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与医生游南极

(2019-01-29 10:29:25) 下一个

今天朋友发来微信说让我看一下北京卫视播出的《生命缘:生命的礼物》有关儿童医院抢救一个男童的节目。因为我曾经有幸和这个主治医师一同在南极的冰船上同吃同处过一周,所以马上打开电视观看了这个节目。

 

节目剪制得比较粗糙,但是仍然让我看的心惊肉跳,两腿发软。因为我见血就晕,所以在看到熟人后只好闭眼倾听。节目大概是一个三岁男童在去年底突然咳嗽不止,到医院照了X光片后发现心脏附近有一个近5厘米长的钢针,针尖指向心脏,贯穿胸腔,命悬一线。于是马上送到北京儿童医院进行抢救。胸外科主任带领团队聚集麻醉科,肺科,放射科,心外科,超声科的专家们展开了一场风险极高的手术,以精湛的技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顺利取出钢针,挽救了男童的生命。患者的家属感动得失声痛哭,跪地答谢。看到主任不知所措,腼腆微笑扶起家属,几年前一同游览南极的场面像电影一样,历历在目,栩栩如生。。。

 

去南极圈看冰川企鹅一直是我先生的dream之一。由于我生性怕冷,每每想到要在冰天雪地波涛汹涌的船上待满七天,就一直提不起兴趣。但是全球变暖的warning天天充斥着媒体,先生也如祥林嫂一般在我耳根絮絮叨叨,使我终于鼓足勇气跟随他来到了阿根廷的最南端号称世界末日的城市,Ushuaia (乌斯怀亚),登往前去南极的小型游轮。之所以说是小船,和豪华游轮比起,它真的是小,不仅承载游客少,大约100游客左右,船上活动也少,基本是南极科普知识讲座之类的。上船第一天,船长,科学家,组织者把我们这100号人召集起来开会,讲解每天的活动及注意事项。我浏览了一下我们这帮dream followers,突然发现了几位有着亚洲面孔的同行人,心里异常高兴,觉得至少在这荒无人烟,充满未知的几天旅程中能有聊天的同伴,如果是同胞,岂不更棒。于是我主动和一个看起来年龄与我相仿,面貌英俊端庄,有几分书生气的亚洲男人攀谈起来。没想到居然是老乡,还是儿童医院的胸外科医生。他们一起来的四个人,都是知识界人士,彬彬有礼,说话面带笑容,看起来不大像来南极探险,而是一个小小的度假。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位医生,总是很腼腆的微笑打招呼,然后就静静地看着电脑,听着我们闲聊,偶尔插上一嘴,大多数时都是在电脑上写东西。记得我曾经好奇地问过他在写什么,他说有一个学术会议马上在德国召开,他正在修改他的演讲稿。由于我是一个医盲,几乎没有医学常识,所以就问他什么是胸外科。他想了想就以非常通俗的几句话解答了我的问题,从颈部到腹部之间除了心脏之外的疾病都属于胸外科。看着他那虽然不瘦弱但也不健壮的身材,我怎么也想象不出来一进手术室就经常是几个小时的他,是如何拿着手术刀工作的,但是听着他轻声细语,让我感觉他是一个非常细心,有耐力和爱心的医生。

 

邮轮第二天开进drake passage。这是全程最艰难的两天,船上的所有乘客基本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晕船。我先生在舱位里躺了两天除了晚上去餐厅吃点东西。我虽然没有像他那样翻江倒海般地上吐下泻,但也是晕晕乎乎的不舒服。为了不浪费我们付出的高额船票($7000/pp) 我挣扎着每天一日三餐不错过。胸外科医生可能和我想得一样,在餐厅里会经常遇到他。他的同伴有时加入,有时就是一个人聚精会神地在电脑上写东西。我会在他一个人吃饭的时候加入,但是如果他在写东西,就会很识相地不去打扰他。当时船上还有一对乘客,其中一位可能是台湾女人,但是住在南卡,她的同舱朋友除了第一天出现过,就一直没有再现,直到最后一天。记得医生和我提起过她的同伴一直在房间里吐,非常悲催。在我和医生的聊天中,我们谈的最多的是中国的医患关系。他很敬业也非常幸苦,除了平时在医院里做手术,周末两天还要全国到处飞去给等待多时,又不能来北京的儿童做手术。只有春节和十一才能真正的休假。这次来南极是一次意外的机会,因为他做了一个艰难费时的手术。院领导嘉奖给予了10天的假期,所以在最后几天才加入他的同伴,一个人来到布依诺斯艾利斯和他们碰头。和他的聊天中发现,其实中国有才华的人并没有都出国(我以前的自以为是),依然遍布全中国。医院的红包现象虽然不同程度的存在,但是医生们也都很反感。不收红包,病人家属认为医生不会尽职,收取红包会被严重处罚。他们也是很头疼,因为医生也是人,也会有失败的时候。他说他有过失败的手术,心里非常难过,不亚于病人的家属。可是他们的痛苦病人家属并不会理解。

 

邮轮后面几天是在南极登陆,童话般的纯洁世界在眼前慢慢展开。可爱的小企鹅颤颤巍巍地在我们周围欢呼,海豹一动不动懒懒地冷眼旁观。晶莹剔透的冰川千奇百怪,天海合一,湛蓝静谧。摄影高手们纷纷举起手里的相机,企图把所有的美景记录下来。这次游轮举办了一个活动,就是最后一天摄影爱好者们一人交一张照片给我们随行摄影师,选出三个奖。我从来都是用眼睛观察众生相,先生是用取景框看世界。在游轮返回大陆前的最后一天,摄影爱好者们纷纷把自己认为最得意的南极作品交给摄影师。晚上我们围坐在温暖的大厅里,跟着摄影师的投影板,静静地欣赏每一幅照片,好似又一次回到了南极冰川上。照片里那些天真无邪的企鹅,峻冷蓝白相间的冰川,戏弄企鹅的海狮,飞舞跳跃的鲸鱼,上下颠簸的游轮造型都一一被摄影爱好者们放在了取景框里。最后摄影师宣布了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啊!是我们的医生!没想到拿手术刀的手不仅像弹钢琴般的优雅,而且还有按快门的力度。他的得奖之作是在茫茫冰海里,一只凶恶的海狮在吃完企鹅后满意地得瑟的大嘴。摄影师说这个场景不容易碰到,尤其是海狮在喷出水面的一霎那张着血盆大口,凌乱的牙齿,几乎没有人能够捕捉到。

 

我们都很兴奋听到同胞拿奖,马上向他致敬。但是没想到这位医生非常害羞,不肯上台领奖。没办法他的同伴只好上去帮他领取了一瓶香槟酒。颁奖大会结束后,我们纷纷要求看看他拍的其他照片。在他的电脑上,我们见识了高级相机拍摄的蓝天、白云、雪山、冰川、碧海、及各种飞鸟动物,汇成生动的画面,让人陶醉。

下船后我们互相留下了各自的微信号,然后就各奔东西。平时并没有什么联系只是逢年过节时一声轻轻的问候。今天能在电视上又一次和他重逢,倍感欣慰。

 

上面是医生的得奖作品

 

下面是我拍的照片。我们是在同一条小船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ongflower77 回复 悄悄话 认同五湖以北文学城友,虽然谈不上邪恶,但真的让人心理不适,虽然弱肉强食是动物世界的规律,企鹅那么可爱。这张照片单从拍摄技术来讲也无特别,可能是因为照片中的海豹捕杀企鹅是动感画面且它露出牙齿的情形不多见。
wanwan1117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钢针是如何进入男童体内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能在南极遇到,又在电视上看到,也属有缘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他是一个优秀医生,但那张片子太血腥,而且感觉有一丝邪恶,不应该得奖,更不该是一等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