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半夜来电

(2022-06-12 06:59:45) 下一个

一阵突兀的铃声,打破了静谧的夜晚。我是个夜猫子,还没睡,一看床头的电子钟,快半夜12点。我诧异地拿起手机,发现竟是我家小宝来电!

儿子暑期在DC实习。下午儿子离家去机场时,我没能和他道别。我事先和他说好,妈妈下午有会,就不送他了。可在他离开前的几分钟,会议中的我,耳朵还是不由自主地捕捉着书房外任何细微的动静。听到他在书房门口轻声说 “Bye mom” ,一直在走神的我,一时间没忍住,鼻子酸涩,红了眼眶。从昨晚就开始预习离别的,可那一刻真的到来时,还是破防了!

ZOOM会议结束后,我懵懵地发了一会呆,猛然意识到,竟然没有为儿子做离别祷告,赶紧虔心乞求:“主啊,求你施怜悯,保守孩子在DC平平安安,工作认真。”

小宝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自己家的孩子”,不爱学习,性格内向。他为人处事的能力,要在团队,绝对拉低平均线,单纯还固执……缺点不胜枚举,大到不交作业,缺席考试,小到过分挑剔,吹毛求疵。就说今晚打这个电话,竟然是因为枕头不习惯。

本来暑期实习是可以在家里上班的,公司还补贴搬家费用。小宝事先也不去问清楚,就稀里糊涂费时费力地找了住处订了机票,还都是不能退的。原来我的意见是:不能退就浪费吧,还是留在家里实习。他老子倒是千方百计要赶儿子出门。在他老子的忽悠下,小宝扛了两个箱子就到了DC。这孩子没有高大上的人生目标,却在生活小事上,很有自己的想法,衣服牌子、鞋子式样都要精挑细选,倒不是要贵的,但一定是他自己多项比较后选的。就是洗漱用品,他也只认一个牌子。上周去度假,他还自带了被子枕头。

知儿莫若母。因为携带不方便,我上周就和他一起在亚马逊上买了被子枕头,直接邮寄到他的租房。当时和他达成共识,反正只用一个暑假就扔的,便挑便宜的下单。结果问题来了,“妈妈,新买的枕头 terrible , 我根本无法入睡。能不能麻烦你将我家里的枕头打开看一下,Tag 上有产品号码的,我要马上买个一样的。”

冲着他“枕头才是自己的港湾”这句话,老妈半夜三更戴着老花镜,翻找着自己从来也不注意的枕头上的产品号码。

重新躺下已经是半个小时后了,一时无眠,望向有月光透入的窗户,竟然看见了月亮。它暖暖地撒在我的眼睛和枕头上,不自禁的,细细碎碎的牵挂,便袅袅地在心里漾开。

都说一个人快乐与不快乐的时光,最爱寄放在枕头里。它收集欢笑,收集泪水,收集不愿与人分享的秘密。孩子,希望你在陌生的城市里,在全新的环境中,枕头里寄放的是快乐,是努力,是日渐成熟的步伐。

儿子上个学期出了不少问题。本来就是自家的娃,这下成了让妈妈伤心的孩子。当儿子在和我的对话中后悔地说对不起后,我没有责备他。“妈妈不想指责你,因为你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妈妈只是难过,难过是因为,你会为你的错误买单,有些事做错了,以后无论你多后悔,都无法重来。““妈妈爸爸还是和以前一样的爱你。人生很长,只要你愿意努力,机会永远都会有。” 其实,这些话,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了。

相信家里有个平凡孩子的父母, 都有一次次从挫折感中恢复过来的经验。我能做的,只有让孩子坚信:无论犯错还是失误,他也仍然是值得被爱的,我们永远会对他好。父母于孩子,是无条件的伴随着爱的接纳和理解。希望在孩子的人生中,父母的爱,是他永远的避风港。也希望孩子能有勇气面对自己的坏习惯,不在自责和内疚中纠缠,而是用毅力和勇气去克服,去改变,避免发生过的错误再犯,走过的弯路再走。在将来遇到更大的困难时,能够坦然地去担当,积极地去面对。

平凡的我,小时学习一般,大了也很平庸,这样的我,从不要求孩子多出色,向来也不相信虎妈式教育。相反的,我一直心存感恩,谢谢上天给我这个平凡的孩子,与他一起经历困难、烦恼甚至挫败,分享并见证他成长的每一刻,体会在一起的幸福。

一直觉得对孩子有亏欠,平凡如我,未经允许,擅自选择你做我们的孩子。虽说后天培养也很重要,但按照遗传学观点,孩子聪明与否主要取决于遗传。因为男生的染色体是XY,所以男生的智商全部来自母亲的基因。科学证明,一个男生很聪明,他母亲很聪明的几率是100%。就我而言,不但智商一般,孩子做事的懒散、拖沓也都得自我的个性。他要是投胎前可选择,答案可想而知。所以,谢谢你,我的儿子,谢谢你从来都没有抱怨,没有抱怨有一个平凡的妈妈;谢谢你,总是自豪地把妈妈介绍给你的同学、朋友!

世上的日子,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有人不断奔跑,有人停停走走。领头的,中间的,末尾的,都是一生。能成为万众瞩目的舞台中心固然好,坐在台下为别人鼓掌的普通人也一样有他(她)的快乐。孩子,妈妈爱你本来的样子,像大多数平凡的孩子那样,用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不慌不忙、按部就班地成长。也希望你认真地踏出今日的每一个脚步,不让它成为明天的悔不当初。

夜色深沉。不知何时,窗帘缝隙外的月亮已经不见,只剩清冷的月光,如流水一般,淡淡柔柔地倾泻在被子上。想起诗人李白《关山月》中的两句:” 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牵挂,在夜色中蔓延…….

亲爱的儿子,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您的担心。也理解您对孩子的宽容和理解。我和儿子也一样有过struggle。当母亲不容易。波波您是好母亲!
祝夏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能做的,只有让孩子坚信:无论犯错还是失误,他也仍然是值得被爱的,我们永远会对他好。”, 握手赞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不是,我是住马里兰,只是曾经在波士顿小住过,对那里情有独钟,请看我的博文《追忆夏日里的波士顿》,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012/25355.html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老乡大哥,看见你在桃精一文下的留言,难道你也住在麻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鼓励和安慰,我家儿子就是上帝赐给我来磨练我的耐心和爱心的,我且学且努力。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谢谢分享你的体会,这里祝你家的医生女儿事业蓬勃!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医生鼓励。我家儿子是金牛座的,但他的性格一点都不符合,还是我没有教育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谢谢留言,同意你的说法,我们做父母的有时是太爱操心。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看着感动,又觉得我们是不是管得太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写出来的文章就是好看,写儿子半夜打电话都那么引人入胜。冬日是很优秀的母亲,儿子还小,男孩子的志向远大,时机成熟自然就显示出来了。我猜,冬日的儿子也许是“处女座”:)我儿子就是处女座,很多个性跟你儿子很像:)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谢谢冬日好文分享!很喜欢这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因为你太爱你的儿子,所以总觉得儿子还没有长大、还不够成熟,
其实,孩子比你想象的要懂事的多,我的经验是,生活是最好的老师,生活会教育孩子,放心让孩子去闯他们自己的事业,我们只要适当的给予提醒建议即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尽管不是虎妈,但自己很出色,女儿也特别棒,一对比,就会替儿子着急,男孩通常成熟得晚些,早晚会展翅翱翔。做妈妈的心都是这样,永远会为孩子操心。恭喜儿子在DC找到实习,离家会促使男孩学会自立,好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儿行千里母担忧啊,世上只有妈妈好!为老乡点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你是育儿专家,从你很多的分享中受益匪浅。谢谢留言鼓励!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已经做得非常出色了,是个称职的母亲!儿子出去闯荡是非常难得的磨练机会!我大儿子上个星期也飞走实习了。我倒也希望我家老二也出去磨炼一下,但是,他觉得还是在家里比较舒服,哈哈!每个人都要经历这一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亲,QQH告诉你哦,我中学大学同学,有说我用攻刻苦的,没人说我聪明的。看,我说的是实话吧!这里是你谦虚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有我这样的妈,他不慢不可能啊! 问好边边!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领导,我家儿子不省心,担忧也没用,状况频频!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夏西好!我家自个的儿子,希望他有一日也能飞起,目前还在爬行,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感谢分享你家出色的小公主近况。祝福小公主在舞台的中心熠熠发光,前程似锦!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对你自己有误解吗?你平凡普通,那我这种人都不敢说自己普通,因为你的普通标准太高,我实在达不到啊!波波这么粘儿子啊,我每次送儿子都是高高兴兴的,就觉得儿子走了,我省好多事,生活轻松很多,是不是像个后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真是感慨,你这份对孩子的爱啊,那份操心真是理解。 看到孩子难过恨不得自己替他受罪。 孩子成长的一路上都会磕磕绊绊的,摔跤不怕,只要能爬起来就行,就会更有力量更成熟。慢慢来,有些孩子成熟得晚一些,耐心等待。 我们做父母的不就是起到个扶孩子一把的作用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儿行千里母担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冬日分享的如何教养孩子的文我最喜欢,最受益,满满的感动,满满的母爱。也恭喜小宝在DC找到实习,祝福他前面的路!

孩子长大了,有好多时候和我们的想法不一样,我也是一直在学习如何放手。比如她原来她要跑马拉松我怕她没时间,把腿跑坏;她自己办公司又怕她她影响她的全职工作,担心她的身体,担心她的情绪。。。但现在的孩子都特别有自己的主见,他们要做什么事情你根本拦不住,我现在也是一样学习冬日交托,为他们祈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慈母波波~~
孩子们都会顺利长大的,适当的导一下航,放手让他们飞翔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