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往事

活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回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正文

百六十五 加班编程

(2020-08-19 12:02:27) 下一个

    雨馨上班的第一个星期非常的顺利。她的经理朱海伦,是霭辉嘴里总挂着的老板的老婆。雨馨很反感老板这个叫法,海伦是项目经理,就是经理。
海伦经理和雨馨面试时的三个同事都非常友善,戴润和哈利是两个软件工程师,妮莎和雨馨是他们的质检助手。
戴润是个澳洲人,健谈,小组会议上总是他侃侃而谈,还喜欢讲笑话,侉了吧唧的口音很耐听。
哈利是个印度人,和雨馨一组。雨馨暗地里叫他噎死蛮YesMan,每次海伦或者戴润讲话,哈利都会堆上灿烂的笑容,脑袋微微点着,YesYes地答着。
妮莎和戴润一组,也是个印度人,雨馨后来知道是妮莎介绍来的哈利。看来印度人抱团不是传说。
哈利的技术能力不如他的指挥能力,雨馨两天后得出的结论如此,她只好求助海伦。
接连着两天下班前,海伦都关心地问问雨馨对公司对业务掌握的情况,对项目的了解多少,有什么问题。
今天雨馨不等海伦来问,直接敲她的门,“海伦经理,你有两分钟的时间吗?”
“哦,雨馨,进来。”海伦招了招手。
雨馨在海伦办公桌对面的椅子上坐下,“我想说说哈利做的,我们做的这个程序。”
“好,你讲。”海伦的目光从屏幕转向雨馨。
“今天上午开会的时候,你提到项目的进展情况,戴润和妮莎都说测试结果总是出错,对吧?”
“不能说是出错,”海伦摇摇头,“程序运行不顺利不等于是出错,哈利不是说机器反馈是正确吗?我知道戴润和哈利正在做调整。”
“嗯,我不应该用出错这个词,因为没有错误可出。”
海伦皱起眉,“那是什么?”
“因为哈利根本没有写程序。”
“没写程序?你什么意思?”
“我今天和哈利讨论上午的情况,我也觉得奇怪,戴润和哈利各自都运行良好,为什么合在一起就卡住。我要求哈利给我看他的程序,”
“你会写程序?”海伦有些意外。
“会,”雨馨的简历上列举了自己会十几种编程语言,哈利现用的不是最新最火的,所以雨馨没有列在前三,大概海伦没有看到,“我会。”
“哈利说的运行顺利,不是因为他的程序,是他的前任写的一句文字,运行顺利,只要启动,这四个字就跳出来,仅此而已。”
海伦瞪大了眼睛,张了张嘴,一时找不出合适的话来。
雨馨刚才对自己的发现很兴奋,赶快来找海伦解说。谁不想在新工作里有突破?她今天发现的问题,解决了困惑海伦和戴润已久的问题。
只不过这样直接了当说出原因,她有些后悔,其实应该先和哈利讨论一下。
但是当她指出的时候,哈利根本听不进去,“No,No,No,你才来两天,需要对项目更多了解才对。”
哈利在她和妮莎面前没有了噎死,雨馨特意注意了一下,今天哈利没有对她说过一个Yes,当然也没有灿烂的笑容。
雨馨也没有坚持,她有信心自己是正确的。
自己是海伦这个路子进来的,如果能帮助海伦项目的进展顺利,那就是报答她。
至于哈利的面子么?雨馨咬着下嘴唇,不好意思,我是为了公司的利益,为了小组的声誉。“当然,这不是哈利的错。他也被欺骗了。”
海伦微笑着说,“我没看错你,很好。这样吧,”
海伦沉吟着,几根手指轻轻敲打着桌面,“由你来写程序,”
“我写?”雨馨没想到海伦会提出这个要求,“我只是个质检助手。”
会编程语言和在实践中应用还是有差距的,她还没有盲目自信到这个程度,她的目的是让海伦来敦促哈利接受现实。
“我对你有信心,”海伦挥了一下手,“你做出成绩,我自然会提升你。”
啊?海伦误解了,她没有讲价的意思呀。
可谁会拒绝提升呢?雨馨的脑子里把误解挥去,自信心升高了一些,“你信任我,我当然要全力以赴。”
“哈利呢,有经验,”海伦看着雨馨的眼睛说,“他资源广泛,和戴润交流合作的很好,所以,”
海伦停了下来,手指又敲起来。
“我明白,海伦。”雨馨不会误解经理的意图,站了起来,“我先试试,有什么进展向你汇报。同时我会一如既往支持哈利。”雨馨对自己的急智也很得意。
“嗯,”海伦突然换成中文,“这样最好。明天下班前向我汇报吧,记住,你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寻找我的帮助。”
“谢谢,海伦。”
戴润除了健谈,还好为人师,对雨馨的虚心求教是有求必应。交谈三十分钟,雨馨不仅知道戴润六个孩子的名字性格,他和老婆的恋爱史,还知道了自己的前任,最重要的是哈利前任的工作。
看来这个哈利就是来混的,来了几个月了,没有任何进展。全是他前任那“运行顺利”四个字害的。
读了整整一天的程序编码,雨馨相信自己肯定能胜任。给海伦发了邮件,今天加班写程序,明天汇报结果。
天黑了,办公室里静悄悄的,只有雨馨一个人,正好踏心工作。
“加班?”霭辉微信里的语音满是质疑,“你干不出来了?”
“嗯,”雨馨不想争辩解释,“你过三个小时以后来接我。”
大门咣当响了一下,雨馨吓了一跳,“谁?”
清洁工推着两个大垃圾桶进来,是一个老年妇女,朝雨馨说了声,“哈喽。”
“哈喽。谢谢你。”
雨馨斜眼看着她把每个办公室里纸篓里的垃圾倒入那个黑色大桶里,蓝色的是回收桶。
每个办公室里也是两个小纸篓,一黑一蓝。办公室产出的多是废纸,员工们自觉地分到蓝桶里。到了清洁工这里,一概进了黑桶。
“纯粹做样子。”雨馨低声嘟囔着。环境保护在民众中已经形成习惯,家庭回收分三种,除了黑,蓝,还有绿,可以堆肥的属于绿色垃圾。人人都自觉遵守。
雨馨很想提醒这位大妈,转念想想还是少一事为妙,专心工作吧。
编程的思路雨馨白天就有了,如何开始,她必须通盘考虑,盯着光标闪了十分钟,雨馨才打出第一行编码。第二行就快多了,然后又一行,不一会儿,几十行出来了。
雨馨的十指在键盘上飞快敲打,咣当,大门又是一响,雨馨吓了一跳,这么晚了,是谁?不会是那位大妈,看她女子独自一人,来打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