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如回家卖红薯

(2022-07-24 12:00:24) 下一个

最近一直没有动力静下来写文字,今天就来家长里短随便聊聊。

最近物价飞涨,相对于肉制品,我觉得中国店的蔬菜类价格涨幅更大,我家常买的中国芹菜要3.99/磅, 小青菜2.99/磅,长豇豆从原来的2.99 涨到了4.99,五香豆腐干四块一包的3.25,上海油条,一包四根,要5.29,腐乳没有低于三块的,我每周必买的紫红薯要3.50/磅,还不是日本的紫薯。小心翼翼地拿了不大的三个,四块八毛五。光是买点素的,轻轻松松六十几块。现在塑料袋也要钱,虽然才五分钱一个,但这倒是提醒顾客自带环保袋的好办法。

和领导聊的时候,两个人难得在对时事的看法上达成一致,口口声声说代表底层的这一届政府,使底层不愿依赖国家福利努力工作挣小时工资的老百姓日子比以前过得更艰难,他们的时薪调整根本跟不上物价的上涨。

我这个中产都在为红薯的价格纠结,可不是应了一句民间俗话: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是没有关联的,可以说是毫无瓜葛,譬如我家邻居去度假和我每年有多少假期;再譬如他们两口子都是从事IT职业而我是和数字打交道的,只有当邻居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去度假,我才会将他们度假和我的假期搭上关系;也只有邻居当上的几个部门(包括IT和数字部门)的头,邀我跳槽时,毫不相干的他的职业和我的职业才会产生关联。

那天我菜篮子里的三个紫薯和我出版的书更是八竿子打不到一撇,可我竟然不由自主地将两者联系在了一切。

下个周末会因GBCCA(大波士顿文化协会)邀请,与协会会员分享我去年出版的两本书。在准备PPT的时候,去亚马逊上看了一下我的两本书的链接。当我看到我的小说《不道离情正苦》正从14.99 跳楼降到4.37时,脑子里一瞬就冒出了那花了4.80买的三个红薯。哈哈,写书烧脑需要想象力,从书到红薯没有想象只用了一秒的功夫。

按住心脏保证,我没在推销,打折书作者没有版税。想想出版社也不容易,信息社会大家喜欢上网阅读,肯出钱买纸质书的极少,更不要说是无名之辈路人甲的作品,要不是秉着弘扬中华文化的精神,在华人是少数的海外出华文纸质书实在不是一个挣钱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对一个业余作者来说,笔耕绝对是真爱。真爱是神马,真爱就是付出啊!真正地爱一个人,就是默默地付出吧!付出,不求回报的那种。写作也是,先是鼓起勇气,把自己内心剖开,给自己和别人看,期间要修饰要琢磨,内心时而波涛汹涌,时而痛苦万分,只为了让自己的文字更好地展示给别人。如有幸和出版社签约,又是另一个劳心费神的过程,初稿,修正稿,校对稿,印刷稿,再校对修正,走过九曲十八弯,到了看到稿件就晕时,终于付梓印刷。

那天我读到一位业余作者的一篇文章,她说:“不书写的时候,我觉得有一种可耻的惬意,也有一种饮鸩止渴的焦虑感。” 我当场盖章:真爱,100%的真爱。鉴定完毕后,竟然有一种被闷头一棍的感觉,感觉她说的就是现在的自己。心里的写作计划有1,2,3,动笔的行动是零零零。

好吧, 等我把那三个紫薯吃完,再来做深度灵魂拷问!

醉里撕咬红薯,梦回多少香甜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四块八毛三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波波老乡!你现在神龙见尾不见头,原来卖红薯呢:)哈哈,开玩笑的,期待你的新小说呢!
看见你很高兴,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我们精神财富最珍贵,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Thanks for the info, HMART is too far from my home.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不写心里焦虑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任何爱好都是有成本的,精神爱好也一样,俺们乐此不疲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的是,你的食谱书我买过一本收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老乡,祝夏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美国店的红薯便宜,但很水,亚洲店的贵,好吃。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问好科学家, 下次教我们种红薯吧,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问好土豆,祝夏安!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插图,想起了电影《铁皮鼓》的开场……暑假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插图,勾起了许多人的美食回忆。国内街边的烤红薯太好吃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不容易记了一回菜的价格,想起来冬日也给过菜价,不由得过来看看,比较一下:)))想想你们用的磅是不到500克的话,好像也的确很贵哈。哈哈哈,搞笑了,有大妈范了。
问冬日好,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幽默!“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如今作家也想回家卖红薯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可爱得红薯,好可爱得美女图,喜欢!祝贺加恭喜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同意小小,也赞冬日作家的追求,你和你女儿都是最棒的。出书真的赚不了什么钱,我原来的菜书因为图片多,成本就很高,主要是为了好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来买红薯啦:))
写作真的是为了自己的爱好,丰富和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
就像写博客,一分钱没有,完全是为自己而写,有空有闲有心情时就写着玩玩,记录生活,写得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精神财富是无价的,不能用红薯或紫薯来衡量:)下笔千言的人,不写会憋坏的。为了自己的健康也要写哈哈哈。冬日的小说我也买了一本呢,还没时间读,有空来一定好好学习一下:)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If there is Hmart in your area, it's worth to check it out. I find out there are lots of stuff way cheaper that ranch-99.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年月啥都涨,就对自己珍爱的还在那,不容易:)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波城可记得否,以致好几年前某人专门写博文夸我----------文学城值得尊敬的好男人 LOL"。 往事已成追忆, LOL!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突然想起你在上海看到有人抢老年人喊的计程车时的“大喊一声”
==========

是啊,谁让我从小就受到家庭影响,为人正直,正派,看不得老实人被欺负,在现实生活中,虚拟网上都如此。这个“毛病”至今改不了。

波城可记得否,以致好几年前某人专门写博文夸我----------文学城值得尊敬的好男人 LOL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感谢老乡购书支持,突然想起你在上海看到有人抢老年人喊的计程车时的“大喊一声”, 哈哈,思维跳跃!再次感谢!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上网看了一下,散文集《至美在心》还有8本,用我的公务经费订购了一本,算是对上海老乡的支持吧。至于小说虽然只有是$4.37,但是我对小说不感冒,就留给其他人吧 :)

波城的小说跳楼和今年木头姐基金投资的股票可有一拼 可叹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 如你所说,有时候拖拖拉拉的写完一份稿子,确实有一份幸福感!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 说到才气,你和默默在中国古典文学上的造诣,都是我无法望其项背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问好大力大力,白美丽是谁? 我去网上补课!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 首先, 你就是阿拉老乡里的才女美女,也是我们博主里独树一帜写上海风格文章的出色文友,我是捣糨糊的。 和你想的一样,我希望写作,能成为我以后年老后的一份爱好,因为我又宅又笨,没有其它爱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一凡, 你是我们文学城写微小说的翘楚,在参加娘娘的活动时才体验到微小说的难写,这里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感谢园姐分享鼓励,我的那本中篇也是你们推着我写完的,否则早就中途弃文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怪不得你的文字那么出色,原来是特约作者。能被出版社签约写书,这是一份肯定和荣誉啊,现在出版社在印刷上总的是亏钱的,能预付很不容易了。请多写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好,特别喜欢你的杂文随笔, 绝对值得编辑出版,有情提示,不要超过十二万字,这个数字,售书价格适中,页数多,书价贵,这也是出版社给我的建议,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canhe , 我谈不上作家,就是一个写作爱好者,城里博主文友比我写得好的比比皆是,是读者和文友的厚爱让我一直坚持。
谢谢你提供的信息, 我也发现,如果同样的东西, 如果美国店有,基本上都比中国店便宜,以前的有机毛豆,蚕豆,大白菜,就是柿子也是, 但美国店的供货断断续续,我有几次真的想写信给我们这里的美国店,要求多进亚洲食品, 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朋友就是特别喜爱写作,不给钱也要写,自己开博也要写,换不来一块紫薯也要写。我很羡慕他,瞧瞧人家这激情,看看人家这才情!满世界都是人,可拥有一份写作的激情与才情的人并不多,他们都是上帝的拣选,是非常幸运的人。波波啊,我们都在期盼你的下一部大作。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亲爱的小棒棒好!我两周前在苏黎世三天,那边的物价真贵,特别是餐馆,但风光好美,风景如画,当时想到你这个博友,哈哈,写博朋友遍布世界。
谢谢你购书支持,25块好贵啊,这份心意,鞠躬感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再次感谢麦子购书支持,就是你们的厚爱,使我这个菜鸟博主能断断续续一直坚持到现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花花,说得有理,红薯再贵也要吃,码字无酬也要写。 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真爱就是付出,就是无怨无悔啊!吃紫薯如此,码字亦如此^_^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写得幽默,各种东东都价格飞涨,书反而显得便宜了,看来物质还是高于精神呀。我也喜欢看纸质书,冬日继续写吧,我继续买。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冬日连家常都聊得这么妙趣横生。菜价上涨不只有你那儿,我们北欧菜价也涨到我无语了,感觉得用减肥来控制菜价了!你的书写得这么好,不写太浪费了,多写吧。我还是喜欢纸质书,拿在手上慢慢翻阅很享受。你的书刚出来的时候瑞典的amazon网站没有卖的,刚刚进去又查了一下,有!不降价,约25美元一本:-), 我去买!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写的通膨,物价飞涨,深有同感,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买菜也要货比三家了。现在买中国超市的蔬菜也与美国超市的相比,发现美国超市里卖的白菜,菠菜等比中国超市的又便宜又处理得好,生姜,大蒜略贵,但质量好。写书出书,我不懂,但我觉得写书出书必竟不是做生意,不能光用钱来衡量,这也是为什么作家受人尊重,作家的头衔有光环,作家的value是积累的。祝冬日的书畅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写作都是给网站挣点广告费,还怕挣的不够,网站经营不下去,我们会丢了这片自留地:)出书我没想过,但读纸书比读网书还是痛快的多,所以红薯价格也是值得出版的,起码我这样的读者更喜欢买纸。继续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好!对于写书人的苦恼我很有体会。我曾在国内大的出版集团写了几本书,而且还是出版社约我写的,每本书30万字左右,写得那是辛苦啊,结果出版社给我的报酬少得可怜,书是他们卖,到底卖了多少我不知道,因为书是他们想出版的,只是一次性给了一点稿费。我也想得通,自己喜欢写就是了。冬日的这两本写得非常好,我回美国后一定要拿到手。问候冬日!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喜欢,就有了那么一点儿心甘情愿;因为喜欢,一个美人儿的价值便可以抵得过大英帝国的江山。冬日喜欢写作,又有着天赋的才情,让人羡慕,多好!爱爬格子的女子运气不会差!:)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喜欢写的人,倒贴也要写。你看,文学城这么多人每天写呀写,贴时间,贴精力,写得不亦乐乎。

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了再回来看看这些文字,何尝不是一笔财富啊,特别对于你们这些才子才女应该写,多写写。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那个图,想起一句话:“北京的白美丽,手里抱个烤红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作不易,但若有才情,不写也是浪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卖红薯的不一定喜欢卖,写小说的是喜欢写,还是比卖红薯幸福那么一点点:)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我那本小说原价是14.99, 现在是跳楼价, 哈哈,我差点吆喝:走过路过了。
书的定价是根据页数决定的, 当初出版社给我的建议是最好不要超过12万字,价格贵不利于销售。我的散文集就是听从建议从原来的200篇改成104 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问好摇红美眉,俗话说柴米油盐酱醋茶,风雅的在最后,培养孩子于情于理都该在第一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冬日这本书定价真的蛮便宜,我觉得出版社其实现在定价都偏高。真的不能靠写字赚钱,做IT躺在床上随便敲几个KEY就上百,爬格子辛辛苦苦写几个晚上也不到一百,主要就是喜欢,还有一点点成就感,比每天追剧多一点点的成就感~~~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波波,说的对极了:“不书写的时候,我觉得有一种可耻的惬意,也有一种饮鸩止渴的焦虑感。”

我五月毕业之后,以为自己可以多写博文,结果,一头钻进了钱眼里去。。。菜钱油钱孩子的夏令营bills,啥啥都要钱,不如加班去啊。。。

书写的人,都是真爱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2-07-24 14:41:51
我这里塑料袋1毛一个,我不要。Costco一盒一千个塑料袋原来十几,现在20.我备在车里:-)就这么算计。

领导好, 你说的对, 那个塑料袋这周涨价了,原来一毛,昨天也变成一毛了。我家环保袋很多,但经常放在车上忘记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 发表评论于 2022-07-24 14:18:34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忘了说是用网袋装的,三磅一袋。希望你们那边有。

谢谢, 你说的红薯有的, 紫皮白心的, 很粉,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这里塑料袋1毛一个,我不要。Costco一盒一千个塑料袋原来十几,现在20.我备在车里:-)就这么算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忘了说是用网袋装的,三磅一袋。希望你们那边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你的鼓励, 祝暑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鸡毛信收到,等会凉快点就去, 谢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Wow, 冬日一下子两本书出版了?光读那两篇书评集萃就让我仰慕不已,赞赞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沙发上吃紫薯读书:)Trader Joe's现在有日本红薯卖,4.39三磅,新鲜好吃。你如果离得近可以去看看。问好冬日,写东西必须是真爱。你做到了,点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几个错别字,下了城头再改。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