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终成正果的“相亲”

(2021-02-16 13:32:13) 下一个

几年前写过一篇相亲的故事,有一个网友跟帖说能否听听我是如何跟老公相亲的。因为我们的故事很简单,没有什么drama,所以迟迟未动笔。现在疫情依然我行我素,没有下降的趋势,闲的无聊,那就记录下来,也许老了重读,还是挺有意思。

 

这一辈子总共相亲4次,第一次已经记录(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945/201902/30781.html),中间的两次时间很短,连相亲对象的名字都已淡忘,但是他们的学历和工作单位却记得清清楚楚,因为非常高大上,我老公无法和他们相比。男士B高分子博士在一个大药厂工作,离婚有一娃,归女方。外形高大帅气,但是每次见面B就是喋喋不休地抱怨前妻,诉说她的凶恶和无情。开始我还能忍受,几次下来就不爱听了,又不知如何跟介绍人说,因为毕竟这也不是什么缺点,所以只能以生活习惯不同为借口想停止见面。虽然我是生于北京长于北京,但因为父母都是南方人,所以口味偏南方。而B是典型的东北人,每次约会闻到大葱大蒜的味道就头疼。介绍人说生活差异不是主要的,人品,学识和工作才是应该考虑的,希望我再加深了解。没想到过了几天B说要买房,请我陪他一起去看,弄得我好紧张。在看房时总是问我是否喜欢,我想咱俩恋爱还没谈呢,就要求婚吗?快刀斩乱麻,别耽误人家买房,立即通知介绍人不再继续

 

男士C北大本科,牛津硕士,斯坦福博士,毕业后去了有名的大公司。多牛的履历!人家年龄和我相仿,但是学历比我优秀得多。介绍人说很多单身女儿的妈妈都相中了,但是先介绍给我,让我受宠若惊。初次见面没什么感觉,就是觉得人比较单薄,清瘦有点麻杆儿,不是我心中满意的外形。介绍人说不要只看外表,C很聪明,工作又好,还是聊聊吧。在相互了解的过程中,有三件事引起我的不安,使我决定不和他继续下去。第一件事是在聊天中,C提起了他的哥哥,口气甚是蔑视,似乎是学数学的哥哥并没有数学细胞,却去糟蹋数学。我听了很诧异,觉得厚道的人不应该在外人面前揭自己家人的短。第二件事是有次陪我去修车行修车,当时我的车是Acura的一个model,我对技工说了毛病后就走到外面等待。他出来就问我,为什么我对这个model的发音和技工不一样,而且技工说了多次,我却充耳不闻,继续我自认为对的发音。我听了很不以为然,说我的发音是跟dealer学的,dealer对还是修车的技工发音对?C虽然没有接话,但是我已经对他有看法了,连朋友还不是呢,就开始不客气了?最后一件事是他说想看看我的相册,这样能够更好地了解我以前的历史,没问题,这是了解人最好的方式。我拿了几本比较年轻时的相册给他看,都是刚到美国时拍的。没想到,他说如果那个时候认识我的话,就不会和我交朋友了。我心里挺奇怪的,咱虽说算不上是校花吧,但班花还是有资格的,难道人还越长越好看?我问他原因,C说我年轻时打扮的好时髦,太扎眼了!什么话呀!我本来就是个时髦的人,只是和你几次的见面穿得比较随意,没有好好打扮。如果真熟了,有机会我还是会穿的很漂亮的。我问你不喜欢我那时的打扮?他倒是很直率,摇了摇头。我认真想了一下,觉得我不会因为他改变我的穿衣规则,可是他将来如果不喜欢,肯定有争执,而且谁也不会妥协,还是趁现在连手都没牵,赶紧拜拜吧。介绍人很是遗憾我没有和他继续交往,当然我没有详细和她说原因,只是说我还是比较喜欢成熟的男人。

 

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又过了一年的单身生活,没有约会也没有期盼。但是老妈很着急,又开始托亲拜友的为女儿找对象。表哥这时出现了告诉老妈,说他的发小D最近脱单,拜托他找女朋友。老妈大喜,说此人应该不错,知根知底的, 催促我和他联系。听了表哥对D的描述,没觉得有什么过人之处,北京一本土大学毕业,在美国普通大学硕士,毕业去了一个私人小公司,一直做到现在。但是唯一吸引我的地方是门当户对,都是北京人,祖辈父辈经历相似。他爷爷留日,在国民政府外交部工作,我外公留美,在国民政府国防部工作,都是49年匆匆去的台湾,随后在家乡落难的父辈陷入深渊。我俩都是因为祖辈在美国的原因而来美留学,流落他乡。基于此我决定和他通个电话,没有抱多大希望,因为他的履历实在平凡。然而,刚一接通电话,就被他那磁性稳重的男中音吸引了!虽然不知他的长相,但是感觉声如其人,此人长相一定不俗。因为他住在外州,离我以前住的城市开车要3-4小时,所以我们一直是电话聊天,我也不想见面,怕见光死。但是老妈有点迫不及待,总是催我见见。于是我们相约他开车来我家相亲。老妈说见面之前总应该看看相片吧,否则怎么知道接头的是否是他呢。没想到D听完后很爽快地寄了张照片过来,老妈看了心里多少凉嗖嗖的,说是像个乡镇企业干部。我倒是没有这种感觉,因为说老实话我不是很欣赏漂亮的男人,不像老妈,当年在北京的大学里遇见老爸,高大英俊,外号达式常,秒变花痴,在校园里追逐老爸,毕业分到外地,宁肯屈就去北京的工厂,也不肯到外地大学当老师,就是为了能和我爸在一起。虽然他俩终成眷属,但老妈一直活在老爸的光环下,头上顶着外公在台湾的历史问题,终究有些闷闷不乐,郁郁寡欢。虽然我那时并不知道外公的事情(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945/201803/1521.html),但是老爸风流倜傥,被人宠被人爱,老妈总是一副崇拜的仰望老爸,使我一直告诫自己不要招惹漂亮的男生,他们太自恋。想来因此错过了几段校园的清纯恋爱。

 

他进门的一霎那,我仿佛有点被击倒的感觉,因为和照片太不像了,倒是和声音极其相符!天庭饱满,浓眉大眼,一脸正气。我瞅了一眼我妈,看她慈眉善目地笑着和他说话,知道老妈满意他的长相。饭点到了,原本计划我和他单独出去吃饭,我请客,因为他那么远地跑来,我应该尽地主之宜。但是没想到D非常正式地请我父母一起去餐馆吃午饭,说是应该由他请客,一是替我表哥尽职责,二是也谢谢表哥把他的表妹介绍给他,虽然话语没有多么拉拢之意,但是在二位老人心中已投下初次见面,表现不错的一票。D离开后我爸问我感觉如何,虽然我心里已决定和他继续交往,但还是矜持地说,他长得有点矮哦,不符合我的标准。没想到我爸一脸的鄙夷,说长那么高有什么用,像他似得,每次买布做裤子都比别人多花几尺布票。身高不是决定因素,人品最重要,我觉得这孩子实诚。没想到一顿饭就把老爸收买了,倒是老妈比较慎重,再好好了解一下,为什么和前任分手,你俩住得那么远,了解起来不容易。将来如果真是和他结婚了,你要搬到他那个州,咱们还是和他先多处处吧。

 

我们后来又约了几次见面,其中一次是我开车到他家回访。我不能像他一样,当天去当天回,肯定要在他家住一晚。老妈说不放心我一个人开车,又是去一个单身男人家里过夜,非要陪我一起去。我是哭笑不得,谈恋爱还要老娘陪着,多丢脸啊!可是不管我怎么反对,老妈就是不同意,她说你可以把我先送到你姨妈家(姨妈和他在一个州,不是一个城市),你们自己出去玩,晚上再来接我。我打电话给姨妈抱怨,没想到姨妈非常赞成,说你妈是对的,你们把她送过来,我也正好看看呢。我放下电话没脾气地把姨妈的话讲给老妈听,她就乐了,说我比你姨妈开明多了,你表姐和表姐夫(美国人)谈恋爱时她和姨丈两人亲自把表姐带到餐馆,然后二老坐在离他们不远的桌子边吃饭盯着。那年代的人真是无法理喻,我只好和D说我要带着老妈去你家。我以为他会嘲笑我的荒唐,心里已做好准备,虽然我也不赞赏我妈的提议,但是如果他不理解,我就不去约会了,也许这事就黄了。我老公真是善解人意,心地善良,他不仅没有笑话我妈的多虑,而且非常高兴我妈能陪我开车过来。他说其实让我一人开车过来约会心里挺不安的。我心里除了感激他的大度,就是觉得和此人相处很轻松。

 

就这样我俩谈了一年的”long distance“的恋爱,在没有任何仪式和警觉下,他就向我求婚了。我当时很惊诧,也有点慌乱,以为求婚怎么都是一个浪漫的情节,像电影里那样,在鲜花美景的地方,一个俊男曲膝送上戒指,美女羞涩地点头同意。可是那天我俩就是相拥在沙发上看电影,然后他就轻轻的说咱们结婚吧。我瞪着他,以为自己听错了,他又重复了一遍,紧张地看着我,我想了一下,没有说”yes“,只是非常可笑地回答那我的工作怎么办?90年代还没有work from home一说,所以搬家就等同于丢掉工作,再重头开始找。他说没关系,你如果那么喜欢你的工作,先不急着搬过来,我每周开车去你家。这是什么话呀,在美国还能像在中国5060年代那样,很多夫妻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我不同意,我说既然结婚,当然要住在一起,否则婚姻是什么呢?我的确很喜欢我的工作,而且我也怕在他那个陌生的地方一时找不到工作,不就寄人篱下了嘛。那段时间情绪有点不高,父母也没有什么好主意,我就试着和老板聊聊,告诉他我要结婚,可能搬到外州。老美听了很是夸张,说这么exciting news,你怎么是一副long face呀?我说我必须quit job,他说why?我一脸茫然地看着他,他说你可以remote work呀,只是每月要来公司报到一下。Wow,太兴奋了!当晚我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给他,说赶紧结婚吧,瞧,我比他还不浪漫!就这样我俩在我以前的老家,在父母亲友的祝福下,喜结连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故事,特别是美好的结局,they have lived happily ever after.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有情人终成眷属. 谢谢分享.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哦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Z这故事太温馨了。我可以转发吗?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28'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现在时间比较富裕,开始追逐年轻时的文学梦。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其实我俩的个性差异很大,但是互补。也许你说得对,那时是很想结婚啦。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北京老乡捧场!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很好,应该多写。谢谢分享你有趣的故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个性对上了。人在想结婚的时间点,对对方有active的意念,这对促成婚姻有很大影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门当户对的成功故事!B与C太negative,恭喜你年轻轻地就能够做出正确决定,咱要远离negative的人。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有趣的想法。不过大多数伴侣都是凑合过日子,恐怕很多人的回答都是“NO”:-)。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一并回复:谢谢大家的鼓励!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w12345' 的评论 : 谢谢更正!你指出的对。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所以喜欢那份工作!谢谢鼓励!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谢谢鼓励!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eet'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一个词你再确定一下?脱单,一般是指脱离单身状态,如找到男女朋友。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美國曾做過一項問答統計,如果人生重來,你(妳)還會選擇目前的伴侶嗎?但這問題的本身有漏洞,處不來伴侶的都已分開了,目前的伴侶當然是處得較和諧的。就像在市區街上問百姓「你幸福嗎?」。何不去醫院,牢獄,軍隊,農村等地去問?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谢谢分享!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关键还是要有缘分。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谢谢分享。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谢谢分享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不错,都是实在人。老板也是好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文学和真情回忆。有眼力,祝福你们!
fleet 回复 悄悄话 好文!Thank you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