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说连载: 一路同行 18

(2015-05-16 23:17:35) 下一个

道道在上次霸气辞职后很快就又找到了一份高级培训讲师的工作。因为与上一家培训机构的教学内容有很多不同,道道几乎把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用在书店和图书馆里拼命充电。每天早晨不到七点出门,晚上十点半才回来。紫云的突然到来,让道道难得放松了一个晚上。

“紫云,你知道吗?我每天晚上一个人走在胡同里都会害怕,你来我太开心了!”走在回家的路上,道道边说边紧紧地挎住紫云的胳膊。

“你这么说太让我安慰了!”紫云原本一直歉疚给朋友带来不便,听道道这么说当下庆幸自己有这么体贴的朋友。

新家的第一晚,紫云毫无睡意,一遍又一遍在脑海中盘算着要做的事情,越想越兴奋。也不知过了多久。。。翻过一座又一座山,终于看见了美丽的大海,绚丽朝霞中金色的大海,海浪披着霞光一波又一波涌上沙滩。。。

正惊叹着眼前的美景,突然,耳边响起了一片清脆欢快的鸟叫声。紫云睁开眼睛,看到前上方挂着的小玩偶娃娃在对着自己笑。天光已亮。道道仍在酣睡。紫云躺在那里,眼珠转来转去地打量着这间温馨的小屋,心里满是对新生活向往的喜悦。只是一旦想到子恒,紫云心下便一阵黯淡,于是不断提醒自己转念去想今天的计划。直待闹铃响起,道道和紫云同时一跃而起。穿好衣服,推开门窗,清新的空气顿时充盈了小屋。

小院中住了三户人家,除了道道和紫云,房东爷爷住了一间,房东儿子一家三口住一间。所有人共用洗手间和厨房。为了少影响房东和家人,紫云和道道一起早早起来,赶在房东一家起床前便梳洗打理完毕,然后出去吃早餐。

紫云决定报考T城的A大学生物系。A大学是国家重点大学,虽然不及北大清华那么如雷贯耳,也属于人们心目中排名靠前的一流学校。紫云在高三时也曾暗暗向往,无奈高考估分看上去实在没有希望录取,也就作罢了。所以,现在只要想像一下自己考取了A大学的研究生,哪怕只是想像,紫云的心脏便激动得砰砰直跳。

紫云这么激动不安也并不奇怪,但凡了解她的大学同学听到这个想法肯定都会暗自摇头的。大学时,紫云的室友都是拿一等或二等奖学金的学霸,偏偏紫云连三等奖学金都拿不到。当所有的室友都出去自修时,紫云便关好门,不是沉浸在北岛舒婷顾城席慕容的意境里,便是埋头于罗曼罗兰欧文斯通杰克伦敦的世界里,学习成绩一向不便示人。好在大学成绩不需要家长过目,所以,紫云也并不在意。紫云大学时最好的朋友是同宿舍的蓉儿,考试前总会把学习重点和到处打听到的考试重点整理到一个本上,紫云便拿着这个本子狠命突击,每次考试倒也都顺利过关。只是有一次,紫云的爸爸因为单位与系里有项目合作来到学校,顺便向系领导打听紫云的学习情况,才知道原来一向省心的女儿成绩如此一塌糊涂,很是没面子。爸爸倒没有说紫云什么,但光是那一声深深的叹气就让紫云很长时间缓不过劲儿来。

所以,这次紫云冲动地办了停薪留职,并没有与父母商量,可能也是担心他们会阻止自己。至于考研这件事,紫云也在犹豫是否告诉父母,父母一向稳重保守,如果他们万一说了不要白费功夫之类的话,会不会令自己没了斗志呢?紫云坐在公共汽车上时仍在掂量这个问题。

A大学离紫云和道道的住处并不算太远,倒两次车便到了。初夏早晨的校园里杨柳依依,花繁叶茂。因为时间还早,到处是三三两两的学生,背着双肩包,手里抱着书本,一路聊天一路笑地向不同的教学楼走去。多么熟悉而久违的景象啊!紫云看得鼻子发酸,眼泪差点掉下来。

进入校门后迎面便是主教学楼。紫云向正站在主楼门口的老师打听了一下,便直接去到了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办公室开着门,迎面办公桌后是一位四十多岁短头发戴眼镜的老师,抬头看到紫云便微笑着点了下头,紫云悄声走了进去。

“我想考生物系的研究生,请问有没有招生简章呢?”紫云说这话时心一直砰砰乱跳,心里惊讶自己竟然真的要考研了。

“新的暂时还没出来,不过你可以参考去年的招生简章,应该变化不大。哦——你不是本校的学生吧?”老师轻声细语地问紫云,顺便递给她一份去年的招生简章。

“我不是本校的,并且我已经工作了两年,基础可能不太好,但是我已经办了离职,决心要考研,老师您有什么建议吗?”紫云边急切地说边恳切地看着对面这位慈祥的老师。

“你去生物系的教务处找找张老师吧,看看她能不能给你一些建议。”

“太感谢您了!”紫云感动得差点掉泪了。

 拿着招生简章,紫云一路打听,很快便找到生物系的教务处。

“张老师在吗?”紫云压制着砰砰乱跳的心,轻声问道。

“我就是。”顺着声音的方向,紫云看到一位三十多岁中等身材的女老师,微微带卷的短发,正微笑着向紫云走过来。张老师长得有点像倪萍,和蔼可亲,大大的眼睛饱含笑意。紫云当下心里一暖,把自己目前的状况和想法都说给张老师听。

“你不用太担心,明年我们系很可能会增加招生的名额,只要努力会有希望考上的。你如果有时间,可以争取认识一些我们的本科学生,向他们借笔记参考一下,会对你有帮助的。你现在可以去楼下一层的书库买一本研究生考试大纲,按要求把指定教材买好。”张老师和颜悦色地把想到的建议告诉给紫云。

紫云谢过张老师后,马不停蹄地来到地下书库。这个时间还没什么学生,负责售卖教科书的是一位五十多岁戴眼镜瘦小和蔼的老师。老师柔声细语地问过紫云后,便把书一本本找出来放在紫云面前。尽管从子恒那里拿到了考研用的教材,但书上已被划得很乱,所以紫云一口气买了全套新的教材。抱着厚厚一摞书走在校园里,紫云说不出是开心还是伤心,又想大哭又想大笑。

我一定要考上!我一定要考上!我一定要考上!紫云心里一遍一遍地对自己喊,不知不觉又到了主楼前,面对着矗立在楼前的伟人雕塑,紫云庄严地把手放在胸口:我发誓我一定会考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