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说连载: 一路同行 17

(2015-05-15 20:32:36) 下一个

到达道道的住处时已经快六点钟了。道道在马路边向紫云招手,一边指示着司机师傅拐进岔路,又是七拐八拐,拐进了一个胡同里。

因为路途遥远,紫云还是第一次来到道道租住的地方。这是一个古旧的小院,隐蔽在繁华的市中心,抬眼望去,周边是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院子中间有一颗大槐树,茂盛的树冠像一把撑开的大伞,上面挂满了一簇簇白色的花蕾。紫云第一眼就爱上了这个古朴的小院。

进院门靠右手边的第一间就是道道的房间。紫云和道道一起开心地把东西一件件搬到房门口,然后推开门。就在房门打开的一瞬间,紫云呆住了。迎面贴墙摆着一张床,比正常的双人床窄小,床头放了张小书桌,床尾放了一个细高的柜子,靠门口放了一个脸盆架,再无其他地方。愧疚突然排山倒海般地压上来。任性的破釜沉舟令紫云像打了鸡血似的冲动,竟丝毫没有去想好朋友会不会有难处。

“对不起啊!道道。”紫云嚅嗫着说。

“不好意思,房间小了点儿。幸好我俩都不胖,请进!”道道拉着紫云的手进到屋里。紫云惭愧地不敢正视,偷眼看到道道开心的样子也便稍稍释然了一些。

“这几个箱子合并一下刚好放在床底下。”

“你的衣服放上层,我的在下层。”

“床褥子重新铺一下。。。太好了,这下床铺软多了。”

“正好有一块长木板,我们用绳子绑好挂在那两个大钩子上,可以做书架了!下面再把这两小丑娃挂上吧。”

“还有画,还有这个。。。挂到墙上去。好漂亮啊!”

紫云和道道一边商量一边收拾,竟然把所有东西都塞进了这间小房子,四壁也因为挂上了亮丽的梵高画作而显得灼灼生辉。

收拾停当,一看表,刚好七点。道道便带着紫云又七拐八拐来到了热闹的街道上。一眼望去,灯火辉煌,一间间小店毗肩接踵。

“这条路上有好多家小饭店,我最常去那家兰州拉面馆。”道道一路走一路介绍着。

“看到前面拐角那个理发店了吗?拐过去就是一个培训中心,楼上是图书馆。我周末在培训中心学计算机编程。现在每天吃完饭就去图书馆,人好多呢!去晚了都没有座位。”

“看到那几个大红字了吗?是一间大书店,10点才关门。人们都在里面看书,也没人管,特别棒,我都不用买书了。”

紫云听道道说着,内心里一种不可名状的滋味。同样是年轻人,别人每天都在拼命学习,拼命提高,而自己呢?毕业两年了,竟一直缩居在繁华大都市旁的荒凉郊区,一直缩居在小女人的狭隘世界,苟且偷安,对!就是这四个字。

“你说什么?”道道突然的一问让紫云醒过神来。

“我自言自语呢,我在心里骂自己一直苟且偷安。”紫云无奈地笑了笑。

道道听紫云这么说,哈哈笑了起来。“你也会这么想啊!我一直认为你就是那种温温柔柔吟诗作画的贤妻良母型呢!”

紫云苦笑了一下,“我也一直那么认为来着,经常会怀疑自己,但从来没有动力去改变。可你知道吗?就在昨天,突然不知哪来的勇气和信念,我就特别想和过去的自己划清界限,然后重新开始。”紫云说这话时都能感到心中涌动着一股激流。

“你应该明白我为什么住这里了吧。其实我之前租的房子很便宜也比现在的大,但是很偏僻,天一黑,哪也去不了。一个朋友住在这里,听说他要搬走,我就毫不犹豫地搬过来了,有饭店,有书店,有图书馆,可以逛街,交通还方便。就算租金贵了一倍,我也觉得值。”听道道这么说,紫云不住地点头。

两个人进到兰州拉面馆,坐下,叫了两碗牛肉面。真是饿坏了,顾不上说话,紫云三下五除二便吃光了。

“走,我带你去麦当劳。我们去那儿聊天。”道道也很快吃完整碗面,看到紫云吃完了便马上提议。两个人又七拐八拐地穿过胡同和几条小街,来到了更加繁华的商业街。街上人流如织,亮若白昼,街两边都是摊位,摊主的叫卖声此起彼伏。T城有名的大型购物商场也都集中在这条街上。去年,T城才在这条街的尽头开了第一家麦当劳,紫云春节逛街时曾试图进去尝尝,无奈人太多便放弃了。今天不是周末,又过了饭点,人倒不是太多。看到里面还有座位,紫云和道道便走了进去,一人点了一杯巧克力圣代,找到一个靠窗的座位便坐下来。

  紫云用白色的小勺划了一小口巧克力酱,仔细地品尝着,内心里充满了来到新世界的喜悦。

“现在说说吧,到底发生了什么?”道道问完这句话,挖了大大的一口冰淇淋裹进嘴里。

“我和子恒分手了。。。我主动离开他了。”紫云在说这话时,心里一个小声音在悄悄地问:真的不是被迫的吗?紫云一边慢慢地吃一边把最近发生的事情和莉莉传过来的话儿讲给道道听。

“我觉得我们两人没有未来。。。嗯,可能是我没有信心了。”紫云心里那个小声音又悄悄地说:主动放弃至少不会太难看。

“其实,他的不理不睬不重要,莉莉的传话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道道停顿了一下,

“你真的爱他吗?”道道清亮的眼睛看着紫云,让紫云不禁打了个冷战。

你真的爱他吗?紫云心里的那个小声音好像也曾问过这样的问题,但紫云似乎并未深想过。 当两个人的差距在一天天增大,两个人的共同话题在一天天减少,更多的是纠结于“他到底爱不爱我”。事实上,紫云脆弱的自尊已经不愿意面对答案,在紫云看来,答案昭然若揭,只是或早或晚谁去揭开罢了。紫云辛苦地守着自己相信的答案,装作若无其事地等着那个痛苦的结局,已然是精疲力竭了。而今天,道道清凉的眼神像一道光一样穿透了紫云的身体,直接照射到深不可测的心底,一直藏在那里的自我像一个调皮的小孩儿在向她眨眼。

“我还没有真正恋爱过,但我知道爱一样东西的感觉。你知道我的专业是化工,可我就是喜欢计算机,它已经融在我的生命里了,我想和它一起向前发展。”看到紫云默默地思索着,道道接着说:

“就像这圣代,我们俩都爱吃,但也只是想体验它的味道。要是真正爱冰淇凌的人,一定不会满足只是体验吧。紫云,你是不是只是在体验恋爱的味道呢?”

  紫云从心底里佩服道道的洞察力。回望这段恋情,从最初的一见钟情,到相处的矛盾冲突,再到昨天的任性分手,紫云确实一直在体验恋爱的味道,而且预先就设定好了悲情的结局,却从未为“爱”做过努力。难怪分手带给紫云的更多是放松而不是悲痛呢。紫云又想到了自己写给子恒的绝交信,心中暗暗好笑,也明白其实再难听的话也只是出出自己这口恶气,伤害不到子恒。说他自私自利,自己又何尝不是自私自利地按自己的套路为体验而爱呢?

            纵使这么想,紫云仍是疑惑,许多概念混杂在一起混乱不清。

“需要努力的爱情还是爱情吗?努力迎合对方,不会迷失了自己吗?”紫云尽力尝试着缕清自己的思路。

“为什么是迎合对方呢?努力应该放在自己身上。通过努力让自己更加优秀,也自信自己值得被优秀的人所爱。”道道真是一语中的。不相信自己值得子恒去爱难道不正是紫云如今最深层的隐痛吗?

“道道,我下决心考研了。时间有点仓促,不过我会全力以赴。”紫云吃掉最后一口冰淇凌,目光决然地告诉道道这个决定。

“我支持你!”道道把手放在紫云的手上,使劲地点点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