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媒婆还是别做吧,真痛!

(2020-01-09 13:46:10) 下一个

大半辈子过去了,做媒婆的经历有几次,虽然很热衷,但是成功的案例只有一个。曾经非常骄傲,逢双方的熟人就自夸,可是现在只要看到“媒婆”的文章,心里就隐隐做痛。事情已过去好多年了,从未想起他们,但也从未忘记他们!

媒婆的故事要追溯到30年前,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还是做学生的时候。那时我周围的朋友都是单身。我个人因为出来早,家里又有经济帮助,赶上“人血馒头”,身份无忧,所以并不急着把自己嫁出去。但是一个从南方小城过来的女孩J,年龄和我相仿,外部条件不是很优秀,有时会和我吐露心声,想让我给她介绍个在美国有资源的男朋友,因为她知道我有很多亲戚在美国,认识的人比较多。她是家里的独苗,父母下放离开了大城市到南边的山区里,她是在那里长大的。父母退休后晚年想和她住一起,因为大城市的房子已被亲戚占领,无法回去,希望J能在美国结婚生子,把他们接过去同住。

介绍对象一直是我的一个喜好,成人之美的事为啥不做呢。于是我就暗暗地留意起周围的单身男人,是否有match的可能。J虽然外表不出众,但是很有心机,聪明能干,具有南方边远地区女孩子的共性,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因为大家都有绿卡,所以边上学边打工的人很多。J基本上每个晚上和周末都在餐馆里做招待,非常幸苦。但是她的功课却是出奇的优秀,每次期末考试都是班里top 3,不知她是什么时候看书的。经过几个月的“研究”,“考察”,我将表哥的朋友W介绍给她。W可以说是个小留,80年代初就来到了美国。因为家里有亲戚在美国,他念了高中,大学和研究院。我介绍他俩认识的时候W已经30好几,比J大了10岁。其实我一开始并没有介绍W给J的,而是给我另一个朋友M的,因为他俩年龄相仿。可惜W没有看上M,原因是M化妆太浓,他不喜欢。可是M喜欢W,一直在追他,断断续续地交往了几个月只好放弃了。我当时觉得有点可惜,所以就把J的情况告诉了表哥,但是觉得有点没把握,因为年龄相差10岁,这在我当时看来挺是一个“问题”(当然现在想想这算什么)!两人在两个不同的城市,那时交流哪有现在这么方便,基本靠写信,打电话都很少。我并不清楚他们是如何通讯往来的,因为他俩搭上线后,我就把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又去忙活其他事情了。直到有一天表哥打电话来说要带着W到我学校看J,我才想起了做媒的事,已经有半年了。W亲自来,看来他俩谈得挺顺的,我比J还激动,跑去问她进展如何。J觉得W太内向,从来不主动写信或是打电话,都是J主动。我猜这可能也是W都30好几还单着的原因吧。这次W能主动开10几个小时的车去看J,还是我表哥offer的,一起开车过来相亲。到的那天表哥邀请了我周围几个单身女孩一起陪着J去饭店吃饭,嘻嘻哈哈的到是不怎么尴尬。第二天W和J两人开车出去玩了一天,第三天表哥和W离开了。我问J如何,她说W向她求婚了!我当时很惊讶,这么快啊。。。

再过了一个月,突然有一天J的室友找到我说是J弃学结婚去了,所有她的家当值钱的东西都让她寄到W家。我简直就蒙了,J从未和我透露过她要去看W,而且学业还上了一半,怎么可能就不上了,她又是那么优秀,导师可喜欢她了。我打电话给表哥去证实,他说是啊他还是证婚人呢。我怎么就被蒙在鼓里,一点都没发现也没被告知,心里那个别扭啊,就别提了。至此我一直没再和他们联系,但是家里亲戚相聚时表哥有时会提到他们,虽然他们也不经常见面因为搬家的缘故,朋友渐行渐远。知道他们有了一个儿子,知道J的父母移民过来和他们住在一起,知道W信了教,做了神父,知道儿子上了大藤,再后来有一天表哥打电话说W走了,走的很突然。我在电话里什么都没说,被这消息震的不知说什么,我几乎已经忘了这两个人,再见面两茫茫。那天在葬礼上我远远地看着J,心里很痛,但是不敢上去见她,她才40几岁就成了寡妇,我很内疚,都是我的介绍,也不知是喜是悲,他俩是否幸福其实我一点都不知道,我到底是做了一件对的事情吗,不知道,但是那天我告诉自己,今后别再做媒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把我小学同学介绍给同事,俩人都挺满意,我以为没我什么事了,早把这事忘了。过了几个月半年,女的说男的求婚了,问我怎么办,我说那不是挺好的吗?结吧。可没过几个星期,男的不理女的了,女的着急,问我,我说我也不知道啊。问男的,男的没告诉我真实情况。我以为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男的很快结婚了,跟他以前的女朋友。我小学同学一气之下离开北京,移居深圳了。后来听说她妈妈特恨我,因为我给她介绍了这个男友,让她女儿离开她了。现在那女的可能还是单身,在深圳定居了,户口都转过去了。我怎么想帮人忙,却无缘无故遭人恨呢?我怎么知道那男的这样啊?我给人介绍,就得为他们负责一辈子啊?太可怕了,媒婆可不是这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