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与北漂的一次对话

(2021-02-04 08:55:34) 下一个

30多年前离开中国来到美国,那时北京也许已经开始有了北漂一族,但是一直生活在象牙塔里的我从未和他们有过接触,也根本没有想去了解他们的心愿。最近看了几篇报道北漂一族心酸史的文章,想起了2019年底在北京出租车里和司机的聊天。虽然只是40分钟的对话,但是他们的感慨,伤心,茫然,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使我对底层人民的生活有了一个浅浮的认知和疑惑。到底是贫困生活限制了对理想和富裕的追求,还是知识贫乏限制了对理想和富裕的追求?

 

2019年12月结束了北京的探亲,在圣诞节前飞回美国。临走那天,老爸特意用他VIP银行积分给我订了一个VIP专车去机场。为了时间宽裕一点,我想提前3个小时到机场,就让老爸短信和司机约早一个小时到我家。当时老爸就有点不乐意,觉得我为什么那么早离开。没想到司机比约定的时间还早一个小时,就到了我家门口。他发短信时我刚好吃完早饭,就和老爸说,别让人家等了,干脆走吧。老爸更不高兴了,虽然没有说什么,但是也没搭理我。于是我俩就干坐着,大眼瞪小眼,该说的话都说完了,离别时是最难的,我心里虽有很多想表达的爱意,但是话到嘴边,就变成了“还是走吧”。

 

老爸默默地起身拉起我的行李,打开房门,就出去了,我只好尾随其后乖乖地跟着。到了楼底下,我们并没有看见出租车,只好打电话询问。一会儿,一辆宽大的轿车停在我们跟前,司机赶紧把我的行李放在后备箱里。老爸问司机怎么这么早就来啦,司机笑笑没接话。我紧紧拥抱了一下老爸,说天太冷了,赶紧上楼回家吧。说完拉开车门就擦眼泪。司机应该是什么都看到了,于是这一路他就在套我,去哪里,干什么的。本来我是最不喜欢和生人讲话,尤其是和国内的人说我的身份。每次回国坐出租车,司机得知我要去的地方后就问我怎么走,就是想看我是不是本地人。每次我就回答怎么快怎么走,朋友教的,然后蹦出几句地道的北京话,司机就不再欺生了。可是这次这个司机似乎看出我要去远方,也看出老爸的不舍和我的难过。为了不让他继续套我,索性痛痛快快地说我回美国,这是回北京探亲·。然后问他为什么这么早就来了。他说一早有个去火车站的活,把人拉到天津,路上好走,一晚上没有睡觉,本来就是告诉我他到了,然后在车上打个盹。没想到我就下来了。我一听好危险,10几个小时没睡觉,赶紧和他聊天,这一聊就把人家的家底儿全套出来了。

 

原来司机30多年前就从河南来到北京,和我去美国的时间差不多。他说他那时年轻,雄心勃勃地要在北京干一番事业。先是和朋友租了一个店铺,成立公司,但是没几年就垮了,和朋友分道扬镳。后来在北京安了家有了一个女儿,为了女儿能在北京读书,做了很多不能为外人道的工作,就是希望女儿不要和他一样,没文化。由于他和老婆整日在外工作,女儿没人管教,不爱读书,现在已经20多岁,仍然在家“惯养”着。司机已经50多了,他说他们攒下一笔钱准备在老家买一套房子,如果女儿真得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他们全家就回老家安度晚年。他们至今还住在离机场不远的地方,从来没有想过能在5环以内租个房。他说我在北京生活了30多年,女儿北京生北京长,可依然是个河南人!因为年纪大了,重体力活干不了,所以开始做出租车司机,最近专门接VIP的活,累,但是钱多。好像是如果发了单,不接的话,就罚款。他每天在群里接活,年轻人不爱去的地方都给他,他原本把我送到机场后,就接另一个从机场出来的人。可是因为我早到机场,他可以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所以能够回家吃午饭。途中,他给女儿打电话,让她烧饭,没想到女儿还没起床。电话铃响了半天,女儿才睡眼惺忪打开微信视频和他聊了起来。司机说我一会儿就回家吃饭,你赶紧起来帮我做点吃的,我只能在家里呆半个小时。女儿懒懒地挂了电话,我一脸不解地问他,女儿为什么不去打工挣钱?司机沉默了一下,不知如何回答,却问了我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你什么时候出国的,出国时是不是和他一样,身无分文?我想我不紧身无分文,而且语言不通,没有身份,如果真的比较起来,我还不如他呢!至少他可以在北京堂堂正正的打工,没有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可是30年后为什么我俩差别如此之大?他不敢相信我和他一样大,他也无从想象我现在的生活和他是两重天。后面十几分钟的车程,我们都没有说话,快到机场时,他突然问,他现在的生活是不是因为没有上大学导致的?你们到美国是去读书的,所以现在生活的很好?是不是美国生活比中国容易?为什么你们出国留学的人都能活的很好?看来他拉过不少和我类似的客人,显然对我们在国外遭受的不同苦难一无所知,但是我们同是30年在异国他乡奋斗,我不认为他没有努力,他也不是没有天份,但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我们的结局天壤之别呢?仅仅是没有“知识”这么简单吗?的确那些偷渡过来的人,一头扎在中餐馆里,没日没夜的幸苦劳作可以和这个司机比较,但是原因是他们没有身份,不能正大光明地在国外工作。这些北漂的人个个都应该是他们家乡的“人精”,为什么大部分人都混的很惨?我们自己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北漂”,有心酸有痛苦,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活的很好,是因为我们仅仅是有知识有才华吗?如果没有国外美好的土壤,自由竞争的体系,愿意接纳“异族”的善良人们,我们能有今天的“岁月静美”吗?

 

疫情当道,思绪烦乱。中国怕是这几年都回不去了,2019年和老爸的那次拥抱永远定格在眼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