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五) 孩子们的收藏品

(2015-03-28 13:41:48) 下一个
孩子们的收藏品

 
我们,这些农村的孩子,尽管连饭都吃不饱,衣服都穿不暖,却有自己的“收藏品”。对于我,那就是糖纸和火柴盒。那时候商店和商品都很少,而且大部分商品都没有包装。糖果和火柴是个例外。我们没有多少闲钱去买糖,偶然的一块会让人回味无穷,真舍不得把那糖纸就随便的丢弃。这就成孩子们的“藏品”。时间一长,经过积攒,和跟别的小孩交换,原来一方方的糖纸会成为一套,单个糖纸上画的人物场景会成为系列故事中的一个片断;单个的花卉,城市原来是一组系统设计中的一个。把它们串起来,这些“藏品”就活起来!给人讲述着大段的历史,描绘着各地的风光,讲解着不同的植物动物种类。。。同样的事情也出现在火柴盒上,邮票上。收集东西真是挺有意思的。

很多年后我们才得知文革中很多艺术家被下放到工厂,他们把自己才华掩藏在这些不起眼的日常用品上,使他们的艺术品以这样的形式在民间流传。

我的伙伴们几乎都有自己的收藏。大家都很喜欢收集硬币,包括古代的铜钱。人类的文明几千年来在我们那一带持续地繁荣,没有中断过。我们脚下的厚土中埋藏着人类上千年的遗迹,古代的铜钱不知什么时候,不定在那里就会从土中冒出来。小孩子们都希望有一双锐利的眼睛,能把那铜钱从土中看出来。大人们总是说:“吃糊嘎巴馍能使眼睛更明亮”。我不知道这是妈妈们为自己龊劣的厨艺找借口呢,还是狡猾的俭省的伎俩,总之,我们不会浪费任何食物,即使饭被烤的焦糊。孩子们都还是把它吃完,尽管我们也知道那个东西真不好吃。

毛主席的像章也是广受孩子们欢迎的藏品。这种金属的像章大小不一,形状各异,制作精良,看上去非常漂亮。它可以别在胸前,帽子上,书包上,给一个穿着普通的孩子增色不少。这种像章那时随处可见,但孩子们还是非常喜欢。

年龄大一点的孩子还喜欢收集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语录,据说,是唯一可以抵得上圣经的发行量的书籍。那时候,如果毛主席在他家的花园中随便地走着,说了什么话,这些语录很快就会传遍全国各个角落。各地政府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使当地的老百姓尽快知道这些语录。有时候老百姓半夜被从床上叫起来学习这些语录(也叫“最高指示”)。有一个笑话说,在中国西部的深山老林里,有的村庄同人类文明唯一的联系是文革中的“最高指示”。那时候毛主席语录很多,家家都有好几本。文革中谁也不敢乱放这种书,文革后它们扔得到处都是。

有没有人真正看过这些书呢?我大娘说:有的!我大爷就一字不漏地,一页一页地看过。毛主席的语录已装进他的胸膛里,融进他的血液里。。。我大爷把毛主席语录用来卷烟,一根一根地在他的眼皮子下面抽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