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关艺术的随想

(2015-03-29 13:44:15) 下一个
艺术有一个特点 那就是随性 用以区别于科学。它是不可预设的 即兴的 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对自由的或瞬间或长期的演绎。所以它是不受束缚的。我们之所以更喜欢李白的诗就是因为那种不拘不羁自由的极限演绎。相形之下杜诗虽然很工, 但他的诗是受束缚的。

什么是广义的艺术呢?本网仙的定义就是, 一切能够唤起强烈心理冲击的行为。这种心理更多的是大喜大悲。能够制造这种效应的表现形式常见的有 文学 摄影 书画 体操 剑术 武术 电影 音乐 或行为艺术等。视觉听觉或兼而有之。释放欢快或痛苦或任何情绪要不拘形式, 这样才能使作品富含张力, 到受者那里就成了冲击力。

郑重声明: 以上文字,观点,概念,未经本作者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翻译为英文亦不免其究。谢谢。


外一:Van Gogh's Starry Night

这是一张令人着迷的油画,我只是无数崇拜者之一。20多年前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对着画面看了好几次。名画嘛,有理由的。第一眼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呀。后来反复看,终于某一天醍醐灌顶茅塞顿开,静与动,近与远,希翼与热情,上苍与众生。令人炫目的旋转的星云和月亮一起,与不知是海水还是山岚,再加上疑是庄家的波浪一起,天地苍生融为一体。最近处火苗样却是近乎黑色的树木极具色彩表达上的张力:偏偏不是红色的。教堂的尖顶下是人间的万家灯火。出乎常态的,星云月亮很近,而教堂和房屋却仿佛很遥远。这非常主观的表现一扫以往所有古典的画风,比《日出-印象》更上了无数个阶梯。我不知道画中的12个星云是不是画家每一个月的心情的放飞,寂寞的月亮是不是画家与自己的灵魂 —— 火焰一样的树木——共舞的伙伴。这是画中的交响诗,带着韵律,萌动着希翼,却又都在星夜深蓝色的包围下尽显忧郁之绝美。
我见过这幅画,差不多10年前吧。如今很难有什么作品能够搅动得了我太过冷漠的视觉。但是这幅作品永远动感十足永远是我灵魂的启动。
我只是一个外族人的解读,未必适合与他人。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幅画有的正是这样的艺术魅力。色彩非常丰富,我浅浅的阅读到。就写这么些,肚子又开始叫唤了。
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