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说连载: 一路同行 30 (第一部终)

(2015-06-24 05:57:26) 下一个

 

半个月后一个傍晚,紫云收到了来自A大的信。做个深呼吸,慢慢拆开,看到“祝贺你”跳了出来,她抿嘴笑了。好像早在意料之中,开心却算不上激动。那曾经被不安和渴望烧焦了的心田仿佛被轻轻漫过清凉的溪水,心底的快乐好似阳光下平静湖面的粼粼波光,看着铺天盖地,抓时又无形无影。

抬头看看那棵大槐树,大串大串的花蕾又一次挂满了树冠。突然想起自己在纸上写过无数遍的“无边落木潇潇下”,不禁莞尔。如果眼下有纸笔会写下什么呢?紫云歪着脑袋想了想,想来是“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下一步要做什么?她能感到身体内有满满的能量涌动着,推着她令她想跑起来。

她很享受这种轻盈而充实的喜悦,付出很多努力才达成的目标看似并没有带来狂喜,却启动了寻找下一个目标的引擎。对,出国留学。很多年前读钱老的《围城》,那句“出国就像出疹子非出不可”当时就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糟糕的成绩令她不敢想像自己也有机会。现在经过考研一役,英文水平上了个台阶不说,她从心底里开始相信自己的能力。

这个新的目标令紫云激动起来,她马上想到了传说中的新东方。一刻也没有迟疑,她跑到街上买了一份T城晚报,每天报纸的夹缝里都会有新东方的广告。记下电话,准备明天一早就去咨询。

 紫云的父母明天就要坐上来T城的火车了。这两个多月可把妈妈爸爸忙坏了,各种手续工作交接再加上处理家具打包搬运,终于尘埃落定,可以启程。即便马上就要见面了,紫云还是拨通了家里的电话。

“妈妈,我考上T大的研究生了。”紫云欢快地汇报着。

“哦——”妈妈沉默了一会儿,“哎!”跟着一声尾音颤抖的叹息。

 “当时我和你爸是啥也不敢说啊——还真让你给考上了。”

听着妈妈这声叹息,紫云鼻子一阵发酸,这一年让父母担了多少心啊!爸爸是知道她的大学成绩的,考本校都有困难,更遑论A大。但他们从来没有打击过她,每次电话除了叮嘱注意身体就是问要不要汇钱,估计他们也早就做好准备去安慰女儿了,能考上肯定大大出乎了他们的意料。

第二天,紫云告诉杜姐自己考上了研究生,恐怕干不长了。王经理建议紫云一直兼职做,每星期讲两到三次课,每个月有1000块的固定薪水,公司会另外再找一个全职的学术推广。这个主意再好不过了,1000块钱足够紫云的日常花销了。

咨询了新东方,被告知托福暑期班正在招生。紫云决定周五请假专程去北京报名,生怕太晚了会没了学位。

紫云小时候来过几次北京。五岁的时候,爸爸和同事出差带上紫云。在颐和园里,爸爸松开她转身给同事照相,就那么一转眼的功夫女儿没影了。两个大男人找得焦头烂额时,听见大喇叭里在喊寻人,待爸爸赶过去看见她正站在公园门口哭呢。

上小学时,紫云到亲戚家做客。舅婆带几个孩子去紫竹院公园游玩。有一个大大的池子,里面仍满了钱币。紫云伸手去捡,没够着又跨脚进去,没想到一下子掉进了水里。紫云又惊又怕,明明看着很浅的啊!舅婆把她拉上来,眼神厌恶地说了声“讨厌”,紫云就怎么也打不起精神了,只想早点回家。

再大些时,紫云又一次来到北京,随着大人们参观故宫。外面是七月骄阳,里面是泱泱人流。紫云机械地跟着大家,疲惫不堪,完全没有兴趣端详那些稀世珍宝,长大后也仍然提不起兴趣再参观了。

总之,北京留给紫云的模糊印象里有种伴着迷茫的隔阂。时隔多年后,紫云第一次独身一人来到了北京。一路过去,到处是与T城市区一样的高楼林立人流如织马路宽阔,但感觉还是不同。除了大,哪里不同呢?紫云琢磨了好一会儿,才发现是那无处不在的京腔儿,儿时的她并未注意过。

赶到新东方时已是下午,很快就办好了报名手续。从学校出来时间还早,紫云脑子里突然电光一闪,为什么不去北大看看呢?

夕阳西下漫天云霞,未名湖畔杨柳依依曲径通幽,学子们三三两两的或读书或谈笑,一派象牙塔里的平和安详。紫云沿着小径漫步,想像着如果万一遇到子恒该怎么说。可是诺大的北大,怎么会那么巧呢?这么转念一想便暗自笑了。

“嘿!真的是你。”她的肩膀突然被拍了一下,惊吓间转身看,子恒正笑嘻嘻地站在那里。她也发自内心地笑了,笑得那么坦然,没有激动没有慌乱,更没有幽怨。

“一个月前的这个时间你也来过,对吗?”子恒笑着问。

“这么说你是来这里等我啦?”紫云戏谑狡黠地盯着子恒。

“哈哈哈——那倒没有。”还是那特有的朗声大笑。

“我想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考上A大的研究生了。”能站在子恒面前亲口告诉他,她心里别提有多爽了。

子恒楞一下神,笑着说“恭喜恭喜”。

“如果你报北大也一定能考上。”子恒又没由头地来了一句。

“是吗?你对我那么有信心吗?”紫云白了他一眼,“你没想到青蛙也能长出翅膀吧?”

“你怎么会是青蛙呢?”子恒讪讪地笑了。

“我该走了,很高兴可以好好地跟你说声再见。”紫云看着子恒,认真地说。

“我送你去车站。”子恒面无表情。

“不用了。”

“我送你。自行车就在前面。”子恒的语气不容置疑,紫云也不再坚持。

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紫云紧紧地握住座柄,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双臂环着他的腰幸福地靠在他的后背上了。两个人一路无话。

到了车站,公共汽车刚好缓缓进站。紫云轻盈地跳下来,跑到车门口,转身向子恒挥挥手便跳上车。车门合上,紫云被裹胁在密不透风的人墙里,怎么努力也没有望到那个离去的背影。不管怎么说,真的结束了,彻底结束了,完美地结束了,非常好。

走在去火车站的路上,不经意转头,紫云突然看到一个高挑清丽的女孩子,她上身穿着墨绿色真丝抹袖小背心,下身是时下流行的黄绿两色小碎花的傣家裙,式样简洁的浅棕色平底凉鞋,肩上挎着浅棕色埃及图饰的大包,一头柔顺的披肩长发随着步伐一起一扶。她昂首挺胸,白皙光洁的脸上洋溢着甜美的笑容,那是我吗?紫云开心地对着玻璃幕墙里的女孩摆摆手,无视路人诧异的目光。

在购票口排队,左顾右盼间眼睛余光看到身后一个高大的身影。不一会,听到后面有人说:

“请不要加塞儿好不好?”很好听的男声。

“真小气。”紫云扭头正好看见一个女孩儿撅嘴嘟囔着离开,感到有点好笑。

上车后,男生刚好和她同座,什么行李也没有,只有手上的一本书。《人性的优点》! 看到书的封面,紫云心里顿时一暖,立刻想起了道道,也隐隐地对这个男生生出好感。

火车隆隆向前,两个人各自看书。突然,紫云手里一直把玩的那支笔掉到了地上,滚到男生那边,他弯身捡了起来,递给紫云。

“你也住在T城吗?”男生微笑着问,她点点头。

“你在北京上学吗?”

“我只是来报新东方,准备暑假上。”紫云边回答边开始仔细观察他。男生和她年龄相仿,高大健壮,眉目端正,平头,眼镜,上身灰色大T恤,下身条纹短裤,脚踏黑布鞋,那双紫色尼龙丝袜子让紫云有点忍俊不禁,典型大学男生的随意打扮。

“你还在上学吗?”紫云想证实下自己的猜测。

“我从清华毕业,已经在北京工作了,今天刚办完辞职手续,准备回家住两天再找工作。你呢?”男生很坦诚地介绍着自己。清华两个字令紫云心头一振,这是紫云最向往却不可及的学府,心下里对清华的毕业生很是崇拜,眼前的男生看上去更是一点不输北大的子恒。

“我之前工作过两年,九月份去A大读研。你读研了吗?”

“我——,对,我研究生已经毕业了。”男生答得有点支吾。

几轮问答过后,两个人已经很熟了,分别讲起了各自生活里的趣事,不知不觉的火车便到站了。

“嘿,忘了问你,刚才怎么对女孩子那么小气啊?”紫云取笑到。

“让她夹进来就没法儿跟你坐一块儿了。”男生说得坦荡,紫云倒不好意思了。

两人一起出站。过马路时,一辆车突然变线冲出,男生一下子拉住紫云的手,领着她一起过了马路。紫云的心砰砰狂跳起来。

过了马路松开手就该分手了,男生一直没出声。紫云心里满满的失落,却故作潇洒地笑笑说:“那我们再见吧。”

男生笑了,“再见之前能留个联系方式给我吗?”紫云的心美得像花儿开了一般,却故作矜持地沉吟了一下,点点头,写下了名字和电话给他。他是成,从此走进了紫云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欧阳紫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心勿忘' 的评论 : 现在一切都好起来了
欧阳紫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ran2013' 的评论 : 谢谢跟读!我会考虑的:)
欧阳紫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youzizaiyu'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也很开心能以文会友。我会考虑的:)
ziyouzizaiyu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一部!人生经历和紫云有点相似,应该也是同时代的人。看到这部大作有点激动,仿佛回眸自己的青春岁月,真好!
yiran2013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一部!
初心勿忘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好的相遇。人生何处不相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