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张老照片背后的人和故事

(2021-12-12 17:58:14) 下一个

照片中的四个人从左到右:徐诵明,陈君哲(中),郭沫若(开贞),夏禹鼎,时间应为1918-1919年,四人当时均为日本九州帝国大学医学院的中国留学生。

徐诵明(我外祖父)当时己毕业,留校做研究工作,陈是三年级学生,郭刚进校,如果没记错,夏是二年级学生。拍照地点不详,可能是夏禹鼎家。

四人均己成婚,夏和郭娶了日本太太。

徐是1908去的日本,先是在东京高等学堂预科,其间结识章太炎,加入同盟会,后入冈山高等学堂,再入九州帝大医学院,历时十一年。徐外表文静,但胆大且意志坚定,去日本向同学借了一百元就去了,当时并未告知家中父母。留学期间曾奉同盟会令回国加入辛亥革命,主要工作是负责制造,运送炸弹,也有人说他曾参入陈其美的敢死队;袁世凯称帝后,徐又再次回国加入浙军反袁,失败后又回日本读书。不像大多数党人,徐诵明是革命积极参入,但以读书为主旨,完成了学业。

这些人当时成立了一个团体,称为夏社,据说成立时是在夏禹鼎家,时值夏天,又都是中国人,故称夏社,主要工作内容是将日本国内报载侵华动向舆论摘录下来,寄回国内报社发表,以引起国人警惿。有意思的是,郭家后人于八,九十年代访日,日方提供了一些与郭有关的资料,其中一份是当年日本驻旅顺特务机关写给日本外务省的报告,称九州帝大徐诵明,郭开贞等成立团体,进行反日活动,建议予以驱逐。

徐回国后加入北京医学专科学校(北医前身)做病理学教授,陈君哲毕业后亦加入该校,两人为终生好友;夏情况不明;郭后与同学们大概有来往,具体不详。

郭家后人对郭在日本的情况知之甚少,郭毕业与否也不知道,郭的一个女儿与我一位表弟有些联系,间接问到我,我去查了一下,郭在九州帝大医学院毕业了,大概他的活动多,读了五年,其他人均是四年。

同时也查到,郭沫若的留学轨迹与徐诵明完全相同,东京高等预科,冈山高等学堂,九州帝大医学院,但前后相差四年,除在九州外,两人应无交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utu- 回复 悄悄话 西北东南好!就是看到你在某处鼓励我写写家庭里的故事,我才赶写了这一篇,哈哈。
是的,我父母都是医生。
我外公的故事,他交往的人,经过的事,过去很少与我们谈及,他不是一个喜欢谈天的人,我们也不大关心那些老的故事。
我最近几年花了不少时间,搜集各方面的资料,有机会慢慢写出来,只可惜,都是些二手资料了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有好几年没见你了,先问个好吧!
你外公太厉害了,必须顶礼膜拜!谢谢你的分享。看帖以后,又搜了一下,有很多资料和文章写你外公的。
花了些时间,才理清他青年时代,求学不忘革命,革命不误求学的经历;还有他后来历任5所大学掌门人的丰富多彩的人生。老人家一生爱国、爱民,爱护同事、爱护学生。
外公长寿逾百,你们应该有不少机会与他相处,聊天,慢慢回忆多写写!
记得你曾提过,父亲母亲也是学医的,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