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凡的友谊

(2016-05-31 11:17:39) 下一个

初识小赵,在一个朋友家里。她那时在朋友家做保姆有几年了。“为人实诚,做事麻利,总是有条不紊、笑呵呵的。”朋友夫妇如是说。

我的朋友是一对年逾花甲的老学者,先生曾是某大学副校长,夫人曾在威斯康辛大学做了十几年访问教授,后被国内重聘回去,一直定居北京。他们的儿女都在美国。 老两口退休后,因为夫人身体欠佳,家中常年请一保姆照料自己力所不及的家务活计。后来,朋友家有亲戚前来照应,小赵基本上没有什么家务活儿了。

恰在那时,我家一个用了近5年的四川小阿姨刚回老家了。因她婆婆急着抱孙子,非催了她回去生下孩子才能再放她出来打工。我们的工作一直非常忙绿,孩子上学离家很远,早晚需要接送。用惯了的阿姨走了,我们的生活顿时陷入一片混乱,急需请人帮忙。于是,朋友夫妇给我们推荐了小赵。

叫她小赵,是在朋友家就叫顺口了,其实,我们同年生人,她比我只小了几个月。我说以后改口叫她名字,她爽快地说:那有啥?叫小赵显得年轻。再说,我还不知道自己的名字用普通话咋发音,你叫了我还不反应呢。说完,又是呵呵一笑。于是,我也就轻轻松松地直呼小赵了。可她一直坚持叫我大姐,有点受之不起的感觉。

小赵人聪明。在我家干了几天,各种家务事项一一交代后,不需要重复第二遍。有时候,她自己摸索改进工作方法,然后笑呵呵地和我商量,如此事情这般解决会更好。一听有道理,我便欣然接受。她常常感慨地说:你们有文化的人不一样,很讲道理,好说话。之前在老先生家干活时,我也这么觉着。我笑答:这应该和文化没啥关系,我觉得和性格有关吧。她立即表示赞同:是那啥,是心肠好,我觉着。

慢慢地,我们熟悉起来。偶尔闲下来的时候,我捧本书坐在沙发里看着,感受着小赵里屋外屋、出出进进的忙碌着,时不时我们搭搭话,聊聊天。这气氛对于我而言,是一种年代久远的温馨和宁静,让我想起无忧无虑的童年,想起妈妈忙碌的身影,想起灶台边飘香的饭菜和屋檐下散发着米汤味儿的浆衫;有时候,我和小赵一起干家务,说说笑笑。她说:要不是需要赚钱供孩子读书,要不是还要盖几间大瓦房给儿子娶媳妇,我就不要你的工钱了。人图啥啊?人情比钱值钱,我就愿意给你们这样的家干,多干少干我都不计较,力气是自带的,又不花钱买。我听着很感动,告诉小赵:哪天我也需要做你这份工作时,应该和你的心态一样。尊重和信任是无价的。

时间长了,小赵和我的家人也熟悉起来。当她得知我还要负担两个外甥女的生活时,很感慨。于是和我讲起她的弟弟,讲起他们家遭遇的不幸。原来,小赵的弟弟曾经也在北京打工,在一个深夜回家的路上出了车祸当场丧命。她说快两年了,一直憋在心里,想哭都不知道对谁哭。自己上有老,下有小,每天还要打工;老公每天在建筑工地开吊车,没日没夜很辛苦;公婆、爹娘在老家年纪大了,还要帮她照看一双儿女,不容易。两年来,她努力不让自己去想这件伤心事,尽最大能力去帮助弟媳妇。那一天,她在我家里终于直抒胸臆地哭了一场,我给她做饭吃。

从老家过完年回来,她给我扛了一大袋新磨的玉米面和几斤小米。她说:超市里的米面都是陈的,有些甚至是几年前的也难说。你们城里人花了钱吃不到新鲜放心食品,也怪可怜的。我一再感谢她这份朴实、温暖的情谊。她不以为然:大姐,你给我的东西才是稀奇的好东西呢。今年过年,我和闺女穿上你送的新衣裳、新鞋子,大家都转着圈圈看,还以为我发了财,终于舍得买了。我琢磨着,我也真是傻人傻福,净碰到好人家。“小赵,吃亏是福,你是不怕吃亏的人。”我真心这么认为她。

再后来,小赵老公要回老家去了。我急切地问:为啥?她笑嘻嘻地告诉我:我们攒的钱够盖房子了,老公请了半年假回家修房子。我松了一口气,为她高兴。她说:这个房子修好后是留着将来娶儿媳妇的。

我惊讶地问:儿子才多大?

她说:十二。

我认真地说:现在就预备房子娶媳妇,是不是太早了?你应该鼓励他读书,将来上大学、读研究生,说不定将来他就不需要你的房子呢。还是把钱留着供他读书吧。

我第一次发现小赵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羞怯地说:我们那一带农村就这样,儿子十二三岁家里就要预备盖房子。到了中学毕业,能上学的去上学,上不了的,就忙着说媳妇了。家里要没有现成的新房子,哪有好闺女跟着你呐。盖晚了,房子再好,好姑娘都挑没有了。农村盖房子,不像你们城里,都用各种大型机器,还有人指挥着。我们大多是自己慢慢整,只有到了上梁时,才请人帮忙。所以,一个房子一盖就得盖上一年两年的,有的钱跟不上,盖一层,先住着,等有钱了再盖一层,这样盖了几年的也有。谁知道儿子他将来能不能考上大学呢?万一考不上,不是…….

我问了问她儿子的学习情况,鼓励她:你儿子很踏实,学习成绩也不错,听你讲起他的趣事,我感觉到他还很聪明懂事。好好培养,考大学不会有问题的。放寒暑假了你带他和小女儿出来玩玩,让他们开开眼界、长长见识,也让他们了解你们在外打工的不易。

小赵将信将疑地看着我,似乎还需要进一步肯定才能相信。我急不择言地说:我就在大学里工作,不会瞎说。再说,我自己也是从农村考大学出来的,相信我。

小赵自然信我了。她如是传达我的意见给老公,并先后把儿子、女儿接到北京来玩。我说:只要孩子来了,她就可以无条件不用来我家帮忙。

几年前,小赵告诉我:儿子考上大学了;媳妇不是说的,是自己在学校里找的;老家的房子也盖好了,不过儿子可能用不着了。不管怎样,她还是希望儿子结婚时回到村里办酒席,辛辛苦苦盖好新房总得用上一回才好。

离儿子结婚还远着呢,小赵就已经正式邀请我届时一定去他们村里吃酒席。我满口答应:一定前去道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草鞋MM的保姆挺精的,儿子考上大学不是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