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知青故事1.1

(2015-03-31 16:41:47) 下一个

房东家在下湾另有一间老屋。我们这屋是给他新婚的二儿盖的。二儿当兵,新媳妇黄大姐一个人住一间,其余给我们知青住。有天房东大儿迟伢上来有事,我把这事告诉了他。迟伢是队里的民兵排长,平时不太说话,老实巴结的人。“那是我大爷” 迟伢波澜不惊,脸上似笑非笑。 “你大爷?没听说你有个大爷呀!他在那里呀?” “我大爷埋在这屋子底下”,迟伢说。大爷?屋子底下?我好半天才回过来神,一把抓住迟伢的肩膀,“你。。。%#%*%, 扯谎!” 迟伢张口笑了起来,“是的呀,就是我大爷!”

那以后我受了刺激,有一阵子老想这事,你说不信吧,这可是亲耳听到的!

不久,稻谷熟了,双抢*开始了,我看青的日子也结束了。双抢是湖北农村最忙最累的季节,每天早晨天不亮就要出工,晚上天黑了才收工,有时满脚的泥洗都来不及洗就睡着了,咳嗽那事也就忘就脑后去了。

我那时中午一顿可吃一斤米的饭,半个排球大小的碗,塞的满满的,吃完还不够,时常到隔壁国伢家打饥荒,国伢初一的学生,我在湾子里的铁杆。有天我在他家趁饭,突然听到柴房里传来我熟悉的咳嗽声,起身一看,他家那头架子猪正在那咳呢,他家柴房与我们的柴房共一堵墙。

我肚子一下子不饿了,飞跑到传伢家,把他从饭桌上拖下来,一直拖到国伢家的柴房门口,“看吧,你大爷!”

 

 

*两湖一带,稻谷种两季或三季,一季稻谷成熟后,马上收割,打谷,犁田,放水,耙田,插下一季的秧苗,因为要赶节气,一切工作都必需抢着完成,谓之双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抢收,抢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