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百五十九 放慢节奏

(2020-08-05 14:41:22) 下一个

    黄石公园里的野生动物很多,牦牛,棕熊,麋鹿,灰狼,马鹿,羚羊,等等,时时处处都可以看见,不过能看到白头鹰幼鸟还是难得的。
这是蔚倩秦凯来到公园的第一惊喜。他们顺着环公园的八字公路向南方向开,然后在中八字处左拐向东,去峡谷区。那里有黄石公园的大峡谷,有瀑布,有河流。
一路上,只要路边有车停靠,有人张望,蔚倩就喊秦凯停车,一定是有什么动物在那里吸引着游客。
看见最多的是牦牛Bison,千万头的庞然大物,曾经在北美遍地生存,是印第安人的主要食物来源。在十九世纪末几乎被殖民者灭绝。存留的大部分在黄石公园里,有大概五千头牦牛自由游荡。
“好了,”秦凯终于拒绝了蔚倩的停车请求,“我们有很多时间看牦牛。你今天的计划不是先看瀑布吗?这样走走停停,天黑都到不了。”
蔚倩吐了吐舌头,“我以为有其他动物,棕熊什么的。”
“小倩哪,”韩文敏说,“要真有熊的话,咱们还是在车里坐着看看就行了,你们可别出去凑热闹。”
秦凯看着高兴得脸上放光的蔚倩,不想扫兴,可姥姥说的对,“熊啊,狼啊,都是凶猛动物,小心唯是。”
蔚倩点点头,“我知道。”
秦凯看了看后座上一脸担忧的姥姥,“放心吧,姥姥,我带着防熊喷雾呢。”
虽然这次出游是临时兴起,秦凯还是做了些准备,去了一趟卖野外旅行用品商店REI,问了问店员要什么设备,几十分钟几百块钱后,虽说不是武装到了牙齿,几样基本的东西都置办齐了,其中就有这防熊喷雾。
秦凯摸了摸别在腰带上的那管喷雾剂,心想千万别用上这玩意儿。
熊没见到,看烦了的牦牛到处都是。开着开着,路上一拐弯,前面那辆车亮着红灯,并没有停下来,只是慢慢的开。
“这是干什么?”秦凯摇下车窗,探出头一看,“嘿,又是牦牛。”
蔚倩可没看烦,伸着脖子看个究竟,原来是头公牛,沿着马路中间的双黄线,不紧不慢摇摇摆摆地溜达,两边的车辆排成长队等待,谁也无法超车。自己这边跟在牦牛后面慢慢蹭,对面的都停下来,牦牛走过去了,再一辆一辆的开走。
“牠也要去看瀑布吗?”韩文敏开着玩笑。
还好,牠没想去峡谷区看瀑布,前面有片草甸,大概看上去更绿更嫩,牦牛离开公路,开饭,去吃草了。
秦凯长出了口气,踩下油门。
“放松放松,”蔚倩轻轻拍了拍秦凯肩膀,“咱们是来休假的。”
“小倩说的对,”姥姥支持外孙媳妇,“你平时工作忙惯了,放假了,就应该放慢节奏。”
秦凯笑了,“是是,姥姥和老婆批评的对,我改正。”
“小凯他呀,上大学那时候,一到假期就睡觉,睡到下午,饿了才起床。”
“我补觉呗。”秦凯朝蔚倩眨眼睛,“上大学的时候,活动多,其实学习没那么认真,主要是熬夜打桥牌。”
“我好像每个假期都出去旅游。”蔚倩掰着手指头,“第一年暑假去的泰山,孔府,我记得特别喜欢孔林,幽静的地方。”
“然后呢?”秦凯见蔚倩停顿了,便催问。
“姥姥,”蔚倩没有回答,扭回头问,“您这几年可是去了不少地方,哪儿最好啊?”
“可不是嘛,我跟着老年团东跑西颠的,跑了好几圈,东南西北的。”
“北到哪儿?哈尔滨?”
“更北,漠河北极村。”
“哇,北极啊。”
“西呢,”韩文敏回忆着,“最西应该是火焰山吧。”
“羡慕。”秦凯咂嘴,“我时间都花在睡觉上了。”
“东边没去山东,”姥姥舒服地靠着椅背,不紧不慢地说着,“去了张家界。南方呢,桂林啦,大理啦,哦,还去了趟泰国。”
“啊,出国没告诉我。”姥姥每次出行都是和秦凯打招呼,去泰国却没讲。
“临时决定的,走的急就没跟你说。”
“看,把你抓到身边就对了。”秦凯半开玩笑半认真。
“那次也是最后的机会,我这个岁数了,老人团都不带我玩儿了。”韩文敏轻轻叹口气。
“看你。”蔚倩嗔了秦凯一声,“姥姥,您太棒了。我妈退休才五十,天天说自己老了,宅家里,哪儿都不去。幸亏有外孙女带着,有事情做,要不然,我都不知道她整天怎么打发。”
“国内退休太早,五十正是年富力强。我呢,看了这么多好山好水,这辈子也值了。”
“姥姥,这边还有好多好玩的地方呢。”
“你们趁年轻,多出去看看,我有精力就陪着。我说啊,你们也回国玩玩,国内的人文历史风景,比这里,和这里不一样。”
“好,听姥姥的。”秦凯点头,“特别是我。”
“小凯没出国前,就是喜欢学习,没出过门吧?”
“出去过一次,姥姥,我大二不是去了趟九寨沟吗?”
“哦,对对,是出去过一次。”
“结果,”秦凯挥了挥手,“第二次出门,就到了大洋彼岸。”
他看了看蔚倩,“想回国旅游吗?”
“可以啊。”蔚倩点头。
看大瀑布的景点很多,蔚倩指挥秦凯去了离停车场最近的一个,两人搀扶着韩文敏走上栈道,走了不短一段路,才到观景台。
这里游人还不少,都探头看那险峻峡谷,远处尽头,一条瀑布奔流而下。
“哇,这段路走的值得。”韩文敏没觉的累,“来,给我照张相。”
蔚倩给姥姥照,然后让秦凯和姥姥一起照。旁边还有个游人提出给他们三人照了合影。
回到车里,韩文敏觉得有些累了。到了下一个景点,她让两个年轻人一起去,自己在车里休息。
这个景点就在瀑布边上,有条徒步小路,之字形可以走到山下河边,半路中间搭出个观景台,在台上伸手可以接到瀑布流下的水。
秦凯和蔚倩都穿上运动鞋,每人带上瓶装水,嘱咐姥姥锁好车门,任何人都别理。
都准备妥当了,两人才顺着下路下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