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百八十八 拆迁安置

(2020-10-14 23:51:52) 下一个

    重要的事情要先完成。霭青此行的目的是把拆迁一事搞定,所以到北京第二天就是去拆迁办。房产证上是和爸爸两人的名字,今天要和老爸一起去。
吃饱喝足的一家三口早早就到家里来接爸爸。
老头儿正准备吃早饭,每天雷打不动的两个鸡蛋,一片面包或者馒头,一杯咖啡。
“爸,”霭青眼睛都快瞪出来了,“你,你什么时候喝上咖啡了?!”
“我喝茶睡不着觉。”爸爸呵呵笑着,“喝咖啡反到没什么影响。而且咖啡有诸多好处,比如防止糖尿病。”
“有这回事?”霭青半信半疑,她还没有到关注三高甚至任何疾病的年龄,“妈,你有糖尿病,也喝咖啡吗?”
“我喝了睡不着。再说,苦了吧唧的,不好喝。”妈妈不屑,“你吃了早饭没有?我熬的粥。”
“妈,”霭青凑近妈妈闻了闻,“喝粥对糖尿病最有害啊。你身上都散发着一股甜味儿。吃药呢还是打胰岛素?”
妈妈沉了脸,讪讪地说,“那我吃什么?饿死算了。”把筷子拍在桌上,扭头进了厨房。
“得,算我没说。”霭青没有吵架的心情,悄悄告诉老爸,“钱我放酒店不放心,带身上更危险,先放你枕头底下藏着。”
霭青说的是实话,几万块钱总在包里背着不安全,然后她假装忘了这茬儿,钱还是留给父亲。
爸爸一边点头,一边磕了一颗煮鸡蛋,捧着手里,对着破壳使劲吹了口气。
“这干嘛?”霭青好奇地问。
“好剥啊。”爸爸说着拿着那颗鸡蛋一抖,果然脱了皮儿的光鸡蛋就滚了出来。
“有这回事?不是说新鲜的鸡蛋才好剥吗?”霭青试过多种方法,加盐煮,冲凉水,虽然都不很有效,现在再学一招,吹气。
等爸爸吃完早饭,霭青叫了一辆滴滴,直奔北海公园。
霭青的房子在号称龙脉的北长街上。北长街夹在西面的中南海和东面的故宫博物院之间,南起西华门,北到北海公园南门。
北长街上有福佑寺、万寿兴隆寺、昭显雷神庙、静默寺,明清两朝曾有兵仗局,会计司,庆丰司在此。
这么一块风水宝地上夹杂着大杂院,有伤大雅,拆迁是早晚的事。嚷嚷了多年,不知道是因为归属问题还是财政问题,一直没有明确的结果。
住在这条街上的老百姓,霭青这样的人,无法知道政府的决策,虽然有小道消息传得像模像样的,一说是铲平为绿地,一说是括进中南海,一说是修复原状,反正沸沸扬扬。没有明文下达,老百姓该怎么过日子还怎么过,该来的也躲不掉。
终于终于这一天还是来了,关于拆迁的规定,也是好长时间没有最后方案。前两年妈妈为霭青跑过几次拆迁办,打听消息,告诉霭青居民们还在争取最大权益。最终方案拍定,才有了霭青此行。
滴滴车把他们载到北海公园南门下车。霭青买了两张门票,自己一张,乔治一张,爸爸有老年证,北京各大公园免费。
进了北海西门,拿着地图,霭青指给乔治,“我和爸爸去办事,你带着杰杰逛公园。”
公园里已经有不少游人,老年人居多,唱歌的,跳舞的,一群群,热闹非凡。
“乔治,”霭青抖着手中的地图吸引乔治的注意力,“你沿着湖边小路可以一直走到那里,叫五龙亭,在亭子里等我。不见不散。”
乔治接过地图,“好,你放心,不见不散。”
霭青不放心,怕乔治走丢,怕他一人管不了杰杰,“开着手机。我随时通报,你得马上回答哟。”
千叮咛万嘱咐之后,霭青才搀着爸爸出了公园,穿过文津街向东不远就是北长街,向南走五分钟就是拆迁办的小院,门口贴着拆迁方案。
霭青垫着脚尖仔细读了一遍,和妈妈发给她的一样,没有变化。基本上就是产权对调,这一片居民搬迁到北五环外,奥运村附近,地点环境还不错,新楼房正在施工建设中,何时建成还不知道。
所以现在是把拆迁费打入银行账号,新房下来之后再用来购买。另外还有每月补贴房租,直到新房入住。
接待他们的是个中年大妈,态度热情,一张口,难得的京片子,“哎哟,大爷,您真沉的住气儿,再晚点儿来,好房子都挑没了。”
爸爸呵呵一笑,指着霭青,“闺女一直没回来。”
“嘿,大爷您有福气,这闺女跟您一个模子刻出来似的。”
霭青不知道自己的模样和老爸的福气有什么联系,大妈的热情就是老北京的场面,听着舒坦,是不是真的,另说。
“阿姨,我把户口本儿,房产证,身份证,凡是规定上写的,都带来了,您看齐全吗?”
霭青那一套小小东房,对调为两居室的楼房,大妈说的没错,没剩下多少了,可选的有二层,六层,十五层的几套。霭青看了看户型,都是南北通透的,本来就没什么可挑剔的,选了十五层,不怕旁边高楼挡住阳光。
比霭青预期的容易快捷了许多,文件都签好了,过几天拆迁费就到账,新的房产证要等交房时才下发,到时候还得回来一次。
父女俩办完手续,松了口气,“爸,我先去看看房子,你和我一起去,还是回家了?”
“我有点累,先回家吧。”爸爸也不要打车,宁愿坐地铁回家,顺便买菜。
霭青独自回自己的小家匆匆看了一眼,计算一下雇多大的车来搬家,不放心乔治和杰杰,发了个短信,“我马上过来。不见不散。”
乔治马上发回一张杰杰皱着眉头的照片,背景是湖心琼岛上的白塔。
出了大杂院,走在安静的北长街上,霭青突然涌起一阵心酸,今天这一别,唉,不会回来了,永远回不到那个大杂院了。
这是她第一个家,她曾经投入心血精力和金钱的家,离开了好几年,可刚才回去,一开门,仿佛就像是昨天。下班回家,踢了高跟鞋,歪在床上吃冰激凌看电视,不用听妈妈的唠叨,那是她最惬意的一段时光,年轻,无忧无虑,没有牵挂,没有责任的时光。
霭青走到了街尾,回头看去,树荫下的北长街,干净的街道,一侧是高大的红墙,一侧是低矮的老房,嗯,是有些扎眼。
将来这里会变成什么样子,霭青不知道,她只是默默合十祈祷,留下一些历史吧,不要像拆城墙一样拆掉古迹,那是永远永远都无法弥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