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煎饼侠(四) ----洋设计们

(2016-05-17 20:10:10) 下一个

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煎饼接过任命的时候,内心是窃喜的。当时觉得,公司一共三个人,有啥可以管的呢?但是做了总经理和董事长秘书,那么可以了解到更多高层的信息,有更高的视角,相当于免费读了个MBA,那就Fake一下,多尽力吧。

可是结果呢?

说说这些洋设计吧。

煎饼侠第一个面试的洋设计是个黑人女性,煎饼侠对她充满了感激。因为这是煎饼侠第一次skype面试,由于电池没电,会议室被人抢占等原因,中断了三次,但是她始终非常友善。后来煎饼侠自己弄了个google doc,无非就是问类似的问题,走个流程,所以就渐渐很麻木。但是一开始的时候,真的是,面试官比面试者还要紧张啊。可惜,她主要是做游戏设计的,所以不太合适。

移民和弱势群体,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通过面试,煎饼侠意识到自己的痛苦根本也不算的什么,因为大家都在努力生活。有白人中年人一直没有很好的机会生活在底层,希望通过startups改变命运的,有白人女性勤恳打工希望事业成功的,有各种新移民,从瑞典移民来美国找工作的,从荷兰来,从罗马尼亚来等等。各个国家,不同的背景。甚至还有人从欧洲想要申请来硅谷,从美国的中部小地方想要来硅谷,已经在startup工作不景气想要跳槽做点儿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的,当然各种印度青年印度大妈也都交谈过。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欧洲移民,也门来的,由于当天特别忙(要面试七八个人,还要看孵化器,谈合作伙伴),他在面试地点等了我们一个半小时,红头发,皮肤特别白,一说话整个脸都红起来,真的是很有诚意的,可是方向不合适,看着他充满希望的眼神,煎饼侠也很难过。看过他们的作品,听听他们介绍自己的经历,就会觉得自己的痛苦就是大海中的一滴水,谁不是辛苦恣睢地生活着,但是硅谷,startups,孕育着各种的梦想。

听到过一种理论,说移民二代会和移民二代交朋友,例如中国ABC会和日本ABC成为好朋友,但是中国ABC不太能和中国移民一代成为好朋友。我是有点相信的。因为后来和埃及移民成了朋友,和巴基斯坦移民成了朋友。我们面临类似的问题,并且很容易互相见面。我必须非常客观的说,收到的简历三分之二或者更多都是移民的,其他三分之一来自没有很好地背景的白人,有少数白人大公司背景也会来申请,但是其实并不适合。startups,一个简单的名词,里面大浪淘沙披沙炼金,孕育着多少人的机会。所以作为中国人的startups,就会和移民直接打照面。经过几个月的相处,个人觉得移民的特质也比较类似,聪明,努力,文化隔阂。他们都是各国文化的奶油上的精华部分,在硅谷的大熔炉里面互相混合。有一次和巴基斯坦美女同事在一起吃饭,讨论彼此的故乡,我们坐的如此近,又在一个小公司里面互相取暖,彼此信任。但是我们又是这么十八代祖宗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就算是互相熟悉了,还是能清清楚楚看见彼此间的不同和隔阂。有一刹那我想起了新龙门客栈里面,老板娘的一句台词,没想到最后守在我身边的,居然是……,一个鞑子。好吧,煎饼我每天和鞑子们打交道,在他们眼里,我也就是个,嗯,老中。

扯远了,最后我们锁定了两个候选人,一个有20多年经验,单身,来自德州;一个自学成才,作品不错,思路清晰,但是早早地生了四个孩子,在美国中部。也是缘分吧,其中一个有事情暂时不能来当场面试,但是董事长又马上要回中国。当时觉得两个都合格,就定了那个早点能过来的。

 

煎饼侠(三)----半个月招聘一个洋设计

煎饼侠(二)-----吃吃吃吃

煎饼侠(一)----中国速度

更多我的文章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新鲜出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