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也不忍了

(2022-06-17 07:29:55) 下一个

《再也不忍了》微小说

有一阵子了,奉顺一直在压抑着自己心里的不平。每次心中的小宇宙爆发时,有个声音就会一遍一遍地萦绕在耳际:“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 奉顺的百日之忧就是每两个星期发的薪水,虽然不是高薪,但要说微薄也有点矫情。工作,怎么着也是奉顺的衣食父母。就目前来说,奉顺还是挺珍惜这份活的。

近代文学作品里,最经典的“忍”,就数亦舒《玉碎》里的素素了,从小无父无母的孤儿,寄人篱下,极其残酷的生存环境造成了她“能忍则忍,忍无可忍,从头再忍”的性格。 可在如今的21世纪,在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不到没饭吃的境地,又有几人能真正做到如温吞的水绵,面对不公,皆能无声无息地接受呢?忍的时间久了,谁都难免会有忍不住的时候。奉顺感觉自己已在忍无可忍处徘徊已久,如今再也做不到从头再忍。一个月前,奉顺又生气时,先人的哲理名言一时没有生效,内心的小火苗像开了闸的水,蹭蹭地蹿到脑门,没加思考就点开了老板的Slack: “你有时间吗?可以谈一下吗?”

奉顺有时候也会想,教科书上的忍字,都是和名人名作联系在一起的。比如中国古代的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灭了吴国!再比如,好莱坞的著名动漫《忍者神龟》中的四只功夫高强的神龟,手执忍者刀,不畏邪恶与恐吓,最终战胜了妖魔鬼怪。这些忍者,是人也好,是龟也好,都不是自己这样的凡夫俗子。奉顺有时真的鄙视自己, 为了三斗米,一把年纪了,还要向历史人物学习,忍己所不能忍。

半年前,奉顺所在的公司各个部门重组。重组后,奉顺行政上有一个老板,业务上有两个老板,而两个老板的业务是分开的。A老板这组,虽然忙,但分工明确,奉顺干得顺风顺水。因为工作努力,很得老板赏识。B组就不同了,组里的第一个project, 三个人分工,最后只有奉顺一个人加班加点按时完成,得到几句“Good Job” 后,奉顺被请求将另外两个人还没开始的部分一并做完,因为他们在忙其它的工作。第一次奉顺乐颠颠地加了几天班,一个人干了三个人的活,很为自己的敬业自豪。可同样的事情第三次发生的时候,奉顺不高兴了。特别是发现只有自己一个人在线上加班,另外两位五点不到就没影了后,奉顺觉得很不公平。敢情自己努力工作所得的奖励就是干别人偷懒拉下的活?更让人生气的是,每次小组碰头,不按时完成工作的人嘴皮子功夫了得,发言滔滔不绝,像足个劳动模范。不知情的,还以为他干了所有的活。

终于,在那次部门会议后,奉顺忘了那个“忍” 字,找老板反映了。

老板倒是很给力的,听了情况后,第一句就是:“你按时完成了你的部分,并不代表你就应该干别人的工作,下次再这样,你就说,我忙着A组的工作呢?” 他还保证会和B组组长沟通。

奉顺很是感动,即使在线上,好像也能看见老板头顶的光芒。

可惜这份感动没持续多久,B组组长故伎重演。这次奉顺心中的不平已经从水库开闸升级到了黄河决堤。什么“小不忍则乱大谋”,咱小人物一枚,没有大谋,只求公平;什么“忍过了,风平浪静”,再忍,要得病成气胸。

在反复思忖了一个周末后,周一一早,奉顺早早起来写了一封邮件给老板。

Dear boss:

I wanted to ask for your perspective on a few reflections I had following the group meeting last Friday.

 ……

I believe that it is unfair to be asked to take on other team members’ work on such manner when the expectations were initially set over a month ago. However, I will be happy to do the best that I can help. but on future occasions where projects are being reassigned, it is fair that other members at least to try to do their part first.  

 ……

For all assignments, I give 100% effort to have them completed as quickly as possible. It’s not about time, it’s about responsi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

I appreciate that you encouraged me to share my thoughts with you during our last conversation. I’m grateful for any feedback on the above situation whether positive or negative.

奉顺憋了半年多的怨气在巴拉巴拉的打字中哗哗地消散,写完最后一个字,如释重负,竟然有一种重生的感觉,屏幕上huddle在闪都没注意。

相对发邮件时的畅快,接下来的几天,奉顺过得惴惴不安,一直在等老板的回复。可老板那里悄无声息,奉顺的邮件石沉大海。

一个星期后,忙碌的奉顺已经没时间想邮件这事了。

一个月后,年度评估开始。和其它公司的程序一样,先是自己评估自己,然后老板写反馈,再是老板和你一对一谈话,通知给你加薪多少,奖金多少。

老板给了奉顺a good raise,比公司平均薪水涨幅多了一倍。另外,B组将再雇一个人。对话中,奉顺几次想提那封邮件,可话到嘴边忍住了。老板既然不提,就有他不愿意提的原因,何必哪壶不开提哪壶呢?谈话结束后,奉顺抱着脑袋,咧着嘴,将老板刚刚夸她的句子细细地回味,特备是那句:“responsible and accountable”,坚定地得出了结论:那封信,发得太值了!

没几天,公司IT通知,按照规定,每三个月的邮件清理时间到了,请大家将重要邮件存档。奉顺这时才发现,那封给老板的邮件,一直都在“Draft box”, 并没有发出。

后记:此文为王府命题微小说活动而写。要说文学城博主写微小说的,我最早知道的是博主寒一凡,很佩服她的文字功夫。这次自己写,深感微小说不好写。不仅仅是文字,立意构架更见真章。在短短的一两千字里,情节,悬念,结局怎么安排,都是对作者的挑战。

这次活动也让我从其他博主的作品中学到很多,文学城博主真是人才济济,每一篇故事都堪称佳作,对比之下,我的职场小文,自愧弗如。拿到安慰奖后,想到了一句话:重在参与,贵在遇见!

感谢所有活动的组织者,感谢各位博主的好作品!王府沙龙,文学城靓丽的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冬日这篇我猜对了:)写得真棒,大作家风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太谦虚,这篇我也没猜对,实在是太难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认为嫦娥那篇是你的,所以这篇就以为是水沫或一凡的。冬日这篇职场小说非常精彩,老道的手笔,恭喜获王府大奖!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冬日的中英文微小说!再读再喜欢!结局预料之外,构思很棒!冬日写作高手,沈香学习了!恭喜冬日获奖,实至名归!祝冬日家的父亲节日快乐!冬日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冬日职场经历小说写得太棒了,中英文俱佳,隐藏深啊,一开始猜成暖冬了,她许多文章也是中英文都有,冬日迷惑人啊!哈哈!
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小棒棒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14:22:25
写得好棒!不过结局我猜到了,哈哈哈。

真的猜到结局?太厉害了, 我想半天才想了这个,微小说对我太挑战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14:22:45
看到冬日出山了,问好!

握手科学家,等着你的一亩三分地科普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盛开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15:24:02
这篇我最初猜你来着,结果被大家带偏了。冬日也很会伪装:)

问好杜鹃, 我没有伪装啊,我们这些博主可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15:39:47
冬日这篇职场文写得好,引起大家的越烈讨论,你隐藏功夫也一流,祝贺获大奖!

蘑菇好!谢谢鼓励,你的二姨太取材独特,这里再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16:08:12
赞!职场故事好视角,不是人人都写得了的

谢谢鼓励,职场故事人人可写的,我是写不出其它,只能就地取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水沫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18:07:57
这篇写得超级棒!这么棒的小说会是谁写的呢?哈哈,我猜对了~~~

欢迎学霸松松,下次活动,我做你跟班,你给我小抄好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水沫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18:07:57
这篇写得超级棒!这么棒的小说会是谁写的呢?哈哈,我猜对了~~~

谢谢水沫大作家的肯定和鼓励,没想到大作家说我这个菜鸟也有自己的文字特点,好激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的职场故事写得真好!猜对你了,恭喜获得大奖!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cxyz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18:54:39
这篇原来是波波。
同意,微小说确实需要技巧。

问好小C,谢谢临帖,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原来是波波。
同意,微小说确实需要技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超级棒!这么棒的小说会是谁写的呢?哈哈,我猜对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职场故事好视角,不是人人都写得了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冬日这篇职场文写得好,引起大家的越烈讨论,你隐藏功夫也一流,祝贺获大奖!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我最初猜你来着,结果被大家带偏了。冬日也很会伪装:)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冬日出山了,问好!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棒!不过结局我猜到了,哈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08:08:27
沙发,冬日这篇职场点滴的微小说写得非常非常的棒,最开始被大家误导以为是暖冬,然后你又会捣糨糊伪装,害人啊,哈哈哈!恭喜得大奖,实至名归!
发表评论

菲儿好, 我更喜欢你的青梅竹马第一代,喜结连理第二代的故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11:10:53
波波是隐身高手,祝贺得大奖!文笔犀利,令人佩服!祝父亲节快乐!

韭菜好!我记得有人猜你,喜欢你当时的回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12:27:08
祝贺波波获奖!这个故事很好,有哲理。在职场上,很多时候都是说了不如不说,特别是看业绩的公司。但在Non-profit的公司就难说了,会说话往往要比不会说话好。

园园好! 职场遭遇不平,申诉是有风险的,不说心里憋屈。哈哈,两难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12:28:44
我安错人了:-)

问好领导, 我记得留言的,只有一个猜中。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晓龙东云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12:43:11
赞!立意,架构,文笔,总是那么好。

问好麻省老乡,谢谢你的不吝鼓励!生命时候给大家写写你家今年的菜园子,还有后院的老母鸡, 狐狸小狼还有来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13:28:23
我没猜对:)这场景我工作中也有,总是有人投机取巧,该收拾他们一下。也是天意,虽没发出,老天有眼:)

弄弄好,有的人很洒脱,截至期到了,就是不干,开会时睁眼说瞎话,让人开眼界。哈哈, 俺们都学不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暖冬cool夏 发表评论于 2022-06-17 13:33:55
波波写得真好,职场的真实和我们国人的忍辱负重。中英文俱佳。我没有猜到。。

问好暖冬, 说起英文,你的英文水平是我仰望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写得真好,职场的真实和我们国人的忍辱负重。中英文俱佳。我没有猜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猜对:)这场景我工作中也有,总是有人投机取巧,该收拾他们一下。也是天意,虽没发出,老天有眼:)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赞!立意,架构,文笔,总是那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安错人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波波获奖!这个故事很好,有哲理。在职场上,很多时候都是说了不如不说,特别是看业绩的公司。但在Non-profit的公司就难说了,会说话往往要比不会说话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波波是隐身高手,祝贺得大奖!文笔犀利,令人佩服!祝父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冬日这篇职场点滴的微小说写得非常非常的棒,最开始被大家误导以为是暖冬,然后你又会捣糨糊伪装,害人啊,哈哈哈!恭喜得大奖,实至名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