为是部喜剧片,尤其没想到片中被断定是全世界最糟糕的那位,电影的主角,竟是位美与才智兼于一身的年轻姑娘。而这部电影则是一部严肃的心理片。

故事是从她的大学专业说起。

Julie 大学选择医科只是为了以往的优异成绩派上用场,而在医学院仍是优等生的她,有一天发现自己一直的兴趣是灵魂,便转而去学心理学。大量的背书令她厌烦,她又去转学摄影,因为她突然明白自己是十分视觉化的。这一开始就被强调的Julie的易变,从好的方面,至少在说她走在自我探索、求真的路上。

Julie并非富二代,幼年父母离异她随单亲母亲长大。父亲一向对她缺少关爱。。。她是用助学贷款买了摄影学习所需的器材。

*

……在一次爬梯上,她与漫画家Aksel相遇。两人互相吸引、钟情,不久后同居。

Julie秀外慧中、幽默率真。Aksel也是。他比她大了15岁,是已被社会认可的漫画家。他成熟、关照Julie,对她而言不仅是爱人也如兄长。

双方都具人性魅力且在性格上或有互补,屏幕上的两人本应该是可以永远相亲相爱、相互珍惜,将童话进行到世界末日的。

可惜,问题还是来了。在Julie年届三十时A的假期,两人回Aksel家与他的家人团聚。Julie当时无正式职业,周末在一家书店帮忙。而A的兄嫂偏偏刨根问底的追问她在具体做什么行业,这让Julie受不了。也是在那时,Aksel跟她讨论要孩子的问题。。。再后来,他们回到奥斯陆,在Aksel的作品发布会上,两个与会的男女又在聊天中问及她从事什么行业。而与此同时,Aksel在他的读者之中,被请求合影、签名。。。那一刻,Julie应该是感到了与Ak的陌路和自己的孤单。

她独自先行回家。路上,经过俯瞰奥斯陆海湾的桥,她停下来凝望海水和它对面密集建筑群的人间烟火,淌下眼泪。……

她继续走回家,路过一处婚礼爬梯时混进了大堂,自斟了半杯酒,参与进几位女宾的聊天……。忽然,Julie脸上掠过对视到熟人的微笑。而对方是一位她并不认识的青年男子。她放下女士们去找那个人。

……他正一个人坐在会堂边的沙发上,满脸不合群的无聊感。她坐到了沙发的另一端。然后,两人互不问出处的开始了富含玄机又兼有性挑逗式的语言继而行为上的交往……

最后,男方送Julie回家,分手时两人只互报了名字,他叫EivindJulie不想说出也不想知道更多。意思就是与他就此结束。

 

日子像往常一样过去。这期间Julie过了她三十岁生日。

那天她正在书店上班,进来一男客到书架找书,是Eivind。接着,一位女士向Julie咨询,她是Eivind的同居女友。JulieEivind四目相对,双方的眼里都射出难以掩饰的惊喜’……。碍于E的女友,俩人佯装不认识。E与女友出门后借故回来,告诉Julie他经常梦见她,问她是不是幸福?说她可以到他工作的咖啡早餐店来找他。。。

 

Julie应该是曾极力克制去找他的念头,但是她从那以后魂不守舍,脑子沉入与他手拉手在山上在海边在公园……,共度一天的幻像。

终于,她向Aksel摊了牌。她隐瞒了E的事,我们俩想要不同的东西……”,她说,你更适合一个比我踏实的好女人与你一起生育儿女Aksel说,我宁愿终生不要孩子而与你在一起。而此时的Julie去意已决,虽然,离开Ak对她来说也是万般的痛。

                                                                        

Julie开始了与Eivind的同居生活,两人商量好不要孩子。几年以后的一天,Julie在健身房锻炼,高悬的电视正播放电台对Aksel的采访,她不禁凝神将采访看完。之后,她得知Aksel得了胰腺癌,已是晚期。

 

她与E的关系的危机在潜移默化中。一次Eivind在垃圾桶中捡回了Julie扔掉的、她与Aksel一起时写的一篇文章,Eivind夸文章写的好,一句误解的话令Julie情绪爆发,她谴责他不看书,质问为什么要翻她的垃圾桶……

 

JulieAksel的病房探视。两人在医院的庭院中对坐,长久的互相倾诉,在A的病床上他们像从前一样相拥而卧。从Julie的话外音,Ak知道她怀孕了并且过的不顺畅,问她是否要与E分开?Julie答,完全没有…”,过于肯定的口气像是在用力否决着真实。

AkselJulie说,有一件事我非常后悔,就是我们在一起时没能让你知道,你是一个多么好的人,” “你是我一生的挚爱

那以后,JulieA回忆以往的时光,与他一起去看他从小成长的房子。为他拍照,……

几天后,Julie收到音mailAksel命在旦夕,正由他的家人陪着。。。

她淌着如雨的眼泪去到海边,凝坐在堤岸上,长久的眺望海湾那边落到山脊背后的夕阳余晖……。清晨,她回到家,冲淋浴,血从下身和着水落下。她与Eivind的胎儿流产了。

JulieEivind分手。

*

总结Julie的经历。她出离与Aksel的关系,并非因为轻浮而是恰恰相反,因为她的感情过于专一与单纯。她是灵动主导行为的人,(与此相反是实用主导)。尽管如此,Julie已经不是凭感情冲动行事的年龄,走出这一步是需要足够的心理铺垫的。

Julie的角度,她爱Aksel,但那时E令她更轻松愉快。二者孰轻孰重在她本不难分辨,而问题在于Julie本身是具有才智的女性,对生活与生存有着不落俗套的潜在自我意识。由于她的社会身份未来尚且模糊,她与事业成熟的A在一起时,会难免落入附庸的感觉。放在一个平庸的女人这完全不是问题,但在Julie这样的女却不行。她与Ak口角的源起、她对被问到职业时的窘迫,她的孤独感,都在诠释这个事实。

所以,更深层的原因应该是相对AkselJulie还没有自己内在的独立世界。如Julie自己说的,在成熟的Aksel的强势之下她无法活成自己。而这种独自,在Julie那种素质的人是幸福感的基础。

 

从社会大众的角度,分分合合在现代社会的家庭关系中每秒都有发生,为什么Julie就是全世界的最糟?我想,最糟……’一句应该是Julie的自言自语。经历了此番人生的她,也许暂时感觉自己日后很难再全身心的投入爱情了?

现代社会,给了人感情上一切任性的自由,也将深深的刀口留在人的心上。

 

光从性格而言,Julie令我想起《战争与和平》中的主人公之一娜塔莎,但那是在当今早已失去意义的人文环境。电影《最》讲述了21世纪环境中如此女性Julie的故事,我以为是有相当社会启示性的。

 

电影的最后,Julie 参加拍摄电影,她给女主角拍照。拍完,女人下楼去会带着婴儿在等着她的丈夫。Julie无意间从拍摄室的窗子向下望去,看见女人的丈夫是Eivind

没有谁对谁错,人生就是这样。

 

收到Aksel病危的消息,Julie淌着如雨的眼泪去到海边,凝坐在堤岸上,长久的眺望海湾那边落到山脊背后的夕阳余晖……。也许,她见到Aksel在暮霭中渐渐远去……

 

Aksel与Julie一起去Julie父亲的家,Aksel邀请J父来他俩的家看看女儿的生活,但被J父找理由推脱。俩人回来的路上在公交车上。

 

上图左,病中的Aksel。右,去他的病房探望的Julie。非常动人。

如果你想痛痛快快被感动一次,就去看这场戏

*

这是部挪威语的电影,要紧追着字幕所以看着有点累。几处我以为重要的情节,在我写这篇博文时,不得不重看。

 

点击看影评的链接  

上面的链接是文学城博友写的第94界奥斯卡的各项提名电影的影评。 —由菲儿天地和花草中的灰蘑菇组织的文城选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看的电影也不多,尤其是近几年,非得是上热点或有争论的电影才会看。是这次菲儿蘑菇晓青组织的活动,+博友们的影评调起来的看电影的兴趣。瑕西过于谦虚了,你的文笔非常好,博文形式很活泼有灵感,相信为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博友所喜欢。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对,我也记得很清楚。当时也为遇到志同道合者迩东而兴奋~~。我的关于天鹅的故事远没有完结呐,前面博文中那对天鹅的(真实)故事已经基本有了结尾。它俩刚到我们村塘时与我结识的过程以及之后的事件还从未在这里的博客里写过。在它们之前,我在离镇一公里外的地方也曾结识过一家生儿育女的天鹅,也有特别好玩的故事。。。只是重新找出那些照片挺费事的,不过不会等太久,会再着手做的。
记得你写过逛成都动物园的博文,写的特别好。
谢谢瑕西的鼓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影评写的非常好,读着就感动了。
“没有谁对谁错,人生就是这样”,赞!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认识甫田是从天鹅之友开始,你对大自然的热爱让我钦佩!
逐渐地,见识到你犀利的眼光和出众的文笔,厉害!
自觉看的电影不多,理解也不深刻,看你们的讨论插不上嘴。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哈哈,是啊。太高兴了,大握手 ;D。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真的是志同道合。握手!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知道沈香在美读过心理学,这方面咱俩颇有些志同道合呢。我虽没读过心理学,但是我在荷兰的大学的硕士学位属于意识论领域。重点不同但大有同宗之处。我一向也对心理学的问题感兴趣。喜欢心理电影。

谢谢你的鼓励!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喜欢读你条理清晰的有见地的文章。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欢迎南山松!谢谢你的大鼓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甫田的影评写得真好!引人入胜,我喜欢这种类型的电影,一定找来看。谢谢甫田好文分享!同意,爱情没有谁对谁错,人生就是这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影评,细腻又深刻,很多很好的感悟,赞!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此前看过的唯一挪威电影就是前几年荷兰电视台播放的一侦探片。这次这个电影正经丰富了我对挪威的见识。总的来说,从电影感觉那里都市区人的生活方式与荷兰人相同。
还有就是很诧异奥斯陆人的居住,比如女主与两任男友的同居住所,怎么都是那么狭小的公寓?也许是导演为拍摄需要故意脱离现实?挪威人口还不到荷兰的1/3。相对“地大物博”。

加拿大也有一些挪威移民?这也让我感觉不可思议。暂居可以理解。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甫田的介绍。以后会看。挪威电影,很小众感觉。不过我们这边挪威人疫情前每年在他们国庆日游行。
写影评你很投入而专注。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这篇没上首页,你现在才看到一点不赖你,哈哈。同时也是我的错,本该按规矩给你发去链接,但但但,看到你那边天天评楼高筑,加上这篇完成这么晚了,估计是已落在咱们奥评选期限外,俺就没好意思再叨扰你。

谢谢你的鼓励。这篇是出于被感动之后的不得不说~~,特别有把整个故事重理一遍的冲动。可能写的有点啰哩啰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竟然漏了甫田的这篇,很棒很深刻的影评,这个电影正好没人写,甫田给补上了,大谢。这就加文里去!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大欢迎!问好山韭菜。读过你原来的很多篇博文,太过瘾了,佩服。谢谢来访和鼓励~~。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问好甫田,感谢分享精彩的影评!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先要感谢你啊,多亏你写影评的建议,提醒我看这些电影并写出感想。你和追忆的影评都写的棒。其他博友的也都写的好,我基本上都读了。这种大家各抒己见互相启发的活动太好玩了。

谢谢蘑菇回访。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刚才那段有一句打错字了:应该是”两人在精神上是互视平等的“,而不是”忽视“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读你和追忆两人谈诗论电影,真美好,两个认真又可爱的才女,赞!

我是来谢谢你投票的,非常感谢你支持和鼓励:)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哎,问好追忆,大欢迎。谢谢你提到李商隐的诗句。合乎Julie后来的心情。这恐怕也是人生一难:不管之后如何‘惘然’,当时却只能那么做,当然是说像Julie那样的人。她跟Eivind初识那段也确实挺浪漫的。双方之后都动了心,不难理解。尤其是Julie当时正处于心理困境中。

同意你说的,娜拉出走后如何找到新方向,在那个时代绝对是巨大的挑战。不过做什么总都比当玩偶强,这应该是易卜生的意思。~~
好在Julie从来不是Aksel的玩偶。两人精神上是忽视平等的,问题出在太’同出一辙‘,因此不知不觉中就紧密纠缠,会让弱的一方喘不过气来。Julie在Aksel的病房两人的交谈时,Aksel对Julie的话的明察秋毫…,为Julie的日后着想…,很动人,他说的‘终生挚爱’啥的都是真的。这导演玩细腻很了得啊。

从另一角度说,Julie与Aksel有过这样的相遇,也算人生没白来一场吧。追忆讨论式的留言对我很有启发。谢谢。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的鼓励。这电影看得我时不时的稀哩哗啦。觉得几个裉节拍的很有灵感。~~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幸运啊,和蘑菇一起坐在沙发上喝茶~~。
我一般喝柠檬草茶。也给你来一罐,咱们舒服的姿势倚着沙发靠背和小枕头,边饮茶边畅聊电影。。。呵呵,一对神仙啊 ;D。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纵观 Julie 的成长和感情经历,好像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但是当代社会里为自由选择付出的代价也比李商隐时代要高得多,特别同意博主观点,“现代社会,给了人感情上一切任性的自由,也将深深的刀口留在人的心上。”
同样是挪威人,一百多年前易卜生《玩偶之家》里的娜拉是出走了,但出走了以后怎么找到新方向并走下去,才是更大的挑战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写得真好,这是一部很感人的电影,你的影评也同样感人。“所以,更深层的原因应该是相对Aksel,Julie还没有自己内在的‘独立世界‘。如Julie自己说的,在成熟的Aksel的强势之下她无法活成自己” - 精辟的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剖析,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