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那点事

写下来为了不再忘记。。。
正文

也谈抑郁症

(2015-03-30 23:08:27) 下一个
最近在文学博客中看到好几篇有关抑郁症的博文,因此让我想起了几个我认识的人:
一.
2013年7月的一天,姐姐突然从悉尼打来电话告诉我:余医生死了,从单位的八层楼跳了下去。他是我姐夫的朋友,我们很熟。回国时有时候会一起购物吃饭,人很热情,唠叨。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没有结婚,姐姐说是因为他挑剔。记得有一年回去吃坏了在他们医院吊针,还是他里外张罗,不时的到急症吊瓶室来看看。就在那年的5月,我丈夫还去医院麻烦他找医生看牙。太意外了,一个很熟悉很普通很正常的人就这么走了,留下了太多的为什么?。。。

还好他写了遗嘱,大小事巨细,交代的一清二楚,让单位的同事和领导如释重负。据说他的脾气不是很好,也会与人有些摩擦。但谁也不知道他竟然患抑郁症已经有了十三个年头。他在遗嘱中告诉看见它的人,他因为患病走了这条路,要求家人在他死后帮他处理房产,债务。甚至死后下葬穿的衣物都准备的妥妥当当,放在最容易看见的地方。据说临走的前一天晚上他打电话给他姐姐,但没说什么,可能他姐也没问什么。。。
所有跟他熟悉的人只知道他睡眠不好,睡的不好就脾气不好,脾气不好就可能找不到伴侣。。。没人往抑郁症的方向联想,何况他自己就是医生。

二.
母亲的楼上住着一家,有个很可爱的十岁女孩(2010年),看上去健康活泼,是个少先队大队长。每次上学放学经过母亲家窗前,只要母亲在,她都会很亲热的奶奶,奶奶叫着,非常的讨整栋楼的老人们的喜爱。突然有一天,她妈妈下楼来请求帮忙,我母亲上去一看,女孩已经不醒人事,瘫坐在马桶上。救护车来的时候,女孩走了,留下痛不欲生的父母和不知所措的邻居们。后来听说那小女孩是期中考试没考好,思想负担过重,怕家长和老师责怪。。。一个十岁的小人,走之前也想得很慎密,因为她妈妈是老师,中午回家吃饭,所以她选择了在母亲下午不在家的仅有的几小时,坐在厕所里开打了煤气。。。
没人知道她为什么把成绩看得那么重,比自己的生命都重。她的妈妈以为是自己的过错,对女儿要求太严,因此内疚,甚至都不愿意再住在那个伤心之地,不久他们就搬走了,从此没了联系。
现在我有个疑问,小女孩会不会得了抑郁症呢?。。。
三.
有个同学现在加拿大,中学时我们是好朋友,毕业后各奔东西,少了交流但还是断断续续的联系着。她是很早就出国的那拨,看上去很开朗,健谈。同学中有人告诉我说,她是话唠,有时长途电话要打一,两个钟头。自从零八年后,就没了声音,国内的同学也再没接到过她的电话。也不知道是谁传的话,说她患了抑郁症。我不信,还认为是别的同学把她的不再絮叨以患病解释了。每年一次的问候,从中知道她经历了人生中一段最困惑最艰难的时期:经济危机,双亲去世,夫妻反目。。。当我问及同学的传闻说她患病,她也不否认,说自己有抑郁倾向,还没到看大夫的程度,也正是这个原因她说不愿意与同学再进行过去那样的交流。。。只要有这个意识也不回避探讨,说明问题还不大。最近她正学用微信,与朋友间的通话在慢慢恢复之中,但愿时间抚平伤痛,一切恢复正常。

得了病不愿说,抑或不知道自己得病的人更需要人们的关注和关心,尤其是周围的亲人和朋友。因此对抑郁症的了解和对抑郁病人的理解是第一步,第二步关爱你周围的人,包括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