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煎饼侠(三)------半个月招聘一个洋设计

(2016-05-16 18:42:52) 下一个

由于app开发非常顺利,大家对于项目热情高涨。对于PC版本,就想找个本土的设计师,然后让团队拥有多元的基因,以后可以发展得更大更好。煎饼觉得很好啊,可以和国际同事共事成功概率更大啊,所以也很积极。问题在于中国那边希望在半个月之内招到合适的设计师,这可是太难了,一方面我们公司还很小,吸引力不强(两个中国人员工,孵化器租了两张办公桌,一个半土不洋的没啥下载量的app,中国母公司没美国背景,没美国资源),另外方面,谁都没有相关的招聘经验啊。但是煎饼侠准备接受挑战。

 第一个阶段,上craigslist。华人猎头朋友推荐煎饼侠上Craigslist,说小公司招聘那里效果好。煎饼一看,75美金,也不贵,就上了一个。效果不错,呼啦啦收到6个申请。很有成就感。这时候,由于多少带点自卑的心理(觉得我们公司小,需要他们提供明确的信号向我们示好才相信他们的诚意),和产品经理惯有的收集反馈的习惯,我给他们发了几道笔试题,要他们下载我们的app,然后尝试做一个场景,然后提出ui ux的反馈,以及模板设计的反馈。只有三个人回复了笔试题。似乎验证了我的自卑心理,瞧,事实证明他们没有那么强的诚意吧。后来觉得这非常可笑,因为这种要求对方显示强烈诚意的方式正表明了自己的不自信,而且在对方看起来也许非常自我中心。所以,虽然是小公司,中国背景,但是心态一定要摆正,不要默认别人没有诚意。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好处,灵活,可以做整体的设计。中国背景有全球化国际合作的经验。都是萝卜蔬菜可有所爱,不卑不亢客观开放比较好。

简历明显不够,所以就想到了linkedin。一看500美金。虽然贵,但是想到设计师的年薪也不少,多花点儿钱找个好的比啥都强,于是就花了钱发布。Linkedin上面有一定的格式,标题不像craigslist那么的自由,只能写公司和职位,我在craigslist上面写的“有机会做合伙人哟”的口号根本没处写。琢磨了linkedin的格式半天,已经深夜了就没有怎么着了。在linkedin上面post完工作一整天,都没有收到一个简历,深刻怀疑系统坏了,这时候又上去打算把JD写得更煽情些,就上去改了。这时候linkedin出现了一个引导,说要把company 名字写正确,我一看,我们公司1-10人,人数真少寒碜啊,我应该把中国总公司的人数写上去,后来想想还是算了。然后写招聘职位,建议写下拉列表的内容,我一看这不就是搜索结果的自动提示嘛,也没个真正的下拉列表,得亏我熟悉搜索引擎,我根据它的提示,把“Chief UI/Ux Designer”改为了“Senior UX designer”,看起来这个词儿搜索的比较多。改完以后,就收到了5封申请。我比较了craigslist和linkedin的申请人,craigslist上面很多路子比较野的,没有上过好大学,没有进过好公司的,也有一些在民间的高手。Linkedin上面的人,比较像我们自己嘛,规规矩矩地上学,找个大公司做个小螺丝钉一步步往上爬啊。Chief 这个词儿超出了他们的搜索范围了,senior或者lead就很满足了。然后由于我的申请者不多,没有占满屏幕,所以我观察到linkedin给我推荐匹配的人选,让我花inmail去跟他们联系。这种诱惑是巨大的,我非常高兴地看了很多牛人的简历,然后把我的三封inmall奉献给了公司。当然了,没人理我。不过这个搜索的过程也很有意思,linkeidn给我推荐了好几百人呢,我也是很茫然的,这时候它提供了一些过滤器,可以搜索这人以前的公司,现在的公司,地理位置,工作年限等等。所以使用linkedin找工作的朋友,一定要把这几个要素写对了,以前我看到有些人明明已经换了工作,但是没有更新简历,特别是大公司辞职的。现在理解了,其实这是有利于他们被猎头找到的。

 

第三个阶段,craigslist和linkedin发完以后,已经有十几个申请啦,已经很有满足感啦。于是把他们的简历做了一些整理,准备开始筛选往下走了。这时候有点头疼。因为身边没有特别好的设计师朋友,到底什么样的设计师比较好,如何从他们的作品集里面看出来他们的功力? 这时候我把这些设计师的简历和作品集做了一个表,发给国内的设计师创始人。这位创始人特别心胸开阔。我起先有点担心,艺术青年互相看不起嘛。结果他特别大度,看了一下之后说,我们的产品需要能有整个网站设计的人,实用功能的大型网站。这时候我豁然开朗了,确实设计师之间还有很大的不同。用这个筛子一筛选,十几个候选人里面符合要求的就三四个了,又不够多了。问题在于,优质的设计师不多,设计过优秀作品且适合我们的产品的设计师不够多。

 

 第四个阶段,在查看设计师作品集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dribbble的档案,这时候我忽然想起来,我中午在孵化吃饭的时候,搭讪了一位创始人,他们做甜品电商(http://sweet-a-little-alpha.webflow.io/),她似乎跟我提起过这个词儿,我的记忆力真好!由于我超人的粘性,我已经要到了她的微信,所以我就去问这个事儿。虽然只见过一面,她很热情地跟我介绍了专业的设计师招聘网站 dribble  behance designerfund,我问了这三个啥区别啊,她说她也不知道。于是我就去网上研究了。Dribbble类似于微博,behance类似于博客,designerfund类似于设计师的创新工场。看了下dribbble和bahance,里面的设计师的作品看起来蛮有水平,应该有高质量的,所以就发了贴。顺便在知乎研究了下,如何才能吸引到设计师,说第一要有impact,于是我就把我们在国内有数百万用户的信息写了进去,并且说我们是行业领先,全球产品,非常有impact呀 第二要respect,然后我就突出了respect这个词儿,说我们offer cofounder啊,工作形式也是自由啊, 第三要有趣,有趣啊,我们的产品本来就有趣,所以给了一些例子 第四肯定是要有钱啊,这个木有写。总之按照设计师的口味把point重新搞了下,然后又找了英文好的同事润色,不断修改越来越好(如果有时间的话其实应该再学习下别的公司的设计师招聘贴怎么写,但是太忙了)。另外,把我们要求有整站设计经验这个要求也写得很明确。在招聘这个商业产品上,dribbble有点像craigslist,直接贴linkedin得link,所以我也不知道效果到底来自dribbble还是linkeidn,但是从后来几天申请者变多来看,应该还是有帮助。Behance的招聘产品做得比较好,要我给自己的招聘打tag,我标明了我不需要图像设计,需要网页和app的ui ux设计,另外behance上面还有推荐人选。当然和linkedin一样,主动抛了媚眼的都不成功。

最后晒一下成绩单,一周之内53个申请,craigslist10个,linkedin15个(含dribbble),behance 28个。从中选了大概10个优秀的合适的设计师,准备选一个作为我们的cofounder吧。

由于产品设计和开发比较顺利,招聘等又有成效,煎饼在入职两个月后就得到了升职。升职为总经理,并且接任了董事长秘书。由于CEO不在美国,他临走就说把美国公司的重担交到了煎饼的手上,煎饼需要负起责任来。

煎饼侠(四)----洋设计们

煎饼侠(二)-----吃吃吃吃

煎饼侠(一)----中国速度

更多我的文章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新鲜出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