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男儿

回首往事,与大家分享。
正文

前尘往事 - 务农忆趣(9)

(2015-05-14 17:22:55) 下一个
第一次喝醉 
         我没有酒量,喝半杯啤酒便脸红心跳,因此年轻时滴酒不沾。但是去崇明务农的第 一年,却一口气喝了一瓶桂花酒。那是 1969 年的国庆节,大家都回上海过节,人走得太 多,总得留下几个看家,连长命令我留下,心里不舒服,嘴上却不敢讲。10 月 1 日那天, 连队里冷冷清清的,没有几个人。同宿舍还有一个朋友留守,绰号叫“老先生”,黝黑精瘦 的小个子。我们两个约定晚上喝酒,就去小卖部买了一瓶桂花酒。这是一种黄酒,三十六 度的酒精量,桂花香味浓郁。老先生是豪饮海量,他体谅我不会喝酒,不能来白的,所 以决定喝桂花酒。 
 
            中午时分,韩副连长走来商量,说他晚上也约了酒局,但又懒得去小卖部,问能不 能转让。韩副连长是个爽朗的汉子,我同他有过一次“没收黄色书”的交往(请看我的另一 篇散文《前尘往事 - 一本黄色书》),承他宽宏大量,放了我一马,我们也就成了朋友。 他来商量,当然答应,他便提着桂花酒走了。小卖部离开连队宿舍有两里地,走路来回得 三刻钟,放在今天,一定要开车的。那时候只有两脚车,我同老先生反正闲着,便再跑一 次小卖部,又拎回一瓶桂花酒。谁知傍晚时分,韩副连长把那瓶酒又退还给我们了。他说 酒友已经准备了白酒,所以这瓶酒就不需要了。
 
这样一来,我和老先生手里便有了两瓶酒。两瓶就两瓶吧,年轻人豪爽,一人来一瓶,一 醉方休。现在回国探亲朋友们请客,那是酒少菜多,我们那时候穷,没有什么下酒菜,一 碟黄豆、一碟豆干,国庆节食堂加菜,多了一碟红烧小肉,便是全部盛宴了。一人一瓶, 对着口喝,省了酒杯。现在回想起来,这是我平生最放浪形骸的一次了。桂花酒香气扑鼻, 口味甘醇,非常好喝,入口也不觉得辛辣,我这个门外汉不知不觉喝光了一瓶,倒也不见 醉意,心里还挺得意,觉得自己酒量还可以。
 
酒足饭饱,我负责去河埠头洗碗筷,老先生说他去借一顶扶梯,可以爬到屋顶上去,听说 能看到上海人民广场的焰火。洗碗的时候,我便觉得酒开始涌上来了,脸又红又热,心跳 也加快。洗完碗筷,走回宿舍时,已经一脚高、一脚低的晃悠了。好不容易走回宿舍,一 头倒在床上,酒气一阵一阵往上泛,头晕得坐不起来。勉强撑了一会儿,终于憋不住,哇 哇地吐了出来。这时候,屋顶上传来脚步声,老先生借来梯子,正坐在屋脊上看人民广场 的焰火呢! 当然是什么也看不见,太远了。 
 
那一次,我领教了酩酊大醉的滋味儿。杜甫《饮中八仙歌》道:“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 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儿时读这一首,从心底里佩服李白酒 后诗思泉涌的潇洒。可自打那次自己醉酒之后,不免怀疑老杜是在扯谎。喝醉的人头晕恶 心,难过极了,哪里还想得出半句诗词来?不过转念一想,酒醉呕吐是我这种不会喝酒者 的尴尬相,真正海量的人也许真的越醉越来劲儿呢!究竟如何,没有切身体会,到今天也 得不出一个结论。农友中海量者必定不少,或能有以教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