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旁的田陌

在这里 我用自己的思索、
脚步和心情耕耘着一片田地…
原创文、图(除注明外),
敬请尊重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缪的西西弗斯 禅 秋色中的我家小院

(2023-10-20 09:46:33) 下一个

加缪组文《西西弗斯神话》的最后一篇评说荷马希腊神话中的一篇同名故事。希腊诸神之一西西弗斯因违约天条被罚在地狱重复推一块巨石上山,他竭尽力量去做这桩事先已注定永无完结、毫无意义的苦力。

对于有着世人七情六欲与喜怒哀乐的古希腊神衹,被强制如同一台不卡壳的永动机那般无休止的劳作,—-恐怕是比上刀山下火海更令人痛苦的惩罚。西西弗斯所承担的才是真正的苦难,加缪说,假如他走的每一步都有成功的希望支持着,那苦难又在何处呢?

以下是我理解的加缪从他的存在主义视角对西西弗斯的故事做的颇具启发性的哲学性解说:

 在这项痛苦的劳役中,加缪看到的是反抗并成功胜利的西西弗斯:为自己对世界的热诚和爱,不得不接受惩罚;使出浑身解数的劳役被石头无休止的一次次回落所否定,—-十足的荒谬,但他仍不失认真的去完成这件事。他在荒谬的路上做成了荒谬人。在这个过程中他感受到了自身的坚韧,自己强于石头;他对劳作及过后的自我关注击碎了时间和所谓意义的虚幻,—-这让他不再是那位怀着不满和痛苦的欲望去到世间的神衹。西西弗以这样的方式创造了自己和自己的世界,现在他可以蔑视遭惩罚的命运。这便是反抗。他是胜利者。

无疑,这一过程曾有着无可排解的痛苦。当他完成某次推石登顶下山返回山脚、“…再次走向专为他预备的不知尽头的苦海” ,头脑有了空闲时,对他热爱的世间乡土万象的记忆便会将他死死缠住,在幸福的召唤过于急切的涌动时忧伤会在心中油然升起…”,这时,惩罚达到了目的,石头胜利了。但,这只是暂时的。。。

加缪说,占压倒优势的真理一旦被承认也就完结了。被失望、忧伤逼到盲目与绝望尽头的一刻也即是觉悟之时。

觉悟的通道即是关注的意识停留在感觉的某个令人沉浸的瞬间(加缪引用俄狄浦斯与世间的关联的例子),这有意识的对自我行为与内向的关注,让西西弗斯从没有成功可能的劳作的荒诞中见到了自己命运的悲壮,而正是这悲壮之美让他的苦难化为乌有。西西弗斯醒悟了。

在我看,醒悟,或毋宁说是西西弗斯的发现。

现在,没有对成功的虚妄追求的他是自己命运的主宰,那块大石头是他的。石头与他所在的闪耀着矿物磷光的山梁与他自己的力量构成了他的世界,这是一个没有主子的自由的世界。

加缪说,推石头的举动本身已足矣令西西弗感到生命的充实;西西弗斯在用现世的方式解决现世问题”…,所有这些都是禅:全神贯注的推石头中感受重力,全神贯注观照内心的无路可走的忧伤,—-西西弗战胜了时空中分裂的自我,分分秒秒活在当下。西西弗认为一切皆善,加缪最后说,西西弗斯是幸福的

 

加缪的此篇短文没有连贯的结构和因果承接的论述,总体上给人无序诗性警句排列之感。尽管那些句子本身已足能令人感到心中犹如清泉淌过,但文中那些诗句并不为仅仅停留在养心,那些诗句的力量所在:西西弗斯以其禅式修炼在向世人启发实际的人生。

应该说,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有无用功石头要推的,如加缪所言,人生本来就自带荒诞。他提示:当对这荒谬具有意识时,人走上了自我完成之路。这应该即是对每位自我而言的人生意义。

有勇气去做一个荒诞人吗?即是抛开成功意义的虚幻,就如被加缪留在山脚下的西西弗斯那样,以全部的真诚关注自身之力,去获得属于自己的、自由独立、由击碎了的时空的晶莹碎片构成的、愉快丰盛的心情与生存之境。

 

最后还要说,西西弗斯毕竟是神衹,他战胜石头,是从已知无意义开始的,且还有着他作为神衹无需睡眠的先天优势,这样,他比我们多出了三分之一的闲暇时间。而观照与意识绝望的痛苦,是要以这些为前提的。作为真实世界中的人,不可能一开始就完全无目的的起步人生,且一旦起步,就难以不被目的意义等等捆绑而无暇从中脱身。对我们而言,目的与意义的虚妄是在过程的结尾才呈现的,而此时人或已经因空虚、焦虑而陷入精神危机了。所以,认为加缪这篇诗句的组文是似乎更适合青年人的读物:从一开始就留意不让自己变成目标的奴隶,给自己争取到有闲暇和思考空间的生活,遭遇荒谬时不要被内中忿忿不平冲向极端。要知道,即便被逼到死角,尚有且接受它的反抗方式,切不可忘记,这个过程是需要禅的。聚精会神的关注你要逃避的会终将让你真心蔑视你的遭遇,这时,命运就会为你打开收获人生的另一扇门~~。

 

有时,这或许会让人走上一条孤独且看似荒诞的路,但你不会被命运摧毁,不会在最终感到虚度了光阴,因此,很大概率最终会站在胜利者的位置回顾所有过往~。

 

上图,在秋天到来时,我先生自造完成了花园屋。两面小横窗是我的主意。门设则是他的手笔。原来的木屋站的太久已有点东倒西歪了,我的意思:不就是一工具房吗?固然有点歪但不会轰然倒塌,就让其坚持到底呗。因为一旦开工木屋旁边我培育的攀缘玫瑰等等的植物都要移开,很可能在新地方难以成活。但老公兴致勃勃坚持要重造,……。现在看来新建筑没有攀缘植物衬托也挺好看的~~。

 

上图,室外盆养花。夏末至秋末开花。丰满的蓝色、简单但张扬的花瓣,还有叶子的状态也是颇美的~~。可惜忘了花名了。

 

上图,不是秋季拍的。拍此片是要记录花株在那时叶子上的红边。

 

草莓当时还未熟,等到熟透鸟们就会来享受美餐。。。原来草莓是很皮实丰产的作物,我没给它上过肥料每年也硕果累累。我曾备写过一篇关于草莓博文,但后来想起来发时找不到了。兴致不再也就算了~~

 

上图开花的实际上是野草,从未种过自己从地里长出来,花一开就是婀娜多姿的样子~~。

 

读完加缪关于《西西弗斯神话》的笔记,写完了自己读《笔记》的笔记,在园子里巡看一番,我也只能说:一切皆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哇,xiaxi,好久不见,问好啦。

我和老公的确有花园干活方面的共同爱好,这可并非都是好处啊,冬天他大清理,常把我本来的花色搭配种植变成无用功~~。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院子真美,夫妇同心齐力打造的小花屋,别具一格!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我认为禅意是加缪此文最给人启发之处。沈香对小木屋顶的想象力令人佩服。老公为挡住瓦边装上的两条修饰木板,确实也做的细致~。俺虚心的接受你的夸赞~~。

也祝沈香秋安,万事如意!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哇,欢迎鹿葱!没错。我的一位男生大学同学在美加成了颇有收获的专业自营工匠。
不过,觉得中国女人到了西方国家后,动手能力方面的展示也是不错的,比如花园植物和家务方面~。

谢谢鹿葱的欣赏,祝秋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小木屋很棒!中国男人到了北美,所有的动手能力充分展现!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确实是一篇读后感,很喜欢加缪的这篇散文。太高兴美菲来共享我家花园~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那好,石头留给我推~~。也许是我家花园里可能是地力比较强?加上无论是种的还是自己冒出来的植物都是生命力顽强、活法放松的品类。太高兴你对俺们木屋的欣赏了,大接受~。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哈哈,祝你好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 全神贯注的推石头中感受重力,全神贯注观照内心的无路可走的忧伤,” 有禅意!甫田的花园很美!小屋很漂亮,屋顶很像一本翻开的书倒放着。美丽的家园是最好的风景!祝甫田秋安吉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真是美啊,还有深层的思考,赞好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不推石头,就欣赏莆田家的小木屋和花园就好:)喜欢那个横条窗,屋顶也很漂亮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花园真美,有种梦幻的感觉。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哇,弄弄,问好!哈哈,相信你说的~~,花园我自己看熟了已经没啥感觉了。小木屋的门也许可以花哨点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哇,你家花园真漂亮!小屋子不错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