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丈母娘和女婿

(2016-04-01 10:18:50) 下一个



最近在坛里看到有人谈起丈母娘和女婿的那些事,使我想起了我的一个表妹的故事。都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但不知道为什么我表妹的妈,舅母居然和女婿闹到不说话的地步,好似冷暴力。

我的表妹是独生女,这在六十年代不多见。舅舅那时是大学老师,三十多了才娶了个年轻,漂亮又活泼,但只有初中毕业的舅妈,使得她自我感觉家里人都瞧不起她。其实我从来没有听到任何人对她有过轻视,也许自卑的人都有点儿听话听音的心理吧。舅舅很清高,不太和亲戚走动。舅妈在南方的一个小城工作,一直不能和舅舅生活在一起,两人两地分居多年。我因为和表妹年龄相仿,所以一到周末,舅舅就把她放在我家。表妹长的很可爱,是那种傻乎乎,没心没肺的女孩儿。因为家里就她一个孩子,加上舅舅薪水在那个年代也算是高的。所以表妹在经济上从来没有受过委屈,但也因为总是两个城市的跑,好像也很少享受父母双方共同的爱,以至于长大后,遇见了一个凤凰男,就爱的昏天黑地,从此引来了我今天要讲的故事。

这个凤凰男是舅舅的研究生,据说是那所大学最年轻的博士生。舅舅把这个凤凰男介绍给表妹时,只是希望帮助表妹高考,她已经落榜好几年了。但没想到,表妹一下子就陷入情网,从来没有做过饭的她,居然请男生在家吃饭,过夜,当然是请男生睡在自己的闺房,她睡客厅。听说还给男生洗衣服,总之,舅舅舅妈都不高兴他们的交往,觉得那个凤凰男有企图,爱女变成了使唤丫头,????同意他们结婚。舅妈把我找来,让我好好劝劝,说是别重蹈她的覆辙。她一直认为因为她和舅舅的文化差异,年龄差异,岁岁月月的矛盾,导致了在我们家的地位低下。如果她的女儿和这个博士生结婚,一定比她过得还惨。因为舅妈虽然初中毕业,但人很伶俐,会察言观色。可是表妹一点都没继承她妈妈的这些优点,对人一门心思的好,是那种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的傻姑娘。我当时回国探亲,时间很短,请他们两人吃了一顿饭。见面时,我没有准备任何礼物,但没想到这个男生送了我一个钱包,做工很精致。我当时很窘,觉得我是姐姐又是从国外回来的,怎么能接受他的礼物。但是在外面久了,即使觉得不好,也不会拒绝,还很高兴的说谢谢。一个大钱包就这样把我腐拉拢蚀了,还觉得一个小丫头能把一个大博士骗到手,也不赖呀!就这样他们结婚了,舅舅,舅妈总觉得不放心,怕这个男孩会甩了他们的女儿,所以利用舅舅的关系和资助把他们送到澳洲。舅妈隔几年就去看看他们。我那年路过悉尼的时候,去他们家拜访,发现舅妈和这个女婿根本不讲话!凤凰男看到我,还给我点面子,至少有问有答,但是对丈母娘就视若空气。舅妈和我诉苦,说他居然当着她的面数落我表妹,骂得很难听。我猜表妹低眉顺眼,舅妈一定打抱不平,导致了现在两人的冷战。不过好在舅妈只是探亲几个月,表妹已经习惯了她老公的讥讽,谁让她从一开始就把自己放在那样的地位呢?表妹想请爸妈晚年和他们一起生活,幸好舅舅舅妈识相,坚决不肯,我觉的这是一个最好的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認識一個鳳凰男和上面的真挺像。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父母不应干预子女的婚姻,但有脑子的子女在婚姻问题上是会听一听父母的意见的,同意不同意另说着。我周围听取了父母意见的人,到了中老年时期发现,自己过得很好。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听听两面的说法,不能听信舅妈一面之词。夫妻拌嘴是正常的,作为父母的应该是从中调解,而不是为一方说话。而且父母和成年子女住关键之处是父母应该把子女当平等的朋友对待,而不是上级对下级,总是职责和命令子女。

父母是老一辈,当然觉得自己生活经历充分,有义务教育子女。但父母很多思想是过时的,年轻人对当今社会比父母了解更多,所以父母在和子女交谈时候,应该是本着商量,交流的基础,给子女提供一些自己的看法,但最终子女的事还是需要靠子女自己做决定。

父母不可能呵护子女一辈子,所以必须要相信子女是强过自己,是超过自己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一代比一代强,才有未来和发展。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的女儿没脑子,倒把气撒在女婿头上,还指望女婿拿你供着...要想女儿过好点,这丈母娘,i.e.贵舅母,应该拍好女婿的马屁才是。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凤凰男都那样!
老农民说两句 回复 悄悄话 非要对子女婚姻中的关系插一竿子,为老不尊,处好关系就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