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美文化差异何时了?

(2019-08-07 13:50:24) 下一个

侄儿暑期在纽约实习, 结束后来我家小住几日。闲聊中他给我讲了一个小故事,挺有意思,凸显中美文化的差异。

他实习的公司是一家国际IT公司,很多全职工作人员比较国际化,但是也有从小地方来的年轻人,比如他的buddyA。小A从小到大都是在美国北方一个小城镇生活,从没有挪过窝。那里很少有外国人,更别说亚洲人。他5月份社区大学毕业后,去了这家总部位于西雅图,分公司在他家州府,算是终于进“城”了。去了没几天,公司就送他来到纽约和全球分公司的人一起接受培训,我的侄子6月学校放暑假也来到同一家公司做暑期工,和小A坐隔壁。

 

A人很聪明,也随和,但是比较腼腆,典型的小城市白人。他基本上不吃外国菜,比如纽约人最爱的寿司或西班牙海鲜饭。因为我侄子坐他隔壁,又都是新人,所以比较接近。工作之余,也会一起去吃饭,看电影或hangout。他们这拨培训的人里有个从中国来的女孩,小C,年龄比他俩都大。因为我侄子是暑期工,不参加他们全职的培训。这个女孩开始以为我侄儿会讲中文,刚一见面就和他热情地打招呼,但是发现他的中文磕磕碰碰,鸡同鸭讲,对她没有任何帮助,就转去接近小A。小A是个非常nice的男孩,一开始也很热情的帮助小C,在培训中从来都是有问必答。但是渐渐的他开始觉得有点too much,尤其是小组做project,小C从来都是让小A挑头,出主意,写PDF,替她完成。慢慢地小A有时会和我侄儿唠叨,complainC

 

最有意思的是一个周末,我侄儿有事回家,小A,小C及公司几个年轻人去一家fusion中国餐馆吃晚饭。餐馆的风格和典型的纽约中餐馆不一样,很美国味。因为小C自以为和小A很熟,所以在order前问小A能否和他share。小A以为她只是想尝一点他的菜,所以也没多想,就爽快的说yes。点完菜,年轻人开始聊天,一直等到菜全部送上来。

 

A点的是一盘烤虾,可能只有4只吧,小C点的是麻婆豆腐,很辣。菜一上来,小C连问都没问就把小A盘里的两个虾捡到自己盘子里。小A还没从shock中醒过闷来,小C就把自己的麻婆豆腐放在小A旁边,说你拿走一半。小A不吃辣的,而且也从来没有试过豆腐,所以对小C的菜一点都没碰。饭桌上小A闷闷地吃了两只虾非常不舒服。小C也有点不好意思,知道小A没吃饱,所以offer还给他钱。当然小A不可能要她的钱,吃完饭一出饭店,小A就给我侄儿打电话,讲了这件事,连问为啥她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就从我盘里拿走两只虾。我侄儿大笑,说中国人吃饭都是shared。小A一脸茫然,问怎么share?我侄儿说就是大家点的菜都放在中间,每个人都可以吃彼此点的菜。小C点菜前只问了你一个人是否和她share,你同意了,所以她想当然地就分走一半你的菜了。小A郁闷地说我以为她就是想尝一下我的菜,没想到一半就没了。

 

侄儿讲完这个故事我就在想,中国文化在美国到底有多普及?好像现在很多学校都开了中文课,很多美国孩子也开始学中文。厉害国里的中国人以为中文在全球都通,中文在那里都能讲。我就在一个美国超市里见过一群中国游客围着一个工作人员呱呱地讲中文,弄得人家不知所措,我赶紧上去解围,才算两方皆大欢喜。其实中美文化的差异还是很大的,我们在美30多年,经历的这样故事太多了。目前中美贸易之争会不会也是有些文化差异在影响着两国领导层决策的分歧?我们普通华人一点忙都帮不上,只能祈祷快点结束,让两国人民的生活不至于受到自己犯错让别人吃药的影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